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九下道德与法治试题
文件名称: 2022年南充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020.88 KB         整理时间:2023-06-02
文件简介:
道德与法治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请在答题卡中填涂你的选择项。每小题4分,共40分)
1. 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顺利结束6个月“太空出差”,为中国航天迄今最长一次太空载人飞行画上了完美句号。完成该任务的载人飞船是( )
A. “蛟龙2”号 B. 嫦娥五号 C. 神舟十三号 D. 天问一号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属于时政题,解析略。
2. (2022南充)此时正在考试的你,或许紧张,或许焦虑,不妨尝试做几个深呼吸来调整状态,沉着应考。这一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D )
A. 转移注意 B. 合理宣泄 C. 改变认知评价 D. 放松训练
【解析】选D。本题考查调控情绪的方法。材料中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调控情绪,这属于通过放松训练的方式调控情绪,D说法正确,ABC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
3. (2022南充)观察漫画,以下观点正确的是( C )

①劳动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②中学生应积极履行劳动义务,以劳动为主要任务
③劳动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劳动能够创造美好生活
④中学生要增强劳动意识和观念,积极参加劳动实践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解析】选C。本题考查对劳动的认识和理解。劳动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从劳动的重要性角度,劳动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劳动能够创造美好生活;中学生要增强劳动意识和观念,积极参加劳动实践,①③④说法正确;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②说法错误。
故本题
4. (2022南充)用一个关键词概括下框时事共同反映的主题,最贴切的是( B )
☆截至2021年11月,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美元。
☆2022年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等。

A. 共同富裕 B. 改革开放 C. 从严治党 D. 文明互鉴
【解析】选B。本题考查解读新闻事件。我国已与14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1.6万亿美元,这体现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这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B符合题意,ACD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
5. (2022南充)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我国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是因为教育( D )
①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②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
③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④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解析】选D。本题考查教育重要性。科技创新能力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①说法错误;我国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是因为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寄托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②③④说法正确。
故本题
6. (2022南充)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讲话和演讲中,善于用“中国风格”话语表达方式,引经据典、融情于理,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平“语”近人。下列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体现法治思想的是( B )
①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②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③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 ④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解析】选B。本题考查对法治思想的理解。①体现了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与题意不符;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这都强调了法治思想的重要性,②③符合题意;④意思是我们虽然是些小小州县官吏,但是老百姓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的感情,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
7. (2022南充)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全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廣续红色血脉。伟大建党精神是( A )
①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动力 ②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精神纽带
③中国人民在共同的生活中形成的价值共识 ④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解析】选A。本题考查对伟大的建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说明了建党精神是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精神动力;体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的精神纽带,①②说法正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中国人民在共同生活中形成的价值共识,③说法错误;建党精神是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④说法错误。
故本题
8. (2022南充)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多次劝阻,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同学们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你不赞同的是( D )
A. 小彬:此举公然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地损害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B. 小叶: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在颠倒黑白
C. 小林:立陶宛蓄意制造“一中一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为恶劣
D. 小明:维护国家统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的事,与我们没有关系
【解析】选D。本题考查祖国统一的相关知识。立陶宛政府批准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在世界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为恶劣;中国政府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表明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在颠倒黑白,ABC不符合题意;维护国家统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仅是国家的事,与我们个人息息相关,D符合题意。
故本题
9. (2022南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结伴而行,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观察下面两幅图,从中可以看出我国( C )

①在经济合作领域发挥决定作用 ②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
③积极实现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 ④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唯一动力源
A. ①③B. ①④C. ②③D. ③④
【解析】选C。本题考查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在经济合作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不是决定作用,①说法错误;题干材料表明了中国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实现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②③说法正确;中国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但不是唯一动力源,④说法错误。
故本题
10. (2022南充)2022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动荡变革,我们应该( A )
①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 ②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③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④竭尽全力地解决全球性危机与难题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解析】选A。本题考查中国担当。面对动荡变革,我们应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定力,办好自己的事,①②③说法正确;④竭尽全力地解决全球性危机与难题的说法过于绝对。
故本题
二、非选择题(60分)
11.(2022南充) 聚焦2022全国两会 广泛凝聚共识
南充某中学组织开展“两会学习进行时”活动,以下是某同学搜集整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内容摘要,结合所学知识,补充横线内容。
内容摘要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
☆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学习笔记
(1)这表明我国坚持______________的发展思想。
(2)在处理民族关系上,我国坚持_____________的基本原则。
(3)新发展格局是指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_____________。

【答案】 ①以人民为中心; ②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 ③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发展思想、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新发展格局的内涵等知识点。可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的内容,联系材料进行分析,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现了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体现了双循环发展格局,据此作答。

