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高一上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遂宁市第二中学校2021届高一上学期历史第二阶段测试试题答案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4.00 KB         整理时间:2021-05-06
文件简介:
2021届四川省遂宁市第二中学校高一上学期历史第二阶段测试试题答案
一、选择题:(60分)
1——5CADAA 6——10ADCDA 11——15AABBB 16——20BCBBB
21——25BDACD 26——30CBBDD 31——35BDDDB 36——40CCDBA
二、非选择题:(40分)
41.(1)图一所示政治制度开创于秦朝,图三所示政治制度开创于元朝。图二所示政治制度的名称是三省六部制。(3分)
(2)“上”是指秦始皇。他在地方上推行的行政制度是郡县制。(2分)
(3)材料3反映了明太祖废丞相,权分六部,中国的丞相制度从此被废除,君主专制达到新的高度。(2分)
材料4反映了雍正年间设军机处,君主专制制度发展到了顶峰。(2分)
消极影响:明清时期君主专制制度极大地阻碍了社会的进步,自此,中国的社会发展开始大大落后于西方。(4分)

42(1)《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的程度。(2分)
(2)发动侵华战争,如八一三事变等;731部队实施细菌战、毒气战;推行奴化教育;进行经济掠夺。(任意3点3分)抗日战争胜利的意义:(6分)
(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太原会战。(2分)
(4)启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应加强国际合作,寻求互信和共同的战略利益。(1点2分,2点3分)
43.论题:辛亥革命推动了近代中国政治的民主化、法制化。(2分)
阐述:19世纪末20世纪初,随着列强对华侵略的逐步加深,清政府成为帝国主义列强的代理人,专制统治日益腐朽,中华民族的危机日益严重。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颁布了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辛亥革命虽然没有完成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但它推动了近代中国政治的民主化、法 (8分)
综上所述,辛亥革命作为20世纪中国政治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从此步入了近代民主政治实践的新阶段。(2分)
(“示例”仅洪参考,不作为评卷唯一标准答案)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河南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2021届高一上学期历史阶
  • 河南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学2021届高一上学期历史阶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