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六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专项复习:字义理解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44.00 KB         整理时间:2022-05-06
文件简介:
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专项复习:字义理解试题
4 字义理解提分卷
班级______ 姓名______ 得分______ 时间:40分钟 满分:100分
一、查字典填空。(40分)
1.“素”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大写字母(  ),再查音节(  );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部首(  ),再查(  )画。“素”在字典中的解释有:①本色,白色;②颜色单纯,不艳丽;③本来的;④平素,向来。给下面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素来(  ) 素雅(  ) 素服(  ) 素质(  )
2.“乏”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大写字母(  ),再查音节(  );用数笔画查字法应当查(  )画。“乏”在字典中的解释有:①缺少;②疲倦。给下面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疲乏(  )  乏味(  )
3.“旦”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大写字母(  ),再查音节(  );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部首(  ),再查(  )画。“旦”在字典中的解释有:①早晨;②天,日;③传统戏曲里扮演妇女的角色。给下面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旦夕(  )  元旦(  )  花旦(  )
二、查字典,完成练习。(20分)
要查的字 部首 再查几画 音序 选择正确的字义,打“√”
截长补短 ①割断,弄断。②量词,段。
③阻拦。
司空见惯 ①习以为常的,积久成性的。②纵容,放任。
锲而不舍 ①用刀子刻。②截断。
焉知非福 ①不,不是。②以为不对,不以为然。③错误。
如此而已 ①止,罢了。②已经。
③后来,过了一会儿,不多时。
三、给下面加点的词语选择正确的解释。(填序号,15分)
【光景】①风光景物。②境况;状况;情景。③表示大约的时间或数量。
1.初一的光景与除夕截然不同。(  )
2.这间屋子里的小孩子,大都只有五六岁光景。(  )
3.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
【成熟】①植物的果实等完全长成,泛指生物体发育到完备的阶段。②发展到完善的程度。
4.菜地里的西红柿、豇豆、辣椒都成熟了。(  )
5.我的意见还很不成熟。(  )
四、阅读短文,完成练习。(25分)
招聘考试
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因为业务需要,正准备招聘四名中国高级职员,担任业务部、发展部主任助理,待遇自不必言。竞争是激烈的,凭着良好的资历和优秀的考试成绩,我荣幸地成为10名复试者中的一员。
该公司的人事部主任戴维先生告诉我,复试主要是由贝克先生主持。贝克先生是全球闻名的大企业家,他的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并且,他年龄并不很大,据说只有40岁上下。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紧张,一连几天,在英语口语、业务及穿戴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以便顺利“推销自己”。
考试是单独面试。我一走进小会客厅,坐在沙发中间的一个老外便站起来,我认出来了,正是贝克先生。
“是你?你是……”贝克先生用流利的中文说出了我的名字,并且快步走到我面前,紧紧握住了我的双手。
“原来是你!我找你找了很长时间了!”贝克先生一脸的惊喜,激动地转过身对在座的另外几个面试官说道:“先生们,向你们介绍一下,这位就是救我女儿的那个年轻人。”
我的心狂跳起来,还没容我说话,贝克先生就把我一把拉到他旁边的沙发上坐下,说道:“我划船技术太差了,把女儿掉进了昆明湖中,要不是你就麻烦了。真抱歉,当时我只顾看我女儿了,也没来得及向你道谢。”
我竭力抑制住心跳,抿抿发干的嘴唇,说道:“很抱歉,贝克先生,我以前从未见过您,更没救过您女儿。”
贝克先生又一把拉住我:“你忘记了?4月2日,昆明湖公园……肯定是你!我记得你脸上有块痣。年轻人,你骗不了我的。”贝克先生一脸得意。
我站起来:“贝克先生,我想您肯定弄错了。我没有救过您的女儿。”
我说得很坚决,贝克先生一时愣住了。忽然,他又笑了:“年轻人,我很欣赏你的诚实。我决定,免试了。”
几天后,我幸运地成了该公司的职员。有一次,我和戴维先生闲聊,我问戴维:“救贝克先生女儿的那位年轻人找到了吗?
“贝克先生的女儿?”戴维先生一时没反应过来,接着他大笑起来,“他女儿?有七个人因为他女儿被淘汰了。其实,贝克先生根本没有女儿。”
1.根据解释写出文中相应的词语。(6分)
(1)在选择中去除(不好的、弱的或不适合的)。 (   )
(2)光荣而幸运。 (   )
2.找一个词代替加点的词,不改变句子的意思。(6分)
(1)贝克先生一脸得意。 (   )
(2)我很欣赏你的诚实。 (   )
3.根据原文内容填空。(6分)
贝克先生见到“我”表现出________,“我”的反应是__________。最后,贝克先生赞誉道:“年轻人,我很欣赏你的诚实。我决定,免试了。”免试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这次招聘考试的内容是什么?(7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字义理解提分卷
一、1.S su 糸 四 ④ ② ① ③
2.F fɑ 四 ② ①
3.D dɑn 日 一 ① ② ③
二、隹 六 J  ① √
忄 八 G ①√
钅 九 Q ①√
非 零 F ①√
已 零 Y ①√
三、1.② 2.③ 3.① 4.① 5.②
四、1.(1)淘汰 (2)荣幸 2.(1)快意 (2)赞赏
3.惊喜 诧异 贝克先生欣赏“我”为人诚实
4.贝克先生用虚构的事情考查复试人员的诚信品质。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专项复习:形近字试题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