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九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3年福建省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55.01 KB         整理时间:2024-03-21
文件简介:
语文试题
一、积累与运用(23分)
1.根据语境,补写出古代诗文名句。(8分)
(1)《蒹葭(蒹葭苍苍)》中“所谓伊人,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有人翻译为“美丽的姑娘啊,她在对岸”。
(2)真挚的情谊不会因空间阻隔而改变。毕业前夕,我们可用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城阙辅三秦)》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赠别。
(3)刘禹锡《陋室铭》开头四句“山不在高,有仙则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用类比引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文章主旨。
(4)古人常以仰观俯察视角描绘自然风光,如范仲淹《岳阳楼记》中“____________________,一碧万顷”。
(5)李清照《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结尾“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用浪漫想象表达词人的追求。
2.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答。(9分)
户外活动时间缺①(fá),室内持续性近距离用眼过度,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低龄化的两大主要原因。保护视力如同保护身体健康一样,要时刻注意( )。户外活动能沐②(yù)阳光、能眺望远方,对保护视力、防控近视很有益处。
家长是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守护者。家长的一言一行,( )不在影响着孩子。家长要( ),要带头不做“低头族”,不要在孩子面前过度使用手机。当前,多数家长已严格控制并很重视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没有很好地监管孩子阅读书写的姿势与时间。家长应监督引导孩子保持良好的阅读书写姿势,提高学习效率;要多带孩子出去走走,多陪伴孩子学习与成长,不能让孩子长时间“③(zhái)”在家里。
(1)根据拼音,依次写出①②③处相应的汉字(正楷字或行楷字)。(3分)
(2)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内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劳逸结合 无时无刻 以身作则
B.劳逸结合 时时刻刻 言传身教
C.一张一弛 时时刻刻 以身作则
D.一张一弛 无时无刻 言传身教
(3)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多数家长已很重视并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没有很好地监管孩子阅读书写的姿势与时间。
B.多数家长已很严格并重视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没有很好地监管孩子阅读书写的姿势与时间。
C.多数家长已很重视并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却没有很好地监管孩子阅读书写的姿势与时间。
D.多数家长已严格控制并很重视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却没有很好地监管孩子阅读书写的姿势与时间。
3.名著阅读交流。(6分)
初次阅读整本名著,会遇到一些疑难,有的同学没有耐心读下去。请你以阅读某部名著为例写一段简要的话,分享你化解某个疑难的成功经验与获益,启发他们读下去、读完它。
二、阅读(67分)
(一)阅读下面的宋诗,完成4~5题。(7分)
遥碧亭
杨杰
幽鸟①无心去又还,迢迢②湖水出东关③。
暮云留恋飞不动,添得一重山外山④。
[注]①幽鸟:鸣声幽雅的鸟。②迢迢:水流绵长的样子。③东关:关隘名。④暮云留恋飞不动,添得一重山外山:日暮云还,恋山不动,远望如山外又添一山。
4.诗中描写了哪些景物?表达了什么情感?(4分)
5.请发挥联想与想象,描绘你从三、四两句中体会到的情境。(3分)
(二)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题。(16分)
旧说云天河与海通。近世有人居海渚①者,年年八月有浮槎②去来,不失期。人有奇志,立飞阁于槎上,多赍③粮,乘槎而去。十余日中犹观星月日辰,自后茫茫忽忽亦不觉昼夜。去十余日奄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 遥望宫中多织妇,见一丈夫牵牛渚次饮之。牵牛人乃惊问曰:“何由至此?”此人具说来意,并问:“此是何处?”答曰:“君还至蜀郡访严君平则知之。”竟不上岸,因还如期。后至蜀,问君平,曰:“某年月日有客星犯牵牛宿。”计年月,正是此人到天河时也。
