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语文试题 > 高三下语文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山东德州市高三语文二模试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38.00 KB         整理时间:2021-04-27
文件简介:
           高三语文试题          2021. 4
本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注意事项:
选择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再选涂其它答案。非选择题写在答题卡对应区域。严禁在试卷上答题。
一、现代文阅读(35分)
(一)现代文阅读I (本题共5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材料一
学校体育的价值是什么?从国家和民族来讲,学校体育解决的是国民素质的问题。国民素质包括提高中国公民的健康素质,健康素质包括很多,包括饮食、工作习惯、生活习惯等,包括体育锻炼习惯、医疗保障、意外伤害保险等等,提高国民健康素质是发展学校体育非常重要的内容。学校体育的价值定位就是要振奋和提高民族精神,这种民族精神包含了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合作的精神、顽强拼搏的精神。体育是现代社会培养合格公民最有效的方式,通过广泛开展体育竟赛活动就可以培养和磨炼这样的民族精神,而没有广泛开展竞技体育,__    (1)   。从教育来讲,体育是教育的基石。教育是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基石,这是优先发展教育的理论基础。从教育的“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来看,最重要的基础还是体育。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对“体”作了一个非常高度的概括,“体者,塞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体育就是教育的基石,在教育中,体育是最基础的。从个人的角度来讲,体育是成功和幸福的基础。一个人的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全面的个性发展、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是个人成功和幸福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学校体育的价值,无论是对国家、民族,对教育本身以及对每一个人都是绝对不能忽视的。
基于上述价值定位,学校体育的目标是“三位一体”的。首先是体魄强健,与之相关的还有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这两个方面是对体魄强健最直接的贡献,但是两者有区别。第三个目标是培养健全人格。培养健全人格就离不开竞赛,只有通过体育竞赛才能够真正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知识和技能掌握了之后,能够提高人的体质健康水平,但是没有办法去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团队合作精神、顽强拼搏精神.遵守规矩的意识,这些只能通过竞赛来完成。《奥林匹克宣言》中明确提出,竞技运动可以造就一批身心协调发展的青少年,把这个运动推广到全世界,能够带来世界和平。竟技比赛是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按照大家商定好的规则去比拼。比拼的结果有胜负,每个人都在“三个规定”的基础上把自己的最大潜力发挥出来,在赛场上是对手,比赛完了是朋友,这就是公平竞賽,这就是世界和平的基础。而且在竞赛的过程中培养的是人的规则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不服输的精神和平和面对输赢的精神。当然你代表国家、代表你的学校、代表你的班级就有了爱国主义、爱校主义和爱班主义。没有竞赛,这些都谈不上。从目标上来讲,学校体育绝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是一个副产品。教给学生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通过广泛参与竞技比赛,培养和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这是学校体育要达到的更高目标。
学校体育目标明确了,实现手段就简单了,不外就是教学、训练和竞赛。只不过,现在的学校体育,教不会、没比赛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保障上来讲,当然这也是做起来很难的,一个是政策体系,一个是师资场地等等条件保障,还有就是社会参与。青少年的体质健康,从影响因素来讲,有学校体育、家庭体育和社会体育三个方面,三方面的协力合作对于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非常重要。
(摘编自《教育中的体育和体育中的教育》)
材料二
长期以来,很多人只是将体育作为锻炼身体的一种手段。实际上,体育的育人功能才是最本质的功能,育人功能非常重要,不容忽视。正如教育家蔡元培所说,“夫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因此,我们不仅要重视体育强身健体的作用,更要发掘和弘扬体育的育人功能。体育的育人功能内涵丰富,关键是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体育精神包括的内容很多,但主要内容有三条。
