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下语文教案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22古诗三首学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83.46 KB         整理时间:2021-06-03
文件简介: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下册第七单元22古诗三首学案

教学
要求 1.会认“芙、蓉”等6个字,读准多音字“单”,会写“洛、壶”等8个字,理解字义,识记字形。
2.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背诵古诗,默写《芙蓉楼送辛渐》。
3.通过自学和小组合作的方法理解古诗的意思。
4.体会古诗表现了诗人怎样的精神品质。
重点
难点 1.有感情地朗读古诗,理解古诗的意思。
2.体会古诗表现了诗人怎样的精神品质。
教学
课时  2课时


1.会认“芙、蓉”等3个字,会写“洛、壶”等4个字,理解字义,识记字形。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并背诵古诗,能默写古诗《芙蓉楼送辛渐》。
3.通过自学和小组合作的方法理解整首诗的意思,抓住“冰心”“玉壶”等词语理解诗句。
4.体会诗人不会因横遭谤议贬谪而改变志气的决心,感受诗人高洁清廉的崇高气节。

多媒体。

一 解题导入,介绍作者
1.离别这种情感自古有之,同学们,你们都知道哪些送别诗呢?(《别董大》《送元二使安西》《赠汪伦》《送孟浩然之广陵》)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是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板书:芙蓉楼送辛渐)
2.理解古诗题目。
学习古诗,应从题目入手,你从题目中知道了什么?
“芙蓉楼”故址在今江苏镇江北,下临长江;“送”是送别的意思;“辛渐”是诗人的一位朋友。题目的意思是在芙蓉楼送别好友辛渐。
3.简介作者。(出示多媒体)
  王昌龄(?—约756),唐代诗人。字少伯,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开元、天宝间诗名甚盛,有“诗家夫子王江宁”之称。尤擅长七绝,多写当时边塞军旅生活,气势雄浑,格调高昂。原有集,已散佚,后人辑有《王昌龄集》。
二 初读古诗,初步感知
1.自读生字,读准确,读流利。(出示多媒体)
  芙 蓉 洛 壶
(1)读准字音。
注意读准翘舌音“蓉”。
(2)指导书写。
“芙、蓉、壶”都是上下结构的字,“洛”是左右结构的字。
2.多种形式朗读古诗。
三 自主交流,理解诗意
1.自主理解词义。(出示多媒体)
  寒雨:寒冷的雨水。
连江:整个江面。带着寒意的秋雨笼罩着整个江面。
吴:镇江在古代属于吴地。
  平明:天刚亮。
楚山:泛指长江中下游北岸的山。长江中下游北岸在古代属于楚地范围。
孤:形容楚山孤零零的样子。 
冰心:像冰一样晶莹、纯洁的心。
玉壶:用玉制成,晶莹剔透的盛酒器,形容人的纯洁与正直。
2.借助注释,交流古诗大意。
在夜晚来到吴地,带着寒意的秋雨笼罩着整个江面,清晨送走客人,只有楚山孤零零地立在那里。洛阳的亲朋好友如果问起我,就说我的心像玉壶中的冰一样纯洁。
四 品读诗文,赏析感悟
1.品读前两句诗。
(1)请大家默读前两句诗,看看诗中都写了哪几种景物。(雨:什么时候下起了什么样的雨?江:江面上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山:在诗人眼里楚山是什么样子的?)
(2)用“连”“入”两个动词写“寒雨”,表现出一种怎样的气氛?(“连”“入”两个动词写出了“寒雨”的绵绵不断和无声无息,渲染出离别时黯淡的气氛)“楚山孤”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情感?(表达了诗人离开朋友时的凄冷、孤寂之感)(板书:凄冷、孤寂)
(3)前两句诗中有一对表示时间的词语“夜”和“平明”。其实,诗人一共写了两首《芙蓉楼送辛渐》,一首描绘的是前一天夜里两人在芙蓉楼里饮酒话别的情景,另外一首则是我们学习的这首诗,是诗人在天亮时为送别辛渐所作的。(出示多媒体)
  
