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 大班科学

大班科学:吹泡泡

时间:2021-05-22 22:35:13  来源:  作者:

一、 活动目标:
  1、 探索吹泡泡的制作方法以及如何使泡泡吹大和发生变化。
  2、 积极投入活动,大胆尝试,能用语言表达操作的过程。
  3、 感受成功的快乐,对科学小实验产生兴趣。
  4、对科学探索感兴趣,体验积极探索带来成功的心情。
  5、能用较清楚的语言讲述自己的观察和发现。
  二、 活动准备:
  1、水桶、洗衣粉、洗洁精、肥皂粉、洗发水、水。
  2、各种吸管、抹布。糖、醋每组一份。
  3、"比克曼的世界"DVD三、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1.教师对每组吹泡泡,引起幼儿的兴趣。
  (教师以自己吹泡泡的方式来引起幼儿兴趣,幼儿一下子就被感染了情绪,都试着来抓泡泡。)2.师:你们也想吹泡泡吗?那么,我们一起来做好吗?
  (在这个环节中,激发了幼儿自己制作吹泡液的愿望。)3.师:做吹泡液需要用什么呢?
  教师小结:原来洗衣粉、肥皂、洗发水、沐浴露、洗洁精、洗手液加了水以后都能制作成吹泡液。
  二、幼儿实验(一) 尝试制作吹泡液1. 师:老师准备了肥皂粉、肥皂、洗发水、沐浴露、洗手液(边说边出示)你们可以任意选一种来制作吹泡液。看哪位小朋友做得又干净又快,而且用完的东西都能放回原处,做成功后马上回到座位上,好吗?
  (在制作吹泡液材料的选择上,我提供大量幼儿在生活中能接触到的东西。通过操作获得相关的科学知识经验,就是这些东西都能制作吹泡液。同时渗透了操作常规,有助于培养幼儿良好的操作习惯。)2. 幼儿实验。
  (在制作过程中,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制作的材料,通过自己的实验了解了制作吹泡液的方法。)3. 师: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小朋友已经制作成功了?
  (1) 你是用什么材料制作吹泡液的?怎么做的?
  (2) 和他一样,用XX来制作也成功的小朋友有哪些?谁和他使用的材料不同也成功了?那是用什么制作的呢?
  (3) 有没有不成功的呢?那我们一起来帮帮他吧!和幼儿一起观察他的吹泡液来找不成功的原因,并想出解决的办法。
  教师请不成功的幼儿把吹泡液拿上来给大家观察,请其他制作成功的幼儿来原因。你是用什么制作的?
  师:那怎么做才能作成功呢?
  师:好,那过一会你再试一下!还有谁没有成功?我们来看看他的吹泡液!你是用什么制作的?
  师:谁来帮他想办法?
  师:那你再试一试!还有谁没有成功的!你是用什么材料制作的?让我来试着吹一下,好吗?(老师在试吹的过程中吹出了泡泡。)师:这是怎么回事?
  师:应该怎么吹呢?
  师:好,用他们教你的办法再来试一试!好吗?
  (二) 尝试用不同的管子来吹泡泡,发现问题。
  1. 师:这次我们吹泡泡要用桌上的三根管子分别来试吹泡泡。你们猜这三根管子吹出的泡泡会一样吗?(请幼儿猜想)师:好,那就来试试吧!刚才吹泡液没有制作成功的小朋友想一想自己是什么原因,赶快该一下再来试吹,好吗?
  2. 幼儿试吹。
  师:为什么粗的管子吹出的泡泡最大呢?为什么两根细管吹出的泡泡不一样呢?
  (三) 尝试在吹泡液中加入糖或醋,发现问题。
  1. 师:这次在吹泡液中要加入一样东西,在试吹一下,看看有什么变化?
  2. 师出示生活中经常看见的食糖和白醋。
  师:你在吹泡液中加入其中的一种,看看有什么变化?记住了,加了糖就不能加醋了;加了醋就不能加糖了了!
  3. 幼儿实验4. 师:你们都试了吗?
  (1) 谁放了什么?(放了糖)你们有什么发现?
  (2) 谁放了醋?你们有什么新发现?
  三、 结束:引起幼儿再次探索的兴趣。
  1. 师:吹了那么多次的泡泡,吹出的泡泡都是什么形状的?一般的情况下泡泡吹出来都是圆的,但是比克曼世界里的气泡专家吹出了不同形状的泡泡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教学反思:
课后,重新梳理一遍活动过程,我感觉有两点做的不够好:一是在材料的准备上考虑不周到,比如让孩子们进行探索实验的吹泡泡工具太毛糙,用铅丝还是不太安全,而且我其实可以启发孩子们,自己找一找还有哪些材料可以用来尝试吹泡泡;二是在孩子动手操作阶段,应该分组用不同的材质进行试验,并边实验边边记录整理结果,对吹泡泡的效果进行记录,最后请各组孩子自己总结发言,说说自己这一组的试验结果,使孩子们的探索兴趣得到升华,也锻炼了幼儿的动脑与说话能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