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八上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北京市西城区八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卷及答案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2.94 MB         整理时间:2022-12-20
文件简介:

北京市西城区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试卷
八年级历史
注意事项
1.本试卷共10页,共两部分,共29题,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2.在试卷和答题卡上准确填写学校、班级、姓名和学号。
3.试题答案一律填涂或书写在答题卡上,在试卷上作答无效。
4.在答题卡上,选择题用2B铅笔作答,其他试题用黑色字迹签字笔作答。
5.考试结束,请将考试材料一并交回。
第一部分
本部分共25题,每题2分,共50分。在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目要求的一项。
1. 下图雕塑《较量》中折断的“烟枪”、有力的双手,诉说着“虎门销烟”的历史和不屈的精神。与之直接相关的人物是( )

A. 陈化成 B. 林则徐 C. 关天培 D. 左宝贵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1839年6月3日,林则徐在虎门当众销毁鸦片,显示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决心,故B项正确;陈化成、关天培是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中国将领,左宝贵在甲午战争中壮烈殉国,三人与“虎门销烟”无关,排除ACD项。故选B项。
【点睛】
2. 历史学习要学会区分历史史实和历史结论。下列选项属于历史结论的是( )
A. 英国以“亚罗号事件”为借口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
B. 1858年,英法联军北上,攻陷大沽炮台,逼近天津
C. 沙俄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150多万平方千米领土
D. 第二次鸦片战争使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答案】D
【解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影响,属于历史结论,D项正确;1856年,英、法分别以“亚罗号事件”和“马神甫事件”为借口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这属于历史史实,排除A项;“1858年,英法联军北上,攻陷大沽炮台,逼近天津”叙述的是第二次鸦片战争过程,属于历史史实,排除B项;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沙俄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150多万平方千米领土,这也是历史史实,排除C项。故选D项。
3. 与下图书影直接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太平天国运动 B. 洋务运动 C. 百日维新 D. 义和团运动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图片中的《天朝田亩制度》是太平天国运动的革命纲领,A项正确;BCD项与《天朝田亩制度》没有关系,排除BCD项。故选A项。
【点睛】
4. 抓关键词来掌握知识是学习历史有效方法之一。与“洋务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收复新疆”两个关键词有关的历史人物是( )
A. 曾国藩 B. 奕䜣 C. 左宗棠 D. 张之洞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左宗棠是洋务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时,1875年,清政府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发兵新疆平乱,1878年2月收复新疆南北两路。C项正确;ABD项与“收复新疆”无关,排除ABD项。故选C项。
【点睛】
5. 以下示意图中①处应填( )

