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九下道德与法治试题
文件名称: 2022年赤峰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55.61 KB         整理时间:2023-06-02
文件简介:
2022年赤峰市初中毕业、升学统一考试试卷
道德与法治
温馨提示:
1.本试卷分道德与法治、历史两部分,卷面分值各80分,共8页,考试时间120分钟。请合理安排答题时间!
2.答题前,考生务必将姓名、座位号、考生号填写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并仔细阅读答题卡上的“注意事项”。
3.答题时,请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写在本试卷上无效。
4.考试结束后,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一、选择题(每小题给出的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请将符合题意的选项序号,在答题卡的对应位置上按要求涂黑。每小题2分,共32分。)
1.(2022赤峰中考真题)《论语·学而》中说: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欤!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法定义务。因此,对于父母,我们
A.要知恩、感恩,用心去爱,用行动去表达
B.孝敬父母长辈是长大成人以后的事,现在不用考虑
C.在产生矛盾时,不必理睬,父母会主动沟通
D.应该适当与父母冲突,以证明自己成长
2.(2022赤峰中考真题)暑期夏令营,辅导员说:“我们的新集体成立了,你对这个集体有什么憧憬?”下面是同学们的观点,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美好集体是民主、公正的 ②美好集体是善于合作、充满关怀与友爱的
③美好集体是充满活力的 ④美好集体是讲哥们儿义气,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2022赤峰中考真题)2022年6月5日上午,“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见面会上,三位航天员侃侃而谈,自信的风貌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自信的认识正确的是
①自信的人必定自负,因此要战胜自己、超越自己
②有了自信,我们能怀着坚定的信心和希望,开始伟大而光荣的事业
③自信能够展现优势与才华,激发潜能与活力,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与创造可能
④自强可以让我们更自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2022赤峰中考真题)小兰最近在网上结交了一个网友,两人有很多共同话题,几天时间就达到了无话不谈的地步,对方甚至还问到小兰的家庭住址等隐私问题,小兰的学习成绩也受到影响。你认为,小兰应该注意的是
①网上交友要学会理性辨别、慎重选择 ②网上交友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③要利用网络交友优势,争取尽快见面 ④避免沉迷网络,影响学习和生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5.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18岁的中国单板小将苏翊鸣成功摘得单板滑雪冬奥首金,并最终获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据回忆,苏翊鸣从小就想成为单板王和奥运冠军,为了实现梦想,他刻苦训练,其专注力、抗挫能力都非常强。从苏翊鸣的故事可以看出
A.从小立志就一定能成功
B.抗挫能力强的人就不会遇到挫折
C.有梦想更要付诸行动,努力才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D.挫折容易使人消沉
6.(2022赤峰中考真题)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重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是因为
①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
②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③宪法和法律规定了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④18周岁以上的公民才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2022赤峰中考真题)下列行为属于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是
①丽丽在网购时买了假货,嫌麻烦选择了放弃追责
②李某的健身年卡用了几天,健身房老板就卷钱走人,李某选择报警
③正上初中的小红被迫辍学,她求助于法律援助机构,要求复学
④王芳发现自己发表的诗作被人非法转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8.(2022赤峰中考真题)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人民法院的基本职权包括
①审理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
②通过行使国家审判权,惩办犯罪分子,解决民事和行政争议
③依法行政
④维护社会秩序,引导公民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作xD:②③④
9.(2022赤峰中考真题)请看下侧漫画,对其行为的评价正确的是

