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九上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巴中市九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题及答案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13 MB         整理时间:2022-12-08
文件简介:
巴中市2021年秋九年级学业质量诊断考试
文科综合试卷
一、选择题
1. 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师设计的建筑开始变得以人为主,画家和雕塑家也对每个个体格外重视,人们开始尝试了解人类自身的生理和心理结构,以及认识如何思考。据此可知,文艺复兴倡导( )
A. 人文主义 B. 个人主义 C. 理性主义 D. 自由主义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依据题干材料并结合所学可知,14世纪中叶,意大利一些城市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形成中的资产阶级不满罗马教廷对精神世界的控制,要求建立一种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的生活哲学。他们提倡发扬人的个性,追求享受现实生活。这种被称为人文主义的思潮逐渐流行,文艺复兴运动兴起,因此文艺复兴倡导人文主义,A项符合题意;BD项不符合题意,排除;C项是启蒙运动的核心思想,排除。故选A。
2. 打破了千百年来“上帝创造万物”的神创论,在生物科学领域掀起了一场伟大革命的著作是
A. 《神曲》 B. 《战争与和平》 C. 《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D. 《物种起源》
【答案】D
【解析】
【详解】依据题干和所学知识,1859年达尔文所著的《物种起源》发表,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否定了长期以来教会支持的神创论,在生物科学领域掀起了一场伟大革命,极大地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D正确;《神曲》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但丁的文学作品,《战争与和平》是俄国现实主义作家托尔斯泰的文学作品,并非生物科学著作,AB排除;《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是牛顿的物理学著作,并非生物科学著作,C排除。故选D。
3. 16世纪,英语主要是英格兰人的语言;到18世纪中后期,英语已扩展到英国的殖民地;二战后,英语被称为语言的“日不落帝国”。此现象主要源于英国进行
A. 资产阶级革命 B. 殖民扩张 C. 光荣革命 D. 工业革命
【答案】B
【解析】
【详解】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为争夺美洲、非洲、亚洲的殖民地和世界市场,从17世纪下半叶起,荷兰、法国与英国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战争。英国凭借强大的实力最终战胜了荷兰和法国,在世界各地进行殖民扩张,夺取了大片殖民地;英国殖民扩张过程中,英语也随之扩展到英国的殖民地;二战后,英语被称为语言的“日不落帝国”。选项B符合题意,选项ACD不符合题意,故选B。
4. “英国革命的最大成果,也是它在现代社会民主政治试验方面的最大成就,就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政体。”这里“全新的政体”是指
A. 君主制 B. 君主专制 C. 君主立宪制 D. 总统共和制
【答案】C
【解析】
【详解】“英国革命的最大成果,也是它在现代社会民主政治试验方面的最大成就,就是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政体。”结合所学,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后,1689年,英国议会颁布《权利法案》。《权利法案》为限制王权提供了法律保证,英国建立起了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政体。可知,“全新的政体”指的是君主立宪制,故选C;综上所述可知ABD不符合题意,排除。

5.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在我国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创下图中制度的朝代是

A. 夏朝 B. 西周 C. 秦朝 D. 明朝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图中的“丞相”“御史大夫”“太尉”“奉常、郎中令……”结合所学可知是秦朝的三公九卿制度,故选C;夏朝、西周还没有皇帝,排除AB;明朝废除丞相,D错误。
6. 拿破仑说:“在法国、在欧洲,我注入了新思想,这些思想是不会消失的。”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拿破仑对欧洲的最主要贡献是
A. 征战欧洲,扩展疆土 B. 推翻了法国的专制统治
C. 多次打败了反法联盟 D. 传播了自由平等的思想
【答案】D
【解析】
【详解】依据题干材料“在法国、在欧洲,我注入了新思想,这些思想是不会消失的”并结合所学可知,拿破仑建立政权后,颁布了《法典》,多次发动对外战争打击欧洲各国封建势力,把法国大革命的自由平等民主的新思想传播到被征服地区,动摇了欧洲封建统治基础,因此拿破仑对欧洲的最主要贡献是D,D项符合题意;AC项不符合题干材料主旨,排除;B项是法国大革命推翻了法国的专制统治,不是拿破仑时期,排除。故选D。
7. “美国,从战争中诞生,从战争中兴起,从战争中富强,从战争中攫取利益。美国200多年的历史,每一次战争,都是其国运的转折点”。材料中“从战争中诞生”的战争指的是( )
A. 独立战争 B. 南北战争 C. 第一次世界大战 D. 美西战争
【答案】A
【解析】
【详解】依据所学知识可知,1775年,莱克星顿的枪声标志美国独立战争爆发,1776年,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宣告北美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而独立,《独立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美利坚合众国成立,故A符合题意;BCD不是美国诞生的战争,不符合题意;故选A。
8. 目前,巴中市内“汉巴南高铁”的“南巴段”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会在2024年建设完成,并将会开始通车使用。在历史上奠定铁路交通快速发展基础的是( )
A. 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机 B. 富尔敦发明蒸汽轮船