(节选自西晋张华《博物志》)
[注]①海渚:海岛。②槎:木筏。③赍:携带。
6.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去十余日/奄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
B.去十余日/奄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
C.去十余/日奄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
D.去十余/日奄至一处/有城郭/状屋舍甚严/
7.根据提示,解释下列加点词。(3分)
加点词 方法提示 词义
不失期 联系课文解释词义
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陈涉世家》) (1)失期:_________
人有奇志 根据词典推断词义
奇:特异,罕见。(《古代汉语词典》) (2)奇:___________
见一丈夫牵牛渚次饮之 查阅词典选择义项
次:①等次。②次数。③近旁。(《汉语大词典》) (3)次:___________
8.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1)旧说云天河与海通。(3分)
(2)此人具说来意,并问:“此是何处?”(3分)
9.本文的思想内涵与课文《桃花源记》有相通之处,请简要概括。(4分)
(三)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0~14题。(20分)
理财[注](节选)
王愿坚
访问胡行长,是为了给一篇革命回忆录补充材料。
红军主力长征了,一支不满200人的红色游击队,被敌人重兵围困在南方一片苦寒的山区里。他们餐风饮露、茹苦含辛地坚持着,从1934年到1937年,整整3年。胡行长就是当年那支游击队的供给部长、现在省人民银行的行长。我找到了他的家。这是一所平常的四合院,北房门口的向阳地里,有两个人在忙着。右窗下是个老头,正往一排花盆里浇水。盆里栽着些花不像花、菜不像菜的秧子。左窗前的一位,蹲在那里做煤球,做得那么专心,直到我走到他面前才发觉。
听我打听胡行长,他放下煤球,揩着手站起身,“叫我老胡吧。”他笑着说,一双眼睛清亮,炯炯有神。
“噢——,要抖落老账哩!”看了介绍信,老胡哈哈笑着,显然是个开朗爽快的人。他给我介绍了旁边的老李:李老根,做过地下党交通站长,游击战时,对于支持山上的斗争出过好大力。十几年没见了,这次他路过这,顺便把老胡三番五次要的东西带了来。
老李笑着和我握了握手,转身从屋里出来,手里攥着个钉着大红五角星的挎包,说道:“老胡这个人真是一个钱捏得出水来!”他打开挎包,掏出一个账本,冲着老胡一扬,板起面孔说:“咱俩还有银钱官司哩!你看,白纸黑字,”他揭开账本,找出一行,用手指戳着念下去,“‘4月8日,老根购粮,支洋980;吃饭打尖,铜元6枚。’6天只给6个铜子。6个!他要把我的喉咙捏断哩!”说罢,他抹了抹胡子,开心地笑了。
账本纸页发了黄,麻布面子也磨损不堪了。里面,一笔笔账目,日清月结,很是清楚。重见旧物,老胡露出激动的神色,“一点也不错,那时,敌人向山区反复开展了‘搜剿’。粮源断了,唯一的办法就是:勒紧裤带子,熬!究竟该勒多紧?我夜里想到天明。”
老胡拿着账本边念边说:
“‘17日,发出米24斤半’——每人减成2两。‘18日,发出米12斤4两’——每人只1两米,煮成饭还不够一口吃的。看着那一翘一翘的秤杆,眼眶子又酸又涩,我把秤杆一扔就去找政委了。
“政委正把洗净的野菜,一把把往清水里扔。我眼泪呼地涌出来了,说:‘政委,这米实在发不下去了。’
“政委头都没抬,厉声说:‘先把眼泪擦干!’沉默了好一会儿,他又说,‘发不下去就不发!前边还不知道有什么风风雨雨等着我们呢!咱们跟吃苦受罪没交情,可是它来了,咱也不躲躲闪闪。眼下,你觉得你很穷:可是照我看,你很富,你给全体同志吃了一副补药呢!肚子里的东西少了,脑子里的东西——革命意志、革命精神可就越来越多了。’说到这,政委哈哈大笑。这回轮着他揩眼泪啦!……这番话着实使我开窍。”
老李这会说:“发2两粮时,有人已经光吃野菜了……”老胡忽然想起了什么,“对了,有实物为证。这次特地托老李找了几种带来。”
这时,我才知道盆里栽的不是什么奇花异草。“这叫苦麻菜,可以像牛吃草一样生吞活嚼。这叫苦栽,上好的猪草。那是野芹菜……栽起来,偶尔吃一点,它能教你看得远,想得透,学会对待富裕和贫困!”说着,老胡抱出一大把菜叶子,“这点栽不了的残余,咱们消灭它。承晔,来,拿去让妈妈洗洗!”
屋里跑出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子,接过菜叶子跑走了。
望着那蓬在红领巾旁微微颤动着的翠绿的野菜叶子,我心头热乎乎的。
当我怀着一种感激和激动的感情,喝着那碗苦涩的野菜汤时,我已经忘掉了到这里是为了采访,倒像跟他俩一道坐到那浓密的山林里了。
(有删改)
[注]《理财》讲述了胡行长等人在革命和建设时期节省开支、求存图强的故事,节选的这一部分与“账本”有关。
10.下列对小说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说讲述的革命往事发生在1934-1937年南方红军游击战争时期。
B.老李戳着账本强调6个铜子,表明他一直记恨着老胡当年的行为。
C.第二次写盆栽,列数野菜名,有助于读者捕捉人物性格的闪光点。
D.结尾部分“我”“心头热乎乎的”,是因为感受到革命精神在延续。
11.主人公老胡有哪些优秀品质?请简要概括。(3分)
12.政委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请结合下面这句话简要分析。(4分)
眼下,你觉得你很穷;可是照我看,你很富,你给全体同志吃了一副补药呢!
