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9.00 KB         整理时间:2021-08-30
文件简介:
一、情境导入。
同学们,语文园地四给我们带来了多种学习方法的指导。现在就让我们去看看吧。
(板书:语文园地四)

二、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1.交流平台(出示课件2)
同学们,本单元的课文充满了浓浓的爱国情感。我们怎样通过朗读把这种情感表达出来呢?
生总结、汇报师总结:(出示课件3)
①要准确把握课文的感情基调。如,《圆明园的毁灭》表达的是________之情;《少年中国说》表达的是___________感情。
②可以通过调整语速、语调和节奏等来体现课文的感情。如,《圆明园的毁灭》的第一自然段,可以读得________一些;《少年中国说》的第三自然段应该读得________________一些。
(板书:痛惜 豪情壮志 缓慢、沉痛 高昂)
2.词句段运用
(1)每组词语的意思有什么相同和不同?选择其中一个词语写一段话。(出示课件4)
小组活动:
A.朗读这些成语,借助工具书理解词语的意思。
B.这两组词语在表达效果上有什么异同。
C.选择一个词语写一段话。
生查字典,并说明两组词语的异同。
生汇报:(出示课件5)
每组上下两个成语的意思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它们的感情色彩。上面的成语是褒义词,用作褒扬、赞美;下面的成语是贬义词,用作贬斥、斥责。
生展示自己写的话。
(板书:褒义词、贬义词)
(2)体会顿号和逗号的不同用法。再给最后一句加上标点。(出示课件6)
A.读这两个句子,找出句子中的顿号和逗号,看看它们分别用在什么地方。
B.体会它们的不同。
C.给最后一个句子加上标点。
生总结,汇报
(板书:顿号、逗号的异同)(出示课件7)
师:逗号、顿号均表示句内停顿,但停顿性质不同。
  逗号属句内一般性停顿,而顿号有专门的用途。
逗号所表示的停顿不外乎三类:一是表示分句之间的停顿,二是表示句中成分之间的停顿,三是表示句子成分内部的停顿。
  而顿号呢,在句子里,一个顿号相当于一个连词,停顿时间比逗号短,有时也用来表示次序语之后的停顿,如一、二、三等。
顿号用来隔开并列的词或短语,表示的停顿比逗号小。生给最后一个句子加标点:(出示课件8)
毽子越做越讲究,有黑鸡毛、白鸡毛、芦花鸡毛等。各种颜色的毽子满院子飞。
3.书写提示(出示课件9)
我们在书写一首诗的时候发现可以横写也可以竖写。横写的时候,我们要从左到右写,竖写的时候,要从右到左。要注意居中写,注意上下左右的文字要对称,使篇章看起来美观。
每个字要做到笔顺正确,结构合理,使每个字看起来很美观。
展示相关书法作品。
学生临写。
点评学生作品。
4.日积月累(出示课件11)
(1)朗读这些成语。
(2)借助工具书理解这些成语的意思。
(3)感悟两组成语所描绘的不同生活状态,珍惜美好生活。
生总结、汇报(出示课件12)
师总结:这两组成语分别描绘了不同的生活状态。第一组成语描绘的是“太平盛世”下人们幸福快乐的生活场景;第二组词语描绘的是社会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人们悲惨的生活。我们现在就处在太平盛世,我们生活幸福,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板书:幸福生活---悲惨生活----珍惜)
三、课堂小结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明白词语的不同感情色彩,以及它们不同的表达效果,还明白了顿号和逗号的区别,积累了许多成语,收获不小。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积累更多的知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年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语文园地三表格式教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二单元语文园地二表格式教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三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