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议论文

作文-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想到的

时间:2021-05-17 00:34:43  来源:  作者:何家旭

      古人的确十分聪明,说的许多话是富有哲理的。孟子的一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不仅适用于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而且对于现如今这样比战国时代更加残酷百倍的社会,更显得恰到好处。“生”“死”不仅仅是实质意义上的生存或死亡,更是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堕落或者是失败。
       “忧患”不单单是威胁,也可以说是一种心理,一种现状。有了对手才能更加强烈地去激发你的潜能,提升你的能力,这是没有极限,抑或是一种不断成长的姿态。反之,如若没有那样强烈的竞争意识与强劲的对手,一味地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一时不会走到死亡的那种地步,也会在当今社会的底层中不断挣扎,直至疲倦,最终沦为社会的垃圾。
       “安乐”或许更加容易理解。它泛指良好的环境,但更深层次的却是内心深处的不思进取。美国作家海明威曾在《老人与海》中说过:“那些打不败你的必定会使你更强大。"试想,如果一个从小出生在优越环境中的人,思想安逸,未曾体验社会底层的艰辛与不易,社会上层的冷血与残酷。那么,向长远处设想一下,如若有意外提前而至,那他又能用多长时间才能认清这个社会呢?估计不会太短。可假如他能提早适应,体验这个社会的复杂性,能有着一种对社会的敬畏心的话,结果恐怕就是另外一番样子了。
      往远了说,“忧患”与“安乐”是个人乃至国家层面的两项重要的思想代表;可往小了说,便是我们每个人的学习了。在我们班上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初一分班时,听老师说前45名才是按小升初的成绩排的。有人分班排名在班上前十名,可是一旦经过几次考试的历练, 成绩竟然落到了 二、三十名的地步。这便是经过了一个没有任何“忧患",几乎尽是享受“安乐”暑假的结果,从而使得这些人丧失了竞争的心理,为他们敲响了一次极其沉重的警钟。再比如班上的一位同学,在初一时名不见经传,甚至是不起眼的。可到了初二,他便像变了个人似的,学习成绩几乎可以说是飞速提升。于是在这次期中考试中,他大放异彩,从原先的二十多名一下子飞跃到了班级十四名,年级第九十的成绩,这便是“忧患″的魅力。它能使你崩溃,也能使你成功;而“安乐”呢?也只是让你享受到短暂的快乐罢了。
       任何一个人没有经历过“忧患”,就无法抵达更加高远的境界。如果是正处于“安乐”中的你,那么你便可走出“舒适区”,挑战不可能,立下高远的目标,去脚踏实地,顽强向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