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幼儿教育师爱浅谈

时间:2021-05-16 09:36:59  来源:  作者:樊双华

幼儿期是儿童生理发展的关键期,是一个人的个性,品德开始形成的重要时期。所以,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在这一关键时期,去引导、去影响幼儿,使他们在各个方面都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
一、教师要像母亲一样给予幼儿母爱。
众所周知,母爱是天底下最纯洁、最无私的爱,母爱是不需要任何回报的爱。身为一名幼儿教师,要想一位母亲一样,去爱护自己的孩子,要用母爱去尽幼儿教师的职责。
当孩子们离开自己的母亲,来到幼儿园时,免不了会出现哭闹现象,然而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是正常的。教师要充当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母亲这一角色,帮助孩子们尽快消除这种对陌生环境的焦虑和不安全感。要努力亲近他们,和他们交谈,交谈时要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亲手为他们试去脸上的泪花,抓住他们的小手,和他们交朋友。让孩子们把对母亲的依恋转移到对自己的依恋上来。我们都知道爱是相互的,我们对孩子的爱孩子们能够体会得到,与此同时,孩子们也会渐渐的爱上我们。试问,有多少母亲能够拥有许许多多的孩子?身为一名幼儿教师,能够成为许多孩子的母亲,是一件非常骄傲、非常光荣的事。
二、爱孩子就要尊重他。
在现代社会中,孩子们在家里都是小皇帝、小公主。在家中,有爸爸妈妈的疼爱;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的溺爱;亲戚朋友的宠爱;孩子们在这些“爱”的关注下,难免不了会养成这些不好的生活习惯。那么,教师在其中就应该起到调节的作用,既要尊重幼儿个性的发展,又不要放纵他们。教师要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幼儿,对于孩子的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直接指出批评,要有技巧的,慢慢的是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改掉,从而使他们的身心发展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并且能够沿着这一方向健康发展。
三、对于不同的孩子要给于不同的爱。
幼儿园的孩子们,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家庭又有这不同的生活方式,然而孩子们的个性发展就具有不同的差异。如:有的孩子爱说话,有的孩子好奇心强,有的孩子好动······。教师要针对孩子的个性差异,进行教育。例如:对于智力发展较慢的孩子,要给予鼓励,对于像口吃等有其他方面疾病的孩子,不要歧视,要给予更多的爱心,耐心。
四、爱孩子就应该学会说“你真棒”。
幼儿教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幼儿园也是孩子兴趣养成的关键时期。在幼儿园学习中,教师对于孩子的回答要给与肯定,并适当给学生一些鼓励性语言,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做到表扬及时,贴切。其实,表扬往往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使他们逐渐朝着你表扬的方向发展。反之,批评往往会削弱孩子的自信,使孩子最终变得寡言。
对于孩子的回答要给与肯定,然而对于孩子的提问也要耐心的对待。由于孩子的好奇心比较强,所以无论孩子遇到什么时总爱问个为什么,爱刨根问底,可有时他们提问的问题又很幼稚可笑,但身为幼儿教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千万不要扼杀孩子这一天性,会提问说明孩子在思考,身为幼儿教师,要给与孩子般的微笑,爱般的眼神,因位微笑是最好的语言,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要让孩子从你的表情当中,感受到你的爱,多说些“你真棒、你能行”等之类的语言,同时对孩子偶尔犯的小错误,教师也要用一颗宽阔的、包容的心,去包容孩子的一切。
五、爱孩子就要给孩子自主的机会。
幼儿并不像成年人那样能够做到做事周全,但是孩子有一颗纯洁的心,拥有喜、怒、哀、乐等表情,在日常生活中,教师要给与孩子一定的自主选择的机会,培养他们自主能力。可以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例如:看童话故事书、折纸、绘画······让孩子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自主和自由是不能等同的。
总之,身为一名幼儿教师,不仅要具有专业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拥有一颗爱心,要热爱幼儿,热爱幼教事业。相信教师在工作中,能够以爱孩子为原则,把爱孩子作为天职,那么她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如果每位教师都做到这一点,那么祖国的幼育事业将会是一片辉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