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浅谈网络时代怎样进行班级管理

时间:2021-05-29 12:07:51  来源:  作者:

[摘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在带给学生便利地获取信息、拓宽视野等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作为班主任,每天面对的,是多少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每天接触的是几十颗等待滋润的心灵。如何让这一双双的眼睛充满智慧之光?这不仅需要班主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更需要班主任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形势,应对新挑战,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关键词] 网络化   优化   班级管理   爱心   教育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已成为广大学生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来势凶猛的网络化浪潮全方位冲击着身体快速发育的学生,对学生的交往手段、生活习惯乃至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都产生着重大影响。这给班主任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班主任是学校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对学校班集体的全面发展起主导作用,又是联系班级和各课任教师的纽带。作为班主任,每天面对的,是多少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每天接触的是几十颗等待滋润的心灵。如何让这一双双的眼睛充满智慧之光?怎样使这一颗颗心灵健康成长?这不仅需要班主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更需要班主任学会优化班级管理,在新课程理念指引下,用爱心去引领孩子。下面,请允许我结合自己平时的一点工作实际,和对新课程改革的一些理解,粗浅的谈一谈班级管理的一些做法,和对班主任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网络时代对学生管理带来的影响
互联网络的出现是科技高速发展的产物,是时代进步的标志,然而,它对于学生的影响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一)网络拓展了视野,改变着学生的人际交往。传统的人际交往都是面对面进行的,相互之间能够直接互动,互相感染。这种交往的范围基本固定在邻居、同学或同志之间,交往方式有着比较大的局限性。互联网的应用给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交往方式,在网络上可以自由聊天,可以浏览丰富信息,可以通过收发邮件对外联系,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活动。在现实生活中有部分学生很孤僻,不愿意、不善于与同学相处,甚至与人谈话都脸红。可到了网络中,就像完全换了个人,眉飞色舞,谈吐自如。网络在扩大学生交往空间的同时,也成了一些学生自我封闭的天地。调查显示,一些学生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荒废了学业,也让沉湎于其中的中职学生与现实脱离,与真实生活脱离,严重的还会导致心理疾病,逐渐形成孤僻、沉默、不善于与别人沟通等性格。这势必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二)大量的网络信息都是没有加工筛选的原始信息,有些不良信息势必影响学生的思想。据调查显示,很多学生上网就是为了玩游戏,经常接触这些游戏,就会使一些学生产生暴力、以强凌弱等不良思想。不同的文化形态、思想观念在网络上或交融或冲突,使网络成为信息的万花筒。一些学生往往会出于好奇或冲动心理刻意去寻找一些色情、暴力或消极厌世的反社会的信息。他们对夹杂网络中的不良内容缺乏辨别能力,同时深为这些内容的刺激所吸引并沉湎其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学生思想的混乱和不道德行为的增多。
(三)网络快餐,影响着学生的思维方式。现在网上交友热火朝天,网上聊天无休无止,由此生发的及时行乐的心理,让学生只注重摆阔气、讲时髦,穿名牌衣服,沉溺于电子游戏。网络文化的直接化、形象化、平面化对青少年的思维方式造成很大影响,当代学生少了对社会民生的关注,少了对厚重的民族传统文化的景仰,在一定程度上妨碍着当代学生思维发展和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学校班主任如何应对网络时代的影响
网络时代的班主任工作不应停留在传统的思想说教和紧抓班组日常工作的角色里,而是要去了解网络,及时探究原因,采取对应策略,引导学生在网络时代健康成长。
(一)学校班主任必须与时俱进,研究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学校班主任自身要正确认识网络的影响,不能将网络视为“洪水猛兽”,而谈网色变。虽然部分学生深受网络其害,但网络本身并没有错,错在学生不知如何利用网络,班主任自身应该正确认识网络在教育学生自学方面的巨大影响,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
(二)每个班主任必须了解网络,不断用网络及其它高科技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勇于接受网络时代的挑战,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帮助学生避免网络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学生自觉纠正自己的不良思想和行为。班主任都知道网上有许多对学生具有很强腐蚀性的“病毒”,但由于自己从不上网,也不知道网上究竟有哪些“病毒”,因此,他们只能对学生作一些空洞的说教,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班主任必须提高网络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制定出正确的措施,进行科学的指导。班主任不能借口时间紧、工作忙,或觉得根本没必要,放弃对网络的学习和掌握。只有加强学习,让学校班主任自身也成为一个网络通,这样才能游刃有余地驾驭网络对学生的影响。
(三)班主任在工作中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道德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道德判断能力。要及时召开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题活动。要引导学生建立积极健康的人际关系,以便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一个健康的人际氛围,满怀激情地对待生活。同时还要加强与家长之间的配合,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网络意识。
(四)要会利用网络的优势治理班级。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也是学校进行教育工作的组织保证。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对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教育作用。随着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依托于校园网络,构建班级网站并将其运用到班级管理中,成为打造优秀班集体的有效途径。在班级网站上,可以营造一个自由沟通、积极交流的空间,让学生放下在现实生活中的压力,敞开心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让学生参与网站管理,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三、当好一个爱心班主任,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习惯的养成对于孩子一生都很重要。而一个农村中学生好的习惯的养成一般都是在学校班集体的大家庭中。“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就应努力当好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和生活环境,给同学们同等的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现在农村很多学校已经实行了寄宿制,由于条件所制,学生小,生活老师少,生活起居有困难,那么班主任就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照顾学生的生活,给学生物质上的帮助、生活上的指导。与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交流,让学生感到老师无私的爱和深切的关怀,感到班主任是最信任的人,是有话最可倾诉的人,这样,班主任和学生的思想沟通了,那么教育学生改掉坏习惯、行为也容易多了。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教会变坏。” 班主任在各项活动中,该肯定的就肯定;该否定的就否定,在全班形成一种能伸张正义、制止错误思想的现象的集体舆论。 在班上, 按照学校《行为规范》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德育量化打分,班干部记录在德育量化手册上,把它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促进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素质。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几年来,我努力做到于细微处见真情,真诚的关心学生,热心的帮助学生。我深信,爱是一种传递,当教师真诚的付出爱时,收获的必定是孩子更多的爱!感受孩子们的心灵之语,便是我最快乐的一件事!平日里,学生病了,我会及时打个电话通知家长,或者亲自把他送回家,或送到医院就诊;并且时时注意天气情况,提醒学生添减衣服等等。当然很多班主任老师一直都是这样做的,做得可能更好,更细致。我认为,这些虽然是小事,但在学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记忆却是很深的。我们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回报。每每听到学生们或家长们发自真心的感激之语时,我总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充盈心头。
 记得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想看到最美的生命的花朵,就不能忽视那些深植在土壤中的细小的根须,没有这些根须,生命就会凋谢。就学生而言,这些根须就是学习的愿望!对教师而言,就是使这些根、须平等的得到滋养!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记得著名青年诗人汪国真有这样一句诗:既然选择了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想说,既然我们选择了教师,既然我们选择了做班主任,我们便应该义无返顾,一路走下去。愿我们的心血能培育出一朵朵希望之花,愿我们的辛勤付出能带来桃李芬芳,愿我们这些普通的班主任能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愿我们这些平凡的班主任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主要参考文献:
1、袁运开主编:《班级管理与学生心理》.中国科技出版社2004年版。
2 、黄魁耀:《班级管理新论》,(2005.6)。
3、李建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中国教育报》(2006.1)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