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九上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部编版九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题及答案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8.28 MB         整理时间:2022-12-08
文件简介:
2021~2022学年度上期九年级期末质量检测
历史
考试时间90钟,满分100分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务必在答题卡上将自己的学校、姓名、班级、准考证号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填写清楚,考生考试条码由监考老师粘贴在答题卡上的“条形码粘贴处”。
2.选择题使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上对应题目标号的位置上,如需改动,用橡皮擦擦干净后再填涂其它答案;非选择题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的对应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答题的答案无效:在草稿纸上、试卷上答题无效。
3.考试结束后由监考老师将答题卡收回。
第Ⅰ卷(选择题,共48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正确答案标号涂黑)
1. 1903年,法国考古队在两河流域的苏撒遗址中发现了一块黑色的玄武岩石柱。这一重要发现( )
A. 反映了古代埃及建造金字塔的情况 B. 是古巴比伦王国留给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
C. 是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 D. 反映了古代印度严格的等级制度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题干“两河流域”“黑色的玄武岩石柱”可知,这是两河流域古巴比伦王国的《汉谟拉比法典》的石柱,该法典是迄今已知最早的一部较为完整的成文法典,是古巴比伦王国留给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B项正确;古代埃及建造金字塔位于尼罗河流域,排除A项;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是我国商朝的司母戊鼎,排除C项;反映了古代印度严格的等级制度是种新制度,且古代印度文明发源于印度河与恒河流域,排除D项。故选B项。
2. 佛教创立于公元前6世纪,其创始人是印度迦毗罗卫城的王子乔达摩·悉达多,公元前1世纪,佛教经中亚传到中国新疆,后又传到朝鲜、日本和越南等国。下列选项中与佛教有关的是( )
A. B.
C. D.
【答案】C
【解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C是中国四川的乐山大佛,C项正确;其他建筑分别是罗马大竞技场、希腊帕特农神庙、麦加寺中的克尔白神庙,均与佛教无关,排除ABD项。故选C项。
3. 公元前450年左右,罗马颁布成文法内容涉及诉讼程序、所有权和债务权等,此法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贵族对法律的曲解和滥用。该成文法是( )
A. 《汉谟拉比法典》 B. 《十二铜表法》 C. 《查士丁尼法典》 D. 《拿破仑法典》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公元前450年左右,罗马颁布了成文法,内容涉及诉讼程序、所有权和债务权、宗教法等内容,使量刑定罪有了文字依据,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贵族对法律的曲解和滥用,B项正确;《汉谟拉比法典》是古巴比伦文明,排除A项;《查士丁尼法典》是拜占庭时期颁布的,排除C项;《拿破仑法典》是在1804年颁布,排除D项。故选B项。
【点睛】
4. 公元前27年,屋大维首创“元首制”这一政治形式,掌握了最高统治权,罗马共和国演变为罗马帝国。罗马帝国建立的时间应填写在以下年代尺中的( )


A. A B. B C. C D. D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所学知识可知,罗马共和国后期公元前27年,元老院授予盖乌斯·屋大维“奥古斯都”称号,古罗马文明由此进入帝国时代,公元前27年是公元前1世纪末,应在B处,B项正确;A处是公元前1世纪初,而公元前27年是公元前1世纪末,排除A项;C处是公元1世纪初,不符合题意,排除C项;D处是公元1世纪末,不符合题意,排除D项。故选B项。
【点睛】
5. 封建庄园制度盛行是中古时期西欧社会的特征之一。下列对庄园制度表述正确的是( )
A. 领主可以随意没收佃户的土地 B. 庄园法庭设有专门的工作人员
