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五下语文第四单元9古诗三首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96.27 KB         整理时间:2021-06-27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五下语文第四单元9古诗三首学案
教学
要求 1.会认“仞、岳”等5个生字,读准多音字“裳”,会写“仞、岳”等6个生字,会读“万仞、摩天”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默写《从军行》《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3.借助注释和插图理解古诗大意,并能用自己的话说出诗句的主要意思。
4.体会诗人的情感。
重点
难点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理解古诗大意,体会诗人的情感。
教学
课时 3课时


1.理解字义,识记字形,正确书写会写字,正确读写古诗中的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背诵并默写古诗。
3.借助注释和插图理解古诗大意,并能用自己的话说出诗句的主要意思。
4.通过看插图、想象画面等方式帮助学生体会古诗的意境,感悟诗人的情感。

多媒体。

一 创设情境,激情导入
1.教师提问:同学们都很喜欢古诗,现在老师给同学们一个表现自我的机会,谁愿意把自己最喜欢的一首古诗朗读给大家听?
2.学生自愿举手朗读古诗。
3.教师评议,相机把古诗分成两组。(出示多媒体)
  田园诗:《乡村四月》《归园田居》《村夜》
边塞诗:《出塞》《凉州词》《塞下曲》
4.谈话揭题:今天我们要学习的《从军行》,就是一首边塞诗。(板书:从军行)
5.播放歌曲《从军行》,学生自读古诗。
6.理解古诗题目。(出示多媒体)
  “从军行”,乐府曲名,内容多写边塞情况和战士的生活。
7.简介作者。(出示多媒体)
  王昌龄(?—约756),唐代诗人。字少伯,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开元进士,授校书郎,改汜水尉,再迁江宁丞。晚年贬龙标(今湖南洪江西)尉。世乱还乡,道出亳州(一作濠州),为刺史闾丘晓所杀。开元、天宝间诗名甚盛,有“诗家夫子王江宁”之称。尤擅长七绝,多写当时边塞军旅生活,气势雄浑,格调高昂。《从军行》七首、《出塞》二首皆有名。其宫词善写女性幽怨之情,也为世所称。原有集,已散佚,后人辑有《王昌龄集》。另有《诗格》,论诗颇多创见。
二 初读古诗,解决字词
1.初读古诗,读准生字,指导书写。
2.学生结合注释和自己的学习经验,互相交流对古诗中词语的理解。
三 借助注释,理解诗意
1.学生熟读古诗。
2.借助注释互相交流诗句的意思。
3.全班交流,教师引导学生总结诗意。
四 品读欣赏,深入探究
1.学习诗句。
  (1)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①指名朗读,师生评议。
②读了“青海长云暗雪山”这句诗,你的眼前仿佛出现了怎样的景象?从“暗”字中你读出了什么?(暗,荒凉,阴沉)(板书:青海 暗雪山)
③播放雪山景色的视频。
a.学生欣赏雪山景色的视频。
b.互相交流,用自己的话说说自己看到的景象以及看后的感受。
④“孤城”是什么意思?(孤零零的一座城池)“遥望”是什么意思?(远远地望去)
⑤为什么这两句诗特别提及青海和玉门关呢? (这跟当时民族之间战争的形势有关。青海是唐军与敌人多次作战的场所,而玉门关外是敌人的势力范围)
⑥出示与玉门关有关的图片及文字。
指名回答:看了图片及文字,你觉得玉门关处在一个怎样的地方?(玉门关在茫茫的戈壁上,看起来是那么荒凉、孤寂、冷清)
⑦这两句诗中的哪个字让你感受最深?(孤)为什么?
a.“孤城遥望”让人感受到城“孤”,有萧索感、荒凉感。背景的辽阔,反衬出它的萧索;背景的雄奇,更反衬出它的荒凉。这样一座孤城,在万丈高山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孤单和渺小。
b.“孤城遥望”让人感受到“孤城”中的人“孤”。这“孤城”不是居民点,而是驻防地。将士们久住“孤城”,举目无亲,孤苦伶仃,思家怀乡。(板书:孤城 玉门关)
⑧学生想象场景,再次试着用自己的话说说这两句诗的意思。(青海上空的阴云遮暗了雪山,站在孤城遥望着远方的玉门关)
⑨指导朗读:读出戍边将士的孤独和思乡情怀。
⑩过渡:青海上空的阴云遮暗了雪山,站在孤城遥望着远方的玉门关。如此冷清和寂寞的地方,自然愁绪满腹,相思满怀。戍边将士们是怎么想的呢?
  (2)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①“黄沙百战穿金甲”是概括力极强的诗句。作者在这句诗里概括交代了什么?(戍边时间之漫长,战事之频繁,战斗之艰苦)
②从“百战”而至“穿金甲”,你感受到了什么?(战斗之艰苦激烈,这漫长的时间中有一系列“白骨乱蓬蒿”式的壮烈牺牲)(板书:百战 穿金甲)
③金甲尽管被磨穿,但是将士们的报国壮志却并没有被消磨,反而在大漠风沙的磨炼中变得更加坚定。哪句诗写出了身经百战的将士们的豪壮誓言?(不破楼兰终不还)(板书:不破 终不还)
④教师小结:“黄沙百战穿金甲”一句把战斗之艰苦、战事之频繁写得越突出,“不破楼兰终不还”一句便显得愈发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⑤试着用自己的话说说这两句诗的意思。(塞外的将士们身经百战磨穿了身上的铠甲,不打败西部的敌人誓不回来)
⑥指导朗读:读出将士们的坚定。
2.教师总结:这首诗前两句情景交融,后两句直抒胸臆,将边关风貌和将士们的爱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五 课堂总结,作业布置
1.假如你是一名久戍边关的将士,你想说些什么?如果你是戍边将士的孩子,你最想对父亲说些什么?任选一项写下来。
2.搜集并阅读边塞诗。

