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综合论文

略谈小学体育课中游戏的运用

时间:2022-04-14 09:08:08  来源:  作者:
    
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游戏成为一种全面发展教育的体育手段,活动性游戏是游戏的一种,它是按一定目的的和规律教学进行的一种有组织的体育活动,也是一种有意识的、创造性的和主动性的活动。通过游戏教学,开使学生更加团结、或者进行公正的竞争、培养勇敢、顽强、积极进取的精神,充分体验到执着奋进的喜悦,有利于小学体育课堂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一、活动性游戏的生理意义
体育教学和训练是正确、熟练地掌握运用技能和增强体制的有效手段。但是,由于必须反复多次地进行,有时往往会使人感到枯燥和单调,如果在适当的时候,穿插进行一些活动性游戏,都有着良好的效果和积极地作用。
生理学证明,不同的情绪对于主要的内脏器官的机能,对于身体的感觉以及人的行为都一定的影响。每次体育教学和训练的内容都应力求吸引学生,使他们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这样才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游戏恰恰可以起到集中注意力,提高兴奋性的积极作用。例如“看谁记忆力好”“看谁反应快”等游戏就能起到这方面的作用。
游戏还能使人产生轻松、愉快的情感体验。从运用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愉快肯定的情感体验可以使人产生増力的积极作用,这种増力作用negative使运动员情绪饱满地投入训练,使他们在训练中能迅速、准确地掌握运动技能。
二、创编和选择活动性游戏遵循的原则
(一)游戏的内容和形式必须是健康的。
具有教育意义的游戏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地 身体姿势,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基本活动能力,增强学生体质。
(二)创编和选择的游戏有趣性。
创编和选择的游戏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游戏的动作、情节、规则和组织方法要与学生条件、认识能力和心理状态相适应。
(三)我们要通过游戏的教学过程,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团结友爱、遵循纪律、勇敢顽强的优良品质和集体主义精神,也就是说通过游戏的教学过程陶冶学生的高尚品德和情操。
三、活动性游戏的教学是否negative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还要看教学过程排得怎样,也就是说教师教学的组织方法是上好课的关键。
活动性游戏的教学组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游戏的准备
 1.游戏教材的选择。在选择游戏教材之前教师要确定课程的基本任务,根据这个来选择教材。
2.游戏场地的准备。在室外进行游戏,必须准备好场地、清除杂物。
3.游戏器材和教具准备。
4.画场地,在游戏进行之前画好场地,场地的界线要清晰,这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兴趣,而且也是游戏不可缺少的环节。
(二)游戏的进行
(三)游戏的结束
(四)游戏的总结
总结游戏的参加者通过游戏受到教育,学到知识和技能。
总之,游戏在体育课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的内容丰富,行式生动活泼,能满足儿童运动、竞赛、娱乐、模仿、认知、交友、审美等多种心理需要,促进身心素质全面发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