12. (2022南充)坚定制度自信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理念,其实质是指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全过程参与。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有其特有的“制度密码”。
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哪些制度保障?
【答案】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③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实现民族平等、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利的基本政治制度。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解析】本题考查对民主制度的认识。本题设问的主体是学生自己,需要调用政治制度等相关知识分析,联系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作答。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得分点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掌握国家政权、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
得分点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得分点③: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实现民族平等、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利的基本政治制度。
得分点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
13. (2022南充)坚持法治思想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结合所学知识,填出表格中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
内容 要求
南充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夯实法治社会建设的群众基础 全民守法
南充市开展嘉陵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专项执法行动,保持高压严打震慑态势,有效维护全市禁捕秩序 ①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过程中,经历了三次审议和两次公开征求意见 ②
进一步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 ③

【答案】①严格执法;②科学立法;③公正司法。
【解析】本题考查依法治国。南充市开展嘉陵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专项执法行动,保持高压严打震慑态势,有效维护全市禁捕秩序体现了严格执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过程中,经历了三次审议和两次公开征求意见体现了科学立法。进一步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体现了公正司法。据此分析作答即可。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得分点:①严格执法+②科学立法+③公正司法。
14. (2022南充)晒出亮丽成绩单 擘画南充新蓝图
2017——2021年是南充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以下是过去五年南充市部分亮丽成绩单:
☆污染防治力度空前,其中省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率99.8%;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超310天;嘉陵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11类标准……
☆绿色发展纵深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1.7%,单位GDP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1.7%,南充成为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嘉陵区成为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仪陇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从材料中提取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南充市交出亮丽成绩单的“秘诀”。
【答案】南充市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努力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了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等等。
【解析】本题考查建设生态文明。材料表明南充市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施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努力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了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的关系;等等。据此分析,多角度作答即可。
15. (2022南充)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
南充某中学校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报制作大赛,请你将宣传报中的空白部分补充完整。

【答案】①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②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解析】本题直接考查课本基础知识,依据所学知识作答即可。
16.(2022南充) 回望北京冬奥会 携手一起向未来
[科技冬奥]奥运会史上首次机器人水下传递火炬,“冰丝带”首次采用碳排放趋近于零的制冰技术,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烹饪送餐“一条龙”……处处闪耀着科技之光。
(1)北京冬奥会处处闪耀着科技之光,得益于我国实施了哪些发展战略?
[文化冬奥]从开幕式的24节气到闭幕式的12生肖,从“黄河之水”倾泻而下到五环“破冰而出”,从“一墩难求”的冰墩墩到“天地合·人心同”的同心圆玉璧奖牌……无不讲诉着文化之美。
(2)北京冬奥会浓浓的中华文化元素,体现了中华文化怎样的意义和价值?
[开放冬奥]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表达:《一起向未来》的主题表演、代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大雪花”造型、象征吉祥团结的“中国结”、烟花打出的“天下一家”和“ONE WORLD ONE FAMILY”中英文字样……无不传递着中国之智。
(3)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北京冬奥会为什么要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核心表达?
(4)从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个人素养、国际视野中任选两个角度,谈谈青少年应如何“一起向未来”?
要求:①围绕主题,观点明确,条理清晰;②学科术语使用规范。
【答案】(1)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①有利于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②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③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④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⑤有利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3)①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加深。②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解决许多全球性问题。③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④事不关己的态度,相互推诿、逃避责任的行为,将导致问题更加复杂,积重难返,造成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恶化,甚至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⑤采取共同行动,承担共同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成为各国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必然选择。
(4)①理想信念角度:筑牢理想信念之机,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同心同德迈向前进,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人们心中闪亮。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和自觉的行动。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②责任担当的角度: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少年学生责无旁贷。我们应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需要同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相结合,努力拼搏,挑战自我,砥砺奋发,笃行不怠,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增长本领,勇担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等等。如果选取其他角度,根据对以上的描述,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的发展战略、北京冬奥会融入中华文化元素的意义与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等知识点。第(1)问,北京冬奥会处处闪耀的科技之光体现了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发展战略。第(2)问,从开幕式的24节气到闭幕式的12生肖,从“黄河之水”倾泻而下到五环“破冰而出”,从“一墩难求”的冰墩墩到“天地合·人心同”的同心圆玉璧奖牌体现了弘扬灿烂的中华文化的意义。第(3)问,考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结合课本知识进行回答。第(4)问考查从理想信念、责任担当、个人素养、国际视野中任选两个角度,谈谈青少年应如何“一起向未来”,属于开放性试题,使用政治术语,观点明确,言之有理即可。


第一步:审设问。本题的设问主体是中华文化的意义和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得分点:。
【小问2详解】价值,联系北京冬奥会浓浓的中华文化元素;
第二步:审材料。有效信息:;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得分点:有利于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国;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有利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小问3详解】
本题间接
【小问4详解】
本题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赤峰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
  • 2022年陕西省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B卷
  • 2022年宜昌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武汉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随州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十堰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荆州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黄冈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恩施州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1年贵港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