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 小班安全

小班安全教案:不玩火

时间:2022-04-18 18:27:52  来源:  作者:

  目标:
  1、经过亲自体会,懂得火不能玩,有基本的安全知识。
  2、初步形成自我维护能力。
  过程:
  一、认识火灾电话119
  饭后散步活动时,波波透过院墙看见焚烧树叶的烟,他大叫起来:“老师,着火了!”我没有直接理会,而是弯下腰来问他:“你怎么知道着火了?”咱们的攀谈吸引了其他儿童,有的儿童呈现紧张表情,有的儿童紧张大叫(这说明儿童已有初步的自护的意识)。为维护儿童这意识,并在随机中对儿童进行安全教育,我立刻蹲下来和儿童聊了起来:“着火了咱们该怎么办呢?”儿童的回答是找消防叔叔,打110,乃至有的儿童还真的表演起来。“消防电话到底是多少呢?”儿童的回答各种各样:有120,有110,就是没有119。
  这说明:
  (1)往常的安全的教育还是有用的。
  (2)实际联系不行,需要在随机教育中加以强化,做到不但有意识,还能助帮儿童形成自护能力,尽最大能力离开火源,找大人寻求帮助。我立刻在地上用石头写了大大的119,并告诉儿童:这是火灾电话119。你们还小,当有火灾时,你们要赶快离开,告诉大人请他们帮助。
  二、初步感知火的损害和益处
  我便带儿童去观察火源,让儿童略知火有优点,也有坏处。看到枯叶还在燃烧并发出很多烟,儿童的反应还是以为真的着火了,需要请消防叔叔,打119电话。我进一步引导儿童观察:“烧的是什么?为什么烧它?烧了有什么用处?这种火有没有损害吗?”儿童七嘴八舌,我相信他们现已明白这种火的意义。
  三、进一步感知玩火所带来的损害
  正好前面有一片枯草被调皮男孩烧掉,我趁势带他们来到此处观察,“这一大块黑黑的地方怎么了?周围的草漂不漂亮?柔软不柔软?”引导儿童明白随意玩火的损害。
  回来的路上,还讲了一发生在大哥哥身上的事,由于玩火,点着了稻草堆,引燃了房屋,最后是在消防叔叔和大人的帮助下这场火才被扑灭,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我相信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现已种下了安全意识的种子,使他们明辨是非,知道什么能玩,什么不能玩,知道怎么自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