C. 大学主宰了庄园中西欧人的精神生活 D. 西欧庄园中的耕地分为自营地和份地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大约到11世纪,庄园遍及欧洲各地,欧洲绝大多数人口居住在庄园里,庄园的居民均为领主的佃户,包括自由的农民和缺少自由的农奴,其耕地分为自营地和份地,在领主的统治下,庄园是一个独立的自给自足的经济和政治单位,D项正确;领主不能随意没收佃户的土地,排除A项;庄园法庭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排除B项;庄园里没有大学,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6. 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在《罗马帝国衰亡史》中说:“他的胜利所获致的虚衔早已化为尘土,然而他作为立法者的名声却镌刻在一个公正而持久的纪念物之上。”这里所说的“他”指的是( )
A. 凯撒 B. 查士丁尼 C. 穆罕默德 D. 查理大帝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题干可知,罗马帝国的立法者指的是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他在位时组织编纂了《查士丁尼法典》《新法典》《法理概要》和《法学汇纂》,统称《罗马民法大全》,B项正确;凯撒是罗马共和国的执政官,排除A项;默罕默德是伊斯兰教的创立者,他基本统一了阿拉伯半岛,排除C项;查理大帝是法兰克王国的国王,排除D项。故选B项。
7. 下表是对古代日本发展历史的归纳,其中的空白表格处对应的事件分别是( )
时间 事件 影响
5世纪 大和政权兴起 统一的奴隶制国家建立
646年 从奴隶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
12世纪晚期 日本进入幕府统治时期

A. 大化改新 设幕府于镰仓 B. 明治维新 派遣遣唐使
C. 明治维新 建立庄园 D. 大化改新 武士集团兴起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从646年开始,日本仿效唐朝的典章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史称“大化改新”,大化改新使日本发展成为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12世纪晚期,源氏武士集团击败平氏武士集团,源氏首领源赖朝获得“征夷大将军”称号,设幕府于镰仓,镰仓幕府拥有独立于朝廷的政治、军事权力,日本由此进入了长达近700年的幕府统治时期。因此表格中的空白表格处对应的事件分别是大化改新、设幕府于镰仓。A项正确;从1868年起,明治政府在“富国强兵”的口号下实行了一系列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史称“明治维新”,排除BC项;武士集团兴起,与题干内容不符,排除D项。故选A项。
【点睛】
8. “中世纪晚期,欧洲社会处于转型时期,商人不仅向工人提供原料,而且还提供统一的生产工具,工人成为完全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劳动者,且需要在同一个地点集中劳动。”材料反映了( )
A. 市民阶层的形成 B. 租地农场的产生 C. 手工工场的产生 D. 工厂制度的确立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题干信息“商人不仅向工人提供原料,而且还提供统一的生产工具,工人成为完全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劳动者,且需要在同一个地点集中劳动”,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由于商人提供统一的狂产立真,常常需要在同二个地点集中劳动,于是就形成了集中的手工工场,雇佣劳动者与雇主之间形成了彻底的雇佣关系,这是一种资本主义生产关系。C项正确;在西欧城市重新兴起和工商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市民阶层形成了,它进一步分化出手工业者和商人、银行家等等,排除A项;14世纪中叶以后,出租领主直营地达到一个高潮,领主也因此依靠土地租金生活,不再参与生产管理,一些富裕农民通过承租、购买领主的土地,或者转租、购买其他佃农的地产等方式将土地集中起来,建立租地农场,排除B项;进入19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推动,传统的手工工场逐渐被大工厂所替代,现代工厂制度最终确立,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9. 图中的文艺作品属于文艺复兴时期的是( )

A. 《掷铁饼者》 B. 《最后的晚餐》 C. 《圣母像》 D. 《向日葵》
【答案】B
【解析】
【详解】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达·芬奇的绘画代表作《最后的晚餐》和《蒙娜丽莎》极负盛名。B项正确;《掷铁饼者》是希腊雕塑艺术中的杰作,排除A项;基督教艺术中圣母马利亚的画像,排除C项;梵高的作品《向日葵》,表现出画家对生活的热烈渴望与顽强追求,排除D项。故选B项。
10. 有人这样描述一位航海家:“他把欧洲强盗带到了美洲,掠夺了美洲财富,他是一个恶魔。但他‘发现’了新大陆,使落后的美洲走向文明,他同时也是一个功臣。”这里的“他”( )
A. 曾到达了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 B. 向东航行后横渡印度洋到达印度
