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议论文

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想到的 作文

时间:2021-05-05 23:30:06  来源:  作者:鲁宇恒一

走出舒适区,挑战不可能。有高远的目标,人生才能抵达更高的境界。

大部分人都习惯将自己圈在自己的“舒适区”中,往往不愿意迈出一步,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中享乐,以为这样就高枕无忧了。这些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舒适区总有一天会被别人闯进,自己也会被别人超越,等到那时,他才会明白,走出舒适区,探索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有忧患意识是何等的重要;而自己的只顾玩乐,不思进取,最终让自己悔恨不已,只是那时为时已晚。孟子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正是说明了这个道理。

在当今社会,这一道理处处都有体现。许多年轻人往往满足于当下,没有向上奋斗的意识,整日贪图玩乐,这样的结果便是自己的位置被别人取代。可那些懂得这个道理的人,他们身处逆境甚至困境中,却不消极,他们将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做得出色后,再去探索新的领域,攀登新的高度,他们学习新的知识,让自己做到最好,把潜力发挥到极致,他们一步一步向上走,最终成为无人可敌、无可替代之人。优秀不是指某一领域的出色或突出,而是指各个方面都有所发展,试看那些成功了的人,哪一个不是做到了极致,并继续学习呢?

在我们学生的学习生活中,每一次考试的成绩排名,伴随着我们之间的良性竞争不断发生变化。有的同学取得了好成绩后,骄傲自满,故步自封,不想着为下一次的进步而继续努力,没有一点忧患意识;可有些同学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反而谦虚谨慎,不断地丰富自己,完善自我,让自己无可匹敌,他们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他们正是众多家长眼中“别人家的孩子”。

自打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后,同学们的学习重心也有所偏移,由全身心投入文化课转向体育课也需要好好学习。深知自己体育是弱项的就更需加把劲,一点点地学习,一点点地进步。可也有一些明知自己实力不如人,却深信“临阵磨枪”,说中考前再练来得及,孰不知身体素质就不是一朝一夕能练好的,结果他们的成绩自然与功夫下在平时的人有很大的差距。由此可见,忧患意识不是指对所拥有的东西患得患失,被扰得心神不宁,而是指对未到来的却已预知的事物做好充分的准备,那样即使突然到来也能冷静面对,正所谓“未雨绸缪”。

一味地享乐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一味的患得患失会使自己身心俱惫,只有将两者平衡好,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探索新事物,才能做得更好,目标才有希望、有可能实现。与其将希望寄托在平时的荣耀中,得意忘形,还不如脚踏实地,做好自我,那时当我们看着后面汹涌而来的波涛,我们没有惧怕,有的只是加快步伐,昂首阔步,追赶甚至超越时光的脚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