A. 金田起义 B. 洋务运动 C. 黄海海战 D. 公车上书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黄海海战是甲午中日战争中的一次战役,在黄海海战中,北洋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在黄海海面展开激战,重创日舰。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壮烈牺牲。李鸿章命令舰队躲进威海卫军港,日军趁机夺取了制海权。C项正确;A项与太平天国运动有关,排除A项;洋务运动兴起于19世纪60年代,排除B项;公车上书拉开了维新变法的序幕,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6. 文本框中“时间”处应为( )
历史剧素材
主题:变法维新
时间:______
地点:北京
人物:康有为、梁启超、光绪帝
纲领:“明定国是”诏书
A. 1894年(农历甲午年) B. 1898年(农历戊戌年)
C. 1901年(农历辛丑年) D. 1911年(农历辛亥年)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康有为、梁启超开展了维新变法运动,因发生于1898年,是农历戊戌年,因此,也称戊戌变法运动。1898年光绪帝颁布“明定国是”诏书,标志着戊戌变法运动正式开始,故B项正确;1894年是农历甲午年,爆发了甲午战争,1901年是农历辛丑年,签订了《辛丑条约》,1911年是农历辛亥年,爆发了辛亥革命,与康有为、梁启超等信息无关,排除ACD项。故选B项。
【点睛】
7. 下列四部反映晚清历史的影视作品,按历史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末代皇帝》 ②《鸦片战争》 ③《甲午风云》 ④《火烧圆明园》
A. ①②③④ B. ③④①② C. ①④②③ D. ②④③①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1840年爆发鸦片战争,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1894年爆发甲午战争,1912年宣统皇帝(末代皇帝)退位,故按历史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②④③①,故D项正确;ABC项排列顺序错误,排除。故选D项。
【点睛】
8. 蔡元培撰写过一副挽联:“是中国自由神,三民五权,推翻历史数千年专制之局;愿吾侪后死者,齐心协力,完成先生一二件未竟之功。”其中“先生”的活动包括( )
①成立兴中会 ②提出“三民主义”③撰写《革命军》④领导辛亥革命
A. ②③④ B. ①②④ C. ①②③ D. ①③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是中国自由神,三民五权,推翻历史数千年专制之局”,结合所学可知,孙中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提出三民五权,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故“先生”是孙中山。根据所学可知,1894年孙中山成立兴中会,孙中山在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上把同盟会的纲领阐发为三民主义,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①②④正确,故B项正确;邹容撰写《革命军》,排除③,故排除ACD项。故选B项。
【点睛】
9. 历史知识竞赛中,主持人出示一组关键词:“武昌起义”“中华民国建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综合这组词能得出的认识是( )
A. 近代开端 B. 国共合作 C. 军阀割据 D. 走向共和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武昌起义的目标是推翻清政府,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1912年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中华民国,1912年春天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法典,故D项正确;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排除A项;1924-1927年国共第一次合作,1937年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与“武昌起义”“中华民国建立”“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无关,排除B项;材料中这组词与军阀割据无关,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10. 下表中的历史现象出现在1914-1919年间,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农户减少 1500多万户
耕地减少 2600多万亩
荒地增加 4900多万亩
陆军增加 92万多人
军费增加 5000多万元
A. 八国联军侵华 B. 袁世凯复辟帝制
C. 军阀割据混战 D. 国民革命军北伐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表格看出,1914-1919年间,农户、耕地大幅减少,荒地增加,陆军和军费增加,结合所学可知,当时正处于军阀割据混战时期,军阀割据混战导致人民流离失所,大量土地荒芜,军队和军费增加,故C项正确;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排除A项;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1916年袁世凯取消帝制,并且袁世凯复辟帝制,与农户、耕地大幅减少,陆军和军费增加,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排除B项;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11. 1915年,“他”创办《青年杂志》正式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五四运动中,“他”起草《北京市民宣言》,号召对社会进行根本改造。“他”是( )
A. 陈独秀 B. 李大钊 C. 毛泽东 D. 周恩来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并发表《敬告青年》一文,吹响了新文化运动的号角。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新青年》和北京大学,宣扬民主与科学,促进了思想的解放。A项正确;BCD项不符合题意。故选A项。
点睛】
12. 下图印刷品中有“欧战和会,外交失败”“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等文字,对这些文字所反映的历史事件评价正确的是( )

①它是一场文学革命
②它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准备
③它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
④它动摇了封建道德礼教的统治地位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②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五四运动发生的原因是“欧战和会,外交失败”,五四运动提出了“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口号,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五四运动。结合所学可知,五四运动是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的准备,②③正确,故B项正确;五四运动不是一场文学革命,排除①,故排除AC项;新文化运动动摇了封建道德礼教的统治地位,排除④,故排除D项。故选B项。
【点睛】
13. 20世纪20年代,有首军歌中有“打倒列强”“除军阀”“①成功”等歌词。其中①处应为( )
A. 辛亥革命 B. 五四运动 C. 国民革命 D. 抗日战争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国民革命时期的1926年,广州国民政府决定北伐。目的是要推翻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等北洋军阀的统治,“打倒列强”“除军阀”,统一全国。C项正确;辛亥革命是要推翻清政府,排除A项;五四运动是1919年,排除B项;抗日战争是1931年开始,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14. 学校举办“党的奋斗历史”图片展,以下图片反映的主题是( )

