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学前班班级管理浅谈

时间:2022-05-04 11:20:23  来源:  作者:
学前班的班主任官虽不大,但事关重大,情牵千万家;事虽不多,但繁杂锁碎,涉及吃喝拉撒。今天我就自己的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热情接待每一位幼儿,使幼儿园成为孩子今天来,明天还想来的地方。
人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幼儿能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将为幼儿开展一日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情感基础。教师能热情地接待幼儿入园,也是增进师幼情感的良好途径。每天早上,老师面带笑容站在教室门口与幼儿互道“早上好”是远远不够的。在多年的工作中,我总结出四个字,即:“摸”、“抱”、“看”、“蹲”。只有做到了这四个字,我认为才能算得上是“热情”。  
所谓“摸”,就是幼儿来园时,老师主动摸摸孩子的头或手,孩子会对老师产生一种安全感,亲切感。比如:我在早晨接待幼儿时,对于情绪稳定的孩子我会摸摸孩子的头或是小脸蛋儿,这样做既增进了幼儿与教师间的情感,又会使孩子们觉得老师像妈妈一样亲切。  
 “抱”,早晨接待幼儿时,对于个别情绪不稳定的幼儿,当他的眼泪在眼眶不停地打转,撅着小嘴不肯迈进教室,这时我就会抱抱孩子,让孩子感到我对他的爱护、关心,也会使幼儿对教师产生深厚的情感。  
“看”,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在接待幼儿入园时常用眼神与孩子们交流,我用真诚的、信任的眼光去看幼儿,他们会给我微微的一笑,这时候我心里暖烘烘的,因为孩子肯定了我这个朋友。  
“蹲”,就是在与孩子交流时,能蹲下来与孩子讲话,使教师与幼儿视线交流处在同一高度,不仅缩短了教师与幼儿的心理距离,更让孩子们觉得老师和他们是平等的。又如:我们在组织活动时,老师蹲着、坐着与幼儿脸对脸,视线保持一致的进行交流,幼儿就会很快的融入到老师组织的活动中,孩子的思维会更加活跃,孩子的想象就会更加丰富。为了孩子的健康发展,让我们教师蹲下来与孩子交流,这也是幼教办的丁瑞老师常跟我们谈的问题。   
二、真心对待每位家长。  
当今社会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做好家园工作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都是做母亲的,把幼儿当成是自己的孩子去爱,你会乐此不彼。如:我班的薛怡涵小朋友年龄偏小而却有点智商,在活动时,比较自由不遵守规则,我找到薛怡涵给他讲了道理。下午家长接幼儿的时候,我又和家长沟通了这件事情。第二天早晨幼儿入园时,家长对我说:“老师,你做的很对,我女儿就听你的话” 。家长的话让我至今难忘。所以我一定要让家长知道我是用心去“爱”我们班每个孩子,用心去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以下是我与家长沟通的一些做法:首先通过家长来园接送孩子的时间,简短的谈话能让家长们及时了解幼儿在园情况,有的家长非常关心孩子的情况,但由于工作忙,与老师见面少,所以老师要经常主动与家长保持联系,给家长反馈幼儿在园的情况。幼儿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家园的紧密合作, 其次是通过家园联系单将孩子在园的表现、好的教育方法、育儿经验介绍给家长,以便让他们在家中能了解孩子在园的情况,我经常换位思考,急家长所急,想家长所想,踏踏实实的工作就会得到家长的认可。
 三、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
当今的幼儿,基本是独生子女,自理能力普遍差,所以培养自理能力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那么“人类的动作十有八九是习惯,而这种习惯又大部分是在儿童时代养成的, 习惯养的好,终身受其福;习惯养的不好,则终身受其害。”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呢? 这是我每当接到新的一个幼儿班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是要渗透在一日保教活动中。比如幼儿晨检、上课、游戏、用餐、饮水、午休、午睡、上厕所等等。每一个细小活动中都可以渗透良好的行为习惯。其中游戏渗透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幼儿最喜爱的。在游戏中幼儿通过扮演角色,反复感知、体验、模仿角色的优良行为,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的影响,从而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
幼儿教师上课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老师在组织孩子进行集体教育活动时,有的幼儿在下面玩小东西,有的交头接耳:老师提问时,孩子不知如何开口,有的孩子答非所问,更多的时候是沉默不语或叽叽喳喳不着边的发言;老师讲话时,话还没有说完,有的幼儿就插进话来,打断老师的话,把话题扯得远远的……。想一想,这些孩子在听老师说话吗?其实,这关系到幼儿的倾听习惯问题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因此、铁老师和我一起讨论应该如何教幼儿倾听老师讲课,如何回答问题,说话要说完整话。
    如幼儿都爱小动物和卡通人物的故事,我就用小动物和卡通人物做教具,边讲边演示,使抽象的道理形象化、具体化;再如幼儿喜爱的游戏如:传话、按指示行动、听声做动作等游戏;还有幼儿也非常喜欢夸张的语言和动作。在教学中我尽量用富有童趣的语言加上相应的动作和表情等,这些都能吸引幼儿的倾听,使幼儿乐于倾听。再比如,老师说一段话后,马上提问:“老师都讲什么了?”幼儿回答问题时,就鼓励其他幼儿注意倾听他什么地方说的好,什么地方说的不好,能够找到对方的缺点和优点,能够给对方回答的句子补充完整的。如在教数学题时我边演示边把计算步骤说一遍,然后让幼儿复述,第一个孩子复述不完整,第二个孩子来给补充,直到最后哪个孩子补充完整。 这样久而久之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上课时都能争着发言,抢着找对方的缺点和优点,抢着补充句子。课上的氛围很活跃。
几年幼儿园班主任生涯,可说是酸甜苦辣样样滋味皆在其中。尽管工作尚不够尽善尽美,但确已尽心尽职了。今后我会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因势利导,让孩子在幼儿园里健康快乐的成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