  古代战争的残酷,将士生活的痛苦,现在的学生显然很难理解,教师可以利用拓展活动帮助学生体会古诗所描绘的意境,力求唤起学生的情感,体悟当时的感受。


  1.读准“仞、岳”2个生字,会写“仞、岳”等4个生字。
2.抓住关键字词、借助注释和插图理解古诗大意,并能用自己的话说出诗句的意思,品味古诗所表达的情感。
3.有感情地朗读、背诵并默写古诗。

多媒体。

一 创设情境,激情导入
1.谈话激趣:唐、宋是我们中华历史上文化较为繁荣的两个朝代,无数的诗人就像夏夜的繁星闪耀着夺目的光芒。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南宋,走进诗人陆游的心里,去感受他的情怀。
2.简介陆游。(出示多媒体)
  陆游(1125—1210),南宋诗人。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一生创作诗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内容极为丰富。抒发政治抱负,反映人民疾苦,批判当时统治集团的屈辱投降,风格雄浑豪放,表现出渴望恢复国家统一的强烈爱国热情。《关山月》《书愤》《农家叹》《示儿》等篇均为世所传诵。抒写日常生活,也多清新之作。他与尤袤、杨万里、范成大合称“中兴四大家”,亦作“南宋四大家”。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老学庵笔记》等。
3.导入题目:陆游是“南宋四大诗人”之一,生前即有“小李白”之称。他年少时就立下了“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志愿。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他的一首古诗,一起感受他在68岁时写下的这首诗的情怀。(板书: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学生齐读古诗题目。
4.理解古诗题目。
(1)小组交流,派代表汇报,教师相机引导。
(2)题目的关键词是什么?(感)说说自己对题目中关键词的理解。(感想、感受、感慨)从题目中,你知道诗人感受到了什么吗?(凉)
(3)试着用自己的话说说题目的意思。(秋天夜里,天快要亮了,走出篱笆门迎着习习凉风突发感想)
5.谈话过渡:诗人仅仅只是感受到秋日的清凉吗?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来学习这首古诗。
二 初读古诗,解决字词
1.初读古诗,读准字音,指导书写。
2.学生结合注释和自己的学习经验,交流对古诗中词语的理解。
三 借助注释,理解诗意
1.学生熟读古诗:自由读、同桌读、小组读、开火车读、比赛读。
2.借助注释互相交流诗句的意思。
3.全班交流,教师评议并引导学生总结诗意。
四 品读欣赏,深入探究
1.学习前两句诗。(出示多媒体)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
(1)这里的“河”指哪条河?(黄河)“岳”指什么?(华山)
(2)你怎样理解诗句中的“三万里”?(“三万里”形容黄河的长,是夸张的说法,不是实指)(板书:三万里河)你又怎样理解“五千仞”?(“五千仞”也是虚指,形容华山的雄伟、高大)(板书:五千仞岳)
(3)“入”字表现了什么?(黄河的生气)“摩”是什么意思?(摩擦,接触)表现了什么?(山的高峻)
(4)用自己的话说说这两句诗的意思。(三万里长的黄河奔腾翻滚,向东流入大海;五千仞高的华山高高耸立,直入云天)
(5)这两句诗主要写景,运用了怎样的写法?(夸张、化静为动,使人感到景物不仅雄伟,而且虎虎有生气)