(多媒体出示窗外秋雨绵绵,芙蓉楼内王昌龄和辛渐相对而坐,饮酒道别的动画)此情此景,给你一种怎样的感觉?(凄凉,忧愁)这种情感凝聚在诗中的哪个字中?(孤)带着这种感觉,再读前两句诗。
(4)过渡:王昌龄才华横溢,官至县尉,后因事被贬谪岭南,北返长安时,在江宁县任职,在江宁数年,又遭人诋毁,再次被贬为龙标县尉,龙标县非常偏僻,曾有许多官员被贬于此地。王昌龄壮志难酬,与好友分别时,心中怎能不孤单、不苦闷呢?
2.品读后两句诗。
(1)读一读后两句诗,说说你的感受。
诗人还在写自己的离愁别恨吗?(诗人笔锋一转,从凄冷孤寂中振作起来,表明了自己的信念)
(2)诗人没有过多地抒发离愁别绪,而是借辛渐向远在洛阳的亲友表明自己的信念。那么,诗人是想表明什么呢?(不因两次被贬而改变自己冰清玉洁的品质,即高洁清廉)哪些字词表明了诗人的信念?(冰心、玉壶)
①“冰心”从字面可以怎样解释?(像冰一样晶莹、纯洁的心)诗人想说明什么?(说明自己依然冰清玉洁、坚持信念)
②“玉壶”是什么样子的呢?(里里外外晶莹剔透,洁白无瑕)
3.归纳主题:这首诗通过对环境的描绘,不仅烘托了诗人送别友人时凄寒、孤寂之情,更展现了诗人广阔的胸怀和坚强的性格,表明了诗人永葆高洁清廉品质的崇高气节。(板书:高洁清廉)
4.表达手法:全诗借景抒情,寓情于景,含蓄蕴藉,韵味无穷。
5.指导背诵,默写古诗。
五 拓展总结
1.人生自古伤别离,你还知道哪些送别诗呢?(出示多媒体)
  
2.总结:送别诗体现了诗人与友人之间深厚的友情。珍惜友谊,所以才伤感离别,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谁敢说短暂的离别不是下次重逢的开始呢?

  这节课的教学步骤是导入新课后,让学生解释古诗题目、了解作者;熟读古诗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理解重点词语,说说诗句的大意。学生按照提示逐步完成练习,教师抓住重点句子进行指导,让学生深入理解,从中读懂诗句蕴含的感情,进而深刻理解全诗。最后拓展总结送别诗的特点,让学生理解送别这一类型的古诗。



1.会认“砚、乾”等3个字,读准多音字“单”,会写“雁、砚”等4个字。
2.读懂《塞下曲》和《墨梅》,体会感情,感受精神。
3.通过自学和小组合作的方法理解古诗的意思。
4.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背诵古诗。

