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管理论文

浅谈校讯通在教学与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1-07-30 17:40:31  来源:  作者:

摘要:教育是无痕的艺术,班主任是素质教育的主要实施者,肩负着学生班集体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的重任,既是联系各科教师及学生之间的纽带,同时也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桥梁。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一方面要着眼全体,因材施教,以不同的表情与方法去面对全班性格各异、基础有别、性别不同的学生;另一方面要在不同的场合与时段又要扮演教育者、服务者、管理者等角色。虽然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忙的不可开交,但有时仍难做到两全其美。因此班主任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困惑。然而,校讯通的出现,正如漫无边际的沙漠中出现一泓清泉,给教学工作增添了几分活力,也让班主任对班级管理更有信心。
关键字  校讯通  管理  教学 交流 优势 
   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班级管理工作也应紧跟时代潮流,吸取信息技术革命中的精华,将其充分的应用到班级管理工作中,发挥其便捷、高效、安全等优势,全面提升教学与管理水平。校讯通作为连接学校、家长、老师、学生多元一体化的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网络平台,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信息交流系统,为家长和老师建立起交流沟通的桥梁, 是实现家庭和学校配合教育的优良措施,是家长随时随地关心孩子的最佳选择,是有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平台,更是班主任教学与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帮手。可以说,校讯通在现在的教学工作中,尤其是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 校讯通的优势
1.及时报平安,老师家长放心宽
   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欢乐的阶梯。校园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社会、学校、家长尤其是班主任。中学生肩负着祖国未来的重任,如果安全都无法保障,一切都是纸上谈兵。身处在祖国西部,教育条件落后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中小学生迫于无奈选择寄宿,班主任要像父母般无微不至的呵护每一个孩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吃的是否有营养,健不健康,住的舒不舒服,生病了更是嘘寒问暖,及时就医等等,这些都是平常管理工作中的缩影,然而最有挑战性的是他们放学和返校的路途安全问题,由于路途遥远,一直都充满了未知因素。这无疑对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是有了校讯通,出发之前一条温馨天气预报提示,学生就能做好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做好准备;返校后一条平安短信便发送到了家长的手机,只要轻轻一点,家长原本悬着的心可以落地了。周五放学学生,老师也能随时掌握他们的行程,直到安全归家。刮风下雨,风霜雨露的恶劣天气里对学生路上的安全问题一无所知的情况将一去不复返。另外家长也会定期收到第一时间孩子平时在学校里的生活情况的短信,从而全方位的保障学生的安全问题。
2.随时随地沟通交流,孩子时刻感受温暖亲情
   沟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孩子的学习与成长过程中,家长是其历程中重要的一环,与孩子有效的沟通可以在孩子困惑的时候为他们提供最贴心的支持,或是在孩子迷茫的时候给予他们最真诚的鼓励,许多优秀学生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自信,坚强,果断,谦虚,宽容等性格上的特点,其实与家长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尤其重要的是,当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时,往往能从家长那里听到最温暖的话,得到最无私的帮助。然而,如今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比例逐年升高,因此这给寄宿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方面增加了更多时间上的限制,但校讯通这一信息技术时代的产物,采用强大的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了“亲情沟通”的新的跨越。利用现代智能卡技术,通过在学生的“终端卡”中设置亲情号码来让他们在最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到家长,低廉的话费也保证了他们能更多的进行交流,让他们与父母之间的沟通桥梁得以重建。家长也能时时刻刻的了解孩子的动态,既时远在千百里之外,从而及时的应对一些突发状况。也能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父母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不再孤单寂寞,抖擞精神,更加勤奋学习。校讯通将自己的价值体现的淋漓尽致。这让班主任的管理工作更是轻松了不少。校讯通—搬家管理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3.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双重融合。
苏联著名教育学家霍姆林斯基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尤其强调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学校和家庭一定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他认为只有学校教育而无家庭教育,或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复杂的任务。为了教育的进一步完善化,伴随着改革开放应运而生的“家长学校”得到了广大中,小学校的认可,但要举办此类学校却要面对更多的挑战,需要花费更多的教学资源与学习时间,家长的工作安排方面也存在诸多不便。然而,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实现家庭与学校快捷,实时沟通的教育网络平台——校讯通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家长学校”存在的耗时多,效率低,沟通成本高的问题,它的取代,为教师提供了新的沟通方式,使学校,教师,家长之间实现准确,高效的信息交流,有针对性的为教师及家长提供学生课外教育等个性化信息增值服务,丰富了家校沟通的内容。对于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方面,“校讯通”更是一得力的好助手,通过手机短信,班主任可以将学生在学校的健康状况,学习成绩,日常表现,期末评语,当天作业,学校的动态和通知等信息直接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使家长更及时,方便,全面的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里的情况,也使班主任的工作负担得以减轻,既提高了教育管理水平,又提高了班级管理效率。
