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试题 > 历史试题 > 八上历史试题
文件名称: 2021年内江市八年级历史上册期末试卷及答案解析
下载地址: [ 下载地址1 ]
文件大小: 1.47 MB         整理时间:2022-12-08
文件简介:
内江市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八年级期末测评
历史
本测评卷包括第I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题)两部分,共4页。全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思想品德和历史共120分钟。
注意事项:
1.答第I卷时,用2B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它答案标号;答第Ⅱ卷时,用0.5毫米的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内作答,字体工整,笔迹清楚;不能答在测评卷上。
2.测评结束后,监测员将答题卡收回。
第I卷(选择题 共48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4小题,每小题2分,共计48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1. 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是( )
A. 《尼布楚条约》 B. 《北京条约》 C. 《南京条约》 D. 《天津条约》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1842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C项正确;《尼布楚条约》是1689年清朝和俄国签订的第一个平等的边界条约,排除A项;1860年清政府与英、法签订了《北京条约》,排除B项;1858年清政府被迫与俄、美、英、法四国分别签订了《天津条约》,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2. 鸦片战争后,中国的社会性质是( )
A.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封建社会 C. 新民主主义社会 D. 资本主义社会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鸦片战争之后签订的《南京条约》破坏了中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A项正确;封建社会是鸦片战争之前的社会,排除B项;新民主主义社会是1949-1956年,排除C项;中国近代属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不是完全的资本主义社会,排除D项。故选A项。
【点睛】
3.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洗劫并放火焚烧了圆明园的是( )
A. 英美联军 B. 英法联军 C. 美法联军 D. 英俄联军
【答案】B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考查了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内容,难度一般。从题意可知,需回答英法联军。注意关键词第二次鸦片、放火焚烧、圆明园,故答案B正确。美国和俄国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帮凶,没有直接出兵,排除A、C、D。故选B。
4. “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这一理想出自( )
A. 《海国图志》 B. 《资政新篇》 C. 《劝世良言》 D. 《天朝田亩制度》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可得出是《天朝田亩制度》内容。它反映了当时广大贫苦农民强烈地反对地主阶级残酷剥削的要求,以及获得土地、追求平等平均的理想社会的渴望。D项正确;A项是魏源写的,与太平天国运动无关,排除A项;《资政新篇》主张学习西方资本主义,排除B项;《劝世良言》是基督教新教派最早的中文布道书,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5. 为加强对我国东南边防的管理,1885年清政府建立了( )
A. 台湾行省 B. 广东行省 C. 新疆行省 D. 海南行省
【答案】A
【解析】
【详解】结合所学内容可知,为加强对我国东南边防的管理,1885年清政府建立了台湾行省,A项正确;1885年设置的是台湾行省,不是广东行省和海南行省,排除BD项;新疆行省位于西北地区,排除C项。故选A项。
6. “割台湾,赔两亿,中国人民争口气。开口岸,设工厂,清朝政府无法管。”这一历史惨剧发生在( )
A. 1898年 B. 1897年 C. 1894年 D. 1895年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1895年,日本强迫中国签定《马关条约》,割台湾,赔两亿,开口岸,设工厂,清朝政府无法管,D项正确,排除ABC三项。故选D项。
7. 以下历史人物我们可以统称为( )

A. 民主派 B. 洋务派 C. 维新派 D. 革命派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维新派是活动于19世纪90年代的中国政治派别之一。以康有为、严复、梁启超、谭嗣同等为主要代表的维新派领导了维新变法运动,C项正确;民主派是在民主革命中,以民主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政治派别,排除A项;洋务派在中央以恭亲王奕诉为代表,在地方以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人为代表,主张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排除B项;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主张以暴力推翻清王朝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8. 清政府沦为帝国主义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成为“洋人的朝廷”是在
A. 1900年 B. 1901年 C. 1910年 D. 1911年
【答案】B
【解析】
【详解】依据所学可知,清政府1901年被迫签订《辛丑条约》,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各种反帝活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深渊,故B正确;ACD错误。综上故选B。
9. 中国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是( )。
A. 兴中会 B. 华兴会 C. 光复会 D. 同盟会
【答案】D