C. 坚信地圆学说并三次横渡大西洋 D. 完成了人类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他把欧洲强带到了美洲,掠夺了美洲财富,他是一个恶魔。但他‘发现’了新大陆,使落后的美洲走向文明,他同时也是一个功臣。”结合所学可知1492年,哥伦布首次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的古巴、海地等地,发现了美洲大陆,美洲大陆发现后,欧洲殖民者对美洲展开了数百年的殖民掠夺,给美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可知,“他”指的是哥伦布。哥伦布坚信地圆学说并三次横渡大西洋。故选C;A是迪亚士,排除;B是达•伽马,排除;D是麦哲伦船队,排除。
11. “虽然远航的目的是寻找黄金,但通过实地考察探究了地球上的海洋是相通的,证明地球是圆形的,这对科学的发展和人们宇宙观念的更新有重要意义。”下面选项最能体现新航路的开辟有利于人们宇宙观念的更新的是( )
A. 迪亚士发现了好望角 B. 达·伽马到达了印度
C. 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 D. 麦哲伦船队完成环球航行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题干信息“证明地球是圆形的,这对科学的发展和人们宇宙观念的更新有重要意义”,结合所学知识可知,1519—1522年麦哲伦船队航行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一次创举,麦哲伦成为第一位横渡太平洋的欧洲人,他的船队第一次完成了环球航行,证明了地圆说的正确,D项正确;1487年,葡萄牙人迪亚士率船队沿非洲西海岸南下,归途中发现了好望角,与题干内容不符,排除A项;葡萄牙人达·伽马在迪亚士航行的基础上,绕过非洲,到达印度,从而找到了通向东方的新航路,排除B项;哥伦布在西班牙王室的资助下,率领船队横渡茫茫无际的大西洋,到达今天美洲的古巴、海地等地,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12. 下表选自美国历史学家阿迈斯托创作的《世界:一部历史》
1492年 哥伦布到达新大陆,开始生物交流过程
16世纪初期 马和牛被引进新大陆
1555年 中国首次玉米种植记录
据上表可知新航路开辟( )
A. 促进了洲际间交通发展 B. 促进了美洲人口的增加
C. 促进了洲际间物种的交流 D. 破坏了中国的生态平衡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题干材料“哥伦布到达新大陆,开始生物交流过程”“马和牛被引进新大陆”“中国首次玉米种植记录”,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了新航路开辟促进了世界物种的大交流。C项正确;洲际间交通的发展,与题干内容不符,排除A项;美洲人口的增加,题干内容没有体现,排除B项;破坏了中国的生态平衡,与题干内容不符,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13. 历史事实指的是历史的真实情况,历史观点是分析历史事实的看法和状态。下列选项中属于历史观点的是( )
A. 西班牙凭借“无敌舰队”,在美洲建立起一个殖民大帝国
B. 最早进行殖民掠夺的国家是葡萄牙和西班牙
C. 荷兰一度控制波罗的海、印度及美洲的全部贸易,被称为“海上马车夫”
D. 马克思曾指责欧洲资产阶级在贩卖奴隶的过程中“丢掉了最后一点羞耻心和良心”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历史史实指的是历史的真实情况,不带有作者自己的感情色彩;历史观点是分析历史事实的看法和状态,带有明显的个人情感。马克思曾指责欧洲资产阶级在贩卖奴隶的过程中“丢掉了最后一点羞耻心和良心”是马克思对贩卖奴隶进行评价,属于历史观点,D项正确;ABC项都是对历史事件的客观叙述,属于历史事实,排除ABC项。故选D项。
【点睛】
14. 美国学者罗威尔指出:“英国17世纪40年代的政变使得一个国王掉了脑袋,1688年的政变使得另外一个国王失去了王位。”这个“掉了脑袋”的国王是( )
A. 查理一世 B. 克伦威尔 C. 查理二世 D. 詹姆士一世
【答案】A
【解析】
【详解】根据题干可知,“英国17世纪40年代的政变使得一个国王掉了脑袋”指的是1649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中,国王查理一世被推上断头台,随后英国宣布为共和国,A项正确;克伦威尔是英国宣布为共和国后的实际统治者,排除B项;查理二世是1660年复辟的国王,排除C项;詹姆士一世是17世纪初的英国国王,排除D项。故选A项。
15. “17世纪,斯图亚特王朝的封建君主推崇‘君权神授’推行君主专断政策,严重阻碍了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材料旨在表述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 )
A. 原因 B. 过程 C. 特点 D. 影响
【答案】A
【解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材料阐述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根本原因,即封建君主专制统治严重阻碍了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A项正确;题干没有涉及革命的过程、特点和影响,排除BCD项。故选A项。
