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浅谈电教媒体的最佳使用时机

时间:2021-12-16 22:29:23  来源:  作者:

摘要:虽然电教媒体的使用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有诸多好处,但是我们要把握电教媒体使用的最佳时机,找到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手段的融合点,相互渗透,相互补充,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智能素质。1、导入课题后及时使用,可以激发孩子兴趣。2、揭示主题,突破重点和难点时使用,有助理解课文。3、学习古诗时巧用,有助于学生体验课文的意境。4、品读课文时配合使用,使学生具体感受美的情景。5、训练说话时使用。
关键词:把握   媒体使用   最佳时机
虽然电教媒体的使用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有诸多好处,但是我们要把握电教媒体使用的最佳时机,找到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手段的融合点,相互渗透,相互补充,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智能素质。经过近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对电教媒体的使用方面也有了一些见解,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导入课题后及时使用,可以激发孩子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兴趣往往源于好奇心。特别是小学生,在刚上课时,情绪很难马上平静、稳定下来,如果运用图像、动画、声音、颜色等网络及多媒体教学信息,则一开始就能抓住学生的好奇心。如教《桂林山水》这一课,当板书课题后,学生处于渴望了解桂林山水具体情景的心理状态,此时放映“桂林的水”和“桂林的山”的特写镜头,可使学生进入水静、清、绿,山奇、秀、险的意境中,激发起他们对桂林山水之美景的喜爱和赞美之情,为学生学习文中的词句打下了伏笔,提供了鲜明生动的形象。再如学习《十里长街送总理》一文,学生理解不了人们崇敬爱戴、怀念周总理的深厚感情。于是,我在引导学生解释课题之后,便打开录音机,让学生倾听播音员在深沉的哀乐声中朗读课文的录音。在朗读“等灵车”时,我映出“等灵车”的幻灯片,让学生边听边看人民等灵车时的情景,让学生感受人们焦急而又耐心的心情;当朗读的“望灵车”一段时,我又打出了预先自己设计的抽拉式幻灯片,显示灵车的情形和灵车缓缓前进的情景,让学生感受那庄严肃穆的气氛,初步体会人们眼睁睁望着灵车悲痛欲绝的心情,为学生情感的升华作了聚积。当朗读到“送灵车”时,又采用活动拉片演示人们追灵车时的情景使课文声、情、图俱茂,相互融合,相互映衬,这样学生仿佛感受到人们失去总理而撕心裂肺的心情,由于哀乐的渲染,加上幻灯的有机结合,学生的心随着播音员的话语而产生情感的变化,对周总理肃然起敬。课文的范读录音播放完毕之后,我没有立即讲授课文,而是又播放了《总理爱人民》这个录像片段,此时学生的情感再一次激发了,再一次产生了共鸣,得到了升华——啊,周总理,你爱人民,人民更爱您!至此,我即兴讲述课文,学生对总理敬仰、爱戴和怀念之情油然而生。通过这样的电化教育,不仅使学生的心灵与作者得到沟通,缩短了学生与课文的心理距离,便于学生在学习课文内容是产生丰富的联想,以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二、揭示主题,突破重点和难点时使用,有助理解课文
    电教媒体综合性决定了电化教学方法的多样性、灵活性,恰当地选用电教媒体能够变抽象为具体,化繁杂为简明,这样教材中的重点就能借助形声结合的电教手段迎刃而解。从而能缩短教学时间,增强教学密度,实现从形象的感知过渡到理性的顿悟。例如在教学《飞夺泸定桥》一课时,教师引导学生学习课文内容时,先播放《飞夺泸定桥》的电视录像,然后引导学生精读课文,结合刚看完的录像所呈现的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说说课文是怎样描写红军战士飞夺泸定桥的?学生结合课文内容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一是“飞”就是抢时间争速度,必须在敌人援兵的前面赶到泸定桥;二是“夺”就是攻天险,不顾惊涛骇浪,不畏铁索高悬,不惧敌人的枪林弹雨冲向对岸消灭敌人。这时教师再加以引导,学生就能深深地了解到红军战士“飞”的艰难,“夺”的艰险。使学生被红军战士英勇顽强、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这样,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从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学习古诗时巧用,有助于学生体验课文的意境