C. 斯蒂芬森发明蒸汽机车 D. 卡尔・本茨发明汽车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知识可知,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斯蒂芬森发明蒸汽机车,使人类进入“铁路时代”,C项正确;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机标志着工业革命开始,排除A项;富尔敦发明蒸汽轮船与“铁路”无关,排除B项;卡尔・本茨发明汽车与“铁路”无关,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9. “印度人民感恩戴德,绝不会把你遗忘,你的牺牲将激起争取独立的狂风巨浪。”诗中歌颂的是( )
A. 克伦威尔 B. 圣马丁 C. 玻利瓦尔 D. 章西女王
【答案】D
【解析】
【详解】根据所学知识可知,1857年至1859年印度民族大起义是亚洲反抗殖民侵略的典型事件,它席卷了印度中心的大部分地区,表现了印度人民不畏强敌的决心和意志,沉重打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其中,章西女王是该起义的杰出领导者,D项正确;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克伦威尔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不符合题干“印度人民感恩戴德,绝不会把你遗忘”的表述,排除A项;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圣马丁投身于拉丁美洲民族解放战争,不符合题意,排除B项;根据所学知识可知,玻利瓦尔是拉丁美洲革命军、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和独立战争的先驱,而题干内容体现了章西女王,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10. 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推动俄国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道路的事件是( )
A. 1861年农奴制改革 B. 彼得一世改革
C. 1868年发动倒幕运动 D. 俄国夺得波罗的海
【答案】A
【解析】
【详解】根据所学知识可知:1861年俄国废除农奴制是俄国走向资本主义制度的一次改革,这次改革提供了资本主义发展所必须的市场、劳动力和资金,推动了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俄国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标志。故选项A符合题意;彼得一世改革开启了俄国近代化进程,故选项B不符合题意;日本1868年发动倒幕运动,故选项C不符合题意;俄国夺得波罗的海是在彼得一世统治时期,故选项D不符合题意。故答案为A。
11. 北宋时期东京每年从南方运输粮食600万石左右;南宋时,苏、湖、常、秀(秀水, 今浙江嘉兴)有“天下粮仓”之美称。上述现象表明
A. 北方人口大量南迁 B. 江南地区开始开发 C. 东南地区赋税沉重 D. 经济重心逐渐南移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于北方人民的南迁等因素,我国江南地区逐渐摆脱了原先的落后状态,经济得到开发,到“北宋时期东京每年从南方运输粮食600万石左右”,到南宋时期经济重心南移完成,当时的苏、湖、常、秀(秀水, 今浙江嘉兴)有“天下粮仓”之美称,故选D,排除A;B是出现材料现象的原因,排除;C在材料中不能体现,排除。
12. 在美国历史上,林肯(1809--1865)的历史贡献是
A. 颁布世界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 B. 颁布《人权宣言》,宣告保护私有财产等基本原则
C. 维护了国家统一,解放了黑人奴隶 D. 颁布《社会保障法》,建立社会保障制度
【答案】C
【解析】
【详解】1862 年,美国内战中林肯政府颁布《宅地法》和《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维护了国家统一,解放了黑人奴隶,扭转了战场被动局面。故C符合题意;A是美国1787年宪法,排除;B是法国大革命中颁布文献,排除;D是罗斯福新政时期颁布法律文献,排除D。故选C。
13. 利用关键词进行想记忆是一种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比如,当看到“王政复古”、“文明开化”、“殖产兴业”时,就能联想到( )
A. 俄国1861年改革 B. 美国内战 C. 日本治维新 D. 法国大革命
【答案】C
【解析】
【详解】依据题干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明治维新在经济上,推行地税改革,在“殖产兴业”的号召下,大力发展近代经济。在社会生活上,提倡“文明开化”,向西方学习,改造日本的教育、文化和生活方式。故C符合题意;俄国1861年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故A不符合题意;美国内战废除了黑人奴隶制,维护了国家统一,故B不符合题意;法国大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与题干信息无关,故D不符合题意。故选C。
14.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科技成果丰富了美国老板杰克的生活,下列现象与他当时生活不相符的是
A. 驾驶汽车欣赏纽约的夜景 B. 搭乘飞机出国考察
C. 用电脑上网查阅商业信息 D. 打电话约生意伙伴一起聚会
【答案】C
【解析】
【详解】依据所学可知,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于19世纪70年代,出现了许多新发明和新创造,如1885年,德国人本茨发明了汽车,1903年,美国的莱特兄弟研制成功了飞机,电话是美国人贝尔在1876年发明。而电脑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产物,所以与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杰克当时生活不相符的是C,C项符合题意。由此分析AB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排除,故选C。
二、非选择题
15. 社会转型时期,思想界往往随之共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社会大动荡、大变革,催生了一场历时300多年之久的跨世大辩论,儒墨争雄,儒道争锋,儒法争用……展现出无穷的魅力。这场大辩论,留下了那么多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让我们受益至今。
——易中天《先秦诸子文化》
(1)材料一中的“大辩论”指的是什么现象?产生于中国哪一历史时期?其中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是哪家学派的思想?