16. 下图所示天平由A到B的变化,主要是源于( )

A. 《权利法案》颁布 B. 《人权宣言》的颁布
C. 《大宪章》的颁布 D. 《权利请愿书》的颁布
【答案】A
【解析】
【详解】观察片可知,英国国王的权力由大于议会到议会权力大于国王,这主要源于《权利法案》的颁布,《权利法案》以法律形式对国王的权力进行了明确的制约,《权利法案》的颁布标志着君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在英国确立起来,A符合题意;法国大革命时期颁布《人权宣言》,B排除;《大宪章》是在宪章运动时期颁布,C排除;《权利请愿书》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前的一个重要的政治、法律文件,与题干反映的现象不符,D排除。故选A。
17. 1689年,英格兰议会邀请詹姆士二世的女儿和她丈夫荷兰执政官威廉承袭英国国王,同时要求国王未经议会同意不能随意废除法律;不经议会同意不能征收赋税等。威廉夫妇接受了议会的要求。这一事件所体现的政治理念是( )
A. 君主专制 B. 君主立宪 C. 民主共和 D. 三权分立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国王未经议会同意不能随意废除法律;不经议会同意不能征收赋税等。威廉夫妇接受了议会的要求”,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胜利后,英国议会于1689年颁布了《权利法案》,限制国王的权力,奠定了国王统而不治的宪政基础,国家权力由君主逐渐转移到议会,确立君主立宪制政体。B项正确;君主专制是以君王为核心的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排除A项;法国实行民主共和,排除C项;美国实行三权分立,排除D项。故选B项。
【点睛】

18. “1764年,英国通过‘食糖法’,对输入北美的食糖、糖浆、咖啡、丝绸、棉布等商品课以重税,同时规定英国需要的木材、皮革商品,殖民地只能输往英国。”此材料反映了( )
A. 英国阻碍了北美殖民地经济的发展 B. 东印度公司垄断了北美的贸易
C. 黑奴贸易为英国带来了巨额利润 D. 英国愿意同美国和解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题干信息“对输入北美的食糖、糖浆、咖啡、丝绸、棉布等商品课以重税,同时规定英国需要的木材、皮革商品,殖民地只能输往英国”,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了英国阻碍了北美殖民地经济的发展。A项符合题意;东印度公司,在题干内容中没有涉及,排除B项;黑奴贸易,与题干内容不符,排除C项;英国愿意同美国和解,不符合史实,排除D项。故选A项。
【点睛】
19. 下图是美国政治权力结构示意图。与美国确立这种制度有关的事件是( )

A. 波士颅倾茶事件 B. 《独立宣言》的发表
C. 萨拉托加战役的胜利 D. 《1787年宪法》的颁布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美国政治权力结构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美国确立这种制度有关的事件是《1787年宪法》的颁布。《1787年宪法》是世界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宪法依据“分权与制衡”原则,设计了一个联邦制共和国: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总统国会与最高法院及其相关机构各司其职,相互制衡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分享权力;总统和议员由选举产生。D项正确;波士顿倾茶事件是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排除A项;《独立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美国的诞生,排除B项;萨拉托加战役的胜利是北美英属殖民地十三州独立战争的转折点,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20. 西方某文件规定:“就人们的权利而论,人人生而平等、且始终如此。法律是公众的意志的表达。……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除了在明显的公共需要、法律上得到确定和先前规定的损失赔偿是公正的情况下,没有一个人应当被剥夺这种权利。”这份文件是( )
A. 《权利法案》 B. 《独立宣言》 C. 《人权宣言》 D. 《拿破仑法典》
【答案】C
【解析】
【详解】根据题干和所学可知,“就人们的权利而论,人人生而平等、且始终如此”“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体现了法国大革命中的纲领性文件《人权宣言》宣告的平等和保护私有财产等基本原则,C项正确;《权利法案》和《独立宣言》中均无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规定,排除AB项;《拿破仑法典》是拿破仑帝国时制定颁布的法律,排除D项。故选C项。
21. 下图是世界近代历史上一次资产阶级革命的进程示意图。这次革命发生在 (  )