13.小说中“账本”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4分)
14.本文与课文《我的叔叔于勒》都以回忆往事的角度来叙述故事。请运用你的学习经验,尝试从情节安排或主题表达方面,简要分析本文这样写的好处。(6分)
(四)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15~17题。(12分)
材料一:
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勤俭节约"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无数历史经验教训启迪我们,勤俭节约是海晏河清之基,奢靡享乐是灾祸危亡之根。勤俭节约精神与个人修养、家庭和睦、社稷兴衰紧密相连。
勤俭节约精神是修身之基。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倡导的是一种适度、合理、节用的生活理念,蕴含的是以节俭惜物为荣、以奢靡浪费为耻的道德品质,于个体而言,既体现着一种“待物之德”,也内蕴着一种“修养之道”。奢靡浪费,糟蹋的不仅是物质财富,更会侵蚀人的意志品质。以俭养身,方能永葆本色。如果一个人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形塑了敬畏感恩的价值理念,就能在成长历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培育不怕困难、勇于吃苦、抵御诱惑的坚强意志。
勤俭节约精神是齐家之要。在中国人心中,“家事”与“国事”“天下事”密不可分,优良家风与良好社会风尚总是紧密相关。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将勤俭节约摆在家风建设的突出位置。从《诫子书》的“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到《颜氏家训》的“俭者,省约为礼之谓也”,再到《朱子家训》中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始终为中国人所推崇。
勤俭节约精神是治国之道。惟俭者兴,惟勤者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这一感叹,道出了勤俭节约的重要地位。“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国无俭必亡。”勤俭节约看似是不起眼的小事,反映出的是人格修养,但折射出的是人心向背,从根本上说是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国家要长足发展,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警示,绷紧勤俭节约这根弦,让戒奢尚俭、艰苦奋斗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摘编自谢卫平《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精神》)
材料二:

15.下列对材料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材料一采用递进式结构,先提出问题,再逐层分析问题,最后解决问题。
B.材料一第二段从反面论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生活习惯的重要性。
C.材料一综合运用事实材料、道理材料、数据材料,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D.材料二可以看作是材料一提及的“适度”“节用”生活理念的生动注释。
16.下列两则事例,哪一则适合作为论据来支撑材料一第三段的观点?为什么?请简要说明理由。(3分)
事例一:某酒店推行“N-1”点餐方式,要求服务员根据比就餐人数少一人的饭菜量引导消费者下单,“按需点菜”。
事例二:司马光注重家庭教育,曾作《训俭示康》告诫其子要以节俭为美德,不可追求奢靡生活。
17.结合材料一、材料二内容,简要点评下面两位同学的行为表现,表明你的态度,说明你的理由。(6分)
同学甲洗手后没有关紧水龙头就离开了,同学乙看到后马上上前拧紧了。
(五)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18~20题。(12分)
材料一:
青菜是中国常见的蔬菜,深受人们的喜爱。在南方,青菜就是青菜。既名曰“青菜”,一定要绿油油的才讨喜。但在大部分北方人的眼中,“一份青菜”约等于“一份蔬菜”,内涵边际非常大,黄瓜、芹菜、莴笋、茄子、萝卜、白菜等等都包括在内,可谓包罗万象。蔬菜品种众多,但在过去,因为种种条件限制,许多地方还是很难吃到新鲜多样的蔬菜。如今,随着种植技术和物流运输的发展进步,设施蔬菜、高原夏菜、南菜北运等丰富着居民的“菜篮子”。一年四季、随时随地、各式各样,吃想吃的菜已经不再是难事。
(摘编自张君燕《餐桌上的青菜》等)
材料二:
青菜口感清淡,是餐桌上的常客。冬日里民间有一道“青菜豆腐汤”。烧上一锅青菜,切几块豆腐放锅里,热气氤氲,一家人吃得浑身热乎乎的。据说这道菜,还有个美好的寓意:青菜豆腐保平安。清代《本草纲目拾遗》中也说青菜“利肠胃,除胸烦,解酒渴,利大小便,和中止咳”。
青菜朴实无华,散发着平常日子里的烟火气,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据说郑板桥当年流落苏北小镇时,在房门口贴了副对联:“一庭春雨瓢儿菜,满架秋风扁豆花。”想想,在一个偏僻的小镇,郑板桥自己种菜,过着清苦淡泊的生活,但他还能在寻常事物中看出一点动人的美来,歌咏生活。
(摘编自徐廷华《青菜》)
材料三:
齐白石,湖南省湘潭县杏子坞人。他常以白菜、萝卜、蘑菇、柿子等蔬果入画,画中寄寓了深厚的精神内涵,画风亦俗亦雅,喜爱者甚多。

