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语文论文

如何开展深度阅读与仿写

时间:2021-12-09 20:53:50  来源:  作者: 赠人玫瑰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强调的是海量阅读,要多读书。只多读书还不够,要对部分感兴趣的章段进行精读,细细品味,字斟句酌,收获自己的人生感悟或作文技巧。

一、复述故事,激发学生多读书、深读书。

深度阅读,是指学生在阅读名著时,能读懂名著内容,理解语句,懂得所表达的主旨,掌握明显的写作文的方法。深度阅读往往是建立在海量阅读基础上。海量阅读,顾名思义是博览群书,要求学生广泛阅读群书。学生名著读的多了,理解能力自然不断增强,促进阅读的深度。

检查便于督促,检查学生的深度阅读,我用的一种方法是让学生复述所读名著的故事情节,学生对所读的章段生动讲述出来,不但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而且检验学生读的效果,了解学生兴趣所在。此项检查也要记录学生所读的量,也就是在海量阅读基础上促进阅读的深度理解。

二、概括内容,提炼情节。

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就要有所记录。第一项复述故事情节是锻炼学生说的能力。把复述的内容都详细写出来,恐怕学生没有太多时间,也容易引起学生的腻烦。所以此项内容呈现在读书笔记上,就是概括内容。概括内容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可以促进学生深度理解文段。如果学生想详实叙述,教师并不用反对,这个叙述的过程,就是整理思绪,促进写的过程。

三、阅读是作文的基础,作文是阅读的升华。

读是写的基础,写促进了读的深入理解,是读的升华,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割裂开来。写本身也是语文的一项重要能力,单纯训练写作,没有读的依托,学生往往无从写起。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万丈高楼始于砖瓦,而读的过程就是在准备建筑材料的过程。在读中模仿,学生学有所鉴,倍感容易。例如读《生命中的大石块》一文,我要求学生仿写: 

 第一,写一件事,过程写清楚;第二,要有语言描写,语言描写要穿插在事件中,语言前后要有介绍或补充文字;第三,要有动作描写,把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结合在一起。学生仿写如下:杨鑫宇作文《帮妈妈捡桌子洗碗》,一天吃完饭,妈妈说:“儿子,今天我累了,你帮我捡桌子洗碗吧。”   

我开心地跑到桌子前,把碗摞起来,放进了厨房。我还留在桌子上一个碗。我用抹布把桌子上的残渣扫到了这个碗里,再倒到垃圾桶里。然后我再用一块干净的抹布擦干净了桌子,再到厨房把碗逐个洗干净。看着干净的厨房,妈妈欣慰地说:“大儿子 ,你真棒!”我也非常开心。

本片段描写,不但符合本次作文的三项专项训练,而且作文中有个细节:留下一只碗,打扫残羹剩饭。这说明他平时善于观察生活,也懂得在作文中使用细节,拨动读者心弦。

再看一个例子:程奕博作文《帮老师批作业》:今天,我终于当上了组长,老师告诉我说:“今天第二节,你帮我批十本作业!是数学同步。”终于盼到了第二节课,我高高兴兴地拿着早就准备好的红笔,收着同学的同步。回到座位,我认真批着,心里想:我得认真点批着,不能批差啊。如果做不好,老师就不信任我了。那就再不会用我批作业了。时间过的真快啊,不一会就下课了。老师问我:“批完了吗?”我说:“还没呢,差一本!”老师拿了几本作业,看了下说:“很好,你批的很认真,当组长就要对组员认真负责。”“嗯”我使劲地点点头。从此以后,当组长就要对组员认真负责,就深深刻在了我心上。

读《非雪天不能读书》一文,我要求学生仿写:第一,精美语段的模仿。不但有事物和景色的结合,而且是对句,并能够活用改写诗句。学生杨卓鸿模仿如下:“春天的晚上,有迎春花相伴,别具一番景色;夏天的晚上,有清风鸣蝉相伴,也令人痴迷。”这样的仿写符合要求,也很精彩。还有个同学杨鑫仿写如下:“春天散步,有鸟语花香相伴,别具一番风情;夏天散步,有映日荷花相伴,令人心驰神往。”这既是对句,也化用了诗句,显得生动优美。

第二,两个事物相结合。文章里是闭户读书和吃煨红薯相伴,这样美好的生活,学生模仿如下:“夏天,对我来说是欢乐的日子,我有大把的时间在外面玩耍。我还在冰箱里放几杯水,水伴着冷气变凉。玩累了,也热了,我就从冰箱里拿出一杯水痛饮。凉快了,就又跑到外面去玩耍,这样的时日不是很多,因为我还要读书。”学生把玩和喝冷饮结合在一起来写,显得生动有趣。

第三,用环境烘托一件事情。在《非雪天不能读书》文里是用一炉红火,满室雪光,四野静谧的落雪烘托我的默诵与低吟。学生徐凯瑞模仿如下:“雪夜读书对我也是欢乐的事情。一炉红火,一缕灯光,四野静谧的落雪声,我时而背诵,时而低吟,一直到半夜才关灯睡觉。现在回想起来,我所读的书更多的都是那雪天完成的,这也让我记忆深刻!”由所读的文章,想到自己,在叙事中用环境烘托。小学生能用此作文技巧,难能可贵。

四、注重单项训练。

写作文侧重单项训练,尤其是在阅读中的模仿训练,单项模仿学生容易把握。单项写作技能形成了,在综合作文时,应用起来也会得心应手。上面两篇文章的阅读,模仿的作文方法:动作描写,语言描写,环境描写等都属于单项训练。

五、在竞争中学习。  

学生的学习离不开群体,无论是名著的阅读还是写作文,把竞争引入学习中,可以引起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斗志。在复述的环节,我激发学生比谁复述的更多,更生动详实;在动作、语言描写环节,比拼的是描写的生动形象。例如,刘禹博平时不太会写作文,在听了同学读的作文后,不但受到启发,找到了要写的事件,而且动作、语言的专项训练也达到了要求。他的作文《帮老师擦黑板》如下:今天是我组值日。有的同学扫地,有的同学擦桌子。这时,老师慢慢地走过来,对我温柔地说:“你能帮老师擦下黑板吗?”“好哇!”我开心地跑到抽屉前,打开抽屉,拿出抹布,再关上抽屉。我开始擦黑板,想把每一处粉笔字都擦掉。擦一遍,有的粉笔痕迹还留在黑板上,我把抹布拿到屋外抖了抖,再擦,这次擦的非常干净。老师还表扬了我:“做啥事就要非常认真,像你擦黑板一样认真,有耐心,就啥事都能做好!”我牢牢地记住了老师的话,并会按老师的说的那样做,做一个好学生。

六、真实是作文的源泉,真实也需要对生活细致的观察。    

模仿作文时,要求学生选择的材料尽量做到真实,即便加工材料也要在真实的基础上加工。引导学生细致地观察生活,发掘真实的材料写到作文里。真实的才是最美的,真实的内容才能打动读者,让读者产生共鸣。

   每个人读书关注的点不同,所获也不同,但开卷必有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书给人生的指引。从书中汲取写作文的营养,写作之树就会生根、发芽,枝条飘摇,终会丰茂参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