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 大班科学

大班科学:纸桌教案及活动反思

时间:2022-01-08 16:32:52  来源:  作者:

活动目标:
  1、乐于探索,并能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大胆创新。
  2、通过动手操作,探索纸桌能站起来,站得稳的方法。
  3、通过探索,体验成功的快感。
  4、积极的参与活动,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
  5、知道一些保持身体各部位整洁卫生的方法。
大班科学优秀教案《纸桌》
活动准备:纸、胶水、积木
  活动过程:
  一、幼儿利用自身的经验,尝试制作纸桌,探索纸桌能站起来的原因。
  1、引出制作纸桌的课题。
  教师:“纸可以做什么?”幼儿自由回答。(引出制作纸桌的课题。)
  2、教师简单介绍纸桌的制作方法。
  教师:“先用一张纸做桌面,再用另外的四张纸粘成纸筒分别做桌子的腿,然后将桌面和桌腿粘牢。”
  3、幼儿制作。
  教师在活动中鼓励幼儿积极动脑,大胆制作。教师:“看看我们制作的桌子,有什么不一样?”
  幼儿讨论,交流。
  4、幼儿操作。
  (1)引导幼儿给站不起来的桌子寻找原因。
  教师:你的桌子能站起来吗?
  幼儿实验。
  (2)引导幼儿观察、比较、探索桌腿高矮、粗细对桌子站得牢的影响。
  二、幼儿结合自己的经验,并吸取同伴的长处,探索制作一张稳定的桌子的方法。
  1、教师简单小结桌子能站得稳的方法,并启发幼儿再做一张站得稳的桌子。
  2、幼儿第二次制作,教师在活动中鼓励幼儿大胆创新,想办法把桌腿做得矮一些,粗一些。
  3、幼儿简单介绍制作的方法,加深对桌子站得稳的认识。
  教师:“你的桌子站得稳吗?为什么?”
  4、激发幼儿进一步探索。
  教师:“你的桌子能放东西吗?”幼儿动手试试。
  三、引导幼儿在自己的桌子上放积木,体验成功的快感。探索不同的桌腿的承受能力。
  1、幼儿在桌子上放积木。
  教师:“你的桌子能放积木吗?”
  2、幼儿比赛放积木。引导幼儿尽量多得放积木。
  3、通过比赛,以问题引导幼儿探索不同桌腿对桌子承受能力的影响。
  教师:“谁的积木放得多?”“他的桌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你怎么知道的?”
  四、活动延伸。
  1、参观家具城,观察各种桌子。想家具的美,并能将参观的体验迁至活动。制作漂亮的桌子。
  2、区域活动,继续进行“纸桌”的制作。探索其他因素对桌子牢固度影响,并在家长的帮助下,用其他材料制作桌子。
  注意事项:
  1、为幼儿准备一些毛巾,以备胶水弄的满手都是。
  2、玩积木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放积木时一定要慢慢地,不要因为放的太多而让纸桌承受不了,让桌子变坏。
  3、活动过程中也许会有幼儿制作的比较快,教师一定要安排好,那些能力较强的幼儿。
  知识背景:
  1、幼儿已掌握一定的纸的一般特性。
  2、让幼儿了解平衡原理,知道桌子能站稳就一定要平衡。
活动反思:
  整个活动气氛活跃,幼儿的参与性很高,体现了玩中学,学中玩的教学特点。在活动中注重孩子对经验所得的表达与梳理,合作意识的培养。幼儿积极的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能把操作所得到的经验用语言准确的表达出来。但是在游戏放积木环节,材料的设置上考虑不够成熟,所选的积木太轻,导致在了解承受能力时,幼儿不能直接,形象地进行观察操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