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 > 论文下载
文件名称: 信息技术大环境下山区课堂教学改革变化浅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48.50 KB         整理时间:2021-07-30
文件简介:
信息技术大环境下山区课堂教学改革变化浅析
〖摘要〗“信息技术条件下的课改对于教育而言是一次洗牌,而对于教师而言则是一种机遇……”,借着信息技术的课改东风,教育的形式和方法越来越丰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也不断加强,本文开章从学生的角度,对以学生为主的课堂进行直观形象的陈述,展示以信息技术为媒介的教育创新,给学生的课堂带来的新变化以及给传统授课方式带来新的挑战,这对教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揭示信息技术条件下教师如何通过信息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学习新鲜知识并利用新知识与家长们和学生们一起交流、享受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方便。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创新;学生课堂;信息工具
改革是各项事业发展的灵魂,新时期的教育亦如此。近几年,梅江区各学校对教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信息技术引入课堂,充实了课堂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信息技术为课改增添了一抹亮丽.信息技术下的课改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煅炼学生交流的能力。
一、信息技术给新时期的生活带来了便捷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它带给人的便捷是显而易见的。比如,通过它我们可以轻松发送电子邮件,比传统纸质投递快捷。其次,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难题,在工具书中也找不到答案的话,此时,信息技术便成了大家的好帮手,帮大家搜索到答案。最后,如果你想要了解国内外大事,可以不出门买报,通过信息技术也可以第一时间浏览到最新资讯。
二、信息技术教育给山区学校带来的变化
学生对信息工具的应用让我们的课堂变成快乐的聚会
学生收集网络材料,利用网络工具宣传主持人大赛,应用信息工具录制以记者的身份进行现场采访的实况
学生自信的站上讲台发言:这节课我们来讲《一周干家务活的时间》
第一组:将自己收集到的有关家务活的图片制作成FLASH动画放映出来。
第二组:以记者的身份对同班同学或其他的同学或家里的人进行采访的录相放映出来,向大家展示的宣传实况录像以及场外采访花絮,让精彩重现,迎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第三组:如何合理地支配你干家务活的时间? 干家务活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这两个问题将基本问题上升为单元问题。这组同学上网查找了很多的资料,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大家讲述,最后总结陈词:原来做家务活是可以带来很多的改变并号召大家都做一个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其他小组进行补充,都希望被评为本节课最出色的小老师。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得益于信息技术既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同时也为学生们的精彩讲解提供了辅助工具。
其他三个小组:对本次讲解的小组进行打分,教师平时就要训练他们评价的技巧,为什么能够得到这样的分数,要讲清楚理由,势必做到公平公正。
教师的角色:最后教师对小组的表现进行点评,然后将每个小组最后的得分输入到我们的班级博客上,并特别注明最出色的小组及成员。这样,信息技术既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同时又以这样的一种肯定评价鼓舞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由此可见信息技术的引入给我们的课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精彩:
1、新课改小组内学生之间的协作精神得以增强,展现了一个以学生为主导的课堂新模式。
例如:在《一周干家务活的时间》这一节课的学习中,学生调查本地区人口一周干家务活的时间,学生应用信息技术上网查资料,收集图片,在小组中交流各自搜集到的资料,相互切磋、相互启发,在思维的碰撞中激发出智慧的火花,而通过信息技术所截的图片更加直观形象,使他们“乐于探究.乐于动手”。在相互合作学习的环境中,同学们也学会了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善于向别人学习和听取不同的意见,正确地认识自己和评价他人。
2、学生的主动参与,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展现课改新风貌。
心理学家罗杰斯指出:“创造良好的教学气氛,是保证有效进行教学的主要条件”。通过教学改革,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堂。
新课改中学生课堂的特点是:老师明确任务后,学生自由讨论、板演、纠正错误。每节课每个学生都有几次表现自己的机会。通过这种方式,课堂的形式活了,学生乐了,教学效果也就有了明显的提高。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改学生采用以小组形式进行分配,讨论,展示,讲解学案内容,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学生的讲解更加生动,内容更加丰富,利用电子白板,学生可以随意将自己想要表述内容更直接地呈现给同学,利用麦克风学生的声音更加嘹亮,讲解也充满了自信.
