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九下道德与法治试题
文件名称: 玉林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58.00 KB         整理时间:2022-12-01
文件简介:
2021年玉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道德与法治
(本卷共两大题20小题,满分6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注意事项:
1.请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在试卷上作答无效。考试结束,将本试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2.选择题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选项标号涂黑。
3.非选择题用直径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在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题区域内作答。


一、选择题(在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每小题2分,共34分)
1.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
起!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这启示我们中学生
①只要经历了挫折,就能获得成功 ②脚踏实地,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③每种生命都能实现自己的意义和价值 ④努 力学习,为报效祖国打下基础
A.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2.孝敬父母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法定义务,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以下名言或诗句体现孝敬父母的是
A.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B.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B.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D.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3.进入新时代,我国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必须坚持
A.以政治安全为保障 B.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C.以促进国际安全为出发点 D. 以经济安全为根本
4. 在“十四五”规划编制期间,“以网为媒,问计于民”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国各地的网友通过互联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超过101.8 万条。这说明
①互联网扩大了公民的政治权利 ②政府向以网络为中心的工作方式转变
③公民行使建议权的渠道不断拓宽 ④公民关心国家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
A.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5 .新修订的国旗法第十九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坏、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这条法律规定体现了
①规范自身行为,不犯罪是人们行为的底线
②绝不允许国家荣誉和利益受到任何损害
③法律是评价人们行为是否合法有效的准绳
④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A.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6.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这是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 该法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是
A.刑法 B. 环境保护法 C. 宪法 D. 民法
7.某地规定,对境外入(返)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从法律上看,这体现了
A.放弃享受权利就无需履行义务 B. 权利和义务是对立的
C.权利就是义务,义务就是权利 D. 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8. 2020年9月8日, 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授勋章奖章。这体现了公民享有
A.荣誉权 B.名誉权 C. 姓名权 D. 荣典权
9.右边漫画所反映的这类行为


①都属于犯罪行为
②应受到道德的谴责
③都属于一般违法行为
④造成他人损害的,应依法承担侵权责任
A.①②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10. 2021 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条规定,处理民事纠纷,应
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这说明
①法律就是道德,道德就是法律,二者相互融合
②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
③以道德承载法治理念,以法治滋养道德精神
④既重视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道德的教化作用
A.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11. 2021年2月19日,仇某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布贬低、嘲讽卫国戍边英雄烈士的信息。检察机关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依法对仇某批准逮捕。这说明检察机关
A.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 B .严格执行审判权
C.依法行使国家行政权 D.依法行使监察权
12. 2021年入夏以来,玉林市各中小学幼儿园认真做好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要求学生严格做到“七不”、“两会”。“两会”是指学生发现险情时学会
①.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 ②.远离现场,明哲保身
③.奋不顾身下水施救 ④.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13.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
意见》正式发布。共同富裕
①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②是指同时同步同等富裕
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政治基础 ④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A.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14.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 实施
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这一政策的实施
①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 ②表明我国放弃实行计划生育政策
③有利于全面提高我国人口素质 ④有利于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A.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15.2021 年,玉林市重点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以及南流江、九洲江、北流河重点流域等生态区位、生态植被改造和桉树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做强做大做优特色产业。这些举措
A.能提升政府的形象和依法执政能力
B.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C.能杜绝生态环境污染,建设美丽玉林
D.有力促进城乡-体化发展,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6.2021年,中国努力推进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平分配。从东南亚到欧洲,从南美洲到非洲大陆....国疫苗为与病毒博弈的生命保驾护航。中国疫苗分配“说到做到”获国际赞誉。这说明
①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②我国 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③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积极扮演领导者角色
④我国主动承担责任,倾尽所有,服务世界
A.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⑧④
17.2021年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再次阐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主张,提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国方案,中国之所以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是因为
①.世界多极化趋势已经发生逆转
②.多边主义 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
③.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④.多边主义是最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必由之路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7小题,共26分)
1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6分)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 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请简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原因。(6 分)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7分)
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于1991年,2006年进行了较大幅度修改; 2018年9月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开启修订工作; 2019年10月修订草案首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历经三次审议、两次公开征求意见,于2020年10月17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
(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修订的过程说明了什么? (3分)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条规定:未经学校允许,未成年学生不得将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应当统一管理。
(2).请结合法律作用的相关知识,说说出台上述法律规定的必要性。(4 分)



20.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3分)
“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考察调研。四月的八桂大地,春意正浓,从湘江之边到漓江之上,从柳江之滨到邕江之畔,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广西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学史增信】2021年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考察时强调,“我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
(1)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独特的精神谱系。请你列举其中两种伟大精神。(2 分)
示例:长征精神



当前,全区各中小学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
(2)中小学生学习党史有何重要意义? (3 分)



【自主创新】2021年4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我国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3分)


【民族团结】 2021年4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时强调,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4)广西被誉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得益于实行我国哪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2分)



(5)作为中学生,我们应怎样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作出贡献? (3 分)




2021年玉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道德与法治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34分)
1.C 2. A 3. B 4. D 5. B 6. C 7. D 8. A 9. B 10. C 11. A
12. B 13. D 14. C 15.B 16.A 17.D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6分)
18.①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③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最办大事的优势:④改革开放以来积累了坚实物质基础: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⑥坚持精准扶贫政策。(答出符合题意的3点原因即可,每小点2分,共6分)

19. (1)说明:①国家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度重视:②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③我国的立法工作不断完善,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④我国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行良法善治。(考生答出符合题意的3个观点即可,每个观点1分,共3分)

(2)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着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2分)未成年学生不得将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带入课堂,是为了规范学生课堂学习行为和良好习惯的养成;为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课堂环境。(2 分)

20. (1)示例: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创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教人航天精神;抗展教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
(考生答出符合题意的两种精神即可,每种1分,共2分)

(2)①有利于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②有利于点燃红色理想,弘扬民族精神;③有利于坚定跟党走的信仰信念,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④有利于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考生答出符合题意的3点意义即
可,每小点1分,共3分)

(3)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②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③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④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⑤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考生答出其中3个观点即可,每点1分,共3分。若考生答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或“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可加1分,但该生整卷得分不能超过60分)

(4)民族区城自治制度。(2 分)
(5)①积极宣传国家的民族政策,树立民族共同体意识。 ②与各族人民守望相助、追求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③主动承担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敢于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做斗争。(每小点1分,共3分)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梧州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柳州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贺州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河池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桂林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 2021年百色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 枣庄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永州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牡丹江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