【解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1905年成立的中国同盟会确定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选举孙中山为同盟会总理,建立了领导机构,决定创办《民报》作为他们同盟会的机关报,所以,同盟会是中国第一个全国规模的、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D项正确;兴中会、华兴会、光复会都属于政治团体,排除A、B、C项。故选D项。
10. 下图是民国时期的一幅漫画。根据漫画可知,这场运动是

A. 新文化运动 B. 洋务运动 C. 戊戌变法 D. 辛亥革命
【答案】A
【解析】
【详解】根据材料中“靠不住的”“三从四德”“德先生”“赛先生”等信息,结合所学可知,漫画反映的是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反对旧道德和旧文化,提倡民主与科学(即德先生与赛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A项正确;洋务运动是19世纪60年代清政府掀起的一场学习西方技术的自救运动,与漫画信息不符,排除B项;戊戌变法是19世纪末维新派为救亡图存而掀起的一场资产阶级政治改良运动,与漫画信息不符,排除C项;辛亥革命是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政治革命,以三民主义为指导思想,与漫画信息不符,排除D项。
11. 五四运动后期,运动的中心转移到( )
A. 北京 B. 上海 C. 南京 D. 天津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在天安门前发表宣言,并举行示威游行。学生们提出“外争主权,内惩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等口号。要求严惩亲日派卖国贼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6月5日,上海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工人阶级成为五四运动的主力,运动的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B项正确;ACD项错误。故选B项。
【点睛】
12. 1920年夏,在共产国际帮助下,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其建立者是( )
A. 李大钊 B. 毛泽东 C. 陈独秀 D. 董必武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1920年夏,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陈独秀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C项正确;1920年10月,李大钊等在北京建立了共产党早起组织,排除A项;1920年秋冬之际,毛泽东等在长沙,以新民学会骨干为核心秘密组建共产党早期组织,排除B项;1920年秋,董必武等在武昌秘密召开会议,正式成立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13. 1926年,为推翻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等北洋军阀的统治,统一全国,广州国民政府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革命战争。这场战争是( )
A. 护国战争 B. 二次革命 C. 北伐战争 D. 护法运动
【答案】C
【解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以推翻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等北洋军阀的统治,统一全国为目的的战争是北伐战争或国民大革命,C项正确;护国战争发生在1915年底,针对是袁世凯企图复辟帝制,排除A项;二次革命是反对袁世凯专制独裁的革命,排除B项;护法运动的背景是护国战争后,北洋政府拒绝恢复《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和国会,排除D项。故选C项。
14.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 )
A. 八七会议 B. 抗日战争 C. 遵义会议 D. 中共七大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1935 年 1 月,中国共产党在遵义召开会议,会议集中全力纠正博古等人在军事上和组织上“左”的错误,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军事主张,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取消了博古、李德的军事最高指挥 权。这次会议在极其危急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 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C项正确;八七会议通过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 决定在秋收时节发动武装起义,排除A项;抗日战争是第一次取得反帝斗争的完全胜利,排除B项;中共七大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准备了条件,并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指明了战后的奋斗方向。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15. 从1930年底——1934年,国民党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连续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围剿”有( )
A. 三次 B. 六次 C. 四次 D. 五次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从1930年底开始,国民党反动派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连续进行了四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结果都被红军粉碎。1933年秋,蒋介石调集50万军队,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围剿”。红军英勇奋战一年,付出了重大牺牲,也没能打破敌人的“围剿”,反而陷入极其危险的境地。1934年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放弃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D项正确;A、B、C项均不符合史实,排除A、B、C项。故选D项。
【点睛】
16. 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名学生冒着严寒聚集在新华门前,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这就是著名的( )
A. 九一八事变 B. 西安事变 C. 五四运动 D. 一二·九运动