(6)看着如此壮丽的祖国河山,你的心里涌起一股怎样的情感?(高兴、激动、自豪、兴奋)(板书:山河壮丽)
2.过渡:读后两句诗,你又感受到诗人怎样的心情?(悲凉、悲伤)你是从哪些字眼体会出来的?(“泪尽”)
3.学习后两句诗。(出示多媒体)
  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
(1)“遗民”“泪尽”“胡尘”分别是什么意思?(“遗民”指在金统治地区的原宋朝百姓。“泪尽”指眼泪流干了,形容十分悲惨、痛苦。“胡尘”指金统治地区的风沙,这里借指金政权)(板书:遗民泪尽)
(2)“王师”是什么意思?( “王师”指南宋朝廷的军队)
(3)从“望”字你感受到什么?(全诗以“望”字为眼,表现了诗人由希望到失望而尚未绝望的千回百转的心情)(板书:南望王师)
(4)试着用自己的话说说这两句诗的意思。(沦陷区的百姓欲哭无泪,他们盼望南宋朝廷军队能够收复北方失地,盼了一年又一年)
(5)同学们,“遗民”的盼望,实现了吗?他们渴望的“王师”来了吗?他们期待的南宋朝廷到底在做些什么?
“遗民”年年岁岁盼望着南宋能够出师北伐,可是岁岁年年此愿落空,但他们还是不断地盼望着。人民的爱国热忱如压在地下的跳荡火苗,历久愈炽;而南宋统治者正醉生梦死于西子湖畔,把大好河山、国恨家仇丢在脑后,可谓心死久矣,多么可悲!
(6)这两句诗主要描写了什么?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这两句诗主要描写了山河破碎,北方人民的境遇和盼望解救的急迫心情,表达了诗人对沦陷地区人民的同情和对当权者不去收复失地的不满)(板书:山河破碎)
4.感情朗读,背诵古诗。
(1)了解朗读节奏。(出示多媒体)
  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宋]陆 游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
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
(2)学生练习朗读,熟读成诵。
五 总结古诗主旨
这是一首爱国诗,作于宋光宗绍熙三年(1192年)的秋天。 南宋时期,金兵占领了中原地区。诗人作此诗时,中原地区已沦陷于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此时爱国诗人陆游被罢斥归乡,在山阴(今浙江绍兴)乡下向往着中原地区的大好河山,也惦念着中原地区的人民,盼望南宋朝廷能够尽快收复中原,实现统一。
六 课堂总结,拓展阅读
1.尽管南宋君昏臣庸,但是诗人那颗想要报国的赤子之心至死不渝,他在临终之际,留下一纸遗嘱《示儿》。此时此刻,你一定深深地被诗人的心、诗人的情所震撼,你深切地感受到诗人怎样的情怀?(板书:忧国忧民)
2.积累古诗词《春望》《出塞》《题临安邸》《示儿》《满江红》等。

  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感知古诗,通过朗读与想象,解读古诗,体会诗人的情感。在教学中,教师以“情”为突破口,以“读”为依托,根据学生的读诗感受,由古诗的意象入手,以读悟情,以读入境,加深体验,培养语感。


1.读准“蓟、涕”等3个生字,读准多音字“裳”,会写“涕、巫”2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并练习背诵。
3.了解《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这首诗的写作背景,体会诗中抒发的强烈的爱国情感。