A. 英国 B. 美国 C. 法国 D. 德国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的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640年新议会的召开,揭开了革命的序幕,1649年,查理一世被送上断头台,1660年封建阶级复辟,1688年共荣革命推翻封建统治,1689年颁布《权利法案》确立君主立宪制的资本主义统治,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取得成功,所以答案选A。
22. “尽管大西洋把英、法、美三国永远地分隔开来,但三国的资产阶级革命不仅有一定联系,而且也是相互影响、互相促进的,17世纪和18世纪发生于大西洋两岸的这三国的历史共同反映了当时整个世界的要求。”材料中提到的“当时整个世界的要求”是指( )
A. 废除君主专制制度 B. 实现民族解放独立 C. 开展工业革命 D. 发展资本主义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爆发根本原因都是由于资本主义的发展受到了阻碍,所以材料中提到的“当时整个世界的要求”是指发展资本主义,D项正确;美国没有君主专制制度,排除A项;实现民族解放独立与美国独立战争相关,排除B项;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与工业革命无关,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23. “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甚至工场手工业也不能再满足这种需求了。于是,工业中的革命首先在英国发生了。”这表明工业革命的发生( )
A. 来源于人们生活中的无意发现 B. 受到了市场需求扩大的推动
C. 体现了科学与技术的密切结合 D. 促进了工场手工业的发展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材料“市场总是在扩大,需求总是在增加。甚至工场手工业也不能再满足这种需求了”说明市场需求扩大的推动了工业革命的发生,B项正确;“来源于人们生活中的无意发现”不符合题意,排除A项;科学与技术的密切结合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且题干没有涉及科学和技术,排除C项;题干强调的是工业革命发生的原因,而不是工业革命的作用,且工业革命促进的是机器大工业的出现和发展,排除D项。故选B项。
24. “工人变成赤贫者,贫困比人口和财富增长还要快。……资产阶级再不能做社会的统治阶级了,再不能把自己阶级的生存当做支配一切的规律强加于社会了。”这是发表于1848年的某一文献中的话,该文献是( )
A. 《资本论》 B. 《英国工人阶级状况》 C. 《共产党宣言》 D. 《国富论》
【答案】C
【解析】
【详解】《共产党宣言》阐明了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资本主义必将被共产主义所取代,明确指出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中推动历史发展的重要作用,揭示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是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据题干关键信息“工人变成赤贫者,贫困比人口和财富增长得还要快。由此可以明显地看出,资产阶级再不能做社会的统治阶级了”并结合所学,材料来自于《共产党宣言》,C项正确;《资本论》是在1867年发表,排除A项;《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没有提出“资产阶级再不能做社会的统治阶级”等内容,排除B项;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出版于1776年,排除D项。故选C项。
第Ⅱ卷(非选择题,共52分)
二、材料解析题(本题共2个小题,共37分)
25. 思想促进人们迈开脚步,拥有不断前进的力量。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放观念】
材料一 14~17世纪,欧洲新生的资产阶级掀起了一场思想文化运动。这场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它促使欧洲人从以神为中心过渡到以人为中心,在于唤起人的觉醒,使人们把关注的重点从来世转移到现世,从而在精神方面为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开辟了道路。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近代史编》
【理论准备】
材料二 伏尔泰认为“必须要按理性行事,不能让人陷于无知之中,挣扎于谬误之中,生活在暴政下。因此,要在理性的引导下,用理性来批判专制主义、封建特权和宗教神权,追求和实现人的权利自由和平等。”国王路易十六说:“是伏尔泰灭亡了法国。”
【指导实践】
材料三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欧洲这场“思想文化运动”的名称、核心思想及其历史意义。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伏尔泰进步思想反映了欧洲哪一次思想解放运动?为什么路易十六会说是伏尔泰灭亡了法国?