A. 国共第一次合作实现 B. 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政策
C. 解放区土地改革推进 D. 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建设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和所学可知,南昌起义建立了人民军队;1927年9月至10月,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1929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会议,即古田会议召开,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建党建军原则。这三项都与军队的建设有关。D项正确;国共第一次合作实现是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排除A项;材料涉及的是军队,不是经济,排除B项;材料涉及的是土地革命时期,而不是解放战争时期,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15. 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与这一道路有关的口号是( )
A.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B. 停止内战,一致对外
C.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D.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1927年,毛泽东创建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形成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在井冈山,毛泽东写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故C项正确;1919年五四运动提出“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排除A项;抗日战争时期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排除B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无关,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16. “兵谏仰西安,真诚促抗联。张杨伸大义,国共绘新天。敌忾同仇切,城巍统战坚。”这首诗赞颂的是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成了( )
A.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B. 第一次国共合作
C.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D. 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始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张杨伸大义,国共绘新天。敌忾同仇切,城巍统战坚。”可得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揭开了国共两党由内战到联合抗日的序幕,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十年内战基本结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A项正确;第一次合作是1924年,国民革命,排除B项;正式形成是在1937年9月,国民党发表了中共中央提交的国共合作宣言,排除C项;D项是七七事变,排除D项。故选A项。
【点睛】
17. 研究历史要选用可信度高的史料。下列可用于研究“抗日战争”的史料有( )
①西安事变谈判旧址 ②《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档案
③李宗仁在台儿庄的照片 ④电影《百团大战》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抗日战争时间是1931-1945年,1936年西安事变,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谈判旧址可以作为研究“抗日战争”的史料,① 正确;《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的公布,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其档案可以作为研究“抗日战争”的史料,②正确;1938年李宗仁取得台儿庄大捷,李宗仁在台儿庄的照片可以作为研究“抗日战争”的史料,③正确;①②③正确,故A项正确;电影是经过艺术加工的,可信度较低,排除④,故排除BCD项。故选A项。
【点睛】
18. 北京的赵登禹路、佟麟阁路、张自忠路为纪念三位爱国将领而得名。他们壮烈殉国的时期是( )
A. 护国战争 B. 北伐战争 C. 抗日战争 D. 解放战争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赵登禹、佟麟阁、张自忠都是抗日英雄,在抗日战争中壮烈殉国,C项正确;ABD项不符合题意,排除。故选C项。
【点睛】
19. 下图漫画《敌人在我们手中打滚》创作于1938年。它反映了( )

A. 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
B. 百团大战有力打击了日军的嚣张侵略气焰
C. 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
D. 世界反法西斯国家支持中国人民的抗战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从材料中的“运动战、阵地战、游击战”可得出,反映的是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打击日本帝国主义,C项正确;九一八是1931年,百团大战是1940年,排除AB项;材料中没有涉及到世界反法西斯国家的支持,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20. 提出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准备了条件的会议是( )
A. 中共二大 B. 八七会议 C. 遵义会议 D. 中共七大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1945年4月,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大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民主革命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关,毛泽东在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主席;大会确立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并写人党章。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准备了条件,并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指明了战后的奋斗方向。D项正确;中共二大是1922年,制定了民主革命纲领,排除A项;八七会议是1927年,主要是纠正右的错误,排除B项;遵义会议是1935年,主要是纠正“左”的错误,与抗战无关,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21. 某班设计的“抗日战争”网页,包括抗战爆发、正面战场、敌后战场、抗战胜利四个栏目。如果再增加一个栏目,下列最适合的是( )
A. 七七事变 B. 日寇暴行 C. 百团大战 D. 日本投降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日寇的暴行是整个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B项正确;七七事变属于抗战爆发的内容,即全面抗战开始,排除A项;百团大战属于敌后战场,排除C项;日本投降属于抗战胜利,排除D项。故选B项。
【点睛】
22. 毛泽东参加重庆谈判的主要目的是( )
A. 加强同美国的合作 B. 同国民党商讨合作抗日
C. 加强同苏联的合作 D. 为了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1945年毛泽东应蒋介石的邀请,参加了重庆谈判,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的诚意,故D项正确;毛泽东参加重庆谈判,没有加强同美国的合作、加强同苏联的合作的目的,排除AC项;1945年8月,日本已经投降,排除B项。故选D项。
【点睛】
23. 下图是解放战争中某一战役示意图,①所示城市获得了和平解放。该战役是( )

