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政治试题 > 九下道德与法治试题
文件名称: 桂林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60.55 KB         整理时间:2022-11-28
文件简介:
2022年广西桂林市中考道德与法治试题
一、单项选择(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你将其选出并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将对应题目的答案字母所在方框涂黑。每小题2分,共30分)
1. 王家的宠物狗扰民、李家的下水道堵了……18年间,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警察,桂林市基层民警于伍生用70本“民情日记”记录了3万多户社区居民的点点滴滴。于伍生的70本“民情日记”彰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 )
A. 自由 B. 平等 C. 敬业 D. 诚信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体现,有利于个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材料中“民情日记”记录了3万多户社区居民的点点滴滴,这体现了警察的敬业,故C正确;
ABD:题干未涉及自由、平等、诚信的相关知识,故排除ABD;
故本题选C
2. 数学老师说我勤奋努力,语文老师却说我不太用功;好朋友说我活泼开朗,父母却说我话语不多……面对不同的人对“我”的不同评价,“我”应该( )
A. 重视他人的评价,既不盲从也不忽视 B. 保持乐观心态,不必在意他人的评价
C. 漠视他人的批评,欣然接受他人的赞美 D. 全部吸取他人的意见,多把尺子量自己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正确对待他人的评价。
A:正确认识自己可以促进自我发展,促进与他人的交往。我们要重视他人的评价,既不盲从也不忽视,故A正确;
B:我们需要在意他人的评价,故排除B;
C:不能漠视他人的批评,故排除C;
D:全部,说法绝对,故排除D;
故本题选A。
3. 对于同学们搜集的右侧黑板报内容素材,下列主题最适合的是( )
苏炳添曾一度被腰伤和骨裂困扰,但他最终以顽强意志走出低谷,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运动员。

A. 交友投分,切磨箴规 B. 行己有耻,止于至善
C.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D.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自强的相关知识。
C:题干中,苏炳添曾一度被腰伤和骨裂困扰,但他最终以顽强意志走出低谷。这表达是我们要自强,要有坚强的意志。分析选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符合题意,故C正确;
A:选项是交友的相关知识,不符合题意,故排除A;
B:选项是青春有格,不符合题意,故排除B;
D:选项意思是向榜样学习,学会反省,不符合题意,故排除D;
故本题选C。
4. 小军同学在课堂回答问题时,为吸引“眼球”,常常刻意“和别人不一样”,有时甚至有哗众取宠的嫌疑,但他觉得这是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表现。对此,你想对他说( )
A. 独立思考就要坚持以自我为中心 B. 独立思考并不等同于一味追求独特
C. 独立思考就是要敢于向权威挑战 D. 独立思考就是要敢于表达不同观点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独立思考。
B:依据教材知识,独立思考并不等同于一味追求独特,要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能接纳他人合理、正确的意见。故B正确;
A:独立思考并不是坚持以自我为中心,故排除A;
C:独立思考并不就是要敢于向权威挑战,故排除C;
D:独立思考并不就是要敢于表达不同观点,故排除D;
故本题选B。
5. 家和万事兴,下列言语有利于构建和谐家庭的是( )
①女儿:妈妈,您休息一下,我来洗碗吧
②儿子:妈妈,你别唠叨了,我已经够烦了
③妈妈:周末我们一起去看望爷爷奶奶,跟他们聊聊天吧
④爸爸:期末考试你考得不太理想,我们一起来分析原因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构建和谐家庭。
①③④:家庭成员之间和睦相处是家庭幸福美满的重要条件,幸福美满的家庭需要全体家庭成员共同创建。分析选项,帮妈妈洗碗、看望爷爷奶奶、一起分析失败原因,符合题意,故①③④正确;
②:儿子觉得妈妈很烦,这不利于家庭和谐,故排除②;
故本题选C。
6. 美好集体有我在。对此,下列同学的行为恰当的是( )
A. 上学迟到了,小鑫为避免班级被“扣分”故意谎报自己的班级
B. 社会实践活动时,班长主动邀请性格内向的小夏为小组成员
C. 一些同学鄙视、嘲笑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都有待加强的小明
D. 一些同学指责小刚向班主任反馈班级存在的“抄作业”问题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美好集体。
B:美好集体是我们共同学习、共同生活的家园,引领我们成长。分析选项,班长主动邀请性格内向的小夏为小组成员,有利于团结集体,有利于建设美好集体。故B正确;
A:故意谎报自己的班级,这是不利于建设美好集体,故排除A;
C:鄙视、嘲笑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都有待加强的小明,这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不利于建设美好集体,故排除C;
D:指责小刚向班主任反馈班级存在的“抄作业”问题,这是包庇错误,不利于建设美好集体,故排除D;
故本题选B。
7. 谣言止于智者,面对疑似“谣言”的网络信息,下列做法属于“智者”表现的是( )
①注意信息出处是否权威
②及时关注官方的澄清信息
③上网搜索信息中的关键词,对信息进行多方验证
④马上转发微信朋友圈,强烈遣责事件中的“违法者”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性参与网络生活。