第一,坚韧不拔的意志。体育是一项艰苦而愉悦的活动,追求的是更高更快更强。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不仅面临体力,上的考验,更要经受意志力的磨炼。体育没有捷径,唯有奋发向上,积极进取,艰苦训练,坚持不懈,才能取得进步,获得成功的喜悦。在体育运动中,学生要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圈”,走向运动场,向自己的惰性、体力、运动技能发起一次次挑战,在经年累月的坚持中挥洒汗水,磨炼意志和享受快乐,最终养成坚韧不拔的意志和乐观向上的品格。
第二,团结协作的精神。团体体育项目要求每个成员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 特长和潜能,才能凝聚成强大的团队合力,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学校教育中,学生们的学科学习考验的是个人学习能力,超 然 客整理而体育运动则可弥补学科教育的不足,打破以自我为中心、孤军奋战的格局,增进集体凝聚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让学生拥有开放的心态和主动合作意识。当今时代,单打独斗已很难成功,唯有团结协作方可取得胜利。体育带给学生的这种精神,将使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与人共处,与人交往,与人合作。
第三,       (2)   _。 体育运动有明确的竞技规则。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每个参与者都必须遵守规则,服从裁判。因此,体育是学生规则意识培养的重要途径。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讲规矩、讲规则是合格公民的基本要求。在体育中养成的规则意识有助于培养学生对法律规范和社会公德的认同与遵循,从而促进学生成为自觉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学校体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对于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具有独特功能,有助于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因此,我们应在加强体育上下大力气,并基于育人功能设计和实施体育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摘编自《高度重视体育的育人功能》)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学校体育应该起到振奋爱国主义、团结合作等精神的作用,进而有助于培养现代社会的合格公民。
B.学校体育对于一个人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韧意志的形成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C.学校体育不只是锻炼身体的手段,所以不仅要重视体育强身健体的作用,更要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D.学校体育不考验个人的学习能力,而是有助于增进集体凝聚力,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精神和合作意识。
2.根据材料一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学校教育包括“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基础是体育,是个人成功和家庭幸福的基础,也是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基石。
B.理论上讲,竞技运动可以造就一批身心协调发展的青少年,每个人都在“三个规定”的基础上公平竞赛,这可以成为世界和平的基础。
C.教给学生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进而通过广泛参与竞技比赛,培养和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达到学校体育的目标。
D.有了明确目标和实现手段,学校体育还需要解决教不会、没比赛等问题,这就要求政策体系、师资场地等条件保障,并且离不开社会参与。
3.以下对于两则材料共同特点的分析,不正确的-项是(3分)
A.都把体育的价值与民族的未来结合起来。
B.都强调了竞技比赛对于学生成长的意义。
C.都把实施体育课的手段当作了论述重点。
D.都运用了引用论证的手法来增强说服力。
4.在材料横线处补写恰当的内容,使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4分)
5.两则材料的论证结构有什么不同?结合原文加以分析。(6分)
(二)现代文阅读II (本题共4小题,16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9题。
龙须沟(节选)
第一幕
时间  北京解放前,一个初夏的上午,昨夜下过雨。
地点  龙须沟。这是北京天桥东边的一条有名的臭沟。
布景  龙须沟的一个典型小杂院,住着四户人家(大妈一家、四嫂一家、疯子一家、赵老一家)。脚下全是湿泥,墙根墙角全发了霉,生了绿苔。
赵老  我刚才说的对不对?作官的坏!作官的坏,老百姓就没法活下去!大小的买卖、工厂,全教他们接收的给弄趴下啦,就剩下他们自己肥头大耳朵地活着!
二春  要不穷人怎么越来越多呢!
大妈  二春,你少说话!
赵老  别的甭说,就拿咱们这儿这条臭沟说吧,日本人在这儿的时候,咱们捐过钱,为挖沟,沟挖了没有?
二春  没有!捐的钱也没影儿啦!
大妈  二春,你过来! (二春走回去)说话小心点!
赵老  日本人滚蛋了以后,上头说把沟堵死。好嘛,沟一堵死,下点雨,咱们这儿还不成了海?咱们就又捐了钱,说别堵啊,得挖。可是,沟挖了没有?程疯子常说什么“沟不臭,水又清,国泰民安享太平”。他说得对,他不疯!有了清官,才能有清水。我是泥水匠,我知道:城里头,大官儿在哪儿住.哪儿就修柏油大马路;谁作了官,谁就盖高楼大瓦房。咱们穷人哪,没人管!
四嫂  捐了钱还教人家白白的吃了去!
赵老  有那群作官的,咱们永远得住在臭沟旁边。咱们这儿除了官儿,就是恶霸。他们偷,他们抢,他们欺诈,谁也不敢惹他们。
大妈  别说了,我直打冷战!
赵老  别遇到我手里!我会跟他们拼!
