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作文 > 读后感

一个也不能少!——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时间:2021-04-30 10:49:04  来源:  作者:向俊伊
“一个也不能少!”我坐在桌前,看着《开学第一课》,听见钟南山院士铿锵有力地说出这句话:“一个也不能少!”

就在那一刹那,我的眼泪仿佛下一秒就要溢出眼眶,心中某种感情像海浪一样一下又一下地冲击着我的大脑,是为祖国人民的团结而感到骄傲,是为疫情终于得到防控而感到喜悦,是为中国儿女都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胸怀而感到自豪。那一刻,我的眼睛里,除了站在台上昂首挺胸的钟南山院士,再也没装下别的东西。

          一座南山顶起中国的医学界

在《开学第一课》的第一位讲师,是钟南山院士。他为我们讲述了他抗击疫病的故事。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他说:“1月23日上午10点,武汉关闭了离汉通道,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整整76天、1814个小时的封锁,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他又铿锵有力的说到:“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没错!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连人命都没了,你自然就没了人权。中国自古以来从不挑病人,不分男女老少,同等待遇,一样救治,只要有疫病,我们也总是不惜余力要挽回更多人的性命,这就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此次课上还说到,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作为青年医护代表在抗疫斗争期间,通过书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成长感悟和工作情况。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他们“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并称赞“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钟南山写出了“一个人也不能少”这句话,时刻鞭策我们要勇于担当,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做贡献。我看过一个视频,钟南山的眼眶也微微泛红,说出一番话。他也没能忍住眼泪。一个都不能少,真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归来,全员报到,一个都没有少。

他的脊梁挺起了万家灯火的希望

   “他虽然身患渐冻症,但是他的背挺得笔直,挺起了万家灯火的希望!”节目中有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却。屏幕中,有一个人,穿着白大褂,迈着蹒跚的步伐,背却挺得笔直。他叫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也是一个渐冻症患者。他在疫情期间,一直坚持在一线奋战,妻子也是医护人员,却因为感染了病毒在隔离。除夕夜里,他正准备和妻子视频通话,突然收到了紧急通知:“解放军3支医疗队,陆海空450人组成的医疗队已经集结完毕,将搭乘军用飞机,3小时后抵达武汉!”张定宇用四个字形容自己那一刻的心情:“神兵天降!”他在心中下定决心:“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一草一人,默默奉献

    我们在节目中也看到了一个视频:漆黑的夜里,住在一栋楼的人家,一个个打开灯,放声歌唱国歌。还有人匿名为医护人员们点外卖。这就是我们中华人民的写照,能为国家效力的挺身而出,其余的人不管怎样,都想尽一点力,哪怕一点也好,只要能帮得上忙。我们也坚信:只要大家都来帮忙,武汉就一定能过关!有人帮忙开来车载医护人员;有人给送蔬菜,说没钱可以出;有人帮忙搬送物资;有人前去帮忙建造医院……无数个陌生人做着大家不为所知的事情,大家都关心着英雄,但是大家忘了,英雄没有人帮忙扶持是不可能打赢胜仗的。在节目中,同学们和主持人都画了一棵草,然后缓缓倒了过来,成了一个“人”字。一草一人,小草的奉献虽小,但只要大家都出一点力,就能聚成洪荒之力。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这便是万人一心的力量。

                    少年强,中国强

 今年《开学第一课》将主题定为“少年强,中国强”,意在想让我们年轻一代逐渐成长并坚强起来,服从党的指挥,听从政府的号召。如果此后国家有难,我们必定要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不退缩,为祖国的未来建设撑起一片新的蓝天!并且,一个也不能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