多媒体。

一 创设情境,激情导入
1.回忆学习古诗的方法。
2.教师引导学生总结方法。
二 师生共同学习
1.请同学上讲台当小老师,为全班同学解释诗题。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杜甫写的,也是他“生平第一首快诗”。这首诗表现了诗人听到捷报后欣喜若狂的心情,从中可以看到诗人始终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和国家命运紧紧相连的一颗赤诚之心。
这首诗的题目是什么意思?(“闻”,听说。“官军”,指唐王朝的军队。)
(这首诗的题目的意思是听说唐王朝的军队收复了河南河北)
2.理解新词。
剑外:指作者所在的蜀地。 忽传:忽然传出。 蓟北:泛指唐朝蓟州北部地区,当时是叛军盘踞的地方。 初闻:刚刚听到。 涕泪:眼泪。 却看:回头看。 妻子:妻子和孩子。 漫卷:随意地卷起。 欲:将要,简直要。 狂:放怀,无拘无束,热情不加节制。 放歌:放声歌唱。 纵:放任,这里是尽情的意思。 青春:指春天。 即:即刻,马上。
3.理解诗句。
  (1)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①解释句意:剑门关外,忽然传出蓟北被收复的喜讯。“我”刚刚听到这个消息不禁泪洒衣衫。
②积累词语:诗人听到喜讯为何还“涕泪满衣裳”?可以用哪个四字词语来形容?(喜极而泣)
③有感情地朗读诗句。
  (2)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①解释句意:回头看看妻子儿女的愁容哪里去了,随手把诗书一卷,高兴得简直要发狂。
②通过人物的表情、动作,想象人物的心情。
③想一想诗人离开家乡的日子,过的是怎样的生活,由此可以了解杜甫兴奋的原因是什么。
教师补充:杜甫兴奋不仅仅是因为诗人从此可以结束颠沛流离的生活,更主要的是因为祖国重归统一,人民可以免受战乱之苦。
④有感情地朗读诗句,体会作者的心情。
  (3)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①解释句意:白天放声歌唱,畅饮美酒。趁着这春光的陪伴,正好回到故乡。
②你感受到了诗人怎样的心情?(诗人的生活重见天日,心情愉悦。从“放”字和“纵”字可以体会到诗人“喜欲狂”的心情。当诗人想到在这大好春光中与妻子儿女作伴还乡,安享晚年,怎能不欣喜若狂?)
③读出诗人的好心情。
  (4)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①解释句意:从巴峡穿过巫峡,顺流而下,然后路经襄阳,一下就到洛阳老家了。
②“即”和“便”都是表示什么的词语?诗人用在此处的目的是什么?
③出示三峡图片:巴峡、巫峡、襄阳、洛阳这四个地方之间有多么漫长的距离啊,诗人却觉得非常轻松地就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这说明什么?(诗人的心情很高兴。)李白有两句诗和这两句诗有异曲同工之妙,是哪两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5)读全诗,再连起来说说诗句的意思。
4.总结全诗。
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这首诗抒发了诗人因多年战乱被平息,祖国重新统一而无比欢快的心情,洋溢着诗人浓郁的爱国情感)
5.教师引读,学生齐读。
三 课外延伸,发散思维
1.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没有让人高兴得流泪的事?(提示:奥运健儿领奖时,分别多年的亲朋相聚时)
2.引导学生说出这些使人喜极而泣的事的共同点。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当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冉冉升起的时候,运动员所有的辛劳都得到了肯定,他们流泪了。亲人朋友分散了多年,日日盼,夜夜盼,终于欢聚一堂,所有的期盼都化作了幸福的泪水。
共同点:在圆满之前,这些人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3.这首诗中,杜甫也高兴得流泪了,想一想在朝廷的军队收复失地之前,杜甫过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4.同学们,现在杜甫再也不用过颠沛流离的生活了,他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乡了,能不高兴吗?能不流泪吗?
5.让学生带着感情背诵这首诗。
6.你想对杜甫说些什么?
7.小结:每一个爱好文学的人,每一个爱好历史的人,每一个爱国的人,都应该把杜甫作为心中永远的楷模。

  引导学生凭借阅历、工具书、文化积淀来学语文,了解杜甫诗歌作品的写实,知道杜甫的“沉郁顿挫”,知道杜甫颠沛流离的生活处境,通过读诗了解当时的历史。 让诗歌的学习沉浸在浩瀚的文学海洋中,让学生受到熏陶,受到感染,借对此诗的学习唤醒对其他诗歌的学习兴趣,这才是语文学习的目的。

从军行豪情壮志 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忧国忧民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极度喜悦的心情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22课古诗三首说课稿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22课古诗三首教案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22古诗三首学案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22课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22课古诗三首课件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9课古诗三首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9课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9课古诗三首教案
  • 2021年部编版六下语文第四单元第10课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六下语文第四单元第10课古诗三首教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