大妈  新鞋不踩臭狗屎呀!您到茶馆酒肆去,可千万留点神,别乱说话!
.....
四嫂  嗨,你找谁?
狗子  你娃什么?
四嫂  我姓丁。找谁?说话!别满院子胡蹭哒!
狗子  姓程的住哪屋?超然客整理
狗子  (一转身看见疯子)那是姓程的不是?
四嫂  他是个疲子,你找他干什么?
大妈  是啊,他是个疲子。
狗子  (与大妈同时)少管闲事! (向疯子)小子,你过来!
四嫂  他疯疯癫癫的,你有话跟我说好啦。
狗子  (向四嫂)你再多嘴,我可揍扁了你!
疯子  (为了给四嫂解除威胁,自动地走过来)我姓程,您哪,有什么话您朝着我说吧!
狗子  小子,你听着,我现在要替黑旋风大太爷管教管教你。不管他妈的是你,是你的女人,还是你的街坊四邻,都应当记住:你们上晓市作生意,要有黑旋风大太爷的人拿你们的东西,就是赏你们脸。今天,我姓冯的,冯狗子,赏给你女人脸,拿两包烟卷,她就喊巡警,不知死的鬼!我不跟她打交道;我来管教管教你!
娘子  (挎着被狗子踢坏了的烟摊子,气愤,忍泪,低着头回来。刚到门口,看见狗子正发威)冯狗子!你可别赶尽杀绝呀!你硬抢硬夺,踢了我的摊子不算,还赶上门来欺负人!
[四嫂接过娘子的破摊子,娘子向狗子奔去。]
狗子  (放开疯子,慢慢一步一步紧逼娘子)踢了你的摊子是好的,葱急了咱,教你出不去大门!
……
赵老  欺负到程疯子头上来,我受不了!我早就想斗斗他们,龙须沟不能老是他们的天下!大妈娘子,给疯子擦擦血,换件衣裳!
疯子  (悲声地)王大妈,丁四嫂.说来说去都是我不好! (颓丧地坐下)想当初,我在城里头作艺,不肯低三下四地侍候有势力的人,教人家打了一顿,不能再在城里登台。我到天桥来下地,不肯给胳臂钱,又教恶霸打个半死,把我扔在天坛根。我缓醒过来,就没离开这龙须沟!
娘子  别紧自伤心啦!
二春  让他说说,心里好痛快点呀!
疯子  好人要是没力气啊,就成了受气包儿!我没力气,作小工子活,不行;我只是个半疯子! (要犯疯病)对,我走!走!打不过他们,我会躲!
第三幕
第二场
时间  一九五O年夏末。龙须沟的新沟落成,修了马路。
地点  同第一幕小杂院。
布景  杂院已经十分清洁,破墙修补好了,垃圾清除净尽了,花架子上爬满了红的紫的牵牛花。赵老的门前,水缸上,摆着鲜花。丁四的窗下也添了一口新缸。满院子被阳光照耀着。
[程疯子自外面唱着走来。]
疯子  我的水,甜又美,喝下去肚子不闹鬼。我的水,美又甜,一挑儿才卖您五十元。
娘子  瞧这个疲劲儿!大妈!您坐着,我进去换衣裳去啦。(下)
疯子  (进来,还唱)沏茶喝,甜又香,不象先前沏出茶来稠嘟嘟的象面汤。洗衣裳,跟洗脸,滑滑溜溜又省胰子又省碱。
四嫂  (取了活计出来,缝着衣服)疯哥,你不看着水,干吗回来啦?
疯子  大妈、四嫂,我回来研究那段数来宝,好到大会去唱!二嘎子替我看着水呢。他现在识文断字,比我办事还精明呢!
娘子  (在屋中)别说啦,快来编词儿吧!
疯子  赶趟,等我说完最要紧的一段儿。四嫂,我跟二嘎子又研究出来:咱们这儿,还得来个公园。二嘎子提议:把金鱼池改作公园,周围种上树,还有游泳池,修上几座亭子。够多么好啊!
……
二春  腰鼓队出来了!咱们走吧!
[二嘎子手执小红旗子飞跑而来。]
二嘎  报!赵队长爷爷到!摆队相迎!
[赵老穿着新衣,胸前佩红绸条,昂然地进来。]
二春  瞧赵大爷哟!简直象总指挥!
