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9.65 KB         整理时间:2021-08-30
文件简介: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一、情境导入
同学们,这一单元学完了,现在,我们来到语文园地这个版块,就让我们进入语文园地七,去汲取里面的营养吧。(板书:语文园地)
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1.交流平台
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篇课文主要写了谁的什么事?你们对哪篇课文感悟深刻?和大家交流一下吧?(板书:完成填空)(出示课件2)
这个单元的课文都是________的文章,课文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引发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就像《古诗三首》中讲的主要是古代英雄为了守卫连疆,“_____________”的豪迈气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说的是________,周恩来是一个________________的人;《梅兰芳蓄须》中,梅兰芳是一个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延安,我把你追寻》是首现代诗,让我们了解、懂得发扬延安精神的重要(板书:课文大意)
2.理解运用(出示课件3)
(1)本单元课文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讲了三件事,注意按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把握每件事的重点,再整体把握课文的重点。
(2)抄写词语,注意不要写错字。(出示课件4)
志存高远 精忠报国 大义凛然 英勇无畏
视死如归 铁面无私 秉公执法 刚正不阿
(3)理解成语的含义
大义凛然:胸怀正义而神态庄严,令人敬畏。
视死如归:把死看得像回家一样平常。形容不怕牺牲生命。
这些词语都用来形容正义,不怕危险不怕困难,有高贵品质的人。(板书:读背词语)
(4)大声朗读书中的句子,感受反问句和陈述句的不同,体会反问句更加强烈的表达效果。(出示课件5)
(板书:读句子)
师总结:通过练习,学会把握事情的重点,几件事的重点,再把握课文的重点。
3.日积月累。(板书: 日积月累(别董大))
(1)学生读读背背(出示课件6)
别董大
作者: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2)作者:高适,唐代诗人。字达夫,一字仲武,渤海蓚(今河北景县)人。早年仕途失意。后来客游河西,先为哥舒翰书记,后历任淮南、四川节度使,终散骑常侍。封渤海县侯。其诗以七言歌行最富特色,笔力雄健,气势奔放。边塞诗与岑参齐名,并称“高岑”,风格也大略相近。有《高常待集》。
(3)说说诗的大意。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这两句以其内心之真,写别离心绪,所以感情真挚;作者以宽阔的胸襟,叙述眼前景色,让人感到悲壮凄凉。北风呼啸,黄沙千里,遮天蔽日,到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以致云也似乎变成了黄色,本来璀璨耀眼的阳光现在也淡然失色,如同落日的余辉一般。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群雁排着整齐的队形向南飞去。落日黄云,大野苍茫,此情此景,不免有些伤感。日暮黄昏,并且又大雪纷飞,北风狂吹,只看见远方的群雁,出没寒云,使人使人产生了伤感。头两句写景但可以衬托出作者的忧郁伤感,使人像是置身于风雪之中。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这两句是对朋友的劝慰:此去你不要担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个不知道你董庭兰啊!话说得多么响亮,多么有力,于慰藉中充满着信心和力量,激励朋友抖擞精神去奋斗、去拼搏。于慰藉之中充满信心和力量。因为是知音,说话才朴质而豪爽;又因其沦落,才以希望为慰藉。
三、课堂小结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知道了抓住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还学积累了一些描写人的成语,学会了一首古诗。收获不少呀!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语文园地三表格式教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语文园地二表格式教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