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谈谈用电教手段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5-05 22:07:04  来源:  作者:

摘 要:随着信息社会的来临,大规模的教育技术革命已成滚滚潮流,电化教育已成为现代教育技术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已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和先进性,用电教手段辅助体育教学在各地日渐普遍,已成为广大体育教师为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手段。合理运用电教手段对促进体育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电脑;体育;辅助;教学。 
  正文
在当今的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总感觉到课越来越难上,这主要是因为传统教学形式单一,方法陈旧。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体育教学应该从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解脱出来,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只要我们的方法在教学中符合教学规律,使学生兴趣浓,学得快,掌握得好,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我们就应该试一试现在投影仪、幻灯片、录像、电脑等电教媒体的教学手段已在其它学科中或多或少地尝试过,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在体育课中运用甚少,所以,我们应该把电教媒体教学运用到体育教学中去。 
  目前,电脑、投影仪、幻灯片、录音机等电教设备基本具备,这为多媒体教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我们知道,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学生学会和掌握体育课的基本知识、技术、技能,然而,技术、技能的形成有一个过程。从运动生理的角度来讲,运动技能的形成就是一系列运动条件反射的建立过程。也就是通过多种感知,即视觉、听觉与运动知觉发生联系,在各种分析器互相作用下,根据动作出现的顺序和时空关系建立起一连串的运动条件反射,而视觉感知,又是体育教学手段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广泛地运用动作示范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利用各种感官,获得生动的表象,形成全面而深刻的感知认识。这就加快了对技术、技能的掌握。 
  然而,光是通过教师的讲解与示范,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示范的成功与失败,动作难度的影响与限制等等,都不能较清晰、完整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尤其是不能定格的空中动作等)。为此,我把体育课的内容与多媒体相结合,把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地放映在学生面前,这样就增加了感官刺激,如图像、色彩等,可将输出的信息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形象,使复杂的动作过程简单、具体化,使学生通过多种感官去品味动作,体现动作结构严谨性。比如在小学五年级支撑跳跃的技术动作时,我从支撑式的助跑、起跳、支撑腾空、落地几个环节,一共做了六个分解动作的幻灯片,让学生一个一个地看,使学生直觉到支撑式跳跃的各个分解动作要求,最后,在看一下助跑、起跳、支撑腾空、落地的全过程,让学生体会助跑有节奏,单起双落,双脚起跳有力,两手支撑同肩宽、含胸、提臀快分腿。 
通过看投影仪,加快了学生对支撑跳跃动作的理解,再到室外通过辅助、实地分解动作等练习,这样,学生对支撑跳跃的学习和掌握就比较快了,而且也解决了用语言和示范难以表达的问题。这也是解决教学重点和难点的有效手段之一。 
  除了录像、幻灯投影外,还有录音机,也是在体育教学中常用的一种电教设备,特别是在准备活动和结束放松部分中,我常用它。试想,准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老是那么古板、乏味,不讲究教学艺术,加之外界的干扰,学生哪能集中注意力做准备活动呢?早就心不在焉了。因此,我在准备活动中,经常放一些活泼、欢快的音乐,让学生听着音乐,跟老师一起做,优美的音乐,固有的吸引力,让学生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而产生了好奇心理,调动了大脑皮层的兴奋,由兴奋导致了学生的注意力,又能使学生充分活动开了各个关节,达到了效果。结束部分,我用了轻松的音乐,让学生边听边做放松的动作,使各个部位的肌肉得到了放松。 
  同样,在室内体育课上,讲解卫生保健知识,田径、体操、球类等技术项目时,我也借助录像、投影仪、电脑等组织教学,这样,使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结合室外课上教师讲解的要领。强化了这一记忆过程,为动作技能的形成打下基础。再比如讲解“世界、亚洲和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时,我利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有关剪辑片段放给学生看,同学们便会通过听觉和视觉了解奥运、亚运等盛况,了解中国的获奖情况,通过看身升国旗、奏国歌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效果尤其明显。 
  传统体育课堂教学目标与内容相对单一,侧重于培养学生运动技能。受课堂教学场地,教学设施的限制,体育课堂教学一般在室外进行,因此,电教手段在传统体育课堂教学中较少见。新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从"身体发展,运动参与,运动技能,心理健康,社会适应"五大领域对体育教学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教师通过更多的教学手段去实现;学校基础设施完善与教育信息的推进,为更多电教手段进入体育健康教学提供了可能。在体育健康教学实践中如何运用电教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发展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通过实践和探索,我认为电化教学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1、创设各种课堂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体育活动兴趣,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是“新课标”的基本理念之一,情境是学生兴趣的重要来源之一。在传统体育课堂教学中,大多限于在“广播体操”的教学应用录音机,即便是这样的一个简单的应用,也调动了对广播体操反复训练产生枯燥无味心理。随着学校基础设施的完善,优育健康活动课的场地已不仅仅限于室外,在室内健康课的教学中,多媒体辅助教学软件可以将抽象的学生身体发育生长知识用图片,影像,声音等形式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对这些知识不再感到神秘;在技能课的教学中教师用运用电教手段可以将一些重大赛事的影像 
  再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热爱,培养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2、突破教师,教学内容限制,优化教学指导效果。在体育教学实践中,教学内容除受学校客观物质条件限制以外,教师的专业特长,教师的年龄,生理,健康状况,教学动作示范难度也是影响教学内容的重要因素。电教手段可以帮助教师克服此类客观因素对教学内容的选择的限制帮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如借助教学录像可以辅助教师进行自身不善长或是生理状态不容许的运动技能的教学,教师在教学中指导学生通过观察录像进行练习,教师则针对学生的状况进行有针对性质的指导;在讲解与示范不能同步或是难度较高的运动技能时,电教手段拥有丰富的控制信息展示手段,可以对过动画演示,慢放,分解,定格等手段,有效的突破教学过程中的动作技能示范讲解难点,促进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 
  3、充实教学内容,加强学科内容整合。体育与健康学科是一门综合学科,其教学内容中蕴涵着丰富的各类学科知识。电教手段可以将体育运动中所包含的诸如力学,仿生学,生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原理直观的展现出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各类体育运动项目中的所包含的科学原理,为体育与其它学科整合提供了支持。如在进行投掷的教学中,包含着丰富的物理学知识,借助于计算机动画的模拟演示,学生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投掷距离受到空气阻力,出手角度,出手速度及出手高度是提高运动成绩的最佳途径;进而在通过运动员的实战录像,通过慢放,定格等方式进行播放,再利用动画演示其出手角度,使学生理解不同投掷项目在不同条件下的出手角度,并在实际中加以应用,这样不仅突破了投掷教学中的一些难点问题,也有效地激发了学生探究体育运动科学原理的兴趣,促进了体育教学与学科课程的整合。 
  综上所述,把电教媒体运用到小学体育教学中,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浓,活跃了课堂气氛,丰富了课的内容,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在这教学中也碰到了一些具体问题。尤其是体育课就更麻烦了。这就要求我们多尝试。当然,一味地追求使用多媒体,图热闹、好玩,却忽视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对运动技术、技能的掌握,这是极端错误的。我认为,电教媒体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是可取的,但运用要得当,与教学过程有机、和谐地统一起来,我们要共同探讨研究,结出体育电教改革的丰硕成果。 
  参考文献: 
  [1]何正方等:《运用电教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沈阳体育学院出版社,1983。 
  [2]樊伟东:《利用电化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中国商业出版社,1995。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