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有效利用电教手段促进语文教学的高效性

时间:2021-06-26 18:05:38  来源:  作者:陈翠玲

随着多媒体和计算机网络应用的日益普及,特别是Internet的迅猛发展,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信息技术为语文教学提供了多样性选择,大大拓展了课堂教学的空间,在教学中通过使用视频、FLASH、电子白板等信息技术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在教学中,灵活运用有效的电教手段,恰当巧妙地创造一种形象、直观的情景导入课文,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为教学的成功打下基础。
1.利用视频资料创设情景
《海底世界》一文介绍了海底世界的奇异景色和丰富物产,学生对“海底世界”非常感兴趣,很想了解书中所描写的海底动物——靠肌肉伸缩爬行的海参,一小时能游几十公里的梭子鱼等,可是书本上只有一小部分图片,老师也没有条件带孩子到海洋水族馆去上现场课,但是,我在课堂上利用视频资料,展示海底世界的奇异景象,大大提高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如当教学“在一片黑暗的深海里,有许多光点像闪烁的星星,那是有发光器官的深水鱼在游动。”时,出示视频,利用图像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亲眼看一看发光的景色,到底是怎样美丽?通过视频直观的展示海底世界的情景,让学生充分感受后再朗读,朗读的层次性就有了提高。
2.利用幻灯片激发兴趣
在教学《葡萄沟》一课时,用幻灯片出示图片:葡萄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图、碉堡,晾房、各种葡萄等,然后提问,同学们,为什么说这是个好地方呢?你们想了解这个地方好在哪里吗?你们想去吗?学生们兴致盎然,异口同声地回答:“想!”这样的情景和提问引入,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使他们产生想马上身临其境的学习动机,为学好课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突破重点,化解难点。
1.利用电子白板标注功能突出教学重点
交互式电子白板提供的多种性能的书写笔,方便了教师教学时对关键词句进行圈、点、画和一些简单的书写。这样既能对学生进行重点词、句的教学指导,又能示范如何进行边读边圈画或批注,引导学生掌握一些读书的方法。例如,在教学诗歌《游子吟》时,出示写有诗歌内容的PowerPoint幻灯片,利用电子白板的注解模式,将诗歌的韵律用斜线分隔开,在诗歌中标注出前两句叙事,后两句抒情。这样,既教给了学生做好笔记的方法,又节省了再次书写的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
2.利用FLASH动画演示化解难点
苏霍姆林斯基说:“小学生往往用形象,色彩、声音来进行思维。”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恰当地运用多媒体,能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减轻学生记忆、理解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松鼠》是一篇说明文,文中描述了松鼠的外形特征及生活习性,突出了松鼠美丽、可爱,表达了我喜爱松鼠、赞美松鼠的思想感情。但是,学生如果没有丰富的想象力,很难在脑海中显现松鼠活动的情景,为了解决这个难点,老师在多媒体上用事先制作好的FLASH动画演示松鼠的外形,以及活动过程。利用电子白板的画图工具,选择彩笔,画松鼠的轮廓;根据课文内容,选择绘图工具中的喷桶,添加颜色,这样,一只松鼠就活生生地展现在了同学们面前,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更浓了。这样,利用FLASH动画演示,化静为动,变抽象为具体,易于学生理解。
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启发思维,拓展视野。
小学生富于想象,思维活跃。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多加强引导,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经常让他们展开合理联想和想象,有利于激发并培养他们的思维和创造能力。
1.利用“电子白板”技术,启发学生思维
信息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制约,传递教学信息,给学生以思维的启迪,触发思维的灵感。在阅读教学中,利用电子白板,可以给学生创造了一个表达思想感情的空间,任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中跳跃,迸射出夺目的光芒,使之与作者、文本、教师、同学产生强烈的共鸣。   
2.利用网络,搜集信息资源
语文课本上的内容,一般都比较简略,尤其是对于中外名人、历史事件、科学知识等,教参上的补充资料很有限。现在可以借助互联网来解决问题了,互联网上有丰富的资料,教师可以搜集、积累各种相关资源如网页、图片、视频等,或鼓励学生自己上网浏览搜索相关资料,既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又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
总之,现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地渗透到语文教学领域,给传统课堂教学带来了强大冲击,它的运用,为语文教学增添了无穷魅力,真正优化了语文课堂教学,为提高教学效率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