多媒体。

一 复习导入
1.指名背诵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
2.谈话导入: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那是一首送别诗。今天,就让我们用上节课学习古诗的方法来学习《塞下曲》和《墨梅》。(板书:塞下曲 墨梅)
二 出示目标
1.自学提示。
(1)解释古诗题目,了解作者。
(2)有感情地朗读这两首古诗。
(3)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理解重点词语。
(4)用自己的话说说诗句的大意。
2.识记生字。
(1)读准字音。(出示多媒体)
  单 雁 砚 乾 坤
①注意读准前鼻音“单、雁、砚、乾、坤”。
②读准多音字:“单”在这里读chán,它还有一个读音dān,可以组词“单一”。
(2)指导书写。(重点指导“雁、乾”的书写)
“雁”:半包围结构。内部笔画较多,注意写得扁一些;“”四横间距均匀,长短不一,末横最长,中间的两横较短。
“乾”:左右结构。右部是“乞”,写长一些。
三 学习《塞下曲》
1.合作学习。
(1)理解古诗题目。
塞下曲:乐府旧题,古代的一种军歌,多描写军旅生活。卢纶的《塞下曲》组诗共六首,这是其中的第三首。
(2)简介作者。(出示多媒体)
  卢纶(约742—约799),唐诗人。字允言,河中蒲(今山西永济西南)人。诗多送别酬答之作,也有反映军士生活者,《和张仆射塞下曲》较有名。有《卢纶诗集》十卷。
(3)理解重点词语。(出示多媒体)
  单于:匈奴的首领。这里泛指侵扰唐朝的游牧民族首领。
遁逃:逃跑。遁,逃。 欲:想要,准备。
将:率领。 骑:骑兵。
(4)说说古诗大意。
月亮钻入了云层,大雁惊起飞入高空,原来是匈奴的首领率部趁夜黑逃跑。要统率轻装骑兵前去追击,准备出发之际,大雪纷飞,雪花沾满了弓箭和战刀。(板书:边塞生活 大雪纷飞)
2.质疑探究,深化理解。
(1)想象一下,单于是怎样被包围的。(学生自由说)
单于被士兵重重包围,白天无法脱身。
(2)大雁为什么会受惊,高高飞起?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
趁着黑夜,单于想带领手下悄悄逃跑,惊醒了正在睡觉的大雁。
(3)将军是怎样知道单于逃跑的?(指名回答)
将军看到被惊醒后高高飞起的大雁,知道单于要逃跑。
(4)发现单于逃走后将军会怎样想,怎样说?
将军发现单于要逃跑,会想:我必须把单于捉拿回来,绝不能让他逃走!
将军会对手下说:“快随本将捉拿单于!”
(5)这时下起了大雪,将军能否带领士兵捉住逃走的单于?(能)捉拿单于时会遇到什么情况?(雪大路滑,看不清方向)将军又是怎样在雪中运用智慧擒住单于的呢?(根据马蹄印和马蹄声)(板书:充满智慧 英勇搏杀)
四 学习《墨梅》
1.合作学习。
(1)理解古诗题目。
“墨梅”,水墨画的梅花。这是一首题画诗。这首诗表面上是咏墨梅,实际上是寄托了诗人自己的情怀。
(2)简介作者。(出示多媒体)
  王冕(1287—1359),元代画家、诗人。字元章,诸暨(今属浙江)人。传世作品有《墨梅》《南枝春早》等图。诗作语言质朴,不拘常格。有《竹斋集》
(3)理解重点词语。(出示多媒体)
  洗砚池:传说会稽(今浙江绍兴)蕺山下有晋朝大书法家王羲之的洗砚池。由于经常洗笔砚,池塘的水都染黑了。
清气:清香之气。 乾坤:天地间。
(4)说说古诗大意。
我家洗砚池边的那株梅花树,一朵朵花都是用淡淡的墨迹点化成的。墨梅不图人们夸奖它的颜色有多好,只求清香之气溢满天地之间。(板书:梅树 好颜色 清香迷人)
2.品读感悟。(出示多媒体)
  
(1)“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两句直接描写墨梅。画中小池边的梅树,花朵盛开,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点染而成的。“洗砚池”,化用王羲之“临池学书,池水尽黑”的典故。
(2)“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两句盛赞墨梅的高风亮节。梅花由淡墨画成,外表虽不娇艳,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超逸的内在气质,它不想用鲜艳的色彩去吸引人,讨好人,求得人们的夸奖,只愿散发一股清香,让香气在天地之间弥漫。这两句诗正是诗人的自我写照。(板书:高洁 有内涵)
五 总结拓展
1.同学们,诗人卢纶笔下的《塞下曲》共六首,今天我们学习的是第三首。在剩下的五首古诗中,第二首“林暗草惊风”也十分有名。另外,诗人李白、王昌龄也都创作过《塞下曲》,课下就让我们互相帮助,搜集这些古诗,把它们摘抄在采集本里吧。
2.(出示墨梅的图片)同学们,看着这幅墨梅图,你有什么心里话想对墨梅说吗?(指名让学生说出自己的情感)
教师:同学们,让我们把千般喜欢、万般敬佩化成一首诗,表达出对墨梅的由衷赞美吧!(背诵《墨梅》)

  1.这节课按照第一课时的学习方法来学习《塞下曲》和《墨梅》,学生在掌握了学习方法后再来学习新课,没有遇到什么障碍,可谓水到渠成,顺理成章。
2.这节课的教学还存在很多不足,一部分学生的学习热情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学生和教师之间缺乏沟通,在个别问题提出后,教师没有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使学生思维受到一定阻碍。



22 古 诗 三 首

芙蓉楼送辛渐
凄冷、孤寂 高洁清廉

塞 下 曲
边塞生活 大雪纷飞
充满智慧 英勇搏杀

墨  梅
梅树 好颜色 清香迷人
 高洁 有内涵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第22课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四年级语文下第22课古诗三首课件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9课古诗三首学案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9课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三下语文第9课古诗三首教案
  • 2021年部编版六下语文第四单元第10课古诗三首教学设计
  • 2021年部编版六下语文第四单元第10课古诗三首教案
  • 2021年部编版六下语文第四单元10古诗三首学案
  • 部编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第9课古诗三首课件
  • 部编版三下语文第一单元第1课古诗三首课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