A.他的权利观念强,只行使权利不履行义务
B.他的义务观念强,只履行义务不行使权利
C.坚持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既行使权利又履行义务
D.混淆了权利与义务的概念,认为权利等于义务
10(2022赤峰中考真题).2021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从此,“人与天谐,天人共美”的国家公园画卷即将在中国的广袤土地上徐徐展开。这说明
①我国在应对资源和环境问题上已经取得明显进步
②我国以牺牲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为代价,换取绿水青山
③走绿色发展道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共识
④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图景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1.(2022赤峰中考真题)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是
A.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B.不断巩固中华民族的经济基础
C.坚定“四个自信”,贯彻新发展理念 D.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12.(2022赤峰中考真题)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这种新型民族关系是
A.奋斗、平等、团结、互助 B.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C.自治、团结、互助、和谐 D.团结、互助、繁荣、平等
13.(2022赤峰中考真题)“中国在制度上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里说的“道路”,包含了我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14.(2022赤峰中考真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对“共同体”这一概念理解全面的是
①中华民族共同体是经济共同体 ②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政治共同体
③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文化共同体 ④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命运共同体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5.(2022赤峰中考真题)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是
A.心理认同 B.文化认同 C.道路认同 D.制度认同
16.(2022赤峰中考真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大势。当前,我国56个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共同纽带是
A.通用的货币 B.相同的饮食习惯
C.相同的生活方式 D.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二、非选择题(请将答案按要求写在答题卡的对应位置上。本题2个小题,共48分。)
17.(2022赤峰中考真题)(22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吴天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低氧生理学与高原医学专家,我国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他响应祖国号召,扎根高原六十载,从当时国内高原医学研究一片空白到如今开创“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提出高原病防治的国际标准,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吴天一克服自身头痛、胸闷、失眠等高原反应,频繁出入高寒地带,爬冰卧雪,为牧民治病,收集生理病理数据。在调研途中,他6次遭遇车祸,全身14处骨折。长期奔波中,他先后耳膜穿孔、双眼白内障,患上了慢性高原心脏病……青藏铁路建设期间,吴天一用缜密周全的方案,保障14万筑路大军无一例因高原病死亡,被称为“生命的保护神”,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21年6月29日,他站上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领奖台,戴上了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2022年3月3日,在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中,吴天一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1)根据材料说一说,吴天一响应祖国号召,承担了什么责任?(6分)
(2)结合所学知识谈一谈,吴天一在承担责任的过程中付出了什么?又有什么收获?(8分)
材料二: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导语中有这样的陈述:“依据宪法设立的国家机关都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3)请结合法治教育专册所学知识,分析说明为什么“国家机关都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8分)


18.(2022赤峰中考真题)(26分)某校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开展“青春奋斗,强国有我”主题系列活动。下面是同学们分享的部分内容,请你参与同学们的述评,说出自己的观点。
【话说辉煌】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海斗一号”成功实现万米下潜并完成科考应用;“奋斗者”号投入常规科考应用;北斗卫星导航顺利完成全球系统组网;“神舟十三号”顺利完成任务返回地球;“神舟十四号”顺利升空;“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取得新突破……
(1)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得益于哪些发展战略?(6分)
【坚定自信】2022年早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蕴含中华文化的巧妙设计-寓意深远的冬奥场馆、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扑面而来的中国年味儿……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一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这些意蕴隽永的场面构思独到、匠心独运,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美轮美奂、直击人心的深刻印象。各国运动员在冬奥会期间“沉浸式”体验中国文化,各类媒体也向全世界展示和传播了中国文化。“国风”不只是在国内出圈,在国外也同样出彩。
(2)对上述材料,你产生了怎样的思考?(6分)
【人民民主】我国实行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完整的制度链条,中国人民有着高度的政治自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
(3)说说我国人民民主的本质和特点分别是什么?(6分)-
【担当重任】主题活动进行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中国青少年,生逢盛世,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努力奋斗,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4)你准备怎样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8分)

2022年赤峰市初中毕业、升学统一考试试卷
道德与法治参考答案

1A 2A 3D 4B 5C 6A 7D 8B 9C 10C 11A 12B 13C 14D 15B 16D
17.(1)爱岗敬业、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社会责任。(6分)
(2)代价:付出时间、精力、金钱,甚至付出生命等。
回报:良好的自我感觉;赢得他人和社会的尊重、赞许;获得新的知识和技能;提升生命的价值等。(8分)
(3)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的宪法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是国家主人;行政机关的权力来自人民的授予,行政机关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8分) 18.(1)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6分)
(2)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具有深远的影响力,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是人民当家作主。(3分)
人民民主的特点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3分)
(4)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拼搏,勇担社会责任,努力提升创新意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创新能力等。(8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2年陕西省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B卷
  • 2022年宜昌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武汉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随州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十堰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荆州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黄冈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2年恩施州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1年贵港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梧州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原卷版及解析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