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 大班科学

大班科学:神奇的纸桌

时间:2021-05-22 23:18:10  来源:  作者:

[教材简解]
  纸和桌子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与孩子的学习生活更是密不可分的,画画,做手工,写字都需要用到纸。活动《神奇的纸桌》的设计灵感来自区域活动,一天,手工区的乐乐将纸折成一张桌子,然后在纸桌上放雪花积木,他一边放一边数。乐乐看见我高兴的说:“老师我的纸桌很结实能放20个雪花片。”在观察中,我还发现我班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已由直觉行动思维过度到了具体形象思维,他们喜欢做做玩玩,喜欢自己动手操作,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折叠、粘贴等操作能力,他们能够运用想象,进行一些简单的设计制作活动。用纸来做桌子,对于孩子来说十分新奇,在熟悉与新奇的碰撞下,很好地激发了他们制作与探索的欲望。所以我根据本班幼儿发展水平,选择设计了本次活动。为幼儿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好奇心与探索的欲望。
[设计理念]
  新《纲要》中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孩子熟悉的东西,让孩子从身边经常接触的事物纸和桌开始,引导孩子关注周围生活和环境中常见的事物,发现其中的奥秘,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好奇心。就像杜威先生所说:“儿童有调查和探究的本能,探索是儿童本能的冲动,好奇、好问、好探究是儿童与生惧来的特点。”活动中把幼儿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事物引入探究的对象,通过多次操作与交流、分享彼此的经验,来解决不同的问题,达到不同的目的。

[目标预设]
  1.乐于探索,并能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大胆创新。
  2.通过操作活动,探索使纸桌站起来及站得稳的方法;
[活动准备]
  1. 每人两张大小、形状相同的纸,固体胶、记录纸、记号笔没人一份。
  2.相同大小的雪花片若干
[教学过程]
  一、设疑导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1.师:小朋友这是什么?
  幼:纸师:纸有什么用处?
  幼:画画、写字、折纸……师:你有什么方法能让这张纸站起来?
  幼:折、卷
  2.师:前些天我的朋友告诉我,她能用两张纸,一张做桌面,一张做桌腿组合成一张一条腿的桌子,你觉得这张纸桌能站起来吗?
  幼:不能站起来、站起来
  3.师: 那么,你们有什么办法来证实这件事的真假呢?
  幼:有
  4.师:好,如果给你两张纸,你能做成一张一条腿的桌子还要让它站起来吗?你准备怎么来做这条腿呢?你有什么好办法?(幼儿讨论)
评析:活动一开始,以疑问为线索,“两张纸能做一张一条腿的纸桌吗?”展开探索活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二、尝试制作纸桌,探索桌腿的多种制作方法。
  1.师:在你们的桌上有每人两张纸,请小朋友开动脑筋,来做一做、试一试,看看谁的桌子最先立起来,做的又稳当又牢固,好吗?
  2.幼儿尝试制作,教师巡回指导,鼓励幼儿用不同的方法制作。
  3.集中讨论:“我的纸桌站起来了” (用语言结合实物表述)。
  师:你是怎样做的桌腿,让它站起来呢?你的桌腿是什么形状的呢?
  幼1:用折的方法:将纸对折立起来变小山型
  幼2:用折的方法:将纸三折变成门型
  幼3:用折的方法:将纸四折变扇型
  幼4:用卷的方法:将纸卷成圆型
  4. 师小结:纸的本领很大,通过折、卷的方法,改变它原来的形状后,可以“站”起来,变成一张一条腿的桌子。
  评析:这一环节主要采用独立探究法,经验法,操作法,交流讨论法。活动中对纸桌的制作没有提出过多的要求,幼儿在操作活动时尽量不介入,只是适时的点拨,肯定,并鼓励幼儿不轻易放弃。为幼儿制作后的讨论“你的纸桌站起来了吗?”留出了很大的空间。最后幼儿介绍自己的制作方法,分享彼此的经验,在说中学,听中学,幼儿才是学习的真正的主人。
  三、以游戏“摆积木”,尝试发现各种形状桌腿的纸桌承受力是不同的。
  1.师:你的纸桌上能放东西吗?
  幼:能(引导幼儿猜测纸桌上能摆放积木的数量)
  2.师:在纸桌上轻轻地平放雪花积木,看看哪种形状的桌腿最牢,桌面上放的积木最多?
  3.师:出示记录表。你觉得纸桌上能放几个积木,请你把你的猜想数量记录在?号的格子中。
  4. 幼儿将自己的猜测记在格子里。
  5. 幼儿尝试在将纸桌上放积木。
  6. 师:你的纸桌上放了几个雪花片?它是什么形状的桌腿?你发现哪种形状的桌腿比较牢?(引导讨论)7.师小结:圆柱体桌腿的纸桌,放的积木数量最多,承受重量的本领最大。
  评析:在这一环节中,采用游戏的形式,营造探索学习的气氛。鼓励幼儿在自己制作的纸桌上尽量多放积木,以探索不同桌腿对桌子的承受力的影响,让幼儿在问题情景中去思考,去寻求答案。
  四、引发新的探究点,延伸探究。
  1.师:刚才,我们通过操作,得出圆柱体的桌腿的桌子承受力的本领更大,还有没有像圆柱体的桌腿一样,有一个支撑面的纸桌,在桌上可以放许多积木呢?
  2.师: 那相同形状的桌腿,如果我们改变它的高矮,胖瘦,承受力又会有什么变化呢?我们下次再来试试,好吗?
  评析:在这一环节中,引导幼儿大胆想象,从而促进幼儿扩散性思维的发展,促使幼儿永远种保持学习的热情,并获得主动学习的动力机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