(3)根据所学知识,指出上面人物创立的科学理论是什么?该理论包含了哪些部分?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建立的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是什么?该理论诞生的意义是什么?
(4)综合上述材料,说一说你对先进思想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的认识。
【答案】(1)名称:文艺复兴运动。
核心思想:人文主义。
意义:唤起人的觉醒;在精神方面为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开辟了道路: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2)思想解放运动:启蒙运动。
原因:伏尔泰提倡用理性来批判专制主义,宣传自由平等,启蒙了法国人民的反封建思想(或伏尔泰是启蒙运动的旗手);启蒙运动为法国大革命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3)马克思主义理论。
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
政权:巴黎公社。
意义:马克思主义诞生使得无产阶级的斗争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起并蓬勃发展;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社会主义最终由理论变为现实奠定了思想基础。(每点2分,任答两点得4分)
(4)思想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社会发展又能促进思想进步,先进思想指导社会实践,是社会发展的先导。(或“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任答两点,需体现先进思想与社会进步相辅相成的关系。)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据材料“14-17世纪,欧洲新生的资产阶级掀起了一场思想文化运动。这场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在于它促使欧洲人从以神为中心过渡到以人为中心……”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文艺复兴运动是14-17世纪兴起于欧洲意大利的资产阶级文化运动,其思想的核心是人文主义,即提倡人性,反对神性,主张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现实生活中的幸福,倡导个性解放,反对愚昧迷信的神学思想。文艺复兴打破了中世纪以来的封建统治和教会神学对人们思想的束缚,强调和肯定了人在世界上价值的和作用,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是资产阶级叩响近代社会大门的思想解放运动。
【小问2详解】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伏尔泰是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根据材料二“要在理性的引导下,用理性来批判专制主义、封建特权和宗教神权,追求和实现人的权利自由和平等”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伏尔泰提倡用理性来批判专制主义,宣传自由平等,启蒙了法国人民的反封建思想(或伏尔泰是启蒙运动的旗手);启蒙运动为法国大革命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所以路易十六会说是伏尔泰灭亡了法国。
【小问3详解】
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由空想变为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诞生使得无产阶级的斗争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兴起并蓬勃发展;国际工人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为社会主义最终由理论变为现实奠定了思想基础。1871年3月,巴黎的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反动统治,建立了巴黎公社。巴黎公社是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
【小问4详解】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思想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社会发展又能促进思想进步,先进思想指导社会实践,是社会发展的先导。(或“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点睛】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1765年,哈格里夫斯发明了珍妮纺纱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1807年,富尔顿发明轮船开启了轮船时代序幕。 2021年10月,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拟定一个主题思想,并围绕该主题思想,列举除材料以外的世界近现代科技的相关历史知识并加以说明。(要求:思想明确,至少结合三个史实加以说明,史论结合,表述清楚,符合逻辑。)
【答案】示例:主题思想: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生未来;科技有助提高生产力;科技促进国家发展,科技推动社会发展。
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①1733年,凯伊发明飞梭,大大提高了织布速度。
②1785年,瓦特改良蒸汽机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人类进入蒸汽时代(或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
③1825年,斯蒂芬孙设计的蒸汽机车试车,标准着铁路时代的开始。或答电的利用、内燃机、汽车、飞机、计算机网络技术,航天航空等。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哈格里夫斯发明了珍妮纺纱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富尔顿发明轮船开启了轮船时代序幕”“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可知,材料反映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生未来;科技有助提高生产力;科技促进国家发展,科技推动社会发展。学生围绕三次科技革命的发明如蒸汽机、蒸汽机车等的相关史实以及影响来说明即可。如: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①1733年,凯伊发明飞梭,大大提高了织布速度。②1785年,瓦特改良蒸汽机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人类进入蒸汽时代(或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标志)。③1825年,斯蒂芬孙设计的蒸汽机车试车,标准着铁路时代的开始。或答电的利用、内燃机、汽车、飞机、计算机网络技术,航天航空等。
【点睛】
三、探究题(本题共1小题,共15分)
27. 解读历史人物对于研究人类历史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杰出改革者——伯里克利】
材料一 公元前433年起,伯里克利连任十将军委员会的首席将军15年。执政期间,他进一步改革政治制度,规定一切官职向所有等级的公民开放,执政官用抽签方式产生;公民大会成为最高的权力机构,十天左右召开一次,决定内政、外交、战争、和平等重大问题,凡年满20岁的男性公民都能参加。
(1)根据材料一概括伯里克利为雅典的民主政治所做的贡献。
(2)有人认为雅典民主政治既有进步性,也有局限性。谈一谈你对雅典民主政治的认识?
