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谈谈学校管理工具校讯通

时间:2021-06-18 22:54:22  来源:  作者:

“校讯通”是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面对庞大的校园学生群体而推出的全新信息化工程。教育需要沟通,进入信息化时代,家长会、家访、打电话,这些传统的沟通需要被一种新的、更有效、更便捷的方式所替代。“家校互动”系统的推出无疑为教育沟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渠道,使得学校教育真正延伸到了家庭。
“校讯通”给教师和家长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使得教师与家长沟通更细致、更平常、更舒心。快捷、方便、实时地传递家、校信息,一来一往传递着满满的都是我们对孩子们的关注,对孩子们的爱。“校讯通"既是一个家校之间的“中间人”,同时也是孩子们的“学校监护人”。我们的关注给了孩子努力进步的动力。家校配合,多抽时间关注孩子的成长,创设营造良好的家、校育人环境。
对学生而言:孩子在成长阶段的可塑性太强,尚未形成正确的人生观。需家长和老师随时对孩子给予正确的引导,校讯通是增进与教师感情交流、与家长亲密沟通的有效桥梁;是与家长沟通沟通的代言人;是获得学习指导的园地;使学生时代成长的完整日记本。
对家长而言:校讯通是家长获取子女在校信息的实时手段,通过平台教师可以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考勤情况、测验考试成绩、每周和期末评语、学校的动态和临时通知等发送给家长,让家长在百忙之中也可以轻松掌握孩子的基本动态,既可以帮助教师和家长及时解决孩子任何时刻出现的问题,又可以让教师和家长共同分享孩子身上随时出现的亮点所带来的喜悦,使孩子少走弯路,健康成长。
对学校而言:校讯通是联系社会的窗口,是实现学校联系工作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量化管理的有效手段,是国家级研究课题,不仅可以整合学校管理,而且还大大减轻了各种工作量。
对社会而言:校讯通是连接家庭、学校、教育部门、社会的教育信息服务平台,是社会教育的新渠道,体现全社会、全方位、高层次,随时随地关爱学生的新理念。
一、“校讯通”构建平安校园
近期全国发生在学校的几件暴力案件让校园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保护孩子的安全,已不是学校和教育部门单方面的事,它需要各部门、全社会的积极配合。中国移动推出的“校讯通”,在校园安全方面起到了明显效果。“校讯通”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自有一套,学校为办理“校讯通”的学生每人配发一张学生卡,学生上学、放学、进出校园时刷卡,学生已进入或离开校园的即时短信便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做到了信息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实现“移动考勤”。同时,校讯通可以实现家长适时观察孩子情况,随时掌握学校动态,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记录异常情况的视频影像,实现学校、家长与学生之间的无缝连接,以便立即防范或作为事后分析处理的客观依据,充分发挥计算机无人值班、全天候安全监控的功能,利用现代的高科技技术手段,组成全方位防范系统,对于提高家长的心理安全感非常有效。在校园安全被高度重视的今天,具备多样功能的“校讯通”正在逐渐成为平安校园必备的一部分。
二、“校讯通”成为家校合作的桥梁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十分重要 。学校是专门的教育机构,它的教育方针,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教育手段都是家庭所不具备的,作为从教人员的老师也是家长所不能替代的。学校主要以系统的理性教育为主,无论是做人的道理,还是众多学科的学习,都要引导学生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真正把学生领进科学的殿堂,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这种引领的功能必由学校来担当。学校教育虽然有目的、有计划,具有家庭教育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但也存在许多局限,如教师难以全面地了解每一个学生、 一个老师无法面对各具个性与特色的学生、 不能施行非个性化的教育、学校教育具有脱离生活实际的倾向。以上所有这些又恰好是家庭教育的独特优势。家庭是儿童生命的摇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每一个人来说,既是启蒙教育,也是终身教育。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成年人在生活的每时每刻,甚至你们不在场时,也在教育儿童。你们怎样穿戴,怎样同别人谈话,怎样对待朋友或敌人,怎样微笑,怎样读报,这一切对孩子都有意义。”父母的教育易于被孩子接受和服从,只要合理地使用这一特点,对孩子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形成是很有益处 的。但由于家长的文化程度、受教育水平、教育方式的不同,形成了不同类型的家庭教育, 从而对孩子产生了不同的影响。如果学校与家庭间缺少必要的沟通与合作,教育的作用力就会产生分歧,导致教育效应的降低甚至无效,对学生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因此, 学校和家庭教育对于孩子均十分重要,家校应该共同构建教育合力,共同为孩子的成长服务。实践证明,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耐心教育更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帮助。只有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才有可能让家长与学校通力合作,让孩子走向成功的彼岸,让教育之花美丽绽放,让我们的工作不再无奈的压抑,这个桥梁就是“校讯通”,它充分体现了全社会、全方位、多层次、随时随地关爱学生的新理念。
三、方便、快捷,有效地加强了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
学生以学为主,在校生最担心的也是成绩无法提高,无论是兴趣的发展还是所学课程的进步,都必须要有适当的方法,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教育问题已经变得多元化与差异化,每个学生所面对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尤其是在学生成长过程之中,不仅仅要面对分数,还要与老师互动,与家长沟通。
事实上,“校讯通”的魅力就在于此,它不仅可以及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学生在学校的各种表现,同时,它也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助手,并直接打通学生、老师、家长三者相互沟通的渠道,那种经常以忙为托词,无法顾及到孩子成长的家长,以及班级学生人数太多,无法照顾到每一位学生的老师,校讯通直接为他们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这样一来,感情的交流也变得更加融洽和畅通。
一年多来,"校讯通"帮了我们不少的忙,通知家长来校参加活动、召开家长会、学生作业的布置、要求家长配合的信息、学生在校的表现、学生的考试成绩、老师对学生的评价、班级的教育教学动态、作息时间的更改、临时性的决定等等."校讯通"统统帮忙,并准确迅速地传达给了家长.这样不仅节省了我大量的时间、精力、通话费、短信费,让学生家长及时了解配合学校班级工作、了解孩子在校的思想、表现和学习情况,而且彻底堵塞了少数学生撒谎的漏洞,消除了少数学生家长因信息不畅对学校、班主任的一些误会,真是好处多多!   
 家长通过上家校通的网站,能随时咨询和了解学校及孩子的情况,达到与学校老师互动的目的,更有效地对孩子施行教育。家校能个性化地改善家庭教育环境。家长对小学生学习的帮助和鼓励,在儿童进入中学和大学的许多年里都可能产生巨大的效果,家校通可以让学校和家庭互动起来,让家庭成为学校的延伸,家长在老师的协助下做好教育工作。同时,家长的信息及时反馈给老师后,为老师的课堂教育提供了参考。
 “校讯通”是连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座桥,给教师和家长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使得教师与家长沟通更细致、更平常、更舒心,快捷、方便、实时地传递家、校信息,一来一往传递着满满的都是我们对孩子们的关注,对孩子们的爱。“校讯通"既是一个家校之间的“中间人”角色,同时也是孩子们的“学校监护人”。我们的关注给了孩子努力进步的动力。家校配合,多抽时间关注孩子的成长,创设良好的家、校育人环境。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及时作出教育纠正,共同制订计划帮助他们改正缺点。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与长处,多作鼓励。家校共同努力,利用“校讯通”这个信息平台,我们有着共同目标:一切为了孩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