①②③:网络是把双刃剑,我们要合理利用网络。面对网络谣言,我们要注意信息出处是否权威,及时关注官方的澄清信息,上网搜索信息中的关键词,对信息进行多方验证,故①②③正确;
④:不能私发朋友圈,强烈遣责事件中的“违法者”,故排除④;
故本题选A。
犯罪是成长路上最凶险的陷阱,下图是15岁中学生陈某的变化轨迹。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8. 对于陈某的上述行为,判断正确的是( )
A. 旷课属于严重不良行为 B. 辱骂同学属于行政违法行为
C. 偷窃属于民事违法行为 D. 持刀抢劫属于严重违法行为
9. 对于陈某的变化轨迹,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A. 陈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都是“朋友”的责任
B. 我们要从小事做起,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
C.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违法行为都要受到刑罚处罚
D. 法律对未成年人有特殊保护,我们年龄小违法犯罪也没关系
【答案】8. D 9. B
【解析】
【8题详解】
本题考查犯罪行为。
D:持刀抢劫被判有期徒刑,受到的是刑罚处罚,是严重违法行为,故D正确;
A:旷课,是违纪行为,不属于严重不良行为,故排除A;
B:辱骂同学,是不良行为,不属于行政违法行为,故排除B;
C:偷窃被公安机关拘留,这是行政处罚,属于行政违法行为,故排除C;
故本题选D。
【9题详解】
本题考查预防犯罪。
B:陈某从不良行到一般违法行为,最终走上犯罪。这启示我们要预防犯罪,我们要从小事做起,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故B正确;
A:都是,说法绝对,故排除A;
C:违法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只有犯罪行为才受到刑罚处罚,故排除C;
D:年龄小也不能犯罪,故排除D;
故本题选B。
10.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推进法律正确实施,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重在( )
①科学立法 ②严格执法 ③公正司法 ④全民守法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
②③④: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题干中,推进法律正确实施,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重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故②③④正确;
①:题干未涉及科学立法,故排除①;
故本题选D。
11.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计”,中国人的饭碗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此,下列同学理解正确的是( )
A. 小红:国际市场上粮食充足且便宜,种不如买
B. 小方: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C. 小林:我国科技水平越来越高,耕地少一点也不怕
D. 小旭:我国是14亿人口的大国,只能依靠粮食进口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维护国家安全。
B: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分析选项,对待粮食安全,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故B正确;
A:我们粮食不能靠买,故排除A;
C:耕地不能少,故排除C;
D:只能,说法绝对,故排除D;
故本题选B。
12. 初中生小王通过父亲了解到:县里前些年砂糖橘价格较高,于是很多人跟风种植,导致今年市场上砂糖橘太多,价格大幅下降。引起上述经济现象的那只“看不见的手”是( )
A. 市场 B. 政府 C. 宏观调控 D. 非公有制经济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材料中是市场在发挥作用。依据教材知识,在市场经济中,生产什么、如何生产、生产多少,主要是通过价格、供求、竞争等机制来调节。市场机制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故A正确;
BC:政府是“看得见的手”,实行宏观调控,故排除BC;
D: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符合题意,故排除D;
故本题选A。
13. “什么水面打跟斗啊咧?什么水面起高楼咧……”“鸭子水面打跟斗,大船水面起高楼……”广西“三月三”节日期间,桂林市某校各民族师生在校园的石榴树下翩翩起舞,对唱山歌。这有利于( )
A.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B. 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C. 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D. 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
【答案】A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维护民族团结。
A:国家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的发展。题干中,广西“三月三”节日期间,桂林市某校各民族师生在校园的石榴树下翩翩起舞,对唱山歌。这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故A正确;
BCD:选项说法不符合题意,故排除BCD;
故本题选A。
14.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极具诗意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倾泻而下的“黄河之水”、“折柳寄情”的中国式浪漫,共同体现了( )