【答案】D
【解析】
【详解】根据题干可知,“1935年12月9日”“反对华北自治”说明题干事件是一二·九运动,D项正确;九一八事变发生在1931年9月18日,地点是在沈阳,排除A项;西安事变发生在1936年12月12日的西安,排除B项;五四运动爆发于1919年5月4日,排除C项。故选D项。
17. 勿忘国耻,牢记历史,才有未来。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开始于( )
A. 1931年 B. 1936年 C. 1937年 D. 1938年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1937年12月,日军攻陷南京。国民政府迁往重庆,重庆成为战时陪都。日军在南京进行了持续6周的烧杀劫掠,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据战后中国南京审判日本战犯的军事法庭查证,日军占领南京后,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居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达30万人以上。C项正确,排除ABD项。故选C项。
【点睛】
18.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是( )
A. 台儿庄战役 B. 平型关大捷 C. 武汉会战 D. 百团大战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可知,1937年9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师长林彪指挥下,在平型关一带伏击日军,取得平型关大捷。这是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主动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是,B项正确;台儿庄战役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胜利,排除A项;武汉会战最终失利,排除C项;百团大战是抗战时期中共主动出击日军的最大规模的战役,发生在1940年,排除D项。故选B项。
19. 1940年下半年,为了粉碎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封锁,八路军组织100多个团,在华北对日军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进攻。其指挥者是( )
A. 李宗仁 B. 朱德 C. 林彪 D. 彭德怀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可知,1940年下半年,为了粉碎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封锁,八路军组织100多个团,在华北对日军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进攻,即百团大战。百团大战的指挥者是彭德怀,D项正确;李宗仁是台儿庄战役的指挥者,排除A项;朱德和林彪都不是百团大战的指挥者,排除B、C项。故选D项。
【点睛】
20.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敌后战场的战略总后方和指挥中枢是( )
A. 南京 B. 重庆 C. 北京 D. 延安
【答案】D
【解析】
【详解】结合所学内容可知,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敌后战场的战略总后方和指挥中枢是延安,D项正确;南京和北京都是日军占领区,排除AC项;重庆是国民政府所在地,排除B项。故选D项。
21. 1942年,在反“扫荡”作战中血洒疆场的八路军副参谋长是( )

A. 杨靖宇 B. 张自忠 C. 谢晋元 D. 左权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可知,1942年,在反“扫荡”作战中血洒疆场的八路军副参谋长是左权,D项正确;杨靖宇是东北抗联的将领,1940年壮烈牺牲,排除A项;张自忠是国民党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牺牲于1940年的枣宜会战中,排除B项;谢晋元在淞沪会战中率“八百壮士”死守上海四行仓库,1941年被叛徒杀害,排除C项。故选D项。
【点睛】
22. 1946年6月,蒋介石公然违背“双十协定”,撕毁政府决议,全力围攻的地区是( )
A. 陕北解放区 B. 中原解放区 C. 山东解放区 D. 山西解放区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可知,1946年6月,蒋介石公然违背“双十协定”,撕毁政府决议,全力围攻中原解放区,发动了内战,B项正确;国民党全面进攻被粉碎后,开始重点进攻陕北解放区和山东解放区,排除A、C项;“山西解放区”与材料主旨不符,排除D项。故选B项。
【点睛】
23. 1948年9-11月林彪、罗荣桓指挥解放东北全境的战役是( )
A. 淮海战役 B. 平津战役 C. 辽沈战役 D. 渡江战役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所学可知,1948年9-11月林彪、罗荣桓指挥解放东北全境的战役是辽沈战役,C项正确;1948年11月到1949年1月,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指挥了淮海战役,排除A项;平津战役发生在北平、天津等华北地区,排除B项;1949年4月,渡江战役解放南京,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排除D项。故选C项。
【点睛】
24. 下表是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统计表,其出现这种变化主要原因是( )
年份 拥有厂数 拥有资本 工人人数
1913年 689家 33亿元 27万多
1920年 1795家 50亿元 55万多
A. 列强忙于战争,放松了对中国经济侵略 B. 清政府鼓励民族工业的发展
C. 民族工业打败了列强在华企业 D. 中国民族工业得到大量外国资本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根据材料“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统计表”及所学可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西方列强忙于欧洲战事,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中国民族工业获得了迅速发展的良机,出现了“短暂的春天”,A项正确;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排除B项;民族工业打败了列强在华企业,表述不准确,排除C项;中国民族工业得到大量外国资本,不符合史实,排除D项。故选A项。
【点睛】
第Ⅱ卷(非选择题 共52分)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3小题,共52分。
2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图一历史事件是谁领导的?它和图二的战争有什么联系?这场战争爆发于哪一年?