18.下列对材料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青菜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它的内涵边际在我国南北方存在较大差异。
B.没有种植技术和物流运输的发展,居民就难有随时吃各种蔬菜的自由。
C.引述清代的《本草纲目拾遗》材料,意在强调人们生活离不开青菜。
D.郑板桥和齐白石都善于从寻常事物中发现美,进而表现美、创造美。
19.青菜受到人们喜爱的原因有哪些?请根据材料简要概括。(3分)
20.校园艺术活动周期间,班级开展“艺术与生活”主题活动,某小组准备推荐材料三齐白石的两幅画作。请你结合材料,从命名用意角度拟写一段推介语,代表该小组在班级交流。(6分)
三、写作(60分)
21.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作。(60分)
茅盾说过,“只有对于最后胜利有确信,而又能够正确地估计到当前的困难的,方始能作韧战”。说起韧战,我们会想到文艺作品中百折不挠的革命先辈,现实生活中各行各业锲而不舍的先进人物,甚或是未来世界中笃定从容应对风云变化的奋斗者。
读了上面材料,你有什么联想与感悟?请以《韧战》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自定文意;不要套作、抄袭,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600字。
语文试题参考答案
一、积累与运用(23分)
1.(8分)
(1)在水一方
(2)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3)水不在深 有龙则灵
(4)上下天光
(5)风休住 蓬舟吹取三山去
2.(9分)
(1)(3分)①乏 ②浴 ③宅
(2)(3分)A
(3)(3分)C
3.(6分)
示例一:如果你也读不了繁难的诗词歌赋,尝试先跳读吧。我喜欢孙悟空,读《西游记》就挑有他的情节读,三打白骨精,三调芭蕉扇……我才发现描绘大圣与妖魔各种“斗杀”的诗词歌赋特别精彩、带劲。我回头再看那些文言,都不在话下了。
示例二:我喜欢读文学故事,观察与实验类的科普著作很难读进去。偶然看到同学昆虫手绘本读书笔记,其中一页就记录了20多次不同昆虫在各种情境下的“装死”实验,我才发现《昆虫记》也这么有吸引力。我开始每天读一点,渐渐走进了科普世界。
二、阅读(67分)
(一)(7分)
4.(4分)
第一问:幽鸟、湖水、暮云、重山等。
第二问:表达了沉醉山水的愉悦和闲适自得之情。
5.(3分)示例:比我更喜欢这湖光山色的,是暮云,它悠游、低回、停驻,在山的后面呆呆地依偎成了一重温柔的新山。
(二)(16分)
6.(3分)A
7.(3分)(1)误期 (2)不平凡 (3)近旁
8.(6分)
(1)(3分)往昔的传闻说银河与大海相连通。
(2)(3分)这个人详细说明了来意,并问:“这是什么地方?”
9.(4分)①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②对未知世界的探索
(三)(20分)
10.(3分)B
11.(3分)①革命信仰坚定 ②恪尽职守 ③不忘革命本色
12.(4分)①政委就近取喻,创造宽松对话氛围,能缓解下属工作压力。②政委智慧乐观,对穷和富有辩证认识,能说服下属转变态度、改变认识。
13.(4分)①增强故事的历史感和真实性。②连接现实和回忆,串联人物和事件。
14.(6分)
示例一:以回忆的角度叙述故事,情节安排相对自由。南方红军游击战争长达三年,小说根据需要只选取了“银钱官司”“粮源断绝”“与政委交谈”等场景,穿插在现实采访的过程中,故事似断实连,节省了不必要的交代。
示例二:以回忆的角度叙述故事,丰富了小说的思想内涵。小说在回忆老胡、老李的往事中融入他们的新感受,也写及“我”的新认识,凸显了革命意志、革命精神的历史传承和现实价值。
(四)(12分)
15.(3分)D
16.(3分)
第一问:事例二适合。
第二问:因为第三段观点是“勤俭节约精神是齐家之要”,司马光写作《训俭示康》是家风建设行为,能支撑观点。
17.(6分)示例:培养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行为习惯,要重视细节,为同学乙点赞。只有每个人从我做起,从小处做起,做好每个细节,才能在学校、社会、国家各个层面上保证勤俭节约落到实处。
(五)(12分)
18.(3分)C
19.(3分)因为青菜有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审美价值。
20.(6分)
示例:《百财聚来》以白菜、萝卜、蘑菇三种蔬菜入画,三种泛指各种、百种,“百菜”(或“白菜”)谐音“百财”,百财汇聚,寓意财源广进。《事事清白》以柿子、白菜入画,“柿”谐音“事”,“白菜”叶青茎白,寓意清清白白做事。这两幅画命名寓意美好,雅俗共赏。
三、写作(60分)
21.(60分)略。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3年安徽省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浙江省温州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浙江省绍兴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浙江省宁波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浙江省丽水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浙江省金华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浙江省嘉兴(舟山)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四川省自贡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2023年四川省宜宾市中考语文真题及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