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九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上海市闵行区中考语文二模试卷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6.50 KB         整理时间:2021-04-27
文件简介:
闵行区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质量调研
语文试卷
 (2021.04.20) 
语文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
考生注意:
1.本试卷共26题。
2.请将所有答案做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计分。
 
一、文言文(40分)
(一)默写(16分)
1.二十余年如一梦,        。(《临江仙·夜登小阁,忆洛中旧游》)
2.        ,江入大荒流(《渡荆门送别》)
3.水击三千里,         ,去六月息者也。(《北冥有鱼》)
4.         ,浓睡不消残酒。(《如梦令》)
5.人们常常用《望岳》中的诗句“      ,      ”来激励年轻人要有勇于挑战困难,胸怀雄视一切的气概。
 
(二)阅读下面的诗文,完成第6-9题(12分)
【甲】石壕吏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
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成。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
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乙】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6.甲诗的作者是     ,乙文选自      。(2分)
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3分)
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8.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甲诗论证了一家人在战争中的悲惨遭遇。
B.乙文叙述了“人和”在战争中的重要性。
C.从写作意图看,甲诗和乙文都提示人们,将思考聚焦于战争中的“人”。
D.在写法上,甲诗将“翁”与“妪”对比,乙文将“得道”与“失道”对比。
9.甲诗表达了作者          的感情,乙文体现了作者          的政治主张。(4分)
 
(三)阅读下文,完成第10-13题(12分)
上欲杖杀卫士
上①尝从复道中见卫士食毕,弃余食于窦②中,怒,欲杖杀之;左右莫敢言。宪③从容谏曰:“陛下从复道中窥人过而杀之,臣恐人人不自安。且陛下恶弃食于地者,为食可以养人也;今以余食杀人,无乃失其本乎!”上大悟,蹶然④起曰:“微兄,几至滥刑。”遽释卫士。是日,上宴饮极欢,自解红玉带,并所乘马以赐宪。
[注释]①上:皇上。指唐玄宗。②窦:坑洞。③宪:宁王李宪。是唐玄宗同辈兄长。④蹶然:匆忙的样子。
10.解释加点词的意思。(4分)
(1)窥人过(        )          (2)遽释卫士(        )
11.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3分)
今以余食杀人,无乃失其本乎!
12.“无乃失其本乎”中的“本”在文中指“             ”。(用原文回答)(2分)
13.文中的唐玄宗是一个               的人。(3分)
 
二、现代文(38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4-17题(17分)
闻香识玫瑰
杨先碧
①如果有人蒙上我们的眼睛,并递上了一束鲜花我们可以闻到诱人的芳香,却有可能说不出花的名字。睁开眼一看,原来是一束玫瑰。那么,人工智能嗅觉是否能根据香味识别出玫瑰?未来的人工智能对嗅觉意味着什么?
②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研究人员利用机器学习来破解化学物质的气味。这项研究的成果在食品和香料行业有潜在应用。在日常用品中,一些散发香味的物质可能有毒或有刺激性。我们要寻找更安全、更天然或更温和的物质来代替它们。现在,我们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来辨识天然或人工化学物质的气味。
③或许有人说,我们可以请人去闻啊。但是,与人工智能相比,人的效率和精确度实在太低。人工智能每分钟可以筛选数百种化学物质,而且能给出相对精确的气味参数,这种能力即使是鼻子最灵敏的人也远远无法与之相比。况且,让人去闻各种各样安全性不确定的气味,也可能对健康带来伤害。
④目前,生理学家已经解开了人类嗅觉奥秘。美国加州大学研究团队在人类嗅觉原理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学和机器学习的研究成果来建立人工智能嗅觉模型。他们首先开发了一种智能程序,可以让机器学习人类气味感受器的运作方法。然后,他们为人工智能嗅觉安排了多达约100万种化学物质进行气味测试,并不断调整参数,直到人工智能嗅觉可以进行精确的测量。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人工智能嗅觉可以闻出玫瑰的香味,而且还能根据香味的细微差异来判断玫瑰的品种。当园艺学家今后开发出新的花卉品种后,香味指标就可以靠人工智能的测试来提供。
⑤人工智能嗅觉除了对已有物质的气味进行辨识筛选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预测新物质的气味。也就是说,一种物质没有被合成出来或没有被现之前,我们原本不可能确切了解它的气味。但人工智能嗅觉可以根据嗅觉数据库中已有的各种参数来预测新物质的气味。比如,某公司希望开发一种新的特殊气味的香水。为此,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室模拟,提出100种物质作为候选香味的成分;人工智能嗅觉对这些成分进行筛选,最终可以找到适合制造新气味香水的成分。
⑥对化学物质气味的人工智能化预测,创造了一新的科学方法,它对化学家和新产品开发者来说都有很大帮助。他们开发出新的化学物质或产品后,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嗅觉来分析产生这种气味的物质的组成和结构是否可用于食品、香料或其他相关行业。
⑦人工智能嗅觉还可以测试按照一定的配方将多种化学物质组合后产生的气味。这就让人工智能为科学家提供了一个万能的气味“调色板”。它能调配出有各种功用的气味。比如,科学家正在利用这种方法开发一种对人无味无害的驱蚊剂。
⑧人工智能正走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辨识方面它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有删改)
14.文章的第③段用了    说明方法,作用是                 (4分)
15.人工智能嗅觉的作用主要包括:(6分)
(1)                                     
(2)                                     
(3)                                     
16.第⑦段“调色板”引号的作用是(    )。(3分)
A.引用          B.强调          C.特殊含义          D.解释说明
17.简析本文标题的妙处。(4分)
 