【时势造英雄——拿破仑】
材料二 拿破仑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从一个炮兵少尉逐渐成为法国执政府的第一执政,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一生中指挥过无数次战役,有人曾说他“打个喷嚏就会使全欧洲感冒”:离开囚禁他的厄尔巴岛在法国登陆后,拿破仑不费一枪一弹,重新登上皇位,以致同一张报纸加在他身上的绰号也逐渐改变:“科西嘉怪物在儒安港登陆”。他编制的《法典》成为近代欧洲各国资产阶级法典的范本。
(3)《拿破仑法典》在欧洲的推行起到了什么积极作用?拿破仑深刻地影响了法国和欧洲的历史,但对他的评价却一直是争议的焦点。请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全面地评价拿破仑。
【美利坚国父——华盛顿】
材料三 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其治……不尚武功,亦迥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鸣呼,可不谓人杰矣哉!
——徐继畲《瀛寰志略》
(4)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三中提到的华盛顿的事迹。
【答案】(1)贡献:扩大公民参政范围(一切官职向所有等级的公民开放);改革公民大会(公民大会成为最高的权力机构)。(若答“提高陪审法庭的地位:扩大十将军委员会;建立了津贴制度”可适当给分。)
(2)认识:进步性:雅典开世界民主政治的先河,为后世提供了值得参照的政治体制。
局限性:雅典民主政治众多的奴隶、妇女和外邦人没有任何权利。(或答是少数人的民主;容易造成权利的滥用等)
(3)作用:是近代欧洲各国资产阶级法典的范本。(是欧洲民法的参照蓝本)
评价:功:巩固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颁布《拿破仑法典》,被欧洲国家借鉴和效仿;传播了资产阶级思想,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
过:发动对外战争,对当地人民进行压榨和掠夺。
(4)事迹一:领导美国人民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
事迹二:主持制宪会议,确立美国为联邦制共和国,为美国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事迹三:拒绝称王和连任三届,建立了美国的民主制度。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根据材料一,由“他进一步改革政治制度,规定一切官职向所有等级的公民开放”,可知一切官职向所有等级的公民开放;由“执政官用抽签方式产生;公民大会成为最高的权力机构”,可知公民大会成为最高的权力机构。因此伯里克利为雅典的民主政治所做的贡献一切官职向所有等级的公民开放;公民大会成为最高的权力机构。
【小问2详解】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有人认为雅典民主政治既有进步性,也有局限性。是因为雅典开世界民主政治的先河,为后世提供了值得参照的政治体制;但是雅典民主政治众多的奴隶、妇女和外邦人没有任何权利。
【小问3详解】
根据材料二“他编制的《法典》成为近代欧洲各国资产阶级法典的范本”,可知《拿破仑法典》是近代欧洲各国资产阶级法典的范本。拿破仑为了整理革命以来的立法成果,拿破仑主持制定了民法典,名为《拿破仑法典》,被欧洲国家借鉴和效仿;传播了资产阶级思想,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但是,随着拿破仑野心的膨胀,这场战争逐渐扩展到了欧洲,成为拿破仑为征服欧洲而进行的侵略战争,因而遭到欧洲各国人民的反抗。
【小问4详解】
根据材料三,由“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可知领导美国人民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由“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可知开创民主政治先河。因此材料提到的华盛顿的事迹,有领导美国人民取得独立战争的胜利;主持制宪会议,确立美国为联邦制共和国,为美国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建立作出了贡献;拒绝称王和连任三届,建立了美国的民主制度。
【点睛】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