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每年一次的《开学第一课》对我们来说对都是一成不变的红色故事,而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主题变成了抗疫故事,让我们耳目一新。
第一个讲课的就是刚成功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他先讲了他的故事,他侥幸逃过了1937年的日本对南京的大屠杀,后来在父母愿望寄托下报考被北大医学系,被大学录取后,从事医疗研究事业,他勤勤恳恳工作了大辈子,抗击非典的时候,他大胆提出把所有病得最事病人统统转到他那里,这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当然时非典病情还未全面了解,没有人会冒这个险,也只好让他一试,谁知在他带领,医疗团队努力之下,转来的患者康复率达有分之九十六以上。
今年的抗击疫情中,也正因为他大胆地提出封城,避免新冠“人传人”的想法,才让人们做到了应有的防备,有效的控制了疫情的传播。他也一直以人民生命至上,告诉了我们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把未来的期望放在了我们新时代的少年身上。
若当年非典时他不敢冲锋陷阵,他也不会在这十几年时间有如此长的成就,也是因为他是敢医敢当的大夫,若那些援鄂的医护人员没有那种担当,就不会与钟南山院士一样成为祖国大山。为我们阻挡风雨来袭,钟南要告诉我们,少年都要有一种担当,要成为21世纪敢做敢当的好青年。
如今八十高龄的他依旧健壮有力,也正因为他对健康的认知,我们也应该像他一样,由此形成了课堂小结:自古英雄出少年,热爱生命,加强锻炼。奉献祖国,勇于担当,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节课主讲人是武汉金银潭的院长,他双腿摇摇摆摆,像极了伤痕累累而胜利归来的勇士,同学们响起掌声。他说他是名渐冻症患者,所以他深知以后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会像史蒂芬霍金一样通过眼流神交流,肌肉无法动弹。但他依旧坚持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依然为成千上万的感染患者诊治,因此感动了很人,许多陌生人通过外卖送来了食物,一卷卷付过的帐单,一箱箱沉甸甸的温暖,鼓舞着,医生们的斗志。院长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依旧战斗在在抗疫前线,他实现了自己生命的重要价值。那些医者团结奋战,让疫情稳定下来,所以他们都是英雄。
在武汉变情最严重的时期,很多小区居民不约而同地隔窗高唱国歌,互相鼓励,团结的能量是巨大的,每扇窗户里都是鲜活的生命,一群志愿者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为前线运送物资,每个人在不同岗位上一环扣一环地做着贡献,为医护员、为志愿者、患者加油。
医学院院士张伯礼,他讲述了中华族五千年来人们与疫情做斗争的故事,可以看每个朝代对防疫的对策是一代比一代完善。他说:我们中华民方族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确,人们五千年以来,与瘟疫斗争中有胜利也有败仗,只要汲取教训,总结经验瘟疫一定可以消灭。他的“三药三方”也会不断完善,虽然他在关键时刻患上胆囊炎,但他对抗疫的贡献依然很大。
还有陈薇,她是一名军医,在一直流动的实验室里与战友夜以继日的努力实验,终于研制出了新冠疫苗,成功的那天刚好是她的生日,她说了一句话:除了胜利,别无选择。在临床实验成功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造福人类,更是对疫情蔓延画上了圆满句号。
张文宏主任主大家并不陌生,他送来了“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每句话都简单通俗易懂,却对每个人的健康防疫起了重要作用。他的最后一句话:“建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是的,如何没有个健康的体魄,成绩再好又有什么用呢?
这些抗疫者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担当,团结、健康、科学这正是我们每位同学应该拥有的,我们要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努力学习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