A. 辽沈战役 B. 淮海战役 C. 平津战役 D. 渡江战役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从地图中“天津”可得出是平津战役,平津战役中北平和平解放,C项正确;A项在东北地区,B项主要以徐州为中心,排除B项;渡江战役解放南京,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24. 某公众号推出了一期专题,包括“民国时期北平的交通管理”“凤冠霞帔与西式婚纱”“浅谈中国近代饮食文化的发展”等文章。据此判断,这期公众号的专题是近代( )
A. 民主政治的进程 B. 新式教育的出现
C. 社会生活的变化 D. 民族工业的发展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民国时期北平的交通管理”“凤冠霞帔与西式婚纱”“浅谈中国近代饮食文化的发展”等文章涉及的都是中国近代社会生活方面的变迁,C项正确;材料并没有涉及到民主政治、教育、工业,排除ABD项。故选C项。
【点睛】
25.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革命文艺蓬勃发展。以下作品属于这一范畴的是( )
①《狂人日记》 ②《义勇军进行曲》 ③《黄河大合唱》 ④《定军山》
A. ①②③ B. ②③ C. ②④ D. ①③④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狂人日记》是新文化运动时期鲁迅的作品,排除①;《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精神,②③正确;1905年京剧《定军山》是我国第一部电影,排除④。结合上述分析可知B项正确,排除ACD项。故选B项。
【点睛】
第二部分
本部分共4题,共50分。
26. 近代中国一般把由外国商船运来的海外物品称为洋货。
材料一

(1)观察材料一,概括1840-1860年,英国向中国输出的产品总值的发展趋势。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分析出现这种趋势的原因。
材料二 1840-1911年中国人消费洋货概览表
时间阶段 洋货种类 消费范围 消费观念
第一阶段
1840-1860年代 主要是钟表、八音盒、玻璃器皿等中国没有的“西洋奇器” 一般民众对超出生活的外来必需品,需求十分有限 把洋货看作好奇炫新的奢侈品、高档品
第二阶段
1870-1890年代中期 上海一商人曾列举了如洋盐、洋油、洋灯在内的57种日用洋杂货 在城市和乡镇中上层社会流行,内地乡村购买不旺 购用洋货成为可炫耀的时尚
第三阶段
1890年代中期-1911年 除生活日用必需品外,还有生活享受品、教育用品等 日用洋货日渐普及城乡,上下各个阶层民众普遍购买洋货 购买洋货更看重其价格和实用性
(2)阅读材料二,与第一、二阶段相比,概述第三阶段中国人在消费洋货方面发生的变化。
材料三 面对洋货的日益冲击,财富的不断外流,不同阶层的中国人做出不同应对
代表言论 代表人物、口号 具体举措及影响
应对一 西洋岁入财赋以数万万计,无非取资于煤铁五金之矿,铁路、电报、信局、丁口等税。 — 人物:曾国藩、李鸿章
口号: ① — 李鸿章创办轮船招商局。三年内,外国轮船就损失一千三百万两(白银)。
应对二 拆铁道,拔线杆,紧急毁坏火轮船。 — 人物:赵三多
口号: ② — (团民)见有售洋货者,或紧衣窄袖者,或物仿洋式,或上有洋字,皆毁物杀人。
应对三 世人皆言外洋以商务立国,此皮毛之论也,不知外洋富民强国之本实在于工。 — 人物: ③
口号:实业救国 — 放弃高官厚禄,创办大生纱厂,带动很多人走上“实业救国”道路。
(3)依据材料三,结合所学,将①②③补充完整。从三种应对举措中任选其一,对其进行评价。
(4)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近代以来,洋货大量涌入中国”这一现象的看法。
【答案】(1)逐步上升。原因:《南京条约》通过开放五个通商口岸和协定关税的条款,便利了英国的商品输出。
(2)由中上层社会炫耀的奢侈品到成为上下各个阶层民众普遍购买的日用品。
(3)①自强、求富,②扶清灭洋,③张謇。曾国藩、李鸿章等开展洋务运动,开启了中国近代化,一定程度上抵御了西方列强的经济侵略;但只学习西方先进制度,不改变中国落后的政治制度,是其失败的根本原因。义和团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但存在盲目排外倾向,不利于中国社会进步。实业救国思想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促进了中国近代化。
(4)一方面反映了西方商品输出,便利了西方的经济侵略;另一方面也传播了先进的技术和文化,客观上促进了中国社会的近代化。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由1840-1860年英国向中国输出的产品总值图看出,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原因:根据“《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分析得出《南京条约》通过开放五个通商口岸和协定关税的条款,便利了英国的商品输出。
【小问2详解】
根据第一阶段消费观念“把洋货看作好奇炫新的奢侈品、高档品”,到第三阶段“日用洋货日渐普及城乡,上下各个阶层民众普遍购买洋货”,概括得出由中上层社会炫耀的奢侈品到成为上下各个阶层民众普遍购买的日用品。
【小问3详解】
①根据所学可知,以曾国藩、李鸿章代表的洋务派提出自强、求富的口号,开展了洋务运动。②赵三多是义和团运动的领袖,提出扶清灭洋的口号,③张謇提出实业救国的口号。洋务运动,可以从开启了中国近代化,一定程度上抵御了西方列强的经济侵略;但只学习西方先进制度,不改变中国落后的政治制度,是其失败的根本原因等进行评价。义和团运动,可从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但存在盲目排外倾向,不利于中国社会进步等角度进行评价。实业救国思想,可从促进了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促进了中国近代化等进行评价。
【小问4详解】
可从“洋货大量涌入中国”反映了西方商品输出,便利了西方的经济侵略;也传播了先进的技术和文化,客观上促进了中国社会的近代化等角度进行阐述。
【点睛】
27.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材料一 中国共产党举行的两次会议