赵老  (笑)小丫头片子!
二春  赵大爷,您可得预备好了哟,新闻记者一定会访问您!
赵老  还用你嘱咐,前三天我就预备好喽!
二春  好,我当记者:(摹拟)您对修沟有什么感想?
赵老  简单地说,这叫五福临门!
二春  哪五福呢?
赵老  我们的门前修了暗沟,院后要填平老明沟,一福。前前后后都修上大马路,二福。我们有了自来水,三福。将来,这里成了手工业区,大家有活儿作,有饭吃,四福。赶明几个金鱼池改为公园,作完了活儿有个散逛散逛的地方,五福!
二春、四嫂、娘子、大妈 (与赵老同时)五福!
[远处军乐声,腰鼓声。]
警察  开会去喽!快到时候啦!
疯子  诸位别忙,先等等儿,我这儿编出来个新词儿,先给你们唱唱试试!
众人  赞成!唱,唱!
疯子  听着啊——给诸位,道大喜,人民政府了不起!了不起,修臭沟,上手儿先给咱们穷人修。请诸位,想周全,东单、西四、鼓楼前;还有那,先农坛,五坛八庙、颐和园;要讲修,都得修,为什么先管龙须沟?都只为,这儿脏,这儿臭,政府看着心里真难受!好政府,爱穷人,教咱们干干净净大翻身。修了沟,又修路,好教咱们挺着腰板儿迈大步;迈大步,笑嘻嘻,劳动人民努力又心齐。齐努力,多作工,国泰民安享太平!
众人  (跟疯子齐声喊)享太平!
[大家随着欢呼声音涌出小院,外边会场上的军乐声起,幕在《青年进行曲》声音中徐徐落下。
(有删改)
6.下列对剧本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冯狗子来找疯子的麻烦,四嫂和大妈都想办法阻止,赵老更是气愤不已,这表现了他们对疯子的关切,及邻里之间的和谐氛围。
B.龙须沟新沟落成后的布景写出了小杂院里清爽洁净、生机勃勃的特点,这--环境让人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后带来的重生和希望。
C.二春摹拟新闻记者采访赵老对修沟的感想,赵老用“五福临门”来表达,有对政府改善民生的赞美,也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D.剧本通过写北京解放前小杂院里的人家辛酸苦难的经历,与建国后幸福快乐的生活,反映了龙须沟--带百姓命运的巨大改变。
7." 下列对剧本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3分)
A.剧中人物语言极具特色,如“受气包儿“疯劲儿”等词语,在展现人物性格的同时,也让读者感受到浓郁的北京味儿。
B.“气愤”“忍泪”“低着头”等舞台说明交代了娘子受到欺负后的动作、神态、心理,表现了她当时内心的痛苦和悲愤。
C.戏剧冲突是剧中矛盾的表现。剧中以赵老为代表的劳动人民和恶霸帮凶冯狗子之间的冲突将全剧推向高潮。
D.剧本成功地塑造了多样的人物,有保守谨慎的王大妈、敢想敢说的二春、嫉恶如仇的赵老和仗势欺人的冯狗子等。
8.有人说:“龙须沟”是剧情与情感的载体。请结合剧本谈谈你对这种观点的理解。(4分)
9.老舍先生在提到剧中人物程疯子时说:“他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你认为作者塑造程疯子这一形象的意图是什么?请依据文本加以分析。(6 分)
二、古代诗文阅读(35分)
(-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程绍,字公业,德州人。祖瑶,江西右布政使。绍举万历十七年进士。除汝宁推官,征授户科给事中。巡视京营。副将佟养正等五人行贿求迁,皆劾置于理。帝遣使采矿河南,绍两疏言宜罢,皆不报。