①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②中华文化虽历经沧桑仍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③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④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D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中华文化的相关知识。
②③④:国家高度重视弘扬中华文化。题干中体现了中华文化虽历经沧桑仍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故②③④正确;
①:最优秀,说法绝对,故排除①;
故本题选D。
15.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下列对“世界舞台上的中国”自画像描绘错误的是( )
A. 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B. 勇于担当的负责任大国
C. 国际合作各领域的领导者 D.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
【答案】C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世界舞台上的中国。
ABD:依据教材知识,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是勇于担当的负责任大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故ABD正确;
C:中国不是国际合作各领域的领导者,故C错误;
本题是逆向选择题,故本题选C。
二、简要回答(结合所学知识,简明扼要回答所授问题。请将答案写在答题卡对应的答题区内。8分)
16. 下面是初中生小东的日常生活片段:
道德与法治课前,作为科代表的小东,及时组织同学们做好课前准备;课间,小东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辅导功课。
近期班级排演红色课本剧,老师同学们认为小东最适合担任主角。没有表演经验的小东,考虑到班级需要,也相信自己经过努力可以胜任,于是欣然接受挑战。
(1)根据小东的上述行为,你认为小东是一位怎样的同学?(请从所学知识中选择四个关键词或观点加以描述。)
小东放学回家,听到爸爸和奶奶的如下对话:
爸爸:近段时间,咱们家新开的网店,生意火爆,我想主动申报纳税。
奶奶:好不容易挣点钱,还主动交税,咋那么傻呢!再说,不交也不要紧!
小东:奶奶,……
(2)如果你是小东,你会如何劝说奶奶?
【答案】(1)认真负责;关爱同学;助人为乐;坚持集体主义(团队精神);自信。(围绕负责任、关爱他人、集体主义、自信四个角度回答即可。)
(2)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不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是违法行为,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解析】
【分析】考点考查:集体、依法纳税的相关知识
能力考查: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
核心素养:道德修养
【小问1详解】
第一步:审设问,明确主体、作答范围及作答角度。本题的设问主体为公民个人, 需要运用集体主义的有关知识,从措施类习题的角度进行作答。
第二步:审材料,提取关键词,链接教材知识。
关键词①:及时组织同学们做好课前准备→认真负责。
关键词②:小东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辅导功课→关爱同学。
关键词③:没有表演经验的小东,欣然接受挑战→坚持集体主义。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小问2详解】
第一步:审设问,明确主体、作答范围及作答角度。本题的设问主体为公民个人, 需要运用依法履行义务的有关知识,从措施类习题的角度进行作答。
第二步:审材料,提取关键词,链接教材知识。
关键词:爸爸想主动申报纳税,可是奶奶认为不要紧→奶奶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不履行依法纳税的义务是违法行为,会受到法律的追究。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三、分析说明(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说明或发表见解。请将答案写在答题卡对应的答题区内。12分)
17. 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开展课前“时政述评”活动,下面是相关述评片段,请你参与完成:
【中国奇迹】“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大家好,我是太空教师王亚平,很开心我们又见面了。今天是我们的‘天宫课堂’第二课……”
在约400公里高度的地球轨道上开讲太空科普课!同学们,这在多年以前,是一个不可想象的中国奇迹。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的一个个“中国奇迹”,书写着中华民族恢弘的史诗。
——同学阅读《人民日报》的述评片段
(1)百年来,谁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着一个个“中国奇迹”?除“天宫课堂”外,你还知道哪些“中国奇迹”,请任选两个角度各举一例。
【桂林画卷】“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让人民生活车福是‘国之大者’”。
漓江之上察生态,湘江之畔祭英魂,桂北乡村探振兴……同学们,今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我们全市牢记般般嘱托,坚决护好生态绿色、用好历史红色、绘好村美民富的金色,持续在“绿、红、富”上下功夫……
——同学阅读《桂林日报》的述评片段
(2)请运用所学知识,分别分析我市为什么要在“绿、红、富”上下功夫?
【少年担当】
(3)道不可以坐论,德不能空谈。从回应“天宫课堂”对青少年的期望,到呵护美丽漓江,你打算采取哪些具体的实际行动?
