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6.38 KB         整理时间:2021-08-31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一、激趣导入。
同学们,语文园地里面包含着丰富的知识。现在就让我们进入语文园地,去汲取里面丰富的营养吧。
(板书:语文园地八)

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1.交流平台。(出示课件1)
我们都喜欢读课外书,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读到有趣的课外书呢?谁来介绍一下,你是怎样找到课外书的?
(板书:找课外书)
生总结,汇报(出示课件2)
①找和课文有关的课外书,读了一个故事,找整本书来读。如学了《美丽的鹿角》,就可以找《伊索寓言》等。
②读了整本书,找同类书来读。如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还可以读布封的《动物素描》。
③别人推荐的书。比如,同桌向我推荐《安徒生童话》。
师总结:多读书,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对我们来说会受益匪浅。
(板书:由一个故事到整本书
由一本书到一类书
读别人推荐的书)
5.词句段运用。(出示课件3)
(1)读一读,你还可以把书比喻成什么?照样子说一说。
①大声朗读书中的句子。
②思考,这几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③这种修辞手法的作用是什么?
(板书:比喻修辞手法的作用)
生总结,汇报。(出示课件4)
师:这三句话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第一句话把书比喻成“长生果”;第二句话把书比喻成“营养品”;第三句话把书比喻成“朋友”。这三句话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体现出书的重要性,引导我们去读书,爱读书。
示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出示课件5)
书是我的精神食粮。
书是我最好的伙伴。
(2)想一想:下面的句子主要讲了什么?把他们排成一段意思连贯的话,读一读,再抄写下来。(出示课件6)
①读句子,弄清楚每句话的意思。
②根据意思排列这几句话的顺序,使之形成一段完整、连贯的话。
生读句子,排列句子(出示课件7,8)
阅读是什么?是吸收。好像每天吃饭吸收营养一样,阅读就是吸收精神上的营养。写作是什么?是表达。把脑子里的东西拿出来,让人家知道,或者用嘴说,或者用笔写。阅读和写作,吸收和表达,一个是进,从外到内;一个是出,从内到外。
师:我们认真读这段话可以发现,这段话介绍了阅读和写作的关系。一个是由外到内,一个是由内到外。它告诉我们,只有先吸取营养,脑子里的东西才会变得有价值。
6.书写提示。(出示课件9)
书写指导:我们在写字的时候,用笔要刚劲有力,学习欧阳询在点的起、收及转折处一丝不苟,尽量把字写得平整端庄。
……
7.日积月累
学习《观书有感》两首诗。
其一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其二
昨夜江边春水生,蒙冲巨舰一毛轻。
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1)朗读这两首诗。
(2)简介作者(出示课件10)
朱熹(1130.9.15—1200.4.23),字元晦,又字仲晦,号晦庵,晚称晦翁,谥文,世称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县(今江西省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省尤溪县)。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儒学集大成者,世尊称为朱子,是中国教育史上继孔子后的又一人。
(3)(板书:说说诗句的意思)
其一:半亩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镜子一样打开,清澈明净,天光、云影在水面上闪耀浮动。
要问池塘里的水为何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有永不枯竭的源头源源不断地为它输送活水。(出示课件11)
其二:昨天夜晚江边的春水大涨,那艘庞大的战船就像一根羽毛一样轻。
以往花费许多力量也不能推动它,今天在水中间却能自在地移动。(出示课件12)
(4)学生读读背背。
(5)当堂测试背诵。
 三、课堂小结
这节课,我们明白了怎样找到自己喜欢的书来读,知道了比喻这种修辞手法的作用,还进行了写字指导,积累了古诗,可以说受益匪浅。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