(1)依据材料一,结合所学,分别说明这两次会议召开的历史意义。
材料二 中国共产党发表的宣言、通电

《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即“九•一九宣言”(1931年) 左图是满洲省委宣传部长赵毅敏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当晚起草,9月19日发布宣言。内容(部分)如下:
第一,日本武装占领沈阳是其“大陆政策”和“满蒙政策”的必然行动,是日本军国主义阴谋已久的侵略;第二,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主义;第三,号召工农兵劳苦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武装斗争,才能将日本帝国主义逐出中国。

《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油印品(1937年) 左图是一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937年7月8日的油印文件,封面盖有“陕甘宁边区政府之印”。其通电内容(部分)如下:
全国各报馆,各团体,各军队,中国国民党,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暨全国同胞们!
……
……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平津与华北的危险,已经放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
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2)依据材料二,结合所学,分别分析宣言和通电发表的历史背景。
材料三 中国共产党喊出的革命口号
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②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③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④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3)上述口号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③①④② B.③④①② C.①③④② D.④①③②
材料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依据近代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他们基于自己的切身体会所确认的伟大真理。
——《中国共产党简史》
(4)综合以上材料,结合所学,谈谈你对材料四的理解。
要求:观点正确,言之有据。
【答案】(1)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了。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处于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党从幼年的党走上成熟的党的标志。
(2)“九•一九宣言”的背景: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主义。《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背景:日本制造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 (3)D
(4)观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和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他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为一切工作的指针;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过程中始终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人民基于自己的切身体验所确认的客观真理。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意义:根据所学可知,中共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了。遵义会议意义:可从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党从幼年的党走上成熟的党的标志等方面总结回答。
【小问2详解】
“九•一九宣言”的背景:根据“1931年”“日本武装占领沈阳”得出日本制造九一八事变;根据“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主义”得出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主义。《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背景:根据“1937年7月”“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分析得出日本制造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
【小问3详解】
①1930年毛泽东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②解放战争初期(1946年)毛泽东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③抗日战争时期(1937-1945年)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④1927年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故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D。
【小问4详解】
根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可提出观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理解:根据“是他们基于自己的切身体会所确认的伟大真理”,分析得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人民基于自己的切身体验所确认的客观真理;根据材料和所学,可从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和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他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为一切工作的指针;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过程中始终英勇地站在斗争的最前线等角度分析说明。
【点睛】
28. 史料是人们了解过去、认识历史的重要依据和基础。
材料一
每一次齐射之后,我们都听到了刺耳的号叫声,只见红灯掉落了,溃散了,熄灭了。但是团民们仍然挥舞着大刀长矛,高喊“义和拳!红灯照!”向车站前进。
①《八国联军目击记》节选
②电影《神鞭》海报
③《辛丑条约》签字页
《八国联军目击记》是俄国记者德米特里·扬契维茨基写的一部战地日记。上述节选内容记叙了1900年6月2日夜间发生在天津火车站的场面。 影片讲述了主人公傻二在八国联军入侵时加入了义和团,甩动被称为“神鞭”的大辫子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的故事。 内容节选:清政府赔款白银4.5亿两;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各种形式的反帝活动;清政府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在从北京到山海关的铁路沿线要地。
(1)从材料一中选出研究八国联军侵华最可信的两则史料。(写序号,多选、错选不得分)结合《辛丑条约》的相关内容,分析其对中国的影响。
材料二

