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六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专项复习:形近字试题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7.50 KB         整理时间:2022-05-06
文件简介:
部编版六年级语文下册期末专项复习:形近字试题
3 形近字提分卷
班级______ 姓名______ 得分______ 时间:40分钟 满分:100分
一、比一比,再组词。(16分)


二、选字填空。(24分)
1. 吃(  ) 打(  ) (  )肉
2. (  )子 (  )论 (  )别
3. (  )球 挑(  ) (  )纸
4. (  )刑 (  )子 (  )猾
5. 温(  ) (  )慢 支(  )
6. (  )背 (  )觉 (  )子
7. (  )备 (  )怕 (  )全
8. 元(  ) (  )微 树(  )
三、加偏旁组成新字,并选字组词。 (20分)
1.永: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柳 血(   ) 游(   ) 
2.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阻(   ) (   )杆 灿(   )
3.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洗(   ) (   )练 干(   ) 暴(   )
四、选择正确的汉字,打“√”。(10分)
1.关键时(候 侯),(候 侯)爵不见了,真让人着急。
2.八儿(喝 褐)的腊八粥是深(喝 褐)色的。
3.他在沙(滩 摊)旁边支了个(滩 摊)儿卖冷饮。
4.他不停地唠(叨 叼)着:“唉,稍不注意,小鸡就被黄鼠狼(叨 叼)走了。”
5.(炊 吹)事员又在(炊 吹)牛了。
五、阅读短文,完成练习。(30分)
邂逅霍金(节选)
自从《时间简史》在中国翻译出版后,知道霍金的人越来越多。青年人争相阅读《时间简史》,一时颇有洛阳纸贵之势。我没有看过这本书,但我对霍金以高度残疾之身能写出如此经典著作的精神和业绩,却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我知道霍金是剑桥大学的,想不到在来剑桥的第二周就见到了他。六时半,当我们从茶室回家经过剑河边时,忽然,我看到前面缓缓驶来一辆轮椅,上面坐的正是霍金——和以前在照片上见到的完全一样。
轮椅驶近了,我却呆滞了,是敬仰,是震惊,是凝视,是沉思;都是,或许都不是——在他经过我身边的那段时间我什么也没有做,只是目送着他静静地过去。
这是一个弱小的身躯,稍向右侧倾斜地靠在——或者说是被安放在——轮椅上。除了他的目光,似乎见不到他有其他动作。他的目光显得异乎寻常,可以看成极度冷漠,也可以视为显示着超常的魅力。我想走上前去,又下意识地摸着照相机,但我既没有移步,也没有拍照,连拍一下他的背影的念头也很快被自己否定了。
或许是霍金独特的形象震撼了我。对于这样一位随时面对逼近的死神却依然像超人那样奋斗的人,对他的任何干扰都是一种罪恶,更不用说任何好奇的举动或过分的热情表现。
或许是周围的人感染了我。当霍金经过时,一切都是那么平静,认识他的和不认识他的人都毫无异样,就连照料他的老护士也不靠近他的轮椅,只是默默地跟随着,大家都尊重他作为一个正常人的生存权利。
霍金的轮椅渐渐消失了,就像路上无数过往的行人一样。
霍金是不幸的,他在风华正茂时遭遇了罕见的疾病,要不,凭着他的才华和毅力,他完全能为人类做出更杰出的贡献。霍金是幸运的,他生活在一个人的价值得到充分尊重的时代,他也生活在一个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要不,他如何能完成他的著作,如何能继续他的生命和工作?他的轮椅上装满了大大小小的机械和电脑,他的身前就有显示屏和特殊的键盘,这是IBM公司专门为他设计制造的,所以他才能自如地操纵轮椅,才能传达自己的思维,才能延续自己的生命。
我更庆幸霍金生活在剑桥,他完全可以像常人一样生活,不必随时面对镜头、鲜花、握手和掌声,不用应付聚会、宴请、报告和表彰,因为大家都懂得个人的价值和时间的可贵。
愿霍金在平静中度过他不平凡的一生,更愿世界上其他“霍金”能像他那样幸运。(有改动)
1.比一比,再组词。(6分)
  
2.选字填空。(6分)
(1)【凝 疑】 怀(   )   (   )视
(2)【漠 寞】 沙(   ) 寂(   )
(3)【尊 遵】 (   )守 (   )重
3.文中霍金的“经典著作”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文中“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表明了这一著作的经典。(4分)
4.用“——”画出描写霍金外貌的句子。(3分)
5.结合全文,霍金“超常的魅力”,除目光外,还表现在(   )
(多选,5分)
A.以高度残疾之身写出《时间简史》。
B.取得非凡的科学成就。
C.以坚强的毅力战胜罕见疾病。
D.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
6.文章最后一段提到了对其他“霍金”的祝愿,那么这里的其他“霍金”指的是哪些人?“幸运”又是什么意思呢?(6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形近字提分卷
一、示例:   
   
二、1.醋 蜡 腊  
2.辫 辩 辨
3.踢 剔 锡
4.绞 饺 狡
5.暖 缓 援
6.捶 睡 锤
7.具 惧 俱
8.宵 稍 梢
三、1.咏 泳 脉 咏 脉 泳
2.栏 拦 烂 拦 栏 烂
3.澡 燥 操 躁 澡 操 燥 躁
四、1.候√ 侯√
2.喝√ 褐√
3.滩√ 摊√
4.叨√ 叼√
5.炊√ 吹√
五、1.示例:  
2.(1)疑 凝
(2)漠 寞
(3)遵 尊
3.时间简史 一时颇有洛阳纸贵之势
4.这是一个弱小的身躯,稍向右侧倾斜地靠在——或者说是被安放在——轮椅上。除了他的目光,似乎见不到他有其他动作。他的目光显得异乎寻常,可以看成极度冷漠,也可以视为显示着超常的魅力。
5.ABCD
6.一是像霍金那样有着巨大成就、做出过杰出贡献、享有盛誉的名人;二是像霍金那样有才华的残疾人。“幸运”是指不必随时面对镜头、鲜花、握手和掌声,不用应付聚会、宴请、报告和表彰,个人价值能得到充分尊重。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