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六上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8.50 KB         整理时间:2021-08-31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设计
交流平台
一、回顾所学课文,把握主要内容
1.要把文章写得具体而有条理,编写作文提纲是个好办法。详细的作文提纲就是一篇文章的整体骨架,编写作文提纲关键是在确定中心并围绕中心选择材料之后怎样处理我们所选择的材料。
列提纲首先要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为了更明确地表现文章的结构的各个部分,我们还可以把重点材料看做一个整体,依据上述方法把材料再分成几个部分,列出各个部分的子标题排序,从而更加清晰具体地表现整篇文章的脉络。
2.回想课文《只有一个地球》中分别写了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地球的美丽、壮观与渺小;地球拥有的自然资源有限;人类暂时无法移居到别的星球;我们应该保护地球)
3.把各部分连起来想一想,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地球虽然美丽壮观,但是很渺小,自然资源有限,如果地球被破坏,人类无法移居到别的星球上去。所以我们要保护地球)
4.讨论:怎样才能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呢?
教师明确:
(1)先了解每个部分主要讲的是什么,再把各个部分的主要意思连起来,就能把握主要内容。
(2)关注文章的题目,抓关键句,对了解主要内容也有帮助。
(3)针对不同的文章,灵活运用不同方法把握主要内容。
词句段运用
一、分析题目妙处,拟出合适题目
1.出示四组学过的课文题目。
【课件2】
(1)少年闰土 狼牙山五壮士 军神
(2)开国大典 “诺曼底号”遇难记 草船借箭
(3)竹节人 桥 芦花鞋
(4)在牛肚子里旅行 “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慢性子裁缝和急性子顾客
2.学生讨论:这四组题目各有什么特点?
3.学生反馈,其他同学可以纠正或补充。
4.教师明确:
第一组和第三组是点明文章写作对象,第一组的写作对象是人,第二组的写作对象是物。
第二组这些题目是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第四组这些题目是设置悬念,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5.练一练【课件3-5】
               记忆中,我第一次走进商店时,大概四岁。一进门,就被满柜台可爱的糖果吸引住了。我贪心地要了一大堆各式各样的糖果。售货员是位态度亲切的阿姨,她问我:“你有这么多钱吗?”
“我有许多钱。”我伸出了紧握着的拳头,将一大把的硬币放在她的手中。
  阿姨一下子愣住了,盯着她手中的硬币看了老半天,然后,她又看看我。
“够了吗?”我有些忐忑不安地问。
  “我想,多了一点,我还要找些钱给你。”说着,她转身拿了两个硬币放在我手中。
  很多年过去了,我现在和妻子经营一家海鲜店,供应各种新鲜活鱼。一天,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带着她的弟弟来到我的店里,两个小孩瞪着大大的眼睛,盯着那些水里游动的美丽的鱼儿,看了老半天。
“这条鱼卖吗?”那个小男孩指着一条惹人喜爱的热带鱼问。
“当然卖啊,只要你们有钱。”我说。
“我们有很多钱。”小女孩自信地回答,给了我自信的感觉。
当小女孩紧握着的手呈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将要发生什么,我知道小女孩要说什么。她的小手松开了,在我手里,她放了三枚小小的硬币。那时候,我才猛然意识到那位阿姨当年的心情。
“够了吗?”小女孩轻轻地问了声。
“我想,多了一点,我还要找些钱给你。”我回身,拿了两个硬币放在她手里。
给短文加一个合适的题目:
1.源自短文,可以是:
2.根据主要内容和中心自己概括,还可以是:
(参考答案:1.“我有很多钱”或“够了吗?”或“我还要找些钱给你”或“两个硬币”;2.保护童心或呵护童真)
二、读懂词语意思,领悟深刻含义
1.认真读一读两行词语,你有什么发现?
2.第一行是修饰词相同,但描写对象不同。第二行是描写对象相同,前面表示范围的词与不同。
3.选择一个词语,注意描写对象与修饰词,把自己想到的写下来。
4.小组交流,看谁写得最好,取长补短。
书写提示
出示柳体楷书,领悟字体特点
1.出示作品,学生欣赏。【课件6】柳公权《玄秘塔碑》(局部)
教师补充柳公权及“楷书四大家”资料:【课件7】
柳公权(778—865年) 唐代书法家。字诚悬,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人。官至太子少师。工书,正楷尤知名。初学王羲之,遍阅近代笔法,而得力于颜真卿、欧阳询。楷书骨力遒健,结构劲紧,自成面目,对后世影响很大,与颜真卿并称“颜柳”。书碑很多,以《玄秘塔碑》、《金刚经》、《神策军碑》为最著。书迹有《蒙诏帖》《送梨帖题跋》 。
2.学生交流,说说自己看懂了什么,有什么收获。
3.了解柳公权,明确字体特点。柳公权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他的楷书特点:用笔方圆并施,点画棱角分明,结构精妙。
4.出示柳公权其他作品,引导同学们再次欣赏。
日积月累
学习鲁迅名言,领悟精神内涵
1.学生自读鲁迅名言,说说懂了多少。
2.指名读名言,教师纠正指导。【课件8-11】
(1)“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看似多情,却是在玩弄感情,这是多情的无情。更加不是豪杰。然而,在成就大义的同时又能顾全自己的子女,比无情的多情少了份悲怆,却多出了许多无法衡量的幸福与快乐。这是多情的多情,难道不是大丈夫么?
(2)“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路是人走出来的,要敢为天下先,要敢于披荆斩棘,勇于开拓创新。
(3)“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中国与中华民族是一体的。中国想要发展,前提是中华民族的发展。而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就是他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这就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就是民族魂。只有民族魂发扬起来,民族才能站立起来,国家才能发展。
(4)“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这是说明中国人中有骨气、有自信的人大有人在,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3.自读积累,领悟鲁迅先生的精神内涵。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第六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八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2021部编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语文园地表格式教学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