材料二 它促使了欧洲人从以神为中心过渡到以人为中心,在于人的觉醒,使人们把关注的重,点从来世转移到现世。它唤醒了人们积极进取的精神、创造精神以及科学试验的精神,从而在精神方面为资本主义制度的胜利和确立开辟了道路。
——《图说天下——世界历史系列》
(2)材料二介绍的是欧洲历史上的哪次思想解放运动?这次运动有何影响?
材料三 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第一国际”等国际工人组织相继创立和发展,在不同时期指导和推动了国际工人运动的联合和斗争。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范围内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
——摘自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大会上的讲话
(3)结合以上三则材料,你认为思想解放与社会进步有何关系?
【答案】(1)百家争鸣;春秋战国时期;儒家。
(2)文艺复兴;在精神方面为资本主义制度的胜利开辟了道路。
(3)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根据材料“社会大动荡、大变革,催生了一场历时300多年之久的跨世大辩论,儒墨争雄,儒道争锋,儒法争用……展现出无穷的魅力。这场大辩论,留下了那么多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让我们受益至今。”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一中的“大辩论”指的是百家争鸣;春秋战国时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商业的繁荣和城镇兴盛,引起了思想文化领域的繁荣,导致了百家争鸣局面的出现。其中对我国影响最大的是儒家思想,西汉时期,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使儒家思想成为封建正统思想。
【小问2详解】
根据材料二“它促使了欧洲人从以神为中心过渡到以人为中心,在于人的觉醒,使人们把关注的重,点从来世转移到现世”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的是文艺复兴,14世纪兴起于意大利的文艺复兴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文艺复兴是一场思想解放运动,在精神方面为资本主义制度的胜利开辟了道路。
【小问3详解】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
【点睛】
16.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尚未结束之际,新一轮的技术革新浪潮己经兴起。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理论、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世界展现出一派崭新的景象。工业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工业革命中心曼彻斯特浓烟滚滚,污水横流,方圆几英里草木不生。纺织厂女工每天干活12-16小时,平均寿命17岁,工人居住在肮脏的棚户区和墙上流着水的地下室里,热病蔓延。工业革命也使得鲁尔区成为德国空气污染重灾区,据统计,1962年12月,鲁尔区居民呼吸道疾病、心脏疾病和癌症等发病率明显上升,当月死亡人数同比猛增了156人……
(1)由材料中看出工业化过程中出现有哪些社会问题?
(2)结合以上材料谈谈,你对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观点的认识。
【答案】(1)环境污染,疾病频发,死亡人数上升等社会问题。
(2)发展绿色经济,倡导健康、低碳生活,增强环保意识,加大环保力度,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根据材料“在肮脏的棚户区和墙上流着水的地下室里,热病蔓延”环境污染,疾病频发,根据“据统计,1962年12月,鲁尔区居民呼吸道疾病、心脏疾病和癌症等发病率明显上升,当月死亡人数同比猛增了156人”可归纳出死亡人数上升等社会问题。
【小问2详解】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反映的是发展绿色经济,倡导健康、低碳生活,增强环保意识,加大环保力度,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点睛】
17. 综合探究题
在历史的发展长河中,船可能承载着一个故事、一段历史、甚至一个民族的兴衰荣辱。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探索之船】
材料一 下图是哥伦布航海之船,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实际上,严格的全球意义上的世界历史直到哥伦布、达·伽马和麦哲伦进行远航探险时才开始,在这以前,只有各民族的相对平行的历史。”


(1)促使哥伦布、达·伽马等进行远航探险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中华文明在推动这一发展进程中做出了什么贡献?
