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英语论文

浅谈小学英语游戏教学

时间:2021-05-21 19:16:54  来源:  作者:马琳娜

新课程明确提出要实现三维目标: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构建起课堂教学比较完整的目标体系,由以知识本位、学科本位转向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真正对知识、能力、态度进行有机的整合,从而体现对人的生命存在及其发展的整体关怀。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改变旧的教学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从而达到课堂三维目标的整合,真正实现快乐教育。所以从2005年起,我着重对小学英语“游戏教学”方法进行了研究。2006年,我所写的《小学英语课堂“游戏教学”模式研究》在金台区英语教研会上进行了交流,并在《金台教研》上发表。下面我就根据这几年的实践与研究,简单的谈一谈小学英语的游戏教学。
 小学生学习英语是否有成效,离不开教学方法的魅力。对小学生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游戏便是学生们最喜欢,最乐于接受的学习方法。下面我从英语课堂“游戏教学”的内涵,“游戏教学”的作用,“游戏教学”应遵循的原则,以及在课堂中的实际运用等方面作以下简要的阐述。
一、“游戏教学”的含义
小学英语“游戏教学”就是教师在课堂上充分运用各种游戏形式,尽可能将枯燥的语言现象转变为学生乐于接受的、生动有趣的的游戏内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情绪,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学生的学习策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等,引导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运用语言的行之有效的一种教学方法。
二、“游戏教学”的意义
1、在英语教学中加入适当的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符合“乐学”原则。
2、游戏教学方法强调了学生的主体性,要求学生共同参与,而不是教师在唱独角戏,体现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
3、游戏教学法符合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小学生活泼好动爱表演,很少害羞,乐于接受新奇、趣味性强的事物,教师的教法可以直接影响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4、利用游戏无意注意的特性,有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化难为易,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负担,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三、“游戏教学”应遵循的原则:
1、目的性原则
教学目标是每堂课教学的方向。所以,游戏的设计必须围绕教学目标展开,使学生在活动中三维教育目标都有所收获。
2、启发性原则
开展游戏是为了学习和巩固所学知识、活跃课堂气氛。但同时也应在游戏中注意学生智力的开发和培养。
3、多样化原则
俗话说“把戏不可久玩”,再好玩的游戏,玩过几次后就没有新鲜感了。这就要求教师能不断设计新游戏,不断翻新游戏的做法。
4、参与性原则
新课标要求:“义务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注重素质教育。”所以我们设计的游戏教学也必须面向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游戏,并从中获得发展的权利。
5、纪律性原则
每一项游戏活动都有其原则。在游戏开始前,教师必须向学生明确游戏规则,要求学生遵守一定的纪律,既要放得开,又要收的拢,养成有令即行、有禁即止的良好课堂习惯。
6、灵活性原则
灵活性就是指在教学中要注意适时、适度开展游戏活动,在“游戏教学”中要注意课堂气氛和课堂节奏的调整和把握,要灵活处理教材内容与游戏之间的关系。
四、游戏在课堂中的运用
1、BINGO(宾果游戏)
     
     
     
教师发给每个学生一张这样的表格,同时在黑板上出示一些单词,例如:apple, banana, peach, pear, melon, orange, milk, juice, egg, hamburger
cake, pop, tea, ice cream, hot dog 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在这些单词中任意选9个单词,随意的写在纸上的9个小方格中。
然后教师随机朗读这些单词,当学生发现自己表格中的某一个单词和老师读的是一样的,就可以用一个小“×”在这个单词上做一个标注。当谁做的标注不论横行、竖行还是斜行最先连成一条线的时候,就可以喊BINGO,那么他就是 the winner,获胜者。
这个游戏主要用来复习词汇,一方面锻炼学生的单词辨认能力,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听力。最大的特点是全员同时参与。
2、WHAT’S MISSING(什么不见了)
教师在课前把10个左右大的词汇卡片贴在教室的前面,让学生看一分钟的卡片后闭上眼睛,然后教师移开一张卡片。
让学生睁开眼睛,教师提问:“what’s missing?”让学生说出移走卡片的名称,直到学生猜对正确答案为止。游戏可以反复的玩,直到词汇卡片都复习完。
这个游戏也是用来复习词汇的。它可以用来培养学生观察力。这个游戏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能够活跃课堂气氛。
3、TIC-TAC-TOE(排兵布阵)
教师先在黑板上画一个大的表格(如下图)
                 
                 
                 
                 
                 
                 
                 
同时,把全班分为两个组比如:
APPLE TEAM(×) : BANANA TEAM(   )
然后让每个学生在一张小纸上写一个英语问题,例如:What’s your name? How do you go to school? What’s the weather today? 等等。并且按组交上来。
然后,两个大组按座位轮流出一名选手,上前抽一个问题(本组不抽本组的)如果回答出来了,就用本组的代表符号在表格中作标志。每个组的目标是在大表格中的任意方向上:不管是平行方向,垂直方向,还是对角方向获得五个×(或五个  )第一个完成的组赢得1分,然后继续做这个游戏。
这个游戏可用来复习句型或单词。由于是两组对抗赛,特别能调动学生的兴趣,而且也是全体学生都可以参与。
 4、GO! STOP!(走步!止步)
    教师先出示要练习的句型,例如:
     —Hello! My name is Jack. 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Linda. Nice to meet you.
     —Nice to meet you, too.
   教师再选出6名学生,让他们站在教室的四周。然后教师发号命令,说“Go"的时候,这6名同学就开始在教室走动,当教师说“Stop"时,他们要停下来,和站在最近的同学结成一对站立,进行对话练习。当老师再次说“Go"的时候,这些学生立即重新走动。
    这个游戏主要是用来练习对话的。它的形式非常的新颖,学生们对这种练习对话的方式很感兴趣。
    5、CHANT(歌谣)
    Chant就是一种有节奏的歌谣。最大的特点就是琅琅上口,利于学生记忆和背诵,同时也能调节课堂的气氛,同学们都非常喜欢Chant。下面我就请大家欣赏一段Chant。它选自剑桥一级上册第一课。
      One, two, three, four,
      come in please and close the door.
      Five, six, seven, eight,
      go to school and don't be late.
      Nine, ten, nine, ten,
      Learn English again and again.
    总之,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游戏,能够调节课堂气氛,吸引学生主动参加课堂语言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听与说的能力,使英语教学变得生动、丰富;使课堂变得有趣、活泼,从而达到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在这几年的课堂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采用学生乐于接受的,生动有趣的游戏形式,同时注意和三维目标有机整合,就可以把枯燥的语言现象转变为丰富的语言交际情景,使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了学生的能力,为将来更进一步学好英语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