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九下道德与法治试题
文件名称: 河池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70.66 KB         整理时间:2022-12-01
文件简介:
2021年河池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道德与法治试题
注意:1.本试题卷分第I卷和第Ⅱ卷,试卷满分为60分,考试用时60分钟。
2.考生必须在答题卡上作答,在试题卷上作答无效。考试结束,将本试题卷和答题卡一并交回。
第I卷选择题
一、选择题(下列各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请你选出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区域内将选定的答案标号涂黑。每小题2分,共28分)
1. 生命是宝贵的,守住生命,我们才能追求人生幸福的种种可能。下列行为属于青少年珍视生命的是( )
A. 注意用眼保护视力 B. 到危险水域游泳 C. 上下楼梯追逐打闹 D. 不分昼夜玩手机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珍视生命的认识。
A:注意用眼保护视力体现了珍视生命健康,故A符合题意;
BCD:到危险水域游泳、上下楼梯追逐打闹、不分昼夜玩手机等,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是不珍视生命的表现,故BCD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选A。
2. 小明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是和同学一起打打球;小梅在考试的时候感到紧张,就会反复做几次深呼吸。他们调节情绪所运用的方法分别是( )
A. 合理宣泄、改变认知评价 B. 转移注意、合理宣泄
C. 转移注意、改变认知评价 D. 转移注意、放松训练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调节情绪的方法。
ABCD:依据题文描述,小明通过打球调节情绪,属于转移注意法;小美好通过小梅考试时通过深呼吸调节情绪,属于放松训练,故ABC说法错误;D说法正确;
故本题选D。
3. 观察漫画。对漫画中厌学的学生,我们可以这样对他说( )

①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
②学习只有快乐没有辛苦
③学校生活可以培养我们人际交往的基本态度和能力
④经历学习的辛苦,收获学习的成果时,我们可以体验到学习的美好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学习的认识。
①③④:依据题文描述,漫画中主人公不想上学的想法,是没有认识到学习重要性的表现,我们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认识到学校生活可以培养我们人际交往的基本态度和能力,经历学习的辛苦,收获学习的成果时,我们可以体验到学习的美好,故①③④说法正确;
②:学习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故②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C。
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等发挥重要作用。对此,下列认识错误的是( )
A. 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B. 各种信息均可在网上不受约束地传递
C. 网络为文化传播和科技创新搭建平台 D. 网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丰富多彩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网络的积极作用的认识和理解。
ACD:题文中,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等发挥重要作用。这说明了网络对于经济发展、政治进步以及文化传播等具有重要作用,故ACD说法正确;
B:网络信息良莠不齐,我们要努力传播正规信息,不传谣、不信谣等,故B说法错误;
本题逆向选择,故本题选B。
5. 2020年6月以来,印军严重违反两国协议,悍然越线挑绊。在激烈斗争中,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卫国戍边官兵常说,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这启示我们( )
A. 只有守护边疆,人生才有价值 B. 个人利益高于一切
C. 国家利益至上,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D. 为了出名极力表现自己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维护国家利益的认识和理解。
C:依据题文描述,在激烈斗争中,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卫国戍边官兵常说,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这是在维护国家利益,坚持了国家利益至上的理念,启示我们国家利益至上,要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故C说法正确;
A: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有很多,故A说法错误;
B: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故B说法错误;
D:这不是为了出名,故D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C。
6.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河池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宪法诵读、讲座培训、法律咨询等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开展这些活动,是为了让人们认识到宪法是( )
A. 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B. 保障公民权利的唯一法律
C. 我国所有法律的总和 D. 党和公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宪法的认识和理解。
A: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故A说法正确;
B: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但不是保障公民权利的唯一法律,故B说法错误;
C: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但并不是普通法律之和,故C说法错误;
D:宪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故D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A。
7. 2021年5月28日,南丹县人民法院对大化县原县长韦某受贿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韦某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韦某的违法行为是( )
A. 行政违法 B. 刑事违法 C. 民事违法 D. 一般违法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违法行为的认识。
ABCD:根据教材知识,根据其违法法律的不同,违法行为包括民事违法行为、行政违法行为和额刑事违法行为。题文中韦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表明其行为属于刑事违法行为,即犯罪行为,属于严重违法行为,故ACD不符合题意;B说法正确;
故本题选B。
8.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恶犯罪案件48217件141713人,提起公诉32371件205000人。这表明人民检察院是( )
A. 法律监督机关 B. 国家监察机关
C. 审判机关 D. 行政机关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国家机关的性质的理解。
A:人民检察院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故A说法正确;
B: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故B说法错误;
C:人民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故C说法错误;
D:各级政府是我国的行政机关,故D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A。
9. 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国推动教育公平发展说明( )
①国家积极采取措施,杜绝教育不公平现象 ②公平是社会稳定和进步的重要基础
③公平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④教育公平能够解决一切社会问题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③ D. ②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公平的认识。
①:“杜绝”观点绝对化,是错误,故排除①;
②③:依据题文描述,我国推动教育公平发展,表明公平是社会稳定和进步的重要基础,公平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故②③说法正确;
④:“解决一切社会问题”观点绝对化,是错误的,故排除④;
故本题选C。
10.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年来,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隆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密码”是( )
A. 一国两制 B. 改革开放 C. 高度自治 D. 民族区域自治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改革开放的相关知识。
A:一国两制在港澳台地区实行,A错误;
B: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的成就是坚持改革开放的结果,表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B正确;