《地道战》(绘画) 抗日战争时期,守卫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发明了地道战。1951年,画家罗工柳根据冀中军民利用地道战保家卫国的伟大创举,创作了油画《地道战》。
(2)图像史料主要包括绘画、雕刻、照片、古地图。依据材料二,结合所学,说明《地道战》(绘画)不能作为研究地道战直接证据的理由。
材料三 我(孙铭九,张学良卫队二营营长)走到蒋介石的面前,只见他全身冻得发抖,抬头看了我一眼又赶紧避开,说:“你打死我吧”……“副司令要委员长领导我们抗日,没有叫我打死委员长。”我解释并催促蒋说:“委员长快下山进城吧!副司令在那里等着你呢!”蒋一歪坐在地上,发怒地说:“叫你们副司令来!”……我示意左右卫士把蒋从地上挟架起来,拥推着下山了……我和几个卫士便连推带拉把他弄上了小汽车。
——孙铭九《临潼扣蒋》
旋孙铭九营长来前向余长跪而泣。连言“请委员长下山。”……孙随护下山至华清池行辕前……余命孙:“找尔之副司令来!”孙曰:“副司令在西安相候,吾人非敢对上官叛变,实对国事有所请求,将面陈于委员长,望委员长接纳吾人之所请。”余怒斥曰:“叛逆狂谬至此!无多言,欲毙余则速毙余可也!”……孙铭九与唐君尧旅长既扶余登车,夹坐余之左右。
——蒋介石《西安半月记》
(3)阅读材料三,写出孙铭九、蒋介石对同一事件叙述的不同之处。产生这种不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材料四 有经验的历史学者在遇到一份未见过的史料时,无论它讲的故事多么诱人,都要设法考订它的年代,否则这段史料就很难利用,因为我们无法用它来说明和解释某一段历史。运用史料就是理解历史,需要秉持大胆怀疑、多源互证等原则。
(4)依据材料四,概括在运用史料进行历史研究时要注意的问题。
【答案】(1)①③;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帝国主义向中国勒索巨额赔款,本息合计达白银9.8亿两,成为中国人民的沉重负担。《辛丑条约》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辛丑条约》使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2)绘画经过艺术加工,不能历史作为研究地道战直接证据。
(3)孙铭九叙述中将士对蒋介石态度不恭敬,蒋介石自述中体现孙铭九等对蒋介石的态度很恭敬。主要原因:叙述者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叙述,带有主观性。
(4)要谨慎使用史料,要考订史料年代;要秉持大胆怀疑、多源互证的原则。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①是当事人的日记,③是《辛丑条约》的真是文档,二者是研究八国联军侵华最可信的史料;影响:根据“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各种形式的反帝活动”,分析得出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根据“清政府赔款白银4.5亿两”,分析得出帝国主义向中国勒索巨额赔款,成为中国人民的沉重负担。根据“清政府拆毁大沽炮台,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在从北京到山海关的铁路沿线要地”得出《辛丑条约》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结合所学可知,《辛丑条约》使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小问2详解】
绘画作品是艺术品,含有夸张成分,不能历史作为研究地道战直接证据。
【小问3详解】
根据“我和几个卫士便连推带拉把他弄上了小汽车”,说明孙铭九叙述中将士对蒋介石态度不恭敬,根据“向余长跪而泣”“望委员长接纳吾人之所请”,说明蒋介石自述中体现孙铭九等对蒋介石的态度很恭敬。主要原因:叙述者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描述的,带有主观性。
【小问4详解】
根据“都要设法考订它的年代,否则这段史料就很难利用”得出要谨慎使用史料,要考订史料年代;根据“需要秉持大胆怀疑、多源互证等原则”得出要秉持大胆怀疑、多源互证的原则。
【点睛】
29. 北京的变化见证了中国近代史的变迁。
材料一