材料二 沙俄侵占中国北方领土示意图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沙俄侵占中国①处领土是什么战争期间?①②两处,沙俄共割占了我国多少领土?这场战争使西方侵略势力由东南沿海深入到我国哪一地区?
【答案】(1)林则徐;虎门销烟是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借口。1840年。
(2)第二次鸦片战争;150多万平方千米。长江中下游地区。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人物:根据材料及所学可得出,在林则徐的主持下,1839年6月3日至25日,收缴的鸦片在虎门海滩被当众销毁。
联系:根据材料及所学可得出,虎门销烟是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借口。
时间:根据所学可得出,中国禁烟的消息传到伦敦,英国政府公然支持罪恶的毒品走私,发动侵华战争。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
【小问2详解】
战争、领土:根据材料及所学可得出,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共割占了中国东北和西北150多万平方千米领土。
地区:根据所学可得出,第二次鸦片战争使中国丧失更多主权,英国、法国、美国等西方侵略势力由东南沿海一帶深入到长江中下游地区。
点睛】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辛亥革命大事记(1912年部分)
时间 主要大事
1月1日 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
2月12日 清宣统帝溥仪下诏退位。
3月10日 袁世凯在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3月11日 孙中山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4月1日 孙中山正式宣告辞去临时大总统。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辛亥革命是谁领导的?爆发在哪一年?辛亥革命取得了哪两项重要成果?
材料二
时间 会议 重要决定
A年 中共一大 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是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
1923年 B 正式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把国民党改组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同盟。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哪个阶级的政党?表格中A、B分别应填入的内容是什么?表中所指统一战线正式建立的标志是什么?
【答案】(1)孙中山;1911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中华民国成立)和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2)工人阶级(无产阶级),A处1921,B处中共三大。中国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第一小问,依据材料一表格中“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和所学可知,孙中山领导了辛亥革命;第二小问,依据所学可知,1911年的武昌起义,称为狭义上的“辛亥革命”;第三小问依据材料一表格中“宣告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可得出辛亥革命的两大成果是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和颁布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小问2详解】
第一小问,依据材料二表格“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共产主义。”和所学可知,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无产阶级的政党;第二小问,依据所学可知,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因此A处填写时间是1921,1923年,中共三大召开,正式决定同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因此B处填写中共三大;第三小问,依据所学可知,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的正式开始,因此,表格中所指统一战线正式建立的标志是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点睛】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中国革命不仅必然会迎来高潮,而且很快会走向高潮。红军、游击队和红色政权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和半殖民地农民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并且无疑义地是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
——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发动了哪些武装起义?材料中毛泽东指出“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为此,他在哪一年,什么地方领导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材料二 敌强我弱,中国不能迅速战胜日本。但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是退步、野蛮的,失道寡助;中国反侵略战争是进步、正义的,得道多助。日本是小国,经不起长期战争,中国是大国,能够支持长期战争。因此,中国既不能速胜,也不会亡国。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实行人民战争路线,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
——摘自部编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上册《论持久战》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哪一年爆发的什么事件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依据材料二概括为什么抗日战争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为调动农民生产和革命的积极性,中国共产党在农村革命根据地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分别制定了什么土地政策?
【答案】(1)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红军游击队和红色政权的建立发展。1927年,井冈山地区。
(2)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的反侵略战争是进步、正义的,得道多助;中国是大国,能够支持长期战争;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政策;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的土地政策。
【解析】
【分析】
【小问1详解】
根据所学,国民革命失败后主要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1927年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领导革命军在南昌发动武装起义。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1927年9月,毛泽东在湘赣边界举行起义。起义军受挫后,毛泽东决定放弃攻打中心城市长沙的计划,改向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山区进军。根据所学可得出是红军游击队和红色政权的建立发展。1927年10月,毛泽东在井冈山地区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8年4月,朱德、陈毅与毛泽东在井冈山会师。两军会师后,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
【小问2详解】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并以此为借口,突袭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根据“中国反侵略战争是进步、正义的,得道多助。”得出中国的反侵略战争是进步、正义的,得道多助;根据“中国是大国,能够支持长期战争。”得出中国是大国,能够支持长期战争;根据“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实行人民战争路线,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得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根据所学可得出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政策;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的土地政策。
【点睛】
下载帮助: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夹 错误报告
相关文件: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下载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