C:高度自治是在港澳台地区进行,C错误;
D:民族区域自治在民族自治地方实行,D错误;
故本题选B。
11.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我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这组数据说明我国( )
A. 人口素质偏低 B. 人口出生率低 C. 人口素质明显提高 D. 人口老龄化加剧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我国人口现状的认识和把握。
C:题文中,我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这组数据说明我国的人口素质不断增长,故C说法正确;
ABD:这在材料中没有体现出来,故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选C。
12.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通报,自2021年1月25日起,中文正式成为该组织的官方语言。下列评价正确的是( )
A. 这必将消除不同文化的差异 B. 这印证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C. 这体现了中华文化一枝独秀、无与伦比 D. 反映了中华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中华文化。
D:中文正式成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官方语言,说明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选项D正确;
A:“必将”一词太绝对,选项A错误;
B:题干没有体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选项B错误;
C:中华文化是优秀文化之一,不能说“一枝独秀、无与伦比”,选项C错误;
故本题选D。
13. 2021年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减贫成就对世界的影响是( )
①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②为发展中国家人民摆脱贫困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③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④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谋世界人民福祉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中国担当的认识。
①②④:依据教材知识,中国减贫取得的成就,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 ;为发展中国家人民摆脱贫困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谋世界人民福祉,故①②④说法正确;
③: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主导作用,故③说法错误;
故本题选B。
14. 2021年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着“梦的种子”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经历过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灾荒,深知粮食对于中国是多么重要,发誓要为让中国人吃饱饭而奋斗。他将自己对祖国的热忧,结成了一串串饱满的稻穗。由此可见( )
①用心关爱他人的生命,会完全失去自我 ②有梦想,就有希望
③袁隆平在用行动发现和创造生命的意义 ④个人的梦想要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与中国梦密不可分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 ①②④ D. ②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对实现人生梦想的认识和理解。
①:完全失去自我的说法过于绝对,故说法错误;
②③④:材料告诉我们人生应该有梦想,有梦想,就有希望。个人的梦想要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相连,与中国梦密不可分;袁隆平在用行动发现和创造生命的意义。故②③④说法正确;
故本题选D。
第Ⅱ卷非选择题
二、简答题(要求紧扣题意,简明扼要地回答。每小题6分,共12分)
15.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是宪法的核心内容。
(1)请写出与下表情境内容相对应的公民基本权利或基本义务。
情境 基本权利或基本义务
小王获得“乡村振兴·壮美河池”演讲比赛一等奖 ①
李某主动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②
赵某年满18周岁,参加了县人大代表的选举 ③
(2)请你说说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有怎样的关系?(至少三点)
【答案】(1)①荣誉权;②依法纳税的义务;③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①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相互依存、相互促进。②公民既是合法权利的享有者,又是法定义务的承担者,我国宪法规定,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③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认识和理解。①获得“乡村振兴·壮美河池”演讲比赛一等奖,这是获得荣誉的体现,享有了荣誉权;②主动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这是在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③年满18周岁参加县人大代表的选举,这是在享有选举权的表现。据此作答。
(2)本题考查对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关系的认识和理解。依据教材知识,从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公民既是合法权利的享有者,又是法定义务的承担者;公民的某些权利同时也是义务等方面进行分析回答。
1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风雨砥砺,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右下图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节选)。
192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1978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2021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了。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1949年
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2017年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迎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
(1)百年风雨砥砺,诠释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请你从党的奋斗历程图中举例说明。(至少两例)
(2)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辉煌成就。这得益于哪些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从思想、政治和经济三个角度)
【答案】(1)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1949年建立新中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解放了全国人民;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让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等。
(2)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②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⑤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依据教材知识,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可以从党的建立、新中国的成立、实行改革开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历程中说明是如何坚持实现人民利益的满足的均可。
(2)本题考查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认识和理解。依据教材知识,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经历,从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实施的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五位一体;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等方面进行分析说明即可。
三、材料分析题(要求运用所学知识,紧扣题意作答。10分)
17.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西视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指明前进方向。请你跟随习总书记足迹,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足迹一 习总书记来到桂林市象鼻山公园,远眺山水风貌。他强调,这是大自然赐于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这里的美丽山水。
(1)呵护好桂林美丽山水,我们应坚持怎样的基本国策和发展道路?
