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提高音乐教学的实效性之我见

时间:2023-10-14 16:19:31  来源:  作者:陈莹
音乐教学是我们音乐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占了教学内容的三分之一。所以提高音乐教学的实效性对提高音乐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而现在,环看当今的音乐教学,许多教师都习惯于把课堂用多种的教学形式填满,使音乐教学变得更丰富。但就音乐教学而言,最实在的还是让学生把歌学会、把歌唱好。在此过程中,我们教师要做的就是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最快的方法教会学生唱歌。而我本人认为要提高音乐教学的实效性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培养学生。
一、培养学生“静听”的习惯。
我们的学生常用的学习的方法是“听唱”,所以我们教师也常用“跟唱”
法让学生学唱歌曲。有时,我们会让学生在教学一开始,教师导入完就跟唱歌曲,但我认为,这样的做法有弊端:在学生对歌曲还没有整体感受的时候,就让学生跟唱,在跟唱过程中,学生的歌声本身对学生的听觉产生影响,所以,学生所聆听到的歌曲不是最佳效果,教学效果不理想。我建议,要让学生多静听歌曲,在对歌曲有一定整体的感受后才让学生进行跟唱。同时,培养学生学会静听,是学习音乐的必要习惯,对学生学习音乐学科有很大的帮助。
培养静听,我们可以尝试一些又能达到听的效果,又能对歌曲进一步熟悉的教学方法。如,让学生做“嘴型”,不发出声音进行默唱;又如用小指头在膝盖上点出节奏,力求不发出声音去感受歌曲的节奏。在静听的过程中,我们教师都可以融入一些较为简单,便于学生操作的方式,让学生去学习歌曲。而千万要避免的是所选择的方式会发出声音,干扰到学生,也要避免太复杂的活动,让学生无法静心去欣赏歌曲。因此,培养学生静听的习惯,还是要在细节的地方多花心思。
二、把握好歌曲的节奏、节拍
小学阶段学习的歌曲多以单旋律为主,而一首歌曲,主要的组成部分是节奏、节拍和旋律。所以,让学生把握好歌曲的节奏是学好歌曲的重要一环。在我们的教学实践中,往往会发现,有些的歌曲的节奏感较强,学生掌握就更快。对于节奏感不那么明显的乐曲,我们更需要把握好节奏。我曾尝试用拍击节奏、有节奏地读歌词等方法。总而言之,掌握歌曲的节奏有许多教学方法,只要行之有效都可以尝试,但要注意不能花时间过多,因为它只是学习歌曲的其中一个环节。记得听过的一些音乐课,面对较复杂的节奏,都花大力气去解决,但有时取得的效果却是不佳。因为,我认为把握好歌曲的节奏所选择的方式方法也是可以避重就轻的,所以,我们的教师一定要对歌曲进行深入的剖析,更好地解决节奏难点。
节拍也是学习歌曲的一个重要内容,它直接影响到学生对歌曲表达的感觉,例如一首三拍子的歌曲,如果强弱弱的拍子特点没表现出来,那歌曲的掌握不算全面。又如进行曲式的歌曲,行进的节拍感很强,一定要让学生明确,并掌握好,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把握好歌曲的韵味。
三、明确乐曲旋律的走向
节奏是架子,旋律就是外面华丽的外衣,要学会歌曲,唱准旋律是关
键。有时,我们会发现学生的音准不行,其实,是因为学生对歌曲的旋律走向不明确。把音的高低唱准,自然就可以唱好歌,然而,要明确乐曲的旋律必须加入生动的方式,才能让学生对抽象的音高概念有所感悟。为此,我曾尝试,以音阶为立体的音高定位,让学生看我用手来比划出歌曲的旋律走向,从而解决了一定的音准问题。
明确乐曲旋律走向还可以通过识谱来达成,识谱教学一直是我们音乐教师的难点,也是重点。乐谱可以立体地体现音高与旋律的起伏,达到很好地教学效果。
音乐教学是我们音乐教师一直需要探索的教学范畴,上述,我只是浅谈了自己在音乐教学中的一些感悟,当然,静听、节奏、旋律,是各位音乐教师都了解也知道要解决的问题。但在实践当中要操作,需要我们教师更深入去探寻适合自己学生实际的方式方法,方然,最终的目的,也是要为我们的音乐教学服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