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德育论文

利用校讯通平台增进家校教育合力

时间:2022-04-12 17:17:48  来源:  作者:

摘要:校讯通是依托互联网和手机短信,致力于促进教育行业内经验交流、资源共享,实现家校良好沟通的综合素质教育平台。在现代教育教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它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利用校讯通为平台,通过教育网络互动,促进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有机结合,保持教育的统一性;使教师、家长育人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校讯通  家庭教育一体化
一、问题的提出
《教育教学指导纲要》中指出:家长是学校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如何借助有效途径,构建良好的家校关系,促进家校教育一体化”是我校教师关注的新课题。近两年来,新开辟的“校讯通”教育网络平台,使我们学校与家庭建立了一种合作、互补的双向互动关系,为我校的家校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家校互动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家庭是学校重要的合作伙伴”。而且家庭也是学生重要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同时也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作为专门的教育机构,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及时与家长交流、沟通和家教指导的职责,与家长共同担负起教育孩子的任务。这已经成为世界教育发展的共同方向。而目前,却缺乏一种家校教育一体化的平台。此研究旨在通过学校与家庭之间通过“校讯通”的有效交流,全面客观了解学生个性发展,从而实现家校一致,同步教育,促进孩子身心得到健康和谐地发展。
二、具体实施策略
(一)建立互动平台,使家校联系一体化
我们在学期初,就和班级中的每位家长共同定制了我校的校讯通教育网络平台服务,班级教师可以通过计算机教育网络及时发布班级的各类通知到家长朋友的手机上,这种方式既方便了家长,同时也方便了老师。家长通过手机短信可以在第一时间为孩子准备学具,提前为孩子第二天的学习活动做准备。 
校讯通是家校交流的互动平台,家长可以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遇到的困惑,对教师、班级的一种希望与寄托、家庭教育的成功事例以短讯的形式发布给教师,班级中的几位教师再一起探讨、一起分享成功。这种互动式的“个案深度汇谈”不仅仅是一种教育资源的共享,更是家校工作中不可多得的情感联系。一位家长在教师节时发来短信,“有了这个校讯通,孩子在校的一举一动我了如指掌,谢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二)建立展示平台,使教育内容实现家校一体化
学习是一个感知—理解—巩固—应用相结合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巩固”是一个不可缺的重要环节。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只有在经常复习旧知识的基础上,才能获得更多的新知识。孩子的学习更少不了“复习”这一环节,因为小孩子的记忆更多的是短时记忆,要让他们长久地记住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就需要通过再认和回忆来加强、巩固。基于小孩子的记得快也忘得快的年龄特征,常常无法原原本本向家长转达复习的内容与要求。因此,教师更多的借助“校讯通”教育网络平台,运用短讯或语音留言的方式,向家长介绍教学内容和复习重点。教师会把当天的家庭作业等内容直接发送给家长,会用短讯提示家长到学校网站浏览故事、歌曲内容以及班级活动照片和学生每次成绩测试……这些短讯的服务,弥补了家长和教师交流机会的欠缺,使家长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能对学校的教学内容了如指掌,有便于家长抽出时间有目的地辅导自己孩子的学习,让孩子及时扎实地掌握好新的知识与技能,并进一步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我想这就是家长所需要的。
(三)建立学习平台,使教育理念实现家校一体化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爱好,因此每个孩子在班级中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情境下都会表现出不同的状况。每位家长都迫切希望了解自己孩子在校的生活、学习情况。这时,“校讯通”教育网络平台又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传递信息的任务。空余时间,教师会运用短讯的方式,和家长做个别交流。时而告知家长,您的孩子在某方面取得了进步;时而告知家长,您的孩子今天上课时表现很出色;时而告诉家长,您的孩子今天说了一段特幽默的话;时而提醒家长,您的孩子完成了一幅有创意的作品,您可以抽空到班级文化栏欣赏一番……此外,我在校讯通中会有针对性的发布一些前沿的教育理念,如:低段孩子逐渐表现出好动的特点后,家长的关注点多转向孩子的学习习惯问题,有很多家长在回复中提到:孩子坐不住怎么办?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我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及时的发布了“低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家长用心,孩子成长”、“孩子学习的关键年龄”等短讯,就这样根据家长的需求,老师通过搜集、查阅、整理相关知识,反馈给家长,家长通过阅读与学习,可以随时随地掌握科学教育的方法。同时使教师素质和家长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从而促进孩子身心得到健康发展。
四、研究效果
(一)校讯通为家校实现了及时、快捷的双向互动渠道
校讯通的建立和使用,使得我们摆脱了时空等因素的障碍,能够及时发布信息、传递资源、共享资源、互动交流。教师与家长随时可以沟通,家校共育互动变得更为生动,真实,务实。教师、家长也拉近了距离,大家目标更明确,劲也往一处使。
(二)让教育工作更显人性化。
“孩子是家长手中的宝”,对于脱离家长细心呵护,走进学校住校这个大家庭的孩子来说,要让他们学会生活自理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也是家长最不放心的环节。于是有的家长经常会询问“我的孩子每天能吃完饭吗?”“我的孩子晚上能睡着吗?”“我的孩子会折被子吗?”……可以说,教师在解答家长上述问题方面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有时,遇到耐心的家长长时间询问,教师会兼顾不了组织正常的教学活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提示家长短讯交流。避过教学活动时间,教师会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向家长反馈 孩子在校的生活情况,比如:“中午,老师陪在您孩子的身边,他已经吃得饱饱的。” “活动时间,他已经很快折好了被子了”……有了这些短讯的传递,家长对孩子的在校情况也放心多了。“校讯通”教育网络平台让家长感受到学校工作的无微不至,增加了家长对学校教师的信任感。
结束语
校讯通是家校互动的平台,亦是老师的“秘书”,对它关注最多的莫过于我们的家长和孩子。这显然要求我们能尽力关注到每个孩子,并且能够尽力在短讯留言上留下每个孩子的成长足迹。这在理念上是非常好的,也是非常理想的一种状态,可在实施过程中却给我们提出了更大的要求和挑战——关注到每个孩子,说来容易,做则难。我们常常顾此失彼。而且正因为是公开面对家长,这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内容的充实上,我们要考虑得更多,什么内容适合放上去,需要三思而行等等。
参考文献
1、《学生快乐与发展》教师用书。
2、《学校工作规程》。
3、《教育教学指导纲要(试行)》实施细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