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 大班科学

大班科学:宝宝和妈妈

时间:2021-05-22 23:23:48  来源:  作者:

活动目标:

  1、认识卵生动物、胎生动物。

  2、通过大小、颜色等办法区别不同蛋的特征,知道鸭蛋、鹅蛋、鸡蛋、鹌鹑蛋的主要特征。

活动准备:

  1、鸭妈妈头饰、各种动物的图片

  2、实物(鸡蛋、鹅蛋、鹌鹑蛋、鸭蛋)、框子。

  3、幼儿操作动物图卡,操作图。

活动过程:

  一、故事导入

  师:有一只可爱的鸭妈妈来我们班找他的小宝宝,这是鸭妈妈第一次当妈妈,她在草丛里生了一个蛋,刚生完,她就急急忙忙去找朋友分享她生蛋宝宝的喜讯。糟糕的是现在鸭妈妈想把宝宝带回家,但是她怎么找也找不到自己的宝宝。嘎嘎嘎,这里有好多蛋宝宝啊,但是这些蛋宝宝到底哪个是我的宝宝呢?小朋友们,你们愿意帮助我找宝宝吗?

  二、帮鸭妈妈找宝宝

  1、区分鸭蛋宝宝

  师:每一组桌上都有4个蛋宝宝,鸭妈妈也给每个蛋宝宝都标上了记号。 请你仔细观察哪个是鸭妈妈的宝宝,请你记住他的标记等等告诉鸭妈妈。

  师:但是鸭妈妈还有一些要求,我的蛋宝宝是很容易怎么样的(狠容易破的。)那就要请小朋友怎么样啊?(请小朋友小心一点。)每个小朋友都要轮流观察每一个蛋宝宝,不能抢着看。 等等还要请小朋友们来告诉我你是从哪里看出它是我的宝宝。

  2、幼儿操作

  师:音乐开始就请小朋友们到后面进行操作,音乐结束时请全体小朋友回到位置上。

  3、送鸭宝宝回家

  师:你们都找好了吗?觉得几号是鸭蛋宝宝啊。你是用什么办法的?

  师:请每一组的一号小朋友来帮鸭蛋宝宝送回家。

  师小结:一般的鸭蛋都是淡青色的,椭圆形,不大也不小的。

  4、送其他宝宝回家

  师:现在鸭妈妈找到他的宝宝了,但是还有一些妈妈没找到自己的宝宝,我们也来帮助他们吧。

  师:这是什么动物?(举起鸡妈妈、鹅妈妈和鹌鹑妈妈的框子。)

  师:刚刚我们都已经仔细观察过了,现在请红色组的②③④号去自己组每个人拿一个蛋把送回妈妈的怀抱。(接着每一组都送过去。)

  师:好,现在我们都送好了,说说你送了什么蛋?(我送的鹅蛋。)

  师:是这一筐吗?(是)

  师:你是怎么知道这是鹅蛋宝宝的?(鹅蛋白又大。)

  师:还有送不同蛋的吗?(我送的是鸡蛋。)

  师:是这一筐吗?(是)

  师:你是怎么知道这是鸡蛋?(鸡蛋是肉色的。)

  师:哪些小朋友是送这个的?

  师:你知道这是什么蛋吗?(鹌鹑蛋。)

  师:鹌鹑蛋有什么特点?(最小了,还有身上有斑点。)

  师小结:鹅蛋大而且白、鸭蛋是青色的,比鹅蛋小。鸡蛋是肉色的、鹌鹑蛋最小,还有斑点)。

  三、卵生动物和胎生动物

  1、认识卵生和胎生动物

  师:因为要感谢大家的帮忙们,所以鸭妈妈就请他们来家里做客,请了那些小动物呢?

  师:嘎嘎嘎,这时鸭妈妈又生了一个蛋,顿时大家都围着讨论起来,鸭妈妈生下来的是蛋宝宝,这里哪些动物生下来也是蛋宝宝的呢?

  师:还有好多动物没有被点到名,那他们生下来什么样的呢?

  师小结:妈妈生下来是蛋或者卵的就是卵生动物,如果生下来和妈妈长的一样的小动物就是胎生动物。

  2、幼儿探索操作、分类

  师:我这里还有很多的动物,那他们到底是胎生还是卵生的呢?需要小朋友们来帮忙分类。

  师:操作之前请听清楚要求:每一组都有10个动物卡片,每个小朋友拿两张。自己认真思考也可以和旁边的小朋友讨论,想清楚后把他贴在图表上。

  师:请每一组的⑤号把图表交上来,看看别的组合和我们贴的有什么不同的,是谁不对呢?

  四、活动延伸:

  师:除了上面的一些动物以外,动物世界里面还有很多的动物,回家后和爸爸妈妈去找一找哪些是胎生的,哪些是卵生的。明天回来和我们讨论一下。

活动反思:

  整个活动下来,对于大班下册的小朋友来说时间太短了。同时目标2、通过大小、颜色等办法区别不同蛋的特征,知道鸭蛋、鹅蛋、鸡蛋、鹌鹑蛋的主要特征。这个目标对于大班幼儿太过于简单了,这个目标应该适用于中班。这个活动的重点是胎生动物、卵生动物,我前后环节的着重点没有把握好。在后面卵生动物和胎生动物这个环节可以再加点,这样或许可以让幼儿更好的认识到卵生动物的整个发展,让幼儿更好的认识。同时延伸环节也可以换成认识特殊的动物像卵胎生之类的。

  这是一个科学活动,我在活动中说了生蛋的动物就是卵生动物,所以导致有些幼儿弄不清楚像蝴蝶、鱼之类产卵的动物是什么动物。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今后我会很注意的。

  这一个活动我利用标志使每一个小朋友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小朋友们举手发言也很积极,师幼互动的也很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