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音乐教学论文:爱让学生在音乐中腾飞

时间:2021-04-24 13:30:42  来源:  作者:
爱让学生在音乐中腾飞

著名作家冰心曾经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 。的确,和学生、同事相伴的这么多年里,因为爱,让我们互相感动,互相收获,互相成长。
    那么什么是爱,什么是教育乐章中的爱呢?
    我想,爱是一种责任,是身为教师发自内心的责任感。俗话说:“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我们选择了做教师,就选择了行走一条忙碌充实的路,需要一份激情,更需要一种责任与爱心。尽管自己行走的脚步是充实的,但有时也会迷惘,不知道自己的行走,会带给我的学生怎样的收获?我多么希望看到:一个不爱上音乐课的学生爱上音乐;一个上音乐课经常走神的女孩,最终能在音乐课上积极表现;一个内向男孩,最终能在课上面对全班学生展现自己的歌声。我知道:一组普通的音符,倘若排列在同一音阶上,就谱写不出优美的曲调,只有处在五线谱的不同位置上,才能创造出动人心弦的乐章。每次想到这些,我就有种紧迫感和使命感。这些,都成了我不断追求、不断钻研的动力。每天,我都在努力探究与思索着,如何使学生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如何让学生带着愉悦的心情参与音乐学习,从而获得愉悦的音乐体验。与此同时,新课程改革也在不断深入,我认真解读:“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综合这些情况,我还对每个阶段的学生,进行了准确的心理特点分析,渐渐领悟到了一点新课标的理念:“学校音乐教育,是要把社会音乐教育纳入自己的视野,把音乐教育与学生的日常音乐生活,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因此,我尽一切可能给学生提供各种类型、风格多样的音乐体验,尽力开阔学生的音乐视野,培养具有音乐审美鉴别能力的音乐听众。”之后,我便凭借自己的理解,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不断地实践。回首这几年的新课改之路,起初也曾磕磕绊绊、迷惑无奈,经历着失败——进步——再失败——再进步的演变。我更为深刻的感受到,新课程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行为。怎样将新课程的理念落实到每一节课当中,不让新课程改革过于形式化,变成一句空话,也是每一位教师都值得深思的问题。通过一节突发奇想的音乐课堂的教学,我对新课改的“新”字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音乐教育要从生本教育教学模式说起。什么是生本教育?生本教育是以“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为宗旨的教育,是真正做到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人,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生本教育与师本化、灌注性教学相对立,有强大穿透力、冲击力、震撼力和感染力。生本教育模式也有它的“外貌”,基本上是:(1)课前的前置性学习;(2)上课时的小组交流,(3)班级交流、聆听、质疑与碰撞;(4)课堂成果展示或者课后的追根究底、延伸拓展、广义探究。通过对生本教育理念的学习,我认为,它和新课标有着许多共通之处,可供我们相互借鉴。我所实践的一个课题《丰收锣鼓》,就是采用这种教学模式进行的。首先我认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可对于现今的中学生,似乎只有流行音乐,或者具体说是流行歌曲离他们更近些。但为了拓展他们的音乐视野,提高他们的音乐审美能力和音乐鉴赏能力,民族音乐是必上的一课。所以在民族音乐的课堂上我把《春节序曲》这首作品的重点,放在了节奏上。首先,给学生布置前置性作业:第一,了解《春节序曲》的作品背景;第二,课前,就让学生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寻找一些有规律的声音,以身边能发出声音的材料为主;并且,不允许有雷同的展示。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去想、去体验、去思考,使学生领悟并洞察到,生活中的节奏是无处不在的。正式上课时,孩子们给我带来了更多惊喜,比如:用塑料袋表现妈妈洗衣服;通过做家务劳动,发现洗筷子也是一种生活中的节奏;还有敲门声,切菜声;用弹舌的方式表现奔跑的马蹄声;还有一位同学,在平时打篮球时,体验到了运球时那种有规律的声音,等等。同学们争先恐后的表现自己,热情高涨,课堂气氛融洽而活跃。对此我没做任何讲解,只是提出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些节奏型,他们从哪来”?经过体验思考后,学生们向我说出自己的感受,然后通过从生活中提炼节奏,用节奏来表现生活等教学活动,让学生对节奏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产生新的理解和体验,并产生自己创作创新的愿望,自然引入创作阶段。之后,我便让同学们倾听体会《春节序曲》当中的一段音乐情绪,(如果不是以这样的方式去欣赏的话,学生是很难静下心来倾听和体会音乐的。)而后,我将同学们分为四组,进行思考、讨论:“能否把平时生活中,我们找到的节奏和积累的节奏型,为这段旋律配上合适的伴奏?”在展示的过程中,我让学生们自由选择一些课堂乐器,如:沙锤、三角铁、铃鼓、小堂鼓、钹等等,并要求每组同学自评,说明创编理由,由其他组同学点评优点或者不足。整堂课,都是在“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进行和结束的,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听课老师也给予了较高评价:每个学生都有参与体验的机会,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对节奏有新的认识,真正体会到生活是音乐的源泉。
    新课标、新理念、新教法,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感动和喜悦。在教学实践中,我充分的认识到,对音乐教育要倾注更多的爱心,努力使教材少一份陌生,多一份亲切;少一些枯燥,多一点趣味;少一些平淡,多一些激情。以自己对音乐、对音乐教育、对学生的真情感染学生,使学生喜爱音乐、体验音乐的美感;善于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教学,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让学生带着浓郁的兴趣走进音乐课堂;每一堂课,都让他们感受快乐的情感体验。充满爱心的教育,必定谱写爱的教育乐章!(文/罗福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