 
 
 
(二)阅读下文,完成18-22题(21分)
九千声“起立”(节选)
毕淑敏
①我七岁时,就读于北京海淀区建设小学。一年级第二学期某天放学回家,我对父亲说,爸,我当上了主席。
②爸吓了一大跳,说,什么……主席?
③我说,班主席。
④我的班主任名为白玉琴。一年级第一学期,我操行评定为“优”,当选三好学生,白老师随即宣布我为班主席。班主席是干什么用的?我很恍惚。在这之前,班上并无这个职务。估计白老师在第一个学期中,暗中观察学生,未曾轻易委任。
⑤我很茫然地说,我不会当班主席,不知道该干什么。
⑥白老师说,不用你干什么,每天上课时,铃声响,老师走进教室,你喊“起立”。再有,你必得要学习好,最好是全班第一。其他还有一些小事儿……
⑦学习,对我来讲不算大难,其他小事儿也不是问题。最难是班主席要天天喊“起立”。白老师没教我怎样才能发出“起立”的指令,真真难煞人。
⑧“起立”就是每堂课开启时,老师走进教室,班主席发出“起立”号令,全班同学站起身来,向老师行注目礼。
⑨最喜欢准时踩着铃声进教室的老师。铃声起,老师脚尖正好迈进教室门槛(教室其实没门槛。我指的是敞开的教室门和门框中假想的那条线),我不失时机地大喊“起立”!全班同学噼里啪啦站起来,齐声喊道,老师好!老师颔首,回复:同学们好!请坐下……大家又噼里啪啦坐下去,任务完成。
⑩之所以反复用“噼里啪啦”这个象声词,概因那个年代的课桌椅都是实木,年久失修,动辄呻吟不止。
⑪有时候,老师会提前到教室,成人臀挤在孩童的小坐椅上和大伙儿聊天……上课铃响,老师并不马上起身走向讲台,而是平易近人不慌不忙继续拉家常,非要把半截话吐尽,才动身走向讲台。这时我就很吃瘪,分寸感难以把握。喊早了“起立”,老师意犹未尽,话才说一半儿,被迫起身,悻悻然剜我一眼;喊晚了,老师已一个箭步冲上讲台,大家还懒散呆坐。老师感觉同学们不够尊崇,也易迁怒于我。
⑫所以,每逢课间,同学们利用点滴时间拼命玩耍,我却轻快不起来。上厕所都惦记着下一堂课的“起立”指令,如何适时发出,小小心灵体验到人生最初的焦虑。
⑬最可怕的局面是——本堂老师原已把脚尖踢到了门框内,我也当机立断喊出“起立”,同学们也噼里啪啦站起来……老师忽又想起某事,比如忘带授课笔记,没把教具备齐,或想起私事要托付给不当班的老师帮忙照应……总之,理由多多,表现则相同的——他或她悬崖勒马,身体急转弯,撤了。
⑭可以想见尴尬,同学们立着,鸦雀无声。小小班主席,有喊“起立”的职责,却无说“请坐下”的权力。一不知老师干什么去了,二不知他何时回,一干人等傻乎乎地站着,很快就不耐烦了。同学们不敢埋怨老师,只能把怨气撒在我头上。哎,班主席,怎么回事啊,你看清楚了吗?老师根本就没来呢,瞎指挥,乱发命令,害得腿都酸了……我百口莫biàn,呆呆站着,四周包裹着粘腻的凝滞。我只好开导自己:老师不进来,我有什么法子?若有谁忍不住噗通坐下,我假装没看见。反正只要不是天塌地陷,老师总会像暴风雨后的云霞一般冉冉升起……
⑮幸好这种糟心时刻并不太多,一年中的频率不超过五次。
⑯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共当过十一个学期的班主席。按每天六堂课计算,一年会喊近两千次起立。除去假期和自习课体育课,整个小学期间加起来,累计发出超过九千次“起立”的口令。
⑰我至今不知老师选拔我做班主席的标准是什么。
⑱终于找到了机会问问她。白玉琴老师年过八十,我也六十多岁了,和同学们到她家做客。老人家忙着煎炒烹炸一道道布菜,好像我们还是当年的孩童,而她正值风华正茂的壮年。我嘴里一边嚼着红烧鱼块,一边思忖着在某个合适空档,插嘴问,白老师,您当年为什么在全班孩子里选我做了班主席?
