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九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中考语文复习课内外文言文对比阅读课下练习题学生版(有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39.50 KB         整理时间:2022-05-11
文件简介:
中考语文复习课内外文言文对比阅读课下练习题
任务卡
基础任务:通过阅读文章,结合注释和所学文言知识,理解文章大意,完成文章后试题。
综合探究:通过阅读文章,思考邹忌和季子分别是如何劝说君主的呢?
-------------------------------------------------------------------------------------------------------------------------------------------------------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12分)
【甲】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乙】公孙衍为魏将,与其相田需①不善。季子为衍谓梁王曰:“王独不见夫服牛骖骥②乎?不可以行百步。今王以衍为可使将,故用之也;而听相之计,是服牛骖骥也。牛马俱死,而不能成其功,王之国必伤矣!愿王察之。”
【注】①田需:战国时齐国人。②服牛骖骥:牛驾辕,马为骖,指牛马并驾。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含义。(4分)
(1)闻寡人之耳者 闻:
(2)时时而间进 间:
(3)牛马俱死 俱:
(4)愿王察之 察:
2.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为”,和“公孙衍为魏将”中“为”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以为顺流下矣(《河中石兽》)
B.不足为外人道也(《桃花源记》)
C.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出师表》)
D.为人谋而不忠乎(《<论语>十二章》)
3.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2分)

(2)今王以衍为可使将,故用之也。(2分)

4.【甲】文中的邹忌和【乙】文中的季子都用了什么方法劝谏君主?请简要分析。(2分)


任务卡
基础任务:通过阅读文章,结合注释和所学文言知识,理解文章大意,完成文章后试题。
综合探究:通过阅读文章,你认为曹刿和太宗有什么相同的思想?
-------------------------------------------------------------------------------------------------------------------------------------------------------
二、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题。(12分)
【甲】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遍,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节选自《曹刿论战》)
【乙】贞观元年,太宗曰:“朕看古来帝王以仁义为治者,国祚延长,任法御人者,虽救弊于一时,败亡亦促。今欲专以仁义诚信为治。”王珪对曰:“天下凋丧日久,陛下承其余弊,弘道移风,万代之福。但非贤不理,惟在得人。”太宗曰:“朕思贤之情,岂舍梦寐!”
(节选自吴兢《贞观政要》,有删改)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含义。(4分)
(1)肉食者鄙  ( )
(2)神弗福也  ( )
(3)败亡亦促  ( )
(4)承其余弊 ( )
2.下列句子中加点的“以”,和“以仁义为治者”中“以”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策之不以其道(《马说》) 凭、靠
B.咨臣以当世之事(《出师表》) 用(来)
C.全石以为底(《小石潭记》) 把
D.以为顺流下矣(《河中石兽》) 以为,认为
3.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1)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2分)

(2)虽救弊于一时,败亡亦促。(2分)

4.结合乙文中太宗提出的政治思想,分析曹刿和太宗有什么相同的治国思想。(2分)




第一期参考答案
一、(12分)
1.(4分)(1)使……听到 (2)间或、偶然 (3)全,都 (4)明察
2.(2分)C
3.(4分)(1)燕、赵、韩、魏等国听到这种情况,都到齐国来朝见。
(2)现在大王认为公孙衍是可以领兵的将领,因此任用他。
4.(2分)类比说理的方法。【甲】文中邹忌以日常“比美”这件小事来类比国家大事,使齐威王明白了自己受人蒙蔽已久的道理。【乙】文中季子替公孙衍劝谏魏王,以牛马并驾即使累死也不能行远路,类比公孙衍和田需不和睦,会使国家利益受到损害,表明了善用人才的重要性。
二、(12分)
1.(4分)(1)浅陋。这里指目光短浅 (2) 赐福,保佑 (3)灭亡 (4)遗留,遗存
2.(2分)B
3.(4分)(1)(这)是尽职分之类的事情。可凭借(这个条件)打一仗。作战时请允许我跟随您去。
(2)虽然能挽救一时的弊端,但国家很快就会灭亡。
4.(2分)两人都认为在治理国家时要讲求诚信。【乙】文中太宗直接表明治理国家要讲求诚信。【甲】文中,曹刿肯定了鲁庄公需要根据自己的诚心处理大大小小的诉讼事件的思想,这正是曹刿认为君主需要以诚信治国的思想的体现。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中考语文复习第3轮默写集训试题
  • 2022中考语文专题复习:课内外文言文对比阅读PPT课件教
  • 2022年中考语文复习第一次考试试题及答案和解析(新疆莎
  • 中考语文复习:赏析词句
  • 中考语文复习:评价人物
  • 中考语文复习:品析段落结构
  • 中考语文复习:概括故事情节
  • 中考语文复习:标题作用
  • 2022年高考语文复习课学案:文言文实词
  • 中考语文文言文理解性默写试题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