【答案】(1)中国共产党。举例:略。
(2)绿:因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红:因为革命文化及其蕴含的民族精神是我们不竭的精神动力,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富:因为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向共同富裕有利于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3)①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动手制作小发明,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②做呵护漓江的志愿者,参加呵护漓江的志愿服务活动等。
【解析】
【分析】考点考查:中国共产党、绿色、民族精神、共同富裕等相关知识
能力考查: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
核心素养:国家意识
【小问1详解】
本题考查中国共产党、我国取得的成就等相关知识,可结合实际,依据教材知识作答。
【小问2详解】
第一步:审设问,明确主体、作答范围及作答角度。本题的设问主体为国家, 需要运用绿色、共同富裕、民族精神的有关知识,从分析类习题的角度进行作答。
第二步:审材料,提取关键词,链接教材知识。
关键词①:绿:漓江之上察生态→坚持绿色发展道路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关键词②:红:湘江之畔祭英魂→继承和弘扬革命文化有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关键词③:富:桂北乡村探振兴→走向共同富裕有利于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小问3详解】
第一步:审设问,明确主体、作答范围及作答角度。本题的设问主体为公民, 需要运用少年担当的有关知识,从措施类习题的角度进行作答。
第二步:审材料,提取关键词,链接教材知识。
关键词:践行“天宫课堂”对青少年的期望,呵护美丽漓江→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创新能力,参加呵护漓江的志愿服务活动等。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四、体验探究(探究问题,学以致用。请将答秦写在答题卡对应的答题区内。10分)
18. 近年来,桂林市道德与法治学科积极开展学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下面,让我们共同参与:
【我选择】道德与法治学科面向广大同学征集了部分社会实践活动主题:
●体验劳动者的一天
●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
●走进村(居)委会
(1)你会选择参与上述哪个主题活动?说说你的理由。实践活动结束后,你打算以怎样的方式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交流?
【我设计】为让宪法走进群众,深入人心,某校同学开展了“宪法知多少”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拟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宣传宪法:
“宪法知多少”调查问卷
您好,我们是XX学校的学生,我们正在开展“宪法知多少”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参与此问卷调查。请您在正确的选项后划√。
1。我国的国家宪法日是
A.4月15日 B.12月4日
2.
3.
……
(2)请你仿照问卷第1题,为调查问卷再设计两个问题及相应选项。
【我整理】在学习《我国国家机构》后,某校同学进一步开展了“了解身边的国家机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分别了解了桂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桂林市人民政府、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桂林市监察委员会,以及桂林市教育局、桂林布公安局。
(3)同学们拟就上述国家机关绘制一幅关系结构图,请你帮助完成。
【答案】(1)主题及理由:观察劳动者的一天:围绕有利于了解劳动者的工作,理解劳动的价值;尊重劳动和劳动者角度作答即可。 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围绕有利于了解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答即可。走进村(居)委会:围绕有利于了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角度作答即可。(任选一个主题作答,理由言之有理即可)
方式:PPT、微视频、实践报告、手抄报等。
(2)我国宪法规定的国家生活中的什么问题?A所有 B根本
我国宪法是普通法律的总和吗。A是 B不是
(3)关系结构图能体现桂林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与桂林市人民政府、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桂林市监察委员会的关系;能体现桂林市人民政府与桂林市教育局、桂林市公安局的关系。(结构图表现方或不限,能清晰、准确表明相互关系即可)
【解析】
【分析】考点考查:劳动、人大代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宪法、国家机构
能力考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材料,解答问题的能力
核心素养:政治认同、法治观念
【小问1详解】
第1小问:
第一步:审设问,明确主体、作答范围及作答角度。
本题的设问主体为个人, 需要运用劳动、人大代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有关知识,从说明类习题的角度进行作答。
第二步:审材料,提取关键词,链接教材知识。
关键词①:体验劳动者的一天→理解劳动的价值;尊重劳动和劳动者。
关键词②: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了解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关键词③:走进村(居)委会→了解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第三步:整合信息,组织答案。
第2小问:本问考查课堂上进行展示交流的方式,结合材料,言之有理即可。
【小问2详解】
本题考查宪法知识,可结合教材知识,言之有理即可。
【小问3详解】
本题考查国家机构相关知识,可结合教材知识,绘制材料中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即可。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广安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柳州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
  • 广西北部湾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
  • 成都市2022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及答案解析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