①圆明园大水法遗址
②京师大学堂门额

③东交民巷法国使馆旧址
④《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1)从材料一中找出能说明以下主题史料。
见证列强对中国的侵略:______ 见证中国的近代化历程:______
材料二 (明朝)宫禁居中,层层嵌套,鲜明地体现了帝国时代封闭、内敛、等级森严、尊卑有序的专制集权特征。
1913年,开辟了天安门前的东西大道,允许市民从神武门与景山之间的道路通行,从而打通了宫城南北的两条交通干线。1914年以前清社稷坛为园址,成立了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开园之日“五色旗交叉于门……男女游园者数以万计”,使中央公园成为市民休憩、游览、集会的一处重要场所。
(2)依据材料二,结合所学,概括近代北京宫城出现的变化,并分析其原因。
材料三
近代北京道路设施状况
时期 道路材质 路灯
晚清 土路 煤油灯
民国 沥青、石渣和水泥灌浆路面 电灯

我常走在前门一带通衢,觉得那样狭隘的一条道路,其间竟能容纳数多时代的器物:也有骆驼轿,也有贴上“借光二哥”的一轮车,也有骡车、马车、人力车、自转车、汽车等,把二十世纪的东西同十五世纪以前的汇在一处。
——李大钊:《新的!旧的!》,《新青年》
第4卷第5号(1919年)
(3)依据材料三,概括民国时期北京交通发展所呈现出的特点。
材料四 1918年陈独秀迁至北大红楼二层办公,与李大钊同在一座楼里共事。北大图书馆不仅是进步思想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成为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个中心。《新青年》开辟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汇集了多篇研究和探讨马克思主义的文章。1920年10月,在红楼图书馆主任室,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同年底,在这里又成立了“共产党北京支部”。在李大钊的影响下,北京大学一批进步学生的思想有了显著改变,并迅速成长为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人物。
——摘编自陈翔《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4)依据材料四,结合所学,说出北京大学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发挥的作用。
【答案】(1) ①. 圆明园遗址,东郊民巷法国使馆遗址。 ②. 京师大学堂门额,《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2)变化:由封闭、内敛、等级森严、尊卑有序的专制集权的宫城变为市民休憩、游览、集会的场所。原因:1912年建立中华民国,颁布《临时约法》,发扬人民主权,打击了封建等级制度。
(3)道路设施越来越好;交通工具新旧并存。
(4)是马克思主义最早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基地;为党的创建和早期发展提供了坚固的组织基础和卓越的领导人。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圆明园大水法遗址、东郊民巷法国使馆遗址分别可作为研究第二次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的史料。京师大学堂门额,《新青年》编辑部旧址见证了中国教育、思想近代化。
【小问2详解】
变化:根据“帝国时代封闭、内敛、等级森严、尊卑有序的专制集权特征”“成为市民休憩、游览、集会的一处重要场所”,概括得出由封闭、内敛、等级森严、尊卑有序的专制集权的宫城变为市民休憩、游览、集会的场所。原因:根据所学,可以从中华民国建立,颁布《临时约法》冲击了封建等级制度等分析回答。
【小问3详解】
根据道路道路材质、路灯的变化,分析得出设施越来越好;根据“骡车、马车、人力车、自转车、汽车”等,概括得出交通工具新旧并存。
【小问4详解】
根据“成为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一个中心”,分析得出是马克思主义最早在中国传播的重要基地;根据“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并迅速成长为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重要人物”,分析得出为党的创建和早期发展提供了坚固的组织基础和卓越的领导人。
【点睛】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 2021年北京市海淀区八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1年北京市东城区八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1年北京市朝阳区八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卷及答案解析
  • 2021年内江市八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卷及答案解析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