4.完善校务管理与学籍管理,全面提升校园信息化水平
利用具有教育专用性质的网络平台——校讯通可以便捷的实现学校组织机构管理,教师信息,学生及学生联系人的信息管理,实现通过系统向全体教师或全体学生家长群发通告,公告等信息,提高办公效率,信息到达率,为学校教育管理的各种项目政策的实施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在学籍管理方面,可以针对学生信息基础数据进行管理,把学生学籍信息统一管理起来,从而使得学校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能够更容易了解学生的基础数据及学生的变动数据。基于学生信息基础数据库,教育主管部门可以进行九年义务教育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对学生的转学,休学,复学等各种异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二 校讯通产生的意义与影响
   1.有助于孩子阳光快乐的成长学习 
   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大大小小总会有困难和挫折的,由于他们经历的少,判断力也还没健全,往往就会陷入迷茫中,对任何事都失去信心,这对于他们的学习与生活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如果这时候不能及时的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不及时的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就很有可能耽误孩子的一生,因此他们的成长过程需要父母的陪伴,需要老师的引导,而连接这种陪伴与引导的纽带就是校讯通,它在无任何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情况下让家长与老师之间建立起交流沟通的桥梁,随时关注孩子的成长,分享他们的进步,让孩子们更加自信的面对学习与生活,更加阳光快乐的成长。
   2.有助于构建学校、家庭一体化体系,减轻教师工作量 
   校讯通加强了学校和家长的联系,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宣传学校的政策规定,告知学校的放假和返校时间安排,形成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一体化体系,促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结合。不仅可以整合学校管理,而且还大大减轻了老师们的工作量。更能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
   3.有助于探索全社会对教育事业的新方向、新理念
校讯通是连接家庭、学校、教育部门、社会的教育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是社会教育的新渠道。同时也不断探索着教育的最新方向、新举措。体现全社会、全方位、多层次、随时随地关爱学生教育的新理念。对促进全社会的教育有着积极地意义。
三 未来校讯通的发展与建议
   1.在线课程资源,学科测试
   教学与管理工作中面临着诸棘手的问题,学生请假而无法及时吸收当天老师所教学内容,请假归来后无法紧跟老师的上课节奏,即便班主任竭尽全力去协调老师,任课老师单独为其补课,但仍有诸多客观因素,难做到两全其美。故希望未来校讯通能在这方面继续加大研究,创新突破,完善课堂教学资源共享功能。这样即使出现上述类似情况,学生即使不在教室也能进行在线学习,第一时间学习老师授课内容。另外学生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课程资源进行课后复习,以及课前预习吗,真正做到温故知新。校讯通在功能上也可增加学科测试模式,定期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查缺补漏。教师也能在校讯通的成绩数据分析模式上得到最科学最精准的成绩分析,从而更清晰的掌握学生对各个知识板块的熟知情况,以便对教学内容作出相应的调整。随着这些功能的逐渐完善,校讯通也将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
   2.校讯通“图书馆”的进一步完善与推广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孩子们一颗对知识渴求的心永不泯灭。然而残酷的现实是西北地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各个学校图书馆藏书量根本无法满足学生们对课外知识的需求。如果校讯通增加“掌上图书馆”功能,一切亦将迎刃而解。学生们可在手机,MP3,MP4,IPAD,电脑等多种多媒体上登录校讯通图书馆系统,浏览文化名著,地理文化,历史书籍,体育资讯甚至最新报刊等各种课外书籍,以及与课程相关的各种辅导资料。种类齐全的图书不仅对提高学生成绩方面有着莫大的促进作用,也丰富了他们的课外文化知识,对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一代中学生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它也弥补了客观上教育资源的不足,校讯通图书馆值得期待。
   校讯通的出现极大方便了学校教师之间的内部联系,满足了各级教育主管单位和各学校自动化办公、校务管理等需求,增强了家长与班主任、学校的沟通交流,保证了学生学习生活的切实利益,增加了教师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减轻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的工作量,提高学校服务效率,各方面全面提升了校园信息化
水平。校讯通将在今后的教学与管理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作为一名班主任,毫不掩饰的说,校训通----教学与管理的好帮手。
参考文献
[1]刘伟.浅析班主任管理的境界与原则.教育艺术,2009.8.
  [2]云时代的校园数据中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2010-07-13
[3]王曼虹,关小变;“勤”能生巧 “勤”是法宝——班级管理工作初探[J];山西教育;2001年15期
  [4]班级管理科学与艺术:我的班主任情/丁榕著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4-1-1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