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幼教 > 中班音乐

中班音乐活动:《伞》教案及活动反思

时间:2021-06-12 18:17:07  来源:  作者:

设计意图:
伞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下雨了,人们可以在伞下躲雨,日晒了,人们可以在伞下遮阳。那么,小动物呢,他们怎么办呢?这也是幼儿很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因此,我为幼儿选择了一首有关《伞》的诗歌。这首诗歌意境优美而且充满童趣,描述了小动物们用什么来遮雨,唤起了幼儿对大自然的热爱和保护小动物的情感。同时,给幼儿创设更多的语言发展环境,我们可以在区角中为幼儿提供更多的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接触的小动物及背景图片,给幼儿提供更多的仿编诗歌的机会,丰富幼儿的词汇和语言,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目标:
1、感受诗歌的优美意境和句式结构,理解诗歌内容。
2、发挥幼儿的想象力,按照句式仿编儿歌。
活动准备:
挂图一张,光盘,背景图一张,小动物图片若干(小蚂蚁,小青蛙,小喜鹊,蜻蜓,蝴蝶,瓢虫,蜗牛小兔等)。
活动过程:
一、猜谜语引发幼儿的兴趣教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出一个谜语,看看谁最先猜出来。
"一根柱子许多梁,没有门窗没有墙,好像一座小亭子,用它遮雨又遮阳。
小朋友们:伞。
老师:小朋友们真棒。
二、复习伞的结构和用途教师;那你们知道伞是什么样子的吗?教师拿出准备好的伞,介绍伞的结构和用途。
伞是由伞面、伞柄和伞骨组成。伞骨把伞面撑起,所以才能遮雨遮阳。那么,我们来看看小动物们用什么遮雨呢?
三、看图讲述
1、 教师出示挂图,引导幼儿观察思考。
提问:图上都有哪些小动物?幼:小喜鹊、小青蛙、小蚂蚁。那么,天气怎么了?
幼儿:下雨了。
师:下雨了,小动物要到哪去躲雨呢?为什么呢?(启发幼儿说出谁是谁的伞)幼儿:小喜鹊躲到大树上了,大树就是小喜鹊的伞。
师:哪里的大树呢?引导幼儿说出公路边的大树。
如:大杨树是小喜鹊的伞。哪里的大杨树呢?引导幼儿说出公路边的大杨树是小喜鹊的伞。
师:谁又是小蚂蚁的伞呢。
幼:大蘑菇石小蚂蚁的伞。
师:哪里的大蘑菇?幼:山坡上、草地上。
师:请幼儿完整的说出一句诗歌,山坡上的大蘑菇是小蚂蚁的伞。
师:谁又是小青蛙的伞呢?
幼:大荷叶是小青蛙的伞。
师:哪里的大荷叶呢?幼:小河,池塘。
师幼共同完整的说出儿歌。
2、 朗读诗歌,体会诗歌的优美意境。
3、 启发幼儿给诗歌起一个好听的名字。
师:小朋友们,这么好听的儿歌,没有名字,我们给它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好吗?
幼:好。
幼:《伞》、《小动物的伞》、《好玩的伞》。
师:小朋友们都很棒,这几个名字都非常好听。"教.案来自:幼儿园学习网教案网"那我们就选一个吧,儿歌的名字就叫做《伞》。
四、幼儿大胆想象,仿编儿歌师:小朋友们想一想,下雨了,还有很多的小动物,它们的伞在哪里呢?谁又是它们的伞呢?教师出示背景图,各种小动物的图片,(蝴蝶,蜻蜓。蜗牛。燕子等),请幼儿为 小动物找出它的伞,并把小动物放在背景图相应的地方,然后完整的说出一句诗歌,谁是谁的伞。引导幼儿仿编儿歌。
五、活动延伸将小动物图片,背景图,儿歌挂图,光盘,放在区角中,幼儿在区角活动中进一步感受诗歌的优美,练习仿编诗歌。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最大的成功就是为幼儿创设了一个大胆表现的机会,为幼儿营造了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从分体现了《纲要》的精神,幼儿能在诗歌的美妙的境界中去感受,体会,发挥了幼儿的想象力及语言的表达能力。同时,教师的鼓励很重要,教师鼓励幼儿大胆说出自己的语言,积极参与课堂发言。并在理解、阅读儿歌的同时会仿编儿歌。区角活动也为幼儿提供了练习的机会。不足的地方是,课堂上,不能兼顾每个幼儿,教师有点急于求成,忽略和孩子的交流,不爱发言的幼儿没有表达的机会。希望在活动区中有弥补,给幼儿锻炼的机会。
附诗歌:
伞公路边的大杨树是小喜鹊的伞,池塘里的大荷叶是小青蛙的伞,山坡上的大蘑菇是小蚂蚁的伞,下雨了,大家都有一把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