⑲那鱼刺多,生怕被卡住,在老师面前出丑,终于没能问出口。心底里也怕白老师说,为什么啊?我已经忘了这件事儿啦!
18.根据拼音写汉字:百口莫biàn(      )(2分)
19.读文章,填写下表。(6分)
老师的行为 “我”的行为 结果 
(1) “起立”喊得不失时机 “我”完成了任务同学们坐下
铃声起 老师提前到教室但不立刻上讲台 (2) 老师易迁怒于“我”
(3) 喊出了“起立”却又不能说坐下 (4)
20.任选下列语句中的一句,分析其语言表现力。(5分)
A.反正只要不是天塌地陷,老师总会像暴风雨后的云霞一般冉冉升起。
B.按每天六堂课计算,一年会喊近两千次起立。除去假期和自习课体育课,整个小学期间加起来,累计发出超过九千次“起立”的口令。
21.联系全文理解第⑱段画线句的含义。(5分
22.联系全文,对白老师让“我”做班主席的理由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操行评定为“优”,当选了三好学生。
B.学习成绩较优秀,有望成为全班第一。
C.在此之前班级并无“班主席”这个职务。
D.做事比较认真,能为班级做一些小事情。
 
三、综合运用(12分)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完成第23-25题(12分)
材料一: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
材料二:今年四月,某中学的“读书节”方案中,设计了以下活动:
(1)“走近名家”:请著名作家给学生现场讲他们读书的故事,激发阅读兴趣。
(2)“交换书册”:同学们在规定的主题下互相交换阅读图书,增加阅读量。
(3)“手绘心声”:各班举行读书小报的设计比赛,记录阅读后的感受。
……
23.下列不适合作读书节宣传的两项是(    )(    )。(4分)
A.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B.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C.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D.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E.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24.仿照材料二“读书节”方案的格式,给该中学的“读书节”再设计一个活动。(3分)
25.在“磨砺与成长”主题阅读推荐会上,请你给同学们推荐你读过的一本书,简要说明推荐理由(建议不超过100字)。(5分)
 
 
四、写作(60分)
26.题目:我和    
请将题目补充完整,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不得抄袭。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上海市宝山区中考语文二模试卷及答案
  • 上海市徐汇区2021年中考语文二模试卷及答案
  • 2021年上海市长宁区中考语文二模试卷及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