足迹二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著名的装备制造国有企业。习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他指出,柳工许多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就是我们民族企业发展的方向……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
(2)柳工集团这个企业的所有制性质是什么?柳工企业员工的主要收入分配方式是什么?
(3)习总书记为什么鼓励柳工集团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至少三点)
足迹三 习总书记听取广西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习总书记所说的新发展格局指的是什么?
(5)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我们中学生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建言献策?
【答案】(1)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公有制经济;按劳分配。
(3)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时代发展呼唤创新;创新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发展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国运所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
(4)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5)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给有关部门写信或是打电话;向新闻媒体反映等。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对建设绿水青山的基本国策以及发展道路的理解。依据教材知识,我国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据此作答。
(2)本题考查对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和把握。依据教材知识,国有经济是生产资料属于全体人民共同所有的一种经济形式,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题文中,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著名的装备制造国有企业,这就说明了柳工集团属于公有制经济,在这一经济成分中实行按劳分配的方式。
(3)题文中,“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里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对于创新重要性的理解,从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时代发展呼唤创新;创新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创新发展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国运所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要等方面进行分析回答。
(4)本题考查我国的新发展格局。依据相关报道可知,我国努力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5)本题考查对公民行使监督权的途径的理解。结合课本知识,从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给有关部门写信或是打电话;向新闻媒体反映等方面进行分析回答即可。
四、实践探究题(要求紧扣题意,结合社会生活实际,鼓励创新。10分)
18. 某校九年级(2)班正在开展“与法同行建设法治中国”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完成下列任务。
【法治目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1)“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体现了我国怎样的基本方略?为什么要坚持这一基本方略?(至少两点)
【法治观察】材料一 2020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4-2019)》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如右下图所示:

(2)结合材料,请你从青少年自身的角度,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至少两点,2分)
材料二 2020年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其中规定,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3)最低刑责年龄下调,有同学认为是惩戒,也有同学认为是保护。请从法律的作用角度谈谈你的理解。
【法治践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4)九年级(2)班向全校同学发出“与法同行你我行动”的倡仪。请你续写倡议内容。
①学会依法办事,遵守各种法律法规;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依法治国基本方略。①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②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③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
(2)未成年人自身缺乏法治意识;没有及时纠正不良行为;明辨是非和自控能力较差,没有抵制不良诱惑;结交不良朋友;道德品质不高等。
(3)①法律具有规范作用,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未成年人刑责年龄下调,是为了规范未成年人的行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②法律具有保护作用,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未成年人刑责年龄下调,有利于为制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供依据,保护公民合法权益。
(4)②依法办事,就是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习惯,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③依法办事就要树立法律信仰,发自内心的尊崇法律。
【解析】
【详解】(1)本题考查依法治国。依据教材知识,题文中“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体现了我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我国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原因,从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回答。
(2)本题考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依据题文描述和所学,从未成年人自身缺乏法治意识;没有及时纠正不良行为;明辨是非和自控能力较差,没有抵制不良诱惑;结交不良朋友;道德品质不高等方面回答即可。
(3)本题考查法律作用。依据题文描述和所学知识,从法律具有规范作用,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未成年人刑责年龄下调,是为了规范未成年人的行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发生;法律具有保护作用,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未成年人刑责年龄下调,有利于为制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供依据,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回答。
(4)本题考查依法办事。依据教材知识,从依法办事,就是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习惯,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依法办事就要树立法律信仰,发自内心的尊崇法律回答即可。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桂林市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21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 2021年百色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 枣庄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永州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牡丹江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桂林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广安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柳州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
  • 广西北部湾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