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课改论文

小学音乐教学论文:提高审美情趣,增强审美意识

时间:2021-04-24 13:28:52  来源:  作者:
提高审美情趣,增强审美意识

新课程实施以来,音乐教学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学过程中注重以审美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营造全面和谐发展、创新、自主、合作的音乐教学模式。我国音乐理论家修海林认为:音乐意境“既产生于音乐家对对象的审美感觉中,又存在于音乐的表现中。我在不停探索的实践当中,总结了有关小学音乐课意境教学的几点心得体会,用理论指导实践,让学生在自动参与学习音乐的历程中欣赏美、觉得美、体现美和创造美,满足学生的“自我认知”、“自我体现”和“自我生长”的需要,把音乐课真正上成学生自动学习课,搭成让学生自主演出的旋转舞台和空想戏院。
    没有教师主动的音乐表现,就没有学生的音乐审美体验,就没有小学音乐课的意境教学。小学音乐课的意境教学大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挖掘教材的意境因素 
教师应当认真分析教材内歌曲的歌词、旋律、节奏、速度、力度、音乐表现记号、情感标记等,以充分发掘教材的音乐意境因素,并运用它来为意境教学服务。 
二、用色彩来营造意境 
    教师应当运用自然界的五彩缤纷来引导学生想象和表现音乐色彩。如:《嘀哩嘀哩》一课时,精心制作了花草和小鸟头饰,绘制了春天栩栩如生的图画,准备了春天动画风景的镜头,学生被美丽的景色所吸引和感染,犹如置身在万紫千红的春色意境中,用明亮的音色,明快的节奏,演唱了《嘀哩嘀哩》,脸上也露出了像月季花春天那么美的笑容。这说明,美的色彩,能造成美的意境,学生在美的意境中,能唱出美的音色,取得美的效果。 
三、用电化多媒体来展示意境
现代电化多媒体在展示音乐意境中,具有快捷、方便、超越时空的特点。学生在电化多媒体有声、有色、有形、有象的展示下,很快就能进入紧扣教材的特定的音乐意境中去。例如:我在《小乌鸦爱妈妈》一课时,为学生精心剪辑了一段flsh动画镜头,学生在屏幕看到的是:一只小乌鸦从远处飞来,落在开满野花的路边,它既不吵闹,也不玩耍。只见它叼起一只大虫子,急急忙忙向来的方向飞去。原来,小乌鸦的妈妈年纪大了,躺在屋里飞不动了,再也不能为小乌鸦寻找食物了,小乌鸦叼来了虫子,是给年迈的妈妈。使学生既了解了小乌鸦的美德,又很自然地进入了音乐意境,并产生了强烈的学唱愿望。 
四、用钢琴演奏来渲染意境 
钢琴家肖邦曾经用钢琴演奏,把一批调皮的孩子带到夜色朦胧的大森林的意境中去,他用琴声向孩子们讲述了一个大森林的故事,竟使这些调皮鬼安静下来,并一个个进入了梦乡。这说明作为乐器之王的钢琴,在音乐意境的渲染上,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我在教学贝多芬写的A小调歌曲《土拔鼠》一课时,按和弦的连接与进行,用左手连续滚动式分解和弦为右手八度主旋律编配,使织体更富有流动性。从而渲染出歌曲中的“我”为了生活而背井离乡到处流浪的音乐意境。我在教学《闪烁的小星》一课时,则用了和声节奏音型,为歌曲主旋律作背景,通过和弦的节奏性变化,来展现满天星星一闪一闪亮晶晶的音乐意境。 
上述教学实例说明,只要教师能根据教材实际设计出丰富多彩的钢琴伴奏织体,就能有助于音乐意境的渲染,取得较好的意境教学效果。 
五、用语言来描述意境 
教师在用音乐语言构筑音乐意境后,还必须及时调动学生的思维积极性,用口头语言来描述音乐意境。如:在上音乐欣赏课《彼得与狼》时,先让学生听这个交响童话的音乐,在学生随着音乐旋律的发展渐入佳境后,又及时启发学生想象,用自己的话来描述它,在此基础上,简要概括出在这个交响童话故事中猫的馋嘴与狡猾,小鸟的机灵活泼,鸭子的愚蠢笨拙,狼的阴险、毒辣,彼得的机智勇敢,老爷爷的善良、可亲等音乐形象,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交响童话音乐的艺术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学生在进入音乐意境后,必然会对音乐的旋律织体、和声节奏赞叹不绝,激动万分,并有一种急于表述的激情。这时,教师就应当因势利导,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艺术感受。尽管他们往往辞不达意,但教师还是应当给予鼓励,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总结性的画龙点睛式的意境表述,这将有助于意境教学的深化。 
六、用形体来表现意境 
    首先,教师应当运用自己富有表情的形体动作来表现音乐意境。如:在聆听合唱曲《我们多么幸福》时,教师在“哈哈”的旋律音调中示范演唱时,唱出活泼欢快的情绪同时,并做出夸张的动作。在教师快乐的笑脸中,表现了少年儿童幸福、激动的心情。又如:在为学生演奏《每当我走过老师窗前》的时候,教师可以用沉稳的演奏姿势,深情而亲切的脸部表情,来表现老师伏案仔细批阅作业的情景。 
其次,教师还应当组织学生用形体动作来表现音乐意境。如《我是小小音乐家》这首歌时,积极启发学生创编了拉胡琴、吹喇叭、敲铜鼓的形体动作,在教师富于表情的钢琴伴奏下,学生兴致勃勃地表演了各具个性的演奏情景。音乐意境的形体表现,应以教师为主导,在组织学生的积极参与中,促使意境教学的直观形象化。 
七、用歌唱来赞美意境 
学生一旦真正进入了音乐的意境,就会用非常自然的歌唱来赞美它,而这种自然的歌唱,是比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小提琴还要动人心弦的。例如,在教学《小酒窝》一课时,教师通过用声情并茂的范唱,以甜美的情绪、稍快的速度表现出主人翁喜悦的心情,学生演唱时也会十分投入地唱起了《小酒窝》,用动听的歌声赞美,即刻在我们面前浮现出一个长有小酒窝、甜美欢笑的可爱的儿童形象。 
综上所述,小学音乐课的意境教学,是培养少年儿童审美情趣,增强少年儿童审美意识,完善少年儿童人格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列宁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也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让我们坚持小学音乐课的意境教学,使少年儿童具有优秀的审美品质和高尚的审美情感,使学生真正受益并在音乐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文/范苑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