图片一 图片二 图片三






以学生为主的课堂在信息技术改革的教学中得到充分地展示,学生扮演小主持人的角色,正在主持富有学生个性特征的精彩课堂,小组成员以小老师的角色进行解答同学们的提问,配合默契。如图片三所示。
三、信息技术教育改革对山区教师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教师在信息技术环境下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促使教学评价水平的提高
教学评价是依据教学目标对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价值判断并为教学决策服务的活动,评价对学生的学习动机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教师点评应多鼓励,少批评。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始终带着亲切的微笑、欣赏的眼光和积极的态度,赏识每一个学生。教师要在每个时刻、每个环节,仔细倾听每个学生的回答,在倾听中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发现问题要学会善于引导,发挥其个性特点的正面作用。教师的点评,这对于讲解的学生来说,是一种鼓励,是成功的体验,对于其他同学来说,树立一个目标,作为一种鞭策。
(二)教师应在授课前充分评估学生的需求,制作适合学生的学案
信息技术下的教育改革环境下,给山区教师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教师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教师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利用更多的精力去学习信息工具的操作说明,以便在课堂上让信息工具更好地发挥其有效性,让学生的课堂更加精彩。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随时都能够接受更丰富,更新鲜的思想理论知识,教师面对日新月异变化的学生群体,为了更好地引导我们的学生掌握知识,教师制作的学案时要求更加严格,集体备课时,教师都愿意将自己意见,或者是好的经验教给大家,使学案制作精益求精,使每一位教师都在工作中得到成长,锻炼,使我们教师能够团结一起,以应对信息技术给我们山区教师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顺利完成我们的教学工作。
四、信息技术知识的冲击,促使教师加强自我学习
近年来,梅江区组织了教师进行英特尔网络培训,明人大山教育培训,另外,还组织一些教师到兄弟学校参观学习等等,教师跟外面的世界接触多了,自身的学习水平也提高了。其次,信息技术的传播,教师可以通过更多的途径学习到更多先进的课改理论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让自己在教育改革春风中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能力。而教师聘任制的实施,教师考核的制定,给年轻的教师带来一定的挑战,同时也带来更多的机遇,敦促教师加强学习,转变教学策略,适应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育改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是信息技术带给教师全新的改变,我们不但要教会学生学习,而且自身也要在信息技术的冲击下不断武装自己的知识。
五、信息技术教育改革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多交流的平台
(一)在信息技术教育改革之下,教师、学生,家长需要更多的沟通
1、教师,学生,家长都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分享心情
教师可以通过博客、微博、教育网站、网络论坛,来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和学习体会,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学习别人好的课件等等,而我们的学生在信息技术和教育改革中表达自己的观点,分享自己快乐的学习成果。例如,有学生通过电视信息媒体或者在教育论坛中发表自己的看法等等。同时,通过信息媒体的介入,使我们教师与学生的权益得到更好的维护。家长也可以通过信息工具将自己的想法传达给教师,例如,开完家长会以后很多家长们可以将对家长会的建议以和对教师的要求可以通过信息媒体及时反馈。
2、教师通过信息媒体与家长学生更好地沟通
教师可以通过通过校讯通的平台等,可以很方便地与家长进行联系,将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反馈给我们的家长,让孩子能够更加快乐健康地成长。又比如信息技术又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搭建了一座桥 ———QQ交流群。教师也可以通过班里的Q群或者与家长建立Q群,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了解学生的动态。因为很多时候学生与教师正面沟通时,学生都会很拘束,但在Q群里面,家长和老师可以与学生畅所欲言,跟他们建立友谊关系。
六、信息技术教育变革让山区的教育看到希望
在信息技术课改环境中,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交流沟通的能力、数学语言的表达能力,应用信息工具的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了,信息技术环境下的的课改,给学生带来不仅仅是成绩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学生的个人能力也在信息技术条件下得到培养。
1、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改,学生更加热爱学习数学了。
例如,从301班的问卷调查表中可以看出学生前后喜欢学习对比:表1:301班问卷调查表
      人数
项目 非常喜欢 喜欢 比较喜欢 不喜欢 很不喜欢
前 后 前 后 前 后 前 后 前 后
你喜欢数学吗 14 21 12 10 10 7 3 4 4 1
2、实施课改后学生成绩、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平均成绩提高了。
如表2:下面以两次考试成绩说明: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教育改革学生成绩上去了
表2:301,302课改前后成绩对比表
班级 考生 最高分 最低分 及格率 优秀率 平均分
前 后 前 后 前 后 前 后 前 后
301 43 95 120 12 41 84.9% 94.3% 35.8% 45.3% 61.2 80.6
302 43 96 118 19 38 83.6% 87.3% 36.4% 32.7% 53.5 75.2
七、信息技术带给山区教育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反思
虽然信息技术的好处很多,但弊端也不少。不少学生迷恋上网,导致学习一落千丈。还有的学生竟然为了上网吧而逃学或偷家里的钱去上网。长时间沉迷网络游戏,影响了正常学习和生活时间。又譬如,有某企业利用信息技术便捷的宣传平台,打着高薪诚聘,月入几千,小投资大回报的旗号,欺骗广大的应聘者,其夸大其词的广告让我们望而却步,这就失去了广告本身的宣传意义,信息技术的引入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同时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考验。
结束语
总之,在信息技术下的教育改革,对于每位教师而言,面对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虽然起步会困难重重,但都应学会挑战自我,争当改革的先锋。教师们都应紧跟信息技术环境下教改的步伐,不断探索教育创新,使自己的课堂更加生动有趣,使广大学生受益。

参考文献:
[1]、《杜郎口课改模式》.崔其升
[2]、《中学数学新课程课堂教学案例》.石永生
[3]、高长梅,苟萍.教育科研专题研究与指导[M].北京:华龄出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浅谈怎样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小学数学教学有效性
  • 数学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应用之我见
  • 数学课堂教学优化探究实践
  • 浅谈信息技术教学中自主探究与交流的巧用
  • 浅谈初中数学几何概念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
  • 小学数学教学论文:《圆的面积》课堂教学设计
  • 粤教版高一信息技术31文本信息的加工与表达教案
  • 教育科学出版社高中信息技术教案(全套)
  • 教科版必修高一信息技术全册教案
  • 广东版高中信息技术教案(全套)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