再迁吏科左给事中。会大计京官,御史许闻造讦户部侍郎张养蒙等,语侵吏部侍郎裴应章。绍言闻造抉吏部以避计典,且附会阁臣张位,闻造乃贬边方。主事赵世德考察贬官,廷议征杨应龙,兵部举世德知兵.绍驳止之。又劾文选郎杨守峻,守峻自引去。饶州通判沈榜貶官,夤缘税监潘相得留,绍极言非法。山西税使张忠以夏县知县韩薰忤已,奏调之僻地,绍又争之.帝怒,斥为民。以沈一贯救,诏镌一秩,出之外。给事中李应策、御史李炳等争之,帝益怒,并薰斥为民,而夺应策等俸。绍家居二十年。超然 客校对光宗即位,起太常少卿。
天启四年,历右副都御史,巡抚河南。宗室居仪封者为盗窟,绍列上其状,废徙高墙。临漳民耕地漳滨,得玉玺,龙纽龟形,方四寸,厚三寸,文日“受命于天,既寿永昌”,以献绍。绍闻之于朝,略言:“秦玺不足征久矣。令玺出适在臣疆既不当复埋地下又不合私秘人间欲遣官恭进阙廷迹涉貢媚。且至尊所宝,在德不在玺,故先驰奏闻,侯命进止。昔王孙圉不宝玉珩,齐威王不宝照乘,前史美之。陛下尊贤爱士,野无留良。尚有一代名贤,如邹元标、冯从吾、王纪、周嘉谟、盛以弘、孙慎行、钟羽正、余懋衡、曹于汴等皆忧国奉公,白首魁艾。其他词林台谏一锢不起者,并皇国祯祥,盛朝珍宝。臣不能汲致明廷,徒献符贡瑞,臣窃羞之。愿陛下惟贤是宝。在朝之忠直,勿事虚拘;在野之老成,亟图登进。彼区区秦玺之真伪,又安足计哉。”魏忠贤方斥逐耆硕,见之不悦。后忠贤势益张,绍遂引疾归。
崇祯六年,荐起工部右侍郎。越二年,以年老,四疏乞休去。卒,赠本部尚书。
(选自《明史.程绍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 项是(3分)
A.今玺出/适在臣疆/既不当复埋地下/又不合私秘人间/欲遣官恭进/阙廷迹涉贡媚
B.今玺出适/在臣疆/既不当复埋地下/又不合私秘人间/欲遣官恭进/阙廷迹涉贡媚
C.今玺出/适在臣疆/既不当复埋地下/又不合私秘人间/欲遣官恭进阙廷/迹涉贡媚
D.今玺出适/在臣疆/既不当复埋地下/又不合私秘人间/欲遣官恭进阙廷/迹涉贡媚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 -项是(3分)
A.大计,是古代的--种官吏考核制度.普行于明清两朝,三年--大考,君王据此来决定官员的奖惩。
B.夤缘,本文意为攀附上级,拉拢关系。文中与《红楼梦)第三回“贾雨村夤缘复旧职”中的词义不同。
C.耆硕.指年高德硕的人。耆,年老;硕,大。指德高望重的长者,与本文中的“白首魁艾”意思相近。
D.乞休,古代官员基于某种原因主动辞去官职,文中与《张衡传》“上书乞骸骨”的“乞骸骨”意思相近。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程绍严峻刚直,清正廉明。他担任户科给事中时,巡视京营,副将佟养正等五人行贿请求升职,他都上疏弹劾,并且送到司法机关审理。
B.程绍恪尽职守,不畏权贵。他巡抚河南,发现居处在仪封的皇家宗室成为了盗贼,程绍搜罗他们的罪状呈上,结果他们被废入高墙禁锢。
C.程绍直言进谏,举贤荐才。临漳百姓捡得玉玺,他借此写奏疏希望皇帝不必计较秦玺真伪,应以人才为珍宝,重用贤士,得到皇帝赞许。
D.程绍宦途坎坷,品行高洁。他历任多职,几度沉浮,曾被削职为民,在家二十年;后来看到魏忠贤权势日益嚣张,不予合作,辞官回家。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帝遣使采矿河南,绍两疏言宜罢,皆不报。(4 分)
(2)臣不能汲致明廷,徒献符贡瑞,臣窃羞之。(4 分)
14.后人评程绍“志士恒硁硁”,“硁”原义为有力的击石声,“硁硁”,理直气壮、从容不迫的样子。文章第二段哪些事情可以体现其“恒硁硁”的特点? (3 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5~16题。
次韵孔宪蓬莱阁
赵抃
山巅危构傍蓬菜,水阁风长此快哉!
天地涵容百川入,晨昏浮动两潮来。
遥思坐.上游观远,愈觉胸中度量开。
忆我去年曾望海,杭州东向亦楼台。
[注]这首诗是诗人赵抃为友人孔御史(宪,御史的省称)蓬莱阁诗所做的和诗。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句写蓬菜阁地势和建构之高,可以见出观潮视野的广阔。这-句采用倒装句法,有一种顿宕错落的艺术美。
B.次句直抒胸臆,读之有一种水阁凌空、海风悠长的痛快淋漓之感,浩然之气油然而生,“哉”字加重了语气。
C.颈联从“游观远”到“度量开”,将诗人观潮所见的阔大宏远景象过渡到心胸的开豁.包含了对故人的思念。
D.尾联中一个“忆”字,写出了作者回忆从前所见观潮之景,由“遥思"对方而“忆”及自己,感情萦绕回环。
16.近代陈衍在《宋诗精华录》中评价这首诗的颔联较“杜老之“吴楚东南’一联,尚未知鹿死谁手”。请简要分析这首诗的颔联好在哪里。(6 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归去来兮辞》中陶渊明写自己乘舟回乡时,微风吹拂内心惬意的句子是:     ,    。  
(2)《将进酒》中,李白高扬自信之心,高呼“        ,         ”,启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
(3)《石钟山记》中苏轼考察石钟山声音形成缘由的过程,发出了感叹:“        ,         ”是不可以的,很多事情应该亲自去参与并探查。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我们的孩子缺乏想象力,这个判断大体上是客观和真实的。看一看每年的中考高考作文,就不难发现那些_        的文章,是多么应景地呼应了这个判断。很多人将想象力与创造力联系在一起,认为想象力的匮乏不仅影响中华民族的未来,而且将抹杀国人的创造力。但是,将科技落后和中国人缺乏创造力直接归结于想象力的匱乏,我觉得还是    ,没有说到点子上。
“苹果落地”让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这个几百年来被人们        的典故,似乎成了想象力孕育科学的绝好证据。可是不要忘了,这只是个传说。退一步讲,即便那只苹果真的有幸砸中了牛顿的头,我们也不能将万有引力的发现归功于这只苹果“砸”出的想象力。我相信,千百年来,一定有无数的中国人也被苹果砸中过,但遗憾的是,只有牛顿的那个被砸的脑袋发现了“万有引力”。恐怕想象力的欠缺并不是最关键的。如果牛顿没有寻求真理的热情,如果牛顿缺乏良好的科学素养,如果牛顿没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再多的苹果硬在他头上,也还是无济于事。过分强调想象力这个因素,会给人这样一个错觉:似乎有了想象力,牛顿就      _了。这样的误导反而会妨害我们去做一些更为基础性也更有价值的工作。在我看来,培养以怀疑精神、批判精神为核心的理性精神,远比想象力的培养迫切。没有想象力的民族可能是沉闷的,但没有理性精神的民族,则可能陷入疯狂与虚妄。
18.依次填人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千篇一律  含糊其辞  乐此不疲  脱颖而出
B.一成不变  隔靴搔痒  乐此不疲  横空出世
C.千篇一律  隔靴搔痒  津津乐道  横空出世
D.一成不变  含糊其辞  津津乐道  脱颖而出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请修改, 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3分)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很有表现力,请结合文段内容简要分析。(4分)
21.阅读下面的环保宣传图片,对其创意进行评价。(6分)

22.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0字。(4分)
1986年中国考古学家在四川广汉三星堆发掘出上千件有三千多年历史的珍贵文物,今年,国家又重新启动了三星堆遺址史上最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工作。发掘中出土了大量造型夸张的青铜器、面具和青铜神树等文物。专家表示,三星堆考古得到的信息,对于认识夏商时期,尤其是商代晚期成都平原社会、国家的情况,远比文献中的信息多得多。三星堆考古发掘印证了中华文明的持久、厚重的特质。此次考古还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专家认为,此次发掘增添了文化自信的力量。
四、写作(60分)
23.从以下两组词语中任选一组作题目,根据要求作文。
(1)激流勇进与顺其自然(2)独善其身 与兼济天下
要求: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少于800字。
高三语文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35分)
(一)(19分)
1. (3分)D(“它不考验个人学习能力”曲解文意)
2. (3分)A(偷换概念,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基石”是教育,不是体育)
3.(3分)C(两则材料都没有把实施体育课的手段当作论述重点)
4. (4分)(1)这样的民族精神是难以形成的(2)遵守规则的意识
(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5. (6分)(1)材料一由学校体育的价值入手,从国家民族、教育本身和个人三个角度论述了学校体育是绝对不能忽视的;然后由学校体育的价值定位转而论述其目标是“三位--体"的,最后论述了实现目标的手段,是层层深入的递进式结构。(3 分)(2)材料二从很多人的偏见入手,强调了体育的育人功能比强身健体更重要,然后从并列的三个方面阐述了育人功能的关键一体育精神的内涵,最后重申体育对于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是典型的总分总结构。(3 分)
(每点3分,其中概括结构特点1分,具体分析2分。意思对即可)
(二)(16分)
6. (3分)A(“和谐氛围”不恰当,重点应该是小院人们的团结,- 致对坏人进行斗争)
7. (3分)C(“将剧情推向高潮”错. 应该是“推动了剧情的发展”。《龙须沟》高潮是程疯子唱数来宝,人们欢呼着去开会)
8.(4分)①剧情的载体:龙须沟是剧中人物活动的场所,承载着人物的起居生活和喜怒哀乐,全剧的故事都围绕龙须沟展开;②情感的载体:龙须沟新旧两重天的巨大变化,表明了新旧政府对百姓的不同态度,同时表达了百姓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对政府的拥戴之情。
(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9.(6分)①程疯子有疯病,能说出常人不能说出来的话.像他的预言“沟水清国泰民安享太平”等;超 然客校 对②他之所以疯癲,住在龙须沟这个臭沟是原因之- - .可以借此让观众感受这条臭沟;③他是个弱者,他的挨打,更能引起同情,也足以说明旧社会的黑暗;④他解放前后的变化,表现了旧社会把人“逼疯”,新社会把“疯子”变成人的主题;⑤他是艺人,会唱,可以利用他把曲艺介绍到话剧中来,增加一点民族艺术形式;⑥他是艺人,受屈含冤住在龙须沟,说明龙须沟虽臭,也是藏龙卧虎的地方。(每点2分,答对三点即可)
二、(35分)
(一)(20分)
10. (3分)C
11. (3分)B(本文“夤缘”,与《红楼梦)第三回“贾雨村夤缘复旧职"中的词义一样)
12. (3分)C(“得到皇帝赞许”无中生有)
13. (8分)(1)皇帝派使者到河南采矿,程绍两次上疏说应当停止,(皇上)都没回复。
(2)臣不能荐推贤德到圣明的朝廷,只进献玉玺符瑞,臣私下感到羞愧。
(每小题4分)
14.(3分)①程绍谏言许闻造躲避考核,附会阁臣;②朝廷议论征用杨应龙,兵部举荐赵世德,都被程绍批驳制止;③弹劾文选郎杨守峻;④饶州通判沈榜被贬官,攀附税监潘相得以留任,程绍极言不合法制;⑤为韩薰之事,程绍谏诤至皇帝发怒。(每点1分,答出3点即可)
(二)(9分)
15. (3分)C(“诗人观潮所见”不正确)
16.(6分)①颔联感情豪迈,气势雄浑,具有-.种豪壮之美;②颔联写潮水,先说大海总汇江河百川之水,将天地包容在它的怀抱里,写出了大海的广阔和气派;③第四句并没有正面描写潮水的气势,只写了晨昏两次起潮,令读者可以想见潮水之势大。
(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成理即可)
(三)(6分)
17. (6分)(1)舟遥遥以轻飏  风飘飘而吹衣
(2)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3)事不目见耳闻  而臆断其有无
(每空1分)
三、(20分)
18. (3分)C(千篇一律:形容文章公式化.也比喻完全按老一套,没有任何变化。一成不变:原指刑法--经制定,不可改变,后用以指固定不变。隔靴搔痒:隔着靴子挠痒,比喻说话、做事没有抓住要害,不解决问题。含糊其辞:话说得不清不楚,含含糊糊,形容有顾虑,不敢把话照直说出来。乐此不疲:因酷爱干某事而不感觉厌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津津乐道:很有兴趣地说个不停。脱颖而出:才华像禾穗的尖芒那样,整个锋芒都会挺露出来,比喻本领全部显露出来。横空出世:形容人或物高大优秀,突然出现或有很伟大的成就)
19.(3分)认为想象力的匮乏不仅制约国人的创造力,而且将影响中华民族的未来。
(语序、搭配改对1处得2分,2处得3分)
20.(4分)①反向假设强调了科学家应该有热情与理性精神;②排比手法的使用增强了论述的力量。(每点2分,其他答案言之成理即可。)
21.(6分)图片主体部分是一只砍掉了三根指头的手,剩余的两根手指构成一个“胜利”的标志;但是,这表面的胜利无法掩盖乱砍滥伐的危害,突出了题目中“这并不是胜利”的寓意;巨大的反差给读者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画面简洁形象,警示性强。
(每点2分)
22.(4分)国家重启三星堆考古,发掘出的文物造型奇特,印证了中华文明持久、厚重的特质,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
(每点1分)
四、(60分)

[参考译文]
程绍,字公业,德州人。祖父程瑶,是江西右布政使。程绍万历十七年中进士,授汝宁推官,征召授予户科给事中。巡视京营时,副将佟养正等五人行贿请求升职,他都弹劾且置于司法机关审理。皇帝派使者到河南采矿,程绍两次上疏说应当停止,(皇上)都没回复。(程绍)再转任吏科左给事中。正逢京官考核,御史许闻造揭发户部侍郎张养蒙等,言语涉及吏部侍郎裴应章。程绍说许闻造仗恃吏部以躲避考核的大典,且附会阁臣张位,许闻造于是被贬到边地。主事赵世德考察被贬的官员,朝廷议论征用杨应龙,兵部举荐赵世德,认为他懂得兵法,程绍批驳制止。又弹劾文选郎杨守峻,杨守峻自己辞官离去。饶州通判沈榜被贬官,攀附税监潘相得以留任,程绍极力说不合法制。山西税使张忠因夏县知县韩薰触犯自己,奏请调他到偏僻的地方,程绍又谏诤。皇帝发怒,贬斥为民。因沈一贯相救,诏令降一级官位品级,出京外任。給事中李应策、御史李炳等争辩,皇帝更加愤怒,一并贬斥韩薰为民,而免去李应策等俸禄。程绍居住在家二十年。光宗即位,起用任太常少御。超 然 客校对天启四年,历任右副都御史,巡抚河南,居处在仪封的宗室,是盗贼的窟穴,程绍罗列呈上他们的罪状,他们被废后迁徙入高墙禁铟。临漳百姓在漳水滨耕地,捡到玉玺,龙纽龟形,四寸见方,厚三寸,上面刻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文字。临漳百姓把它献给程绍。程绍报告给朝廷,大致说:“秦朝的玉玺不足以证信已很久了。现在玉玺出现,正好在臣管辖的疆土上,既不应当再次埋入地下,又不应当私自秘藏民间。想派官员恭敬地进献到朝廷,又有献媚的嫌疑。而且皇上看重的,在德行而不在玉玺,因此先疾速上奏让您听闻,等待命令再行动。以前王孙圍不把玉珩当作宝,齐威王不以照乘珠为宝,前代历史赞美他们。陛下尊贤爱士,民间没有遣留的贤良,还有一代名贤,如邹元标、冯从吾、王纪、周嘉谟、盛以弘、孙慎行、钟羽正.余懋衡、曹于汴等都是忧国奉公、德高望重的长者。其他翰林台谏一经禁锢不再起用的,也是皇国的吉祥,盛朝的珍宝。臣不能荐推贤德到圣明的朝廷,只进献玉玺符瑞,臣私下感到羞愧,希望陛下只以贤才为珍宝。在朝廷的忠直之士,不要以虚假的礼仪笼络人;在民间的年高有德之人,亟待提升进用。那小小的秦玺的真伪,又有什么值得计较的呢?”(当时)魏忠贤正在斥逐年高德硕者,见到奏疏后很不高兴。后来魏忠贤的势焰更为囂张,程绍就称病辞官回家。
崇祯六年,经人举荐起用任工部右侍郎。经过两年,因年老,四次上疏请求退休,死后,赠工部尚书。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江苏如皋丹阳市高三语文二模试题及答案
  • 2021年福建漳州市高三语文二模试题及答案
  • 2021年北京市丰台区高三语文二模试题及答案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