    语文教材所涉及知识面较广,而小学生是知识积累较少,知识面窄、不易理解。电教媒体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小学生难以感知的事物和现象,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具体、形象地显现出来。因此在学习古诗时运用电教媒体,适时投影,可使学生一目了然,有助于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如教古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一诗,“黄鹤楼”、“ 扬州”各在什么地方?与诗人有什么关系?再如《泊船瓜洲》中“京口”、“钟山”、“瓜洲”各在什么地方?与诗人有什么关系?这些假如弄不清楚,就会影响学生对诗句的理解,因此,在学这两首古诗之前,我先画了一条由西向东流的长江,再画出有关地理位置,用投影的方法放映地理位置图,是学生清楚地了解地理位置,便于体会诗人用词的准确性,如“西辞”。还便于学生理解诗人“明月何时照我还”的心境和“孤帆远影碧空尽”所表达的诗人对老朋友依依惜别的情意。通过运用幻灯手段,学生很清楚地了解了诗歌中的地理位置及其关系,便于学生体会诗的意境。
四、品读课文时配合使用,使学生具体感受美的情景
    人能感知生活范畴中事物的美,辨别生活中和艺术作品中主人公在行为上的真、善、美和假、恶、丑,这就是审美知觉,它是建立在感性知觉之上的。利用电教手段,使学生对美的表现更为直观和丰富。通过绘画和录音、录像技术把凝固在文字教材中的各种静态美以形象的画面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音乐等形式加以充分地表现,活化为耳闻目睹的视听觉符号。
 我在教学《美丽的小兴安岭》这一课时,开始以配乐朗读导入课题,让学生对小兴安岭的“美丽”先有一个浅层感知;然后结合课文讲解分别出示了小兴安岭的四季景物的投影片,师学生从较深的层次上把握了小兴安岭四季的特色,加深了课文词、句的理解;最后用形声并茂的电视录像强化学生对小兴安岭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四季都是美丽的”,这一总论的整体认识。这样,不仅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训练了学生是审美能力,拓展了他们认识美、热爱美、创造美的思想境界。
五、训练说话时使用
  为巩固知识或练习说话时,常常采用复述或背诵的方法,此时使用电教手段有利于提高效率,提高口头表达能力。文中的内容可以在图上形象直观地显现。而图上的内容,在文中又能找到与之相吻合的具体表述的语言文字。因此在指导学生复述或背诵课文时,教师恰当地放映画面,可以让学生依据画面内容,进行记忆或复现,起到引路的作用。指导学生背诵《火烧云》时,依次出现火烧云颜色变好的几种幻灯片和形状变好的幻灯,有利于学生记忆,而且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通过视觉和听觉而获得的信息,其遗忘率最低,且便于旧知复现。再如改写《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为记叙文时,就要让学生复述故事情节,这时我再次投映画面,让学生细致观察画面。通过观察,把老太婆凶恶、贪婪、蛮不讲理的神情、动作鲜明地表达出来,为改写打下基础。还如《飞夺泸定桥》中“夺桥”是重点,教完后,可再次利用映片,让学生根据情节发展,抓住指导员们神态、动作、语言和主要词语,看图练习复述夺桥的经过,让学生进一步体会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不怕牺牲是精神。
  素质教育的发展强调学生的智力,创新能力,个性和特长的全面发展,因此,课堂上传统的知识传授,已不能适应当代学生。 而电教媒体生动形象、音形兼备,具有独特的优势,在语文教学中要恰当地选准多媒体的运用与课堂教学的最佳结合点,考虑各层次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反馈情况,适时适量的运用多媒体,它不仅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独立地、创造性地完成学习任务,更能提高教师的综合教学水平,打破传统教学只需“粉笔和黑板”的模式,因此,我们要在语文教学的实践中,运用多媒体不断探索、不断更新,让它在我们的语文教学中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学生智能。
参考文献:
〔1〕刘娟;电教媒体让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活”起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0年03期 
〔2〕陈苏娇;运用电教媒体 创设乐学氛围[J];新课程(教研版);2008年12期 
〔3〕雷斯精;科学使用“电教媒体”[J];山西教育(教师教学);2008年03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