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读者文摘

大理,一个冰清玉洁的尚白民族

时间:2022-01-05 20:05:17  来源:  作者:

这是第二次来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一片亦真亦幻、神秘莫测的土地,也是云南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正是在这里,传说中的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交汇在一起。在这两条带有传奇色彩的通途上,僧侣和商人长途跋涉,追逐梦想。尤其一提的是大理天宝元年(1252)成吉思汗带领他的蒙古骑兵,率军十万踏上这条征途,智取大理国,加速了南宋的灭亡。

从版图上看,大理白族自治州像一片残秋的枫叶,中间的叶筋就是著名的苍山,海拔4000多米高,山顶终年积雪。这条全州的“脊梁骨”属于哀牢山的一个支脉,它的两边都是稍低的叶脉状的山地。这种地貌特点使它的东西向交通十分不便,而在南北向,沿着苍山脚下有一条狭长的通道,通道的另一边就是月牙状的洱海,这条通道就是洱海西滨那漫长的42公里湖岸线,这是山与海之间“挤”出来的贯通全州唯一的交通干衢。这条通衢的前身就是著名的茶马古道,在今天,它是国内进入西藏的三条公路干线之一的滇藏公路。

三国时朝,这里实际上成了中原政治影响失控的地区,沿着这条唐蕃古道,洱海边上形成了六个地方割居政权,号称“六诏”。诏,白语中作“王”解。也就是说,有六个山大王分割了这一块弹丸之地。如果其中有一个或几个山大王与西南面的吐蕃联合,这个隘口的防御功能就立刻瓦解。唐军利用六诏内部的矛盾,扶持处于最南面的那个“诏”,用武力统一了六诏,建立了政权,唐玄宗封南诏首领为云南王。作为唐王朝的附庸,唐朝在南诏建立了一种“政治责任制”,调动它的忠于唐朝、抵御吐蕃的积极性,同时积极学习中原先进技术与文化,南诏对我国西南地区的开发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被称为苍耳风光第一镇的双廊位于大理的东北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镇。也是唐宋时南诏国重要的军事要塞和水军基地,是唐天宝战争的古战场。据记载,公元858年,段宗牓奉南诏国王丰佑之命率师入缅甸,击败入侵的狮子国军,班师途中闻丰佑死,佞臣王嵯巅夺位。段宗牓借缅国酬金佛之机,致书嵯巅迎佛杀了他。后立丰佑裔孙为诏王,段宗牓被奉为中央本主。现古镇的南诏风情岛立有段宗牓塑像,本主文化也成为了白族村舍的保护神。

标在中国地图上的“大理”那个点,实际上是点在下关的位置上,现今大理州治的所在地。而真正的大理城则在下关北13公里处,称大理古城。大理古城的城楼和城墙至今犹在,为明代洪武年间重建,城楼双层双檐,歇山翘角,画栋雕梁,气势雄浑。这是大理城的南城门,也是大理古城的标志,城门上“大理”二字为郭沫若亲笔题写。北面也有对称的一座,称为安远楼。这座古城在南诏时叫作羊苴咩,而当时的洱海则叫叶榆泽,城以泽名,故大理又称叶榆城。
唐代建立的南诏国是彝族政权,唐末白蛮大姓郑买嗣杀南诏王建立了第一个政权才是白族争取。白族是汉化程度相当高的民族,如果不看他们具有特色的民族服装,几乎很难区分汉白。白族的姓氏完全采用汉族的百家姓,郑、杨、赵、段是白族中的大姓。这四个家族历史上都统治过大理,曾是王族。白族因为尚白而得名,他们的民居都是白墙青瓦,特别是砖砌的门台和粉白的照壁,酷似江南民居。白族的服装以白色为基调,通身白色的衣裤,罩以粉红或湖蓝的小褂,显得整洁高雅。敢于在终年以农林渔牧为主业的生活方式中穿白着素,不能不使人想到他们清洁的生活习惯和敢于尚洁的民族自信心。这个酷爱清洁的民族,生活也回赠他们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苍山和洱海。
大理有“风、花、雪、月”四大奇景之说,即所谓“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上、下两关有说是古大理国分别设置在洱海头尾的两座军事要塞,也叫龙头关和龙尾关,分别防御吐蕃和中原的军事干扰。有说是大理四景,上关指一种花,花开硕大犹如莲花一般。下关处于风口,常年刮风。白族妇女的头饰,就取风花雪月之意。头饰顶部是一排洁白如鸡冠状的白茸,代表着“雪”;头饰实际上只是呈半月状扎在额前的额饰,代表“月”;额饰的最主要部分是一条带状的精美绣花,代表“花”;而在额饰的左边垂下一束洁白的流苏,在风的吹拂下会飘动起白族少女灵秀的风韵,这就以会意的方法,巧妙地表现了“风”。这种对自然和观念如此概括的提炼和表现,是堪为服装设计师们揣摩和吸收的。

百里洱海是一片蔚蓝色的高原湖泊,湖水清澈得使人联想到冰棱。广阔的水面,一直铺陈到远处的苍山脚下,湖上常常飘浮着几片白帆。洱海薄薄的水气笼罩着苍山十九峰,使天空、山脉和湖水成为一个浑然缥缈的蓝色世界。苍山的主峰上终年积雪,白雪、白云、白帆又使这一蓝色世界得到圣洁的升华。湖滨的高地里,夕阳正淡淡地斜照到崇圣寺的三座白塔上,耳边仿佛掠过隐隐约约的梵钟奏鸣。苍山、洱海、高天、流云、白塔、梵钟,这就是白族的生存世界。崇圣寺位于苍山脚下,大理古镇西面,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的皇家寺院。也就是金庸《天龙八部》的天龙寺。崇圣寺的三座白塔已有上千年历史,是寺院中历史最悠久的遗迹。时为镇水患而建,“大理旧为龙泽,龙性敬塔而畏鹏。”相传古时修建三塔,采用垫一层土就建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以后,才将土逐渐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故有堆土建塔之说。建塔时所用的土高如山丘,长达10余里。现今的三座古塔错落有致,交相辉映,浑然天成,与背后终年积雪的苍山,面前清澈碧绿的洱海遥相呼应、独特自然。

大理白族的“三月街”,这是大理人崇尚质朴自然的生活缩影。“街”在白语里是“市”和“集”,相传从前洱海边上有个生性善良的青年叫阿善,打到了一条金光闪闪的小黄鱼。这小黄鱼很异样,跳到船舷上,变成一个举止端庄容貌美丽年轻女子三公主,成了阿善的妻子。第二年三月十五,三公主带阿善来到月宫耍月亮会,月亮街上全是珍珠玛瑙珊瑚玉石,但是没有人间的渔网农具生活用品,阿善很失望。三公主看出了阿善的心思,把月亮街搬到了地上,让村子里的人卖自己需要的东西。于是就有了三月街。每到三月十五这一天,来赶集的人人山人海,一直赶到现在。虽然是传说,但也反映出了白族人对质朴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就如洁白的大理茶花。

大理,无愧是一个冰清玉洁的尚白民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