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家校联系中校讯通彩虹桥之功效

时间:2022-04-14 09:04:04  来源:  作者:

摘要:“校讯通”给学校管理和学生的家庭教育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促进了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即时沟通和交流的有效平台,加强了学生的安全保证。“校讯通”拓宽了家长、学校工作的渠道,它将引领家长、学校工作的新潮流。为学校和家长及学生架起一座无限沟通的桥梁。    
关键词:校讯通  家校联系  教育桥梁

“校讯通” 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家庭与学校快捷、实时沟通的教育网络平台。通过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了老师、家长、学生的信息互通,达到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融合。“校讯通”给学校管理和学生的家庭教育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着好帮手的作用,促进了教师、家长 和学生的即时沟通和交流,构建了一座学校和家庭、社会和谐共同教育的新桥梁 。 
一、“校讯通”成为学校日常管理的帮手
“校讯通”是一个不需要学校进行任何资金、硬件和软件投入,即可使用系统。在学校管理工作中,对学生的管理一直是学校管理中的重中之重,以往学生管理的主要方式就是学校开会强调重点布置工作,班主任开会、家长会等。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日新月异,家长的工作时间也越来越紧张,家校交流沟通的时间和强度日益弱化,如何让家长了解学校、理解老师,共同做。“校讯通”不但帮助老师方便、快速、高效的实现与一个或多个家长沟通,实现家校互动和对学生的家校共同教育;提高老师工作效率,使老师节约大量的宝贵工作时间和通讯开支,老师可以利用“校讯通”,将当天的教学内容和需要预习的要求通过短信群发告诉家长,让家长配合并与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保持同步。
二、“校讯通”成为家校合作的彩虹桥
现代素质教育使学习不再局限于学校和课堂,这就需要学校与家庭对学生的教育形成合力,需要家长和教师能够及时沟通并修正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校讯通”的应用,能够把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老师可以使用“校讯通”向全班家长发布成绩、学生当天在校的表现。家长可以随时可留言给老师。记得有一次,四年级的一个男同学叫覃华昌,平时在班里很调皮,家长由于平时工作太忙,只是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不管了,回到家很少有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导致孩子不完成作业,学习下降。后来老师利用“校讯通”系统每天向家长发一条短信:“家长您好!今天我们学习了几单元几课,作业是……请您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并签字。”这样,家长就了解到了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内容,以便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这对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帮助。看到这个同学成绩提高了,老师和家长都露出灿烂的微笑,我知道这一切是因为有了“校讯通”。“校讯通”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一座理解的桥,它像一道彩虹,点缀师生的生活,联络师生的感情。每到节日,我都会给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发去祝福的短信。送去的是问候,得到的是温暖。 由于老师随时通过这个系统的网站平台与家长进行不限地点、不限时间、不限经费的沟通,就在更大的范围内增加了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次数和效率,对于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和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巨大作用。
三、“校讯通”是搭建了家校互动的平台
“校讯通”为孩子开辟了阅读新天地。我发现,“校讯通”推荐的短信模板在不断地变化,比如好书推荐,比如学习方法、亲子交流的指导、父母学堂、家教中心等等。我觉得,通过这样的短信推荐活动,校讯通是在引领一种方向,促进教育资源的共享,说白了,就是充分调动教育工作者的力量对家长进行潜移默化的持续培训,这对于提高家长的素质,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在很大程度上,真正决定中国素质教育进程的往往是家长。所以,我推荐家长们登陆广西校讯通网站,因为它是个全民阅读网。在我爱阅读家庭教育板块中链接着:有爱读爱看——全球最大中文读报社区网,推荐给家长读,很多家长读了魏书生的《好父母  好家教》、《魏书生与父母对话家庭教育》、巴丹《 阅读改变人生》等,在父母学堂板块中,励志课堂,给孩子的心上“发条”,从根本上推动孩子学习;每日导学,牵起家长的手,共同促进孩子学习;学习指导,让孩子学习“得法”,进步“有路”;家教指南,提升家长的教子水平。
四、“校讯通”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手段
多年来,我都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目前,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现实社会中诸多的干扰诱惑和存在的某些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使独生子女教育中的困惑,和越来越多单亲家庭子女教育的问题日渐突出。而且,现代社会使学生的心理世界充满着矛盾、焦虑和困惑。有一些悄悄话,孩子不想与家长、教师当面说,“校讯通”里的论坛与留言则很好地充当了三方交流的平台。很多家长不是不想帮助孩子学习,而是不知道具体怎么帮助孩子学习,也不知道每天学习的重点是在哪里,应该注意什么。教育子女要有正确的方式,有的家长对孩子也很关心,可是,缺少正确的教育方式,只要孩子学习成绩稍不如意,父母就常常唠叨没完,还强制规定孩子的学习时间,不让他有玩、看电视的时间,使孩子十分反感。如我班的唐伟智同学由于父亲常骂,有时还挨打,引起发心理的叛逆性大,对学习厌倦,成绩一落千丈。我了解家庭情况后,多次通过校讯通的方式 ,与他父亲沟通找出对策,解决孩子叛逆的心理。他现已转变成听话,乖巧的孩子,学习成绩提高快。可见,“校讯通”不仅是老师教育上的权威性,也是教学上得力的助手,更是家长与老师沟通的纽带,
五、“校讯通”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校讯通”是家长的定心丸。孩子们的安全是家长最大的的牵挂。孩子每天出门,路上是否安全,是否按时到校,在“校讯通”传来信息的那一刻,家长们悬着得心才安定下来;放学回家时又是伴随那一声信息计算着孩子该到家的时间,直到孩子的身影出现,家长们脸上才会露出会心的微笑。目前,全国校园安全形势较为严峻,我区也有很多学校出现了安全事故,因此,各地纷纷出台各项措施加强校园安全建设。以“校讯通”为信息平台,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应对灾难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充分发挥“校讯通”平台信息发布及时、范围广泛的应急通信作用,确保及时向学校、学生、家长发布相关安全和预警信息,为学生们撑起保护伞。
总之,校讯通给我们教师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孩子们笑声多了,父母烦恼少了、老师工作也轻松了。无论我走在哪里都会利用好校讯通时刻关注我的孩子们,让他们有一种幸福感。工作中,我越来越体会到校讯通作用之巨大,它为我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让我们用更多的时间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因此,校讯通不仅搭建起家与校之间的联系、沟通平台,更是人与人之间情感和谐的桥梁。


参考文献:
[1] 刘英 王景江  构建“家校通”架起学校、家庭信息化桥梁[J].黑龙江教育.2004.(1、2):74-76.
[2] 家校通的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EB/OL]. http://www.gxjxt.com/j_study/yjcg.htm .
[3]梁云真;基于:“校讯通”平台的家校沟通研究.
[4]秦敏 “家校通”关键在如何运用[J].中国教育网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