【罪恶之船】
材料二 下图是一艘行驶在大西洋的贩奴船的船舱和抵港的情景。英国船运业中心利物浦的一位作家这样写道:“我们的港口是靠非洲奴隶贸易积累起来的资本建立的,是以活人的血肉为代价奠定了我们事业的基础。”
(2)材料中这种贸易被称为什么?船上“他们悲惨命运的改变”与19世纪中期颁布的哪一份重要文献有关?
【创新之船】
材料三 下图是由美国人富尔顿建造以蒸汽为动力的“克莱蒙特号”轮船,于1807年8月在哈得逊河试航,并取得成功。在此船发明之前,水面航行船只以人力和风力作为动力。


(3)对该交通工具提供动力改进作出最大贡献的是谁?
(4)上述材料中“船”分别代表了世界历史上的一个影响深远的重要历史事件。请你就其中一个“船”说明它承载了怎样的兴衰荣辱?
【答案】(1)资本主义的萌芽;中国的指南针传到欧洲,为新航路的开辟创造了条件。
(2)三角贸易;《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3)瓦特 (4)如新航路开辟有利于欧洲殖民国家的资本原始积累,促进资本主义发展,但给被殖民国家带去了灾难,加剧殖民地国家人民的贫穷等。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原因:根据材料及所学可得出,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促进了手工工场和租地农场的发展,欧洲市场需求逐渐扩大,商品经济日趋发达。欧洲人渴求开拓新的贸易市场。
贡献:根据材料及所学可得出,12世纪末至13世纪初,中国人发明的将指南针用于航海的“罗盘”导航技术,经阿拉伯商人传到欧洲,为新航路的开辟创造了条件。
【小问2详解】
根据材料“……我们港口是靠非洲奴隶贸易积累起来的资本建立的……”及所学可得出,材料中这种贸易被称为三角贸易。
文献:根据所学可得出,1862年林肯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宣布从1863年元旦起,南方叛乱地区的奴隶永远获得自由,并可以以自由人的身份参加北方军队。
【小问3详解】
根据所学可得出,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瓦特改良了蒸汽机,成为主要动力。
【小问4详解】
本题属于开放性试题,言之有理即可。探索之船反映了新航路的开辟;罪恶之船反映了罪恶的三角贸易;创新之船反映了工业革命。
示例:可以从新航路的开辟对欧洲殖民国家的资本原始积累,资本主义发展等角度叙述其积极作用;可以从给被殖民国家带去了灾难,加剧殖民地国家人民的贫穷等角度叙述其消极作用。
【点睛】
18. 英、法,美三国通过资产阶级革命确立了资本主义制度,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在这一过程中颁布了一系列重要的文献。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除经议会同意外,平时在本王国内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皆属违法……
(1)对材料中这一现象产生关键影响的法律文献是什么?
材料二 人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的,在权利方面是平等的:自由、财户、安全和反抗压迫是天赋而不可剥夺的人权,国家主权属于人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2)材料中文献的主要主张是什么?
材料三 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3)依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三个国家资产阶级革命的共同作用,并概括世界近代政治文明演进的趋势。
【答案】(1)《权利法案》
(2)自由、平等或主权在民;人们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或天赋人权。
(3)通过革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民主代替专制,法治代替人治。(政治民主化,或追求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等都可)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根据“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除经议会同意外,平时在本王国内征募或维持常备军,皆属违法……”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权利法案》的内容,1689年,议会通过了《权利法案》,重申英国人“自古就有的权利”,如议会定期召开、议员享有讨论国事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征税权属于议会、国民可以自由请愿等。《权利法案》规定,国王不经议会许可,不能随意废除法律,也不能停止法律的执行,不得征收捐税。此后,英国议会的权力日益超过国王,君主立宪制逐渐形成。
【小问2详解】
根据材料二“人生来是而且始终是自由的,在权利方面是平等的”可归纳出自由、平等或主权在民;根据“自由、财户、安全和反抗压迫是天赋而不可剥夺的人权,国家主权属于人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归纳出人们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或天赋人权。
【小问3详解】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世界近代政治文明演进的趋势是通过革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民主代替专制,法治代替人治。(政治民主化,或追求民主、自由、平等、